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之八

《卷之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妇人痢后呕哕方论第十一
2 凡滞下病之稍久,或欲愈之时,多有咳逆及呕逆之证。然咳逆者,古人所谓哕是也。哕者,胃寒所生,此证最危。其它病亦恶咳逆。如见此证,宜用橘皮乾姜汤、半夏生姜汤、丁香柿蒂汤。若阳证咳逆者,小柴胡汤、橘皮竹茹汤。
3 仆尝治一痢疾,咳逆不止,六脉沉弱。诸医用药灼艾,皆无效。仆投退阴散,两服愈。
4 又尝治许主薄,痢疾愈后,咳逆不止,服诸药无效。遂灸期门穴,不三壮而愈。其穴在第六卷十五论中如有呕逆之证,虽经云无阴则呕,然多有胃热而呕,亦有胃寒而生,亦有暑毒而生。如胃热而呕,宜服小柴胡汤、孙兆竹茹汤、芦根汤、官局桔梗汤、竹叶石膏汤加生姜主之。呕而发渴者,猪苓汤。
5 仆尝治一痢后呕不止,六脉虚弱,此胃寒而呕。又似暑毒凝于胃脘,投《局方》香薷丸,愈。
6 卷之八 妇人痢后呕哕方论第十一
7 橘皮乾姜汤
8 治哕。
9 橘皮 通草 乾姜 桂心 甘草各四钱 人参二钱
10 上 咀,每服四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11 卷之八 妇人痢后呕哕方论第十一
12 半夏生姜汤
13 治哕欲死。
14 半夏一两一分,洗 生姜二两,切
15 上以水二盏,煎至八分,去滓,分为二服。
16 卷之八 妇人痢后呕哕方论第十一
17 丁香柿蒂汤
18 治咳逆。
19 丁香十粒 柿蒂十五个
20 上 咀,用水一盏半,煎至八分,去滓热服。
21 卷之八 妇人痢后呕哕方论第十一
22 橘皮竹茹汤
23 治哕逆。
24 橘皮二两 竹茹一升 甘草二两 人参半两 半夏一两,汤洗
25 上 咀,每服四钱。水二盏,生姜六片,枣一枚,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26 卷之八 妇人痢后呕哕方论第十一
27 生姜橘皮汤
28 治乾呕哕,若手足厥冷者。
29 橘皮四两 生姜半升
30 上 咀,每服半两。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温服。
31 卷之八 妇人痢后呕哕方论第十一
32 退阴散
33 本治阴毒伤寒,手足逆冷,脉沉细,头痛腰重,连进三服。小小伤冷,每服一字,入正元散内同煎,入盐一捻。阴毒伤寒,咳逆煎一服,细细热呷便止。
34 乾姜 川乌上等分,为粗末,炒令黄色,候冷捣为末,每服一钱。水一盏,盐一捻,煎至半盏服。
35 卷之八 妇人痢后呕哕方论第十一
36 猪苓汤
37 治咳而呕、渴,心烦不得眠。
38 猪苓 赤茯苓 泽泻 阿胶 滑石各半两
39 上 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煎。候胶消尽服。
40 孙兆竹茹汤方见第六卷、芦根汤方见第六卷、小柴胡汤、官局桔梗汤、竹叶石膏汤、香薷丸。以上俱出《局方》。不复重录
41 妇人大便下血方论第十二
42 夫妇人脏腑损伤,风邪易入。凡热气在内,令人下血;风气在内,亦大便血色,或如豆汁,腹中疼痛。若粪后下血者,其来远;粪前有血者,其来近。远近者,言病在上下也。妇人面无血色,时寒时热,脉浮弱,按之绝者,为下血也。
43 治妇人风虚,大便后时时下血,宜服防风如神散。
44 卷之八 妇人大便下血方论第十二
45 防风如神散
46 防风 枳壳等分
47 上 咀,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空心服。
48 治肠风下血:赤芍药一两,瓦上烧存性
49 为末,温酒调下二钱。
50 又方:枳壳十五合,每合入巴豆三粒,去壳皮,安在内,以棉裹之。用好米醋于砂盆内煮,候醋干,更加无灰酒煮令糜烂,去巴豆,研成膏
51 以黄 五两为末,入膏内为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空心,米饮吞下,酒亦可。
52 治痢久不安,下血成片。
53 头发一团,洗,烧灰,研
54 每服一、二钱,新汲水调下。疮疖之毒,以温酒服佳,空心。
55 卷之八 妇人大便下血方论第十二
56 木香乌荆丸
57 治肠风、酒痢以上四方出《专治妇人方》
58 木香一分 荆芥穗 川乌炮,各一两
59 上为末,酒糊丸如梧桐子大,每服二十丸。食前临卧浓煎栗根白皮,酒吞下。忌羊血。
60 此同舍处传之,曾服有效。
61 又方:荆芥穗 黄 熟地黄 当归 桑耳 地榆 樗白皮 皂角刺 乾姜 槐豆 牛蒡子甘草上等分,为细末,每服二钱,粥饮调下,空心服。
62 治肠风下血苍术不以多少,以皂角浓 汁,浸一夕,次日煮,令水乾,焙燥
63 上一味为细末,面糊丸如梧子大。米饮,空心下五十丸,日三。
64 经云:结阴者,便血一升;再结者,二升;三结三升,宜用地榆汤。骆龙吉方
65 卷之八 妇人大便下血方论第十二
66 地榆汤
67 地榆四两 甘草一两半 缩砂仁四、七枚
68 上为粗末,每服三钱。水一盏,煎至七分,去滓,空心温服。
69 卷之八 妇人大便下血方论第十二
70 肠风黑散
71 治荣卫气虚,风邪冷气进袭脏腑之内,或食生冷、或啖炙 ,或饮酒过度,积热肠间,致使脾虚弱,糟粕不聚,大便鲜血,脐腹疼痛,里急后重,或肛门脱出,或久患酒痢,大便频并,并皆治之。
72 败棕 木馒头 乌梅去核 粉草炙,各等分
73 上为细末,每服二钱。水一盏,煎至七分,空心温服。
74 仆尝治一妇人,便血不止,用煮附丸加五灵脂效。方见第一卷
75 妇人痔方论第十三
76 夫妇人痔 者,皆由酒、色、气、风、食及劳伤经络,其血渗而成之。亦有长年久坐而成者。其痔有五种:肛边疮如乳,出于外,时出脓血者,为牡痔也;肛边肿,生疮而出血者,为牝痔也;肛边生疮,痒而复痛者,为脉痔也;肛边肿,核痛,发寒热而出血者,为肠痔也;因便转而清血随出者,为血痔也。治之各有方。
URN: ctp:ws7461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