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八

《卷之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婦人痢後嘔噦方論第十一
2 凡滯下病之稍久,或欲愈之時,多有咳逆及嘔逆之証。然咳逆者,古人所謂噦是也。噦者,胃寒所生,此証最危。其它病亦惡咳逆。如見此証,宜用橘皮乾姜湯、半夏生姜湯、丁香柿蒂湯。若陽証咳逆者,小柴胡湯、橘皮竹茹湯。
3 僕嘗治一痢疾,咳逆不止,六脈沉弱。諸醫用藥灼艾,皆無效。僕投退陰散,兩服愈。
4 又嘗治許主薄,痢疾愈後,咳逆不止,服諸藥無效。遂灸期門穴,不三壯而愈。其穴在第六卷十五論中如有嘔逆之証,雖經云無陰則嘔,然多有胃熱而嘔,亦有胃寒而生,亦有暑毒而生。如胃熱而嘔,宜服小柴胡湯、孫兆竹茹湯、蘆根湯、官局桔梗湯、竹葉石膏湯加生姜主之。嘔而發渴者,豬苓湯。
5 僕嘗治一痢後嘔不止,六脈虛弱,此胃寒而嘔。又似暑毒凝於胃脘,投《局方》香薷丸,愈。
6 卷之八 婦人痢後嘔噦方論第十一
7 橘皮乾姜湯
8 治噦。
9 橘皮 通草 乾姜 桂心 甘草各四錢 人參二錢
10 上 咀,每服四錢。水一盞,煎至七分,去滓溫服。
11 卷之八 婦人痢後嘔噦方論第十一
12 半夏生姜湯
13 治噦欲死。
14 半夏一兩一分,洗 生姜二兩,切
15 上以水二盞,煎至八分,去滓,分為二服。
16 卷之八 婦人痢後嘔噦方論第十一
17 丁香柿蒂湯
18 治咳逆。
19 丁香十粒 柿蒂十五個
20 上 咀,用水一盞半,煎至八分,去滓熱服。
21 卷之八 婦人痢後嘔噦方論第十一
22 橘皮竹茹湯
23 治噦逆。
24 橘皮二兩 竹茹一升 甘草二兩 人參半兩 半夏一兩,湯洗
25 上 咀,每服四錢。水二盞,生姜六片,棗一枚,煎至七分,去滓溫服。
26 卷之八 婦人痢後嘔噦方論第十一
27 生姜橘皮湯
28 治乾嘔噦,若手足厥冷者。
29 橘皮四兩 生姜半升
30 上 咀,每服半兩。水一盞,煎至七分,去滓溫服。
31 卷之八 婦人痢後嘔噦方論第十一
32 退陰散
33 本治陰毒傷寒,手足逆冷,脈沉細,頭痛腰重,連進三服。小小傷冷,每服一字,入正元散內同煎,入鹽一捻。陰毒傷寒,咳逆煎一服,細細熱呷便止。
34 乾姜 川烏上等分,為粗末,炒令黃色,候冷搗為末,每服一錢。水一盞,鹽一捻,煎至半盞服。
35 卷之八 婦人痢後嘔噦方論第十一
36 豬苓湯
37 治咳而嘔、渴,心煩不得眠。
38 豬苓 赤茯苓 澤瀉 阿膠 滑石各半兩
39 上 咀,每服三錢。水一盞,煎。候膠消盡服。
40 孫兆竹茹湯方見第六卷、蘆根湯方見第六卷、小柴胡湯、官局桔梗湯、竹葉石膏湯、香薷丸。以上俱出《局方》。不複重錄
41 婦人大便下血方論第十二
42 夫婦人髒腑損傷,風邪易入。凡熱氣在內,令人下血;風氣在內,亦大便血色,或如豆汁,腹中疼痛。若糞後下血者,其來遠;糞前有血者,其來近。遠近者,言病在上下也。婦人面無血色,時寒時熱,脈浮弱,按之絕者,為下血也。
43 治婦人風虛,大便後時時下血,宜服防風如神散。
44 卷之八 婦人大便下血方論第十二
45 防風如神散
46 防風 枳殼等分
47 上 咀,每服三錢。水一盞,煎至七分,去滓空心服。
48 治腸風下血:赤芍藥一兩,瓦上燒存性
49 為末,溫酒調下二錢。
50 又方:枳殼十五合,每合入巴豆三粒,去殼皮,安在內,以棉裹之。用好米醋於砂盆內煮,候醋干,更加無灰酒煮令糜爛,去巴豆,研成膏
51 以黃 五兩為末,入膏內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空心,米飲吞下,酒亦可。
52 治痢久不安,下血成片。
53 頭髮一團,洗,燒灰,研
54 每服一、二錢,新汲水調下。瘡癤之毒,以溫酒服佳,空心。
55 卷之八 婦人大便下血方論第十二
56 木香烏荊丸
57 治腸風、酒痢以上四方出《專治婦人方》
58 木香一分 荊芥穗 川烏炮,各一兩
59 上為末,酒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食前臨臥濃煎慄根白皮,酒吞下。忌羊血。
60 此同舍處傳之,曾服有效。
61 又方:荊芥穗 黃 熟地黃 當歸 桑耳 地榆 樗白皮 皂角刺 乾姜 槐豆 牛蒡子甘草上等分,為細末,每服二錢,粥飲調下,空心服。
62 治腸風下血蒼術不以多少,以皂角濃 汁,浸一夕,次日煮,令水乾,焙燥
63 上一味為細末,面糊丸如梧子大。米飲,空心下五十丸,日三。
64 經云:結陰者,便血一升;再結者,二升;三結三升,宜用地榆湯。駱龍吉方
65 卷之八 婦人大便下血方論第十二
66 地榆湯
67 地榆四兩 甘草一兩半 縮砂仁四、七枚
68 上為粗末,每服三錢。水一盞,煎至七分,去滓,空心溫服。
69 卷之八 婦人大便下血方論第十二
70 腸風黑散
71 治榮衛氣虛,風邪冷氣進襲髒腑之內,或食生冷、或啖炙 ,或飲酒過度,積熱腸間,致使脾虛弱,糟粕不聚,大便鮮血,臍腹疼痛,裏急後重,或肛門脫出,或久患酒痢,大便頻並,並皆治之。
72 敗棕 木饅頭 烏梅去核 粉草炙,各等分
73 上為細末,每服二錢。水一盞,煎至七分,空心溫服。
74 僕嘗治一婦人,便血不止,用煮附丸加五靈脂效。方見第一卷
75 婦人痔方論第十三
76 夫婦人痔 者,皆由酒、色、氣、風、食及勞傷經絡,其血滲而成之。亦有長年久坐而成者。其痔有五種:肛邊瘡如乳,出於外,時出膿血者,為牡痔也;肛邊腫,生瘡而出血者,為牝痔也;肛邊生瘡,癢而複痛者,為脈痔也;肛邊腫,核痛,發寒熱而出血者,為腸痔也;因便轉而清血隨出者,為血痔也。治之各有方。
URN: ctp:ws7461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