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中

《卷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资暇集卷中
2
○唐陇西李匡
3
甘罗
4
世咸云甘罗十二为秦相,大误也。案,《史记》云:罗事相吕不韦《战国策》云为吕不韦庶子因说赵有功,始封为上卿,不曾为丞相也。相秦者是罗祖,名茂。
5
○押牙
6
武职令有「押衙」之目。「衙」宜作「牙」,此职名非押其衙府也,盖押牙旗者。今又有押节者之类是也。案:《兵书》云:「牙旗者,将军之旌。」故必竖牙旗于门。是以史传咸作「牙门」字。今者「押牙」既作「押衙」,而「牙门」亦为「衙门」乎?
7
○扬州
8
扬州者,以其风俗轻扬,故号其州。今作杨柳之杨,谬也。
9
○星货
10
肆有以筐以常或倚或垂,鳞其物以鬻者,曰星货铺,言其列货业杂如星之繁。今俗呼为星火铺,误也。
11
○合酱
12
人间多取正月晦日合酱,是日偶不暇为之者,则云「时巳失」,大误也。案:昔者卫政趋民,正月作酱。是日以农事未兴之时,俾民乘此闲隙备一岁调鼎之用,故绐云:雷鸣不作酱,腹中当鸣。所贵今民不于三二月作酱,恐夺农事也。今不躬耕之家,何必以正晦为限,亦不须避雷,但问菽趋得法否耳。
13
○座前
14
身卑致书于宗属近戚,必曰「座前」,除几前之一等。案:座者,座于床也。言卑末之使,不当授受,置其书于所座床之前,俟隙而发,不敢直进之意。今或贻书中外,言「座前」则以重,「空前」则以轻,逐创「坐前」,无义也。其字既不居下,是使前人坐于地,非礼之甚欤!不尔,直云「座」字空「前」可矣。至如「阁下」字,案:《礼》云:「凡诸侯朝觐,会遇傧介,将命文书,不相指斥。是以天子则曰陛下、太子曰殿下,公卿巳下曰阁下。」或云「执事」、「足下」、「侍者」。应劭云:「此盖进渐之辞也。」今无贵贱,通书皆云「阁下」,其「执事」、「足下」不施用矣。「侍者」二字,移于道者僧徒山人处士之俦。噫!岂独斯一二字乎?相借与行路之人,谄其富贵,至有下慈孝之字,斯不当谦体,奈何!
15
○起居
16
又卑致书,将结其语云:「附状起居」。「状」字下宜加「候」字也。案:王肃云:「起居,犹动静也」。若不加「候」字,其可但言「附状动静」乎?语既不了,理遂有乖,末吏短启亦然也。
17
○不仅
18
又今尺题多云「不仅人情」。「仅」字训「劣」「不劣人情」,是何言欤!苟云「仅旬」「仅别」,则如此之类可用矣,不尔,交不近人情也。
19
○彭原公
20
今代多称故丞相彭原李公谓其子廓曰:「吾不如尔,有令子。」盖言廓子画蚤修辞赋,而廓不辨屯毛。案:刘氏代说,张凭父不才,凭祖镇谓凭父曰:「我不如汝,有佳儿。」时凭仅数岁,敛手对曰:「阿翁讵宜以子戏父?」好事者见彭原公尚谈谐,遂移之以资一时之噱,而不知小亏丞相之甚,其诬厚矣。不然者,彭原公岂不见张凭之语耶?或云是彭原公引旧事以勉廓。
21
○朝祥
22
今俗释服多用昏时,斯颇非礼。按,《戴记》:「鲁人有朝祥而暮歌者,子路笑其是日便歌。」夫子虽抑子路云:「三年之丧,亦已久矣。」而复曰:「逾月则其善。」明知月晦之朝,去缟从吉也,明日则逾月矣。故夫子讶其不待明日而歌斯夕,是以伤云:「又多乎哉」。今之免服准式给晦日假者,盖以朝既从吉,使竟是日吉服,尽与亲宾相见遍示礼终。至明日复参公务,无乐不为之义。又礼书皆云:「前一夕除某物。又曰:「夙兴」云云,足知前夕除废,以为明晨之渐。凡曰释服,悉宜从朝矣。今在脱服假内,反不见宾友也《礼》云「大丧不避涕泣而见人」者,言既不行求见人,人来见之,不避涕泣,以表至哀无饰。今见卒哭之后,月旦月半,以朔望为词,不见亲宾,遇节复如是,出何典欤!至有尊高居丧吊者,以是日客多,不敢求见。遽自告退,宜矣。若以为辞,未敢问命。朞功之服,朔望、冬至、俗礼外罕安缟素,而又公除之,官人贡此殿竪囊幞,多便从吉,惜哉!
23
○辰日
24
辰日不哭,前哲非之,功矣。国朝又有故事,诚为不能明矣。今抑有孤辰不哭,其何云耶?
25
○成服
26
三日成服之制,圣人断决,著在不刊之经。无敢逾之矣。今或见不详典礼,取信巫师,有至五日之僭者。夫礼等于天,实崇大之事也,非小生所宜该,但以前序从朝,故略举。此见《礼记》第十八卷
27
出城仪
28
寒食拜扫,案:《开元礼》第七十八云:昔者宗子去在他国,庶子无庙。孔子许望墓为坛,以时祭祀。今之上墓,或有凭焉。又云:「主人去茔百步下马,公服无者常服,则是吉礼。」分明矣。其上馔与时飨何殊。今多白衫麻鞋者,衣冠在野与黎庶雷同,大错大误也。且《春秋》二,「仲月,公卿拜陵,并具公服,则四时之例矣。」又案:《唐礼》凡参辞,并是公服。故松柏非远之家,每新改授皆见,所以示仕禄朱紫之荣。释褐结绶,抑亦如之。其四时之享,布素,暂去栏板即可矣。若悉白衫麻鞋,何以表轩冕耶?必申哀敬,岂在如斯。今或往往仍有自宅便麻衣丝屦而去,尤为不可。或曰:今有服在縗或有巾缟行上墓参辞礼,余谨不敢。且又新妇参辞,具花钗襦袖,夫儿郎既衫鞋,即须新妇素色淡妆,大乖宜也。
29
○忌日
30
忌日必哀,又曰不乐。今或其日匿讣不闻哀,停丧不成服,不面亲戚,不留尺题。抑有前一日晚便绝宾者,未知出于何典也。代说云,前辈人忌日唯不饮酒作乐,近之矣。然加以不出斋閤,饭不荤之蔬,晨受亲戚慰,早见不唯别异外宾,抑容昼得议事,暮当宾朋吊不必黄昏,客远者囘也。其昼也,尺题留而不复,新戚来而不拒,言不近娱,志不离戚,斯可谓中礼矣。若乃送客挟弹,访人辞酒,立时之辈,摄祭之流,固无足言者。至如子龙海鹏案:「子龙」一本作「子就」三日之不飡;叔治七岁之至性,岂唯不乐必哀,所可抑制耶或闻近代有其日焚纸钱,既非典礼所载,余未之信
31
豹直
32
新官并宿本署曰「爆直」佥作「爆迸」之字。余常膺闷,莫究其端。近见惠郎中实云,合作「武豹」字,曾有得处,偶忘之。言豹性洁,善服气。虽雪雨霜雾,伏而不出。虑污其身。自聆所闻,每嗟所未见。因览《列女传》见陶答子妻所云:「南山有文豹,雾雨七日不下食者,欲以泽其毛衣而成文章。」乃知惠说自此尔。小谢诗云:「虽无玄豹姿,终隐南山雾。」是也。《南华》亦云:「豹栖于山林,伏于嵓穴。」静也则并宿公署,雅是豹伏之义。宜作豹直,固不疑也。
33
○引从
34
常忆幼时见在事,或三五人同行,其巾筒笏囊位下卑行者,俾前行呵逐开路。位高行尊者,得以默而近马。其高尊之殿乘亦不离马后,盖饶谦之去就也。意者偏遂便于高尊处。今则反是,筒笏前引以为尊,殿乘讫而无序,何耶?
35
○拜礼
36
夫拜者,礼之特,所以申敬恭之仪。故《周礼》有稽首、顿首、振、动、吉、凶、奇、褒、肃九等之拜,以示威灵,而观容止也。其非至亲行卑者拜,则接捧,而鞠躬侧立惕受,翻令前人得以尽礼深拜。又书状、吊庆、辞谒并削去「拜」字,以敬尊官,都乖古风。
37
卜门妪
38
非卜筮者,必话桑道茂之行,有妪一无所知,大开卜肆,自桑而卜囘者,必白妪于桑门卖卜,其神乎?俾来覆之,桑言「休」则妪言「咎」,桑言「咎」则妪言「休」。顾后中否,桑妪各半。或有折话者曰斯管公明门前媪也,咸误矣。案《符子》云:「齐有好卜者,十而中五。邻人不好卜,常反之,亦十中五与不卜等耳。」盖是子家设理之辞,后人呼声而至是,愚欲归实,故证之。
39
急急如律令
40
符祝之类,末句「急急如律令」者,人皆以为如饮酒之律令,速去不得滞也。一说汉朝每行下文书,皆云「如律令」,言非律非令之文书行下,当亦如律令。故符祝之类末句有如律令之言,并非之也。案:「律令」之「令」字,宜平声读为「零」音若《毛诗》「卢重令」之「令」,若人姓「令狐」氏之「令」也。律令是雷边捷鬼,学者岂不知之。此鬼善走,与雷相疾速,故云如此鬼之疾走也。
41
○永乐冢
42
永乐坊内古冢,今人皆呼为东王公墓,有祠堂加其上。俗以祈祀称「造化东王公」,大谬也。案:韦氏《两京新记》云:「未知姓名,时人误为东方朔墓也。」当时时人巳误,今又转东方朔为东王公,后代必更转为东里子产矣光禄坊内亦有古冢《新记》不载。时人以与永乐者对,目为王母台。张郎中谯云,常于杂钞中见光禄者,是汉朝王陵母墓,以贤呼为王母。所以东呼为王公,故附于注
43
○蜀马
44
成都府出小驷,以其便于难路,号为蜀马。今宣城郡亦有小马,时人皆呼为宣州蜀马。语习不悟,良可笑焉。有似中宗时时人呼姚丞相为陕州吴儿同州桂獐亦然
45
○蹙融
46
今有奕局,取一道人,行五棋,谓之蹙融。「融」宜作「戎」,此戏生于黄帝蹙鞠,意在军戎也。殊非「阒融」之义。庾元规著《座右方》所言「蹙戎」者,今之「蹙融」也。学者固巳知之。
47
○钱戏
48
钱戏有每以四文为一列者,即史传云云所意钱是也。俗谓之「摊钱」,亦曰「摊铺」。其钱不使叠映欺惑也。疾道之,故讹其音,音摊为蚕齕反。音铺为蒲,厥义此耳。今人书此钱戏,率作「樗蒲」字,何贬樗蒲之甚耶!案:樗蒲起自老子,今亦为「呼卢」者,不宜杂其号于钱,说摊铺之义,皎然可见。
49
○寓直
50
常见直宿公署,咸云寓直。徒以「当直」字,俗稍贵文言而不究其义也。案: 《字书》:「寓,寄也。」「寓直」二字,出于潘岳之为武贲中郎将。晋朝未有 将校省,故寄直散骑省。今百官各当本司而直,固是当直,安可云寓?何异坐自 居第,而称侨僦也?
51
○端午
52
端午者,案:周处《风土记》:「仲夏端五,烹鹜角黍」。端,始也。谓五 月初五日也。今人多书「午」字,其义无取焉。馀家元和中端五诏书并无作「午」 字处。而近见醴泉县尉厅壁有故光福王相题郑泉记处云:「端五日。」岂三十年 端五之义别有见耶。
53
○俗字
54
俗字至伙。刍字已有二草在心,今或更加草,非也。因刍又记得趋走之「趋」, 今皆以多居走,非也音驰。焦下已有火,今复更加一火,剩也。瓜果字皆不假,更有加草,瓜字巳象剖形明矣。俗字甚众,不可殚论。
55
俗谭
56
俗之误谭,不可以证者何限。今人呼郡刺史为刺史,谓般涉为官涉,谓茜为堑,食鱼,谓鳜为桂,以鲎为诟人,振鼻为喷涕,吐口为爱富殊不知喷鳌噫腑,噫者音隘,藏府气噫出,熨㪷为醖,剪刀为箭,帽为慕,礼为里,保为补,褒为逋,暴为步,触类甚多,不可悉数。
57
○挽歌
58
代云挽歌始自田横门人,非也。《左传》曰:「鲁哀公会吴伐齐,将战,齐将公孙夏令歌虞殡。」杜注:「虞殡,送葬歌也。」如是则已有久矣。
59
○上马
60
自便服乘马巳来,既无帷盖,乃渐至大裁帽席,帽之障蔽。近年时态,唯修虚事,至于致恭尊高,不敢戴上马宜矣。直有出门犹露首面,如之何。
61
资暇集卷中
URN: ctp:ws7464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