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漓江記行(節錄)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漓江記行(節錄)》[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二十一日,候附舟者,日中乃行。……又東南二十里,過龍門塘。江流浩然,南有山嵯峨駢立,其中峰最高處,透明如月挂峰頭,南北相透。又東五里,則橫山岩□突江右。漸轉漸東北行,五里,則大墟在江右,後有山,自東北迤□來,中有水門,疑即大澗榕樹之流,南下至此者。於是南轉又五里,江右複有削崖屏立。其隔江為逗日井,亦數百家之市也。又南五里,為碧崖,崖立江左,亦西向臨江,下有庵。橫山、碧崖二岩夾江右、左立,其勢相等,俱不若削崖之崇擴也。碧崖之南,隔江石峰排列而起,橫障南天,上分危岫,幾埒巫山;下突轟崖,數逾匡老。二是扼江,而東之江流嚙其北麓,怒濤翻壁,層嵐倒影,亦壁、彩□,失其壯麗矣。崖間一石紋,黑縷白章,儼若泛海大士,名曰沉香堂。其處南雖崇淵極致,而北岸猶夷豁,是為賣柴埠。其東五里,下寸金灘,轉而南入山峽,江左右自是皆石峰□□,爭奇炫詭,靡不出人意表矣。入峽,又下斗米灘,其南五里,為南田站。百家之聚,在江東岸,當臨桂、陽朔界。山至是轉峽為塢,四面層圍,僅受此村。過南田,山色已暮,舟人夜棹不休。江為山所托,□東□西,盤峽透崖。二十五里,為興平。群中出,舟乃泊而候曙,以有客欲早起赴恭城耳。漓江自桂林南來,兩崖森壁回峰,中多洲諸分合,無翻流之石,直瀉之湍,故舟行屈曲石穴間,無妨夜棹。第月起稽緩,□,行明止,未免帳帳。
2 二十二日,雞鳴,恭城客登陸去。即棹舟南行,曉月漾波,奇峰環棹,覺夜來幽奇之景,縣之四圍,攢作碧蓮玉筍世界矣。
3 題記:本篇選自《徐霞客游記》(上海古籍出版社)「粵西游日記」,題目為編者所加。作者記敘了順漓江而下,由桂林到陽朔一路的風光,把人們引入到一個神話般的美妙世界。漓江:發源於廣西桂林東北的興安縣,流經桂林、陽朔,在梧州匯入西江。由桂林至陽朔40公里間,山峰奇特,田野似錦,江山如畫,是桂林山水的重要組成部分。歷來是著名的旅游勝地。
URN: ctp:ws74482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