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ctext:61051"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梁書
條件: 提到「左光祿大夫
Total 2

卷第二十二列傳第十六 太祖五王

21
高祖既剋郢、魯,下尋陽,圍建業,而巴東太守蕭慧訓子璝及巴西太守魯休烈起兵逼荊州,屯軍上明,連破荊州。鎮軍蕭穎胄遣將劉孝慶等距之,反為璝所敗,穎胄憂憤暴疾卒,西朝兇懼。尚書僕射夏侯詳議徵兵雍州,偉乃割州府將吏,配始興王嶦往赴之。嶦既至,璝等皆降。和帝詔以偉為使持節、都督雍、梁、南、北秦四州郢州之竟陵司州之隨郡諸軍事、寧蠻校尉、雍州刺史,將軍如故。尋加侍中,進號鎮北將軍。天監元年,加散騎常侍,進督荊、寧二州,餘如故。封建安郡王,食邑二千戶,給鼓吹一部。四年,徙都督南徐州諸軍事、南徐州刺史,使持節、常侍、將軍如故。五年,至都,改為撫軍將軍丹陽尹,常侍如故。六年,遷使持節、都督揚、南徐二州諸軍事、右軍將軍、揚州刺史。未拜,進號中權將軍。七年,以疾表解州,改侍中、中撫軍,知司徒事。九年,遷護軍、石頭戍軍事,侍中將軍、鼓吹如故。其年,出為使持節、散騎常侍、都督江州諸軍事、鎮南將軍江州刺史,鼓吹如故。十一年,以本號加開府儀同三司。其年,復以疾陳解。十二年,徵為撫軍將軍,儀同、常侍如故,以疾不拜。十三年,改為左光祿大夫。加親信四十人,歲給米萬斛,布絹五千匹,藥直二百四十萬,廚供月二十萬,并二衛兩營雜役二百人,倍先。置防閣白直左右職局一百人。偉末年疾浸劇,不復出籓,故俸秩加焉。
23
十七年,高祖以建安土瘠,改封南平郡王,邑戶如故。遷侍中左光祿大夫開府儀同三司。普通四年,增邑一千戶。五年,進號鎮衛大將軍。中大通元年,以本官領太子太傅。四年,遷中書令大司馬。五年,薨,時年五十八。詔斂以袞冕,給東園秘器。又詔曰:「旌德紀功,前王令典;慎終追遠,列代通規。故侍中、中書令、大司馬南平王,器宇宏曠,鑒識弘簡。爰在弱齡,清風載穆,翼佐草昧,勳高樊、沔,契闊艱難,劬勞任寄。及贊務論道,弘茲袞職。奄焉薨逝,朕用震慟於厥心。宜隆寵命,式昭茂典。可贈侍中、太宰,王如故。給羽葆鼓吹一部,并班劍四十人。謚曰元襄。」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