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九十南凉録三

《卷九十南凉録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十六国春秋卷九十
2
南凉録三
3
秃髪文支
4
秃髪文支,傉檀之族也。仕至鎭南大将军、湟河太守,封兴城侯,鎭姑臧。文支荒酒愎谏,不恤政事,邯川护军孟恺表奏之,傉檀谓伊力延曰:「今州土倾覆,所仗者文支而已,今复如此,将若之何?」延曰:「宜召而训之,使改往修来。」傉檀乃召文支。旣至,让之曰:「二兄英姿早世,吾以不才,谬承嗣綂,不能荷负大业,顚狈如是。胡颜视世,虽存若陨,庻凭子鲜,存卫藉,文种复吴,卿之谓也。闻卿惟酒是耽,荒废署事,吾年已老,卿复若斯,祖宗之业,将谁寄乎?」文支顿首陈谢。其后沮渠蒙逊攻乐都,文支以湟河迎降,遂仕蒙逊为广武太守。
5
秃髪樊尼
6
秃髪樊尼,利鹿孤之子也。为安西将军。傉檀为乞伏炽磐所破灭,樊尼奔赴之。傉檀归炽磐,乃使樊尼率馀众依沮渠蒙逊,后与其子归于魏。子后仕为临松郡丞,甚得众心。
7
秃髪破羌
8
秃髪破羌,傉檀之子也。伟容貌,羙丰仪,兼饶机辨。傉檀之伐乙弗也,破羌留居乐都。傉檀旣为乞伏炽盘所灭,破羗自乐都奔降于魏。世祖素闻其名。及见,赐爵西平侯,加龙骧将军,谓破羗曰:「卿与朕本出同源,因事分姓,可赐姓源氏」。从征凉州、蠕蠕,及讨盖吴诸贼,皆奋击有功,世祖又赐名贺。迁殿中尚书。宗爱弑世祖及南安王余,贺决策翼戴高宗讳浚,守禁门,诛弑逆,加征北将军,进爵西平王。歴官太尉,以高祖讳宏,髙宗孙,显祖子太和元年卒。孙懐,歴官骠骑大将军。懐子子雍,歴镇东将军,为冀州刺史,讨葛荣战败,死之。子雍弟子恭,歴中书监。其馀亦多至大官。
9
傉檀妻折掘氏
10
折掘氏,右卫将军折掘竒鎭之姊也。傉檀初袭位凉王,立为凉王后。旣而畏秦人之强,乃去年号,降称夫人。及傉檀复称凉王,改年嘉平,复立为王后。
11
杨桓
12
杨桓,弘农人也。初仕吕光。光之季年,内外叛作。郭黁之反东苑也,桓从弟綂始举兵,推桓为主,而桓执义弥厉详具光龙飞二年。及吕纂时,桓以后父任为尚书左仆射,而纂为隆所弑,后亦自杀,桓乃弃位而出亡。利鹿孤伐隆获桓,乃谓桓曰:「安寝危邦,不思择木,老为囚虏,岂曰智乎?」桓曰:「臣受吕氏厚恩,位叅端贰,虽洪水淊天,犹欲济彼俱溺,实耻为叛臣,以见明主耳。」利鹿孤曰:「卿忠臣也。」以为左司马。秦姚兴闻桓有德望,徵之,利鹿孤不敢留,乃饯之于城东,谓之曰:「本期与卿共成大业,事乖本图,分岐之感,实情深古人,但鲲非溟海,无以运其躯,凤非修梧,无以晞其翼。卿有佐时之器,夜光之寳当振缨云阁,耀价连城,区区河右,未足以逞卿才力,善朂日新,以成大美。」桓泣曰:「臣往事吕氏,情节不建。陛下宥臣于俘虏之中,显同贤旧,每希攀龙附鳯,立尺寸之功。龙门旣开,而臣违离公衡之恋,岂曰㤀之。」利鹿孤为之流涕,遣行。旣至秦,兴深礼重之,屡仕显职,桓竟卒于秦。
13
宗敞
14
宗敞,姑臧人。仕秦姚兴凉州别驾。敞父爕,吕光时自湟河太守,入为尚书郎,见傉檀于广武,乃执其手曰:「君神爽宏拔,逸气凌云,命世之杰也,必当克清世难。恨吾年老,不及见耳。以敞兄弟托君,可乎?」傉檀曰:「若如公言,不敢㤀德。」及即伪位,凉州刺史王尚使敞来聘,傉檀谓之曰:「孤以不才,谬为尊先君所见称,每自恐有累大人水镜之明。旣沗家业,窃有懐君子。《诗》云:『中心藏之,何日㤀之?』不图今日复见卿也复一作得。」敞曰:「大王仁侔魏祖,念存先人,虽朱晖眄张堪之孤,叔向抚汝齐之子,无以加也。」酒酣,语及平生,傉檀曰:「卿鲁子敬之俦,恨不与卿共成大业耳。」后姚兴署傉檀车骑大将军、凉州刺史,鎭姑臧,因徵王尚还长安,敞以别驾送之。傉檀谓敞曰:「吾得凉州三千馀家,情之所寄,惟卿一人。柰何舍我去乎?」敞曰:「今送旧君,所以忠于殿下也。」傉檀曰:「吾新牧贵州,懐逺安迩之畧,为之若何?」敞曰:「凉土虽弊形胜之地,道由人弘,实在殿下。殿下恵抚其民,收其贤俊,以建功名,其何求不获?叚懿、孟褘,武威之宿望;辛晁、彭敏,秦陇之冠冕;裴敏、马辅,中州之令族;张昶,凉国之旧胤;张穆、邉宪、文齐、杨班、梁崧、赵昌,武同飞羽,夫以大王之神略,加之以威信,农战并修,文教兼设,可以纵横天下,区区河右,岂足定乎?」傉檀大悦,赐敞马二十疋。至秦,会王尚为流言所谤,敞抗章辨白,兴深美其文详具兴传。后还,迁太府主簿、録记室事。
15
孟褘
16
孟褘,武威姑臧人也。仕吕隆为昌松太守。傉檀攻禕于显美,克之,乃执禕而数之曰:「见机而作,赏之所先。守迷不变,刑之所及。吾方耀威玉门,扫平秦陇。卿固守穷城,稽淹王宪,国有常刑,于分甘乎?」褘曰:「明公开剪河右,声播宇内,文德以绥逺人,威武以惩不恪,况褘蔑尔,敢距天威,衅鼔之刑,褘之分也。但忠于彼者,亦忠于此。褘荷吕氏厚恩,受藩屏之任,若明公大军甫至,望旗归命,恐获罪于执事,惟明公图之」。傉檀大悦,乃释其缚,待以客礼,嘉其忠烈,拜为左司马。禕辞曰:「吕氏将亡,圣朝必取河右,昭然已定。人无智愚,皆知之者,但褘为人守城,不能自全,复忝显任,窃所未安。若蒙眀公之恵,使得就戮于姑臧,死且不朽。」傉檀义而归之。及隆为秦所灭,褘仕于姚兴,为凉州刺史王尚别驾司马。兴后以傉檀代尚为凉州,褘出迎于道左。旣至,燕群寮于宣德堂,仰视而叹曰:「古人有言,作者不居,居者不作,信矣。」褘进曰:「昔张文王谓张骏筑城苑,缮宫庙,为贻厥之资,万世之业。秦师济河,漼然瓦解。梁熈据全州之地,拥十万之众,军败于酒泉,身死于彭济。吕氏以排山之势,主有西夏,率土崩离,衔璧秦雍。寛饶有言,富贵无常,忽輙易人,此堂之建年垂百载,十有二主矣。惟信顺可以乆安,仁义可以永固,愿大王勉之。」傉檀谢曰:「非君无以闻谠言也。」
17
昙瞿
18
沙门昙瞿者,未详何许人。蔬食苦行,常居冢间树下,専以神力化物。利鹿孤僭号称王,瞿从河南来,至于西平,持一锡杖,令人跪之曰:「此是波若眼,奉之可以得道。」时人咸异之。或遗以衣服,受而輙投诸地,或放之于水中,后日衣自还其本主,一无所污,行步如风云,力者追之,恒困不及。言人生死贵贱,毫厘不爽,人或藏其锡杖,乃大哭数声,闭目须臾,立知其处,起而取之,人益竒其神异,终莫能测。因之事佛者甚众。车骑傉檀权倾一国,性尤猜忌,多所杀害,瞿谓之曰:「若能安坐无,为则天下可定,祚胤克昌。如其穷兵好杀,祸将及已。」傉檀不从。翼日,又谓之曰:「当修善行道,为后世桥梁。」傉檀曰:「仆先世以来,恭事天地、名山、大川,今一旦奉佛,恐违先人之旨。公若能七日不食,颜色如常,是为佛道神明,仆当奉之。」乃使人幽守七日,而瞿无饥渴之色,傉檀宻遣沙门智行持饼遗昙瞿,曰:「吾谁欺而欺国主乎?」遂深奇之,厚加敬仰,因此改行,节杀兴慈,国人旣蒙其福,咸称曰圣人一云称之日大师。出入街巷,百姓迎为之礼。傉檀有女病笃,请瞿救疗,瞿曰:「人之生死,自有定期,圣人亦不能转祸为福,吾安能延命耶?止可知早晚耳。」傉檀固请之,时后宫门闭,瞿曰:「急开后门,及开则生,不及则死。」傉檀命开之,不及。至晋义熈三年,傉檀为赫连勃勃所破,凉土兵乱,不知所在。
19
景保
20
景保,未知何许人。明于天文,善阴阳占侯,仕傉檀为太史令。初,傉檀将亲帅众伐沮渠蒙逊,保谏曰:「今太白未出,岁星在西,宜以自守,难以伐人。比年天文错乱,风雾不时,惟修德责躬,可以宁吉。」傉檀曰:「蒙逊往年无道一作状,入我封畿,掠我边疆,残我禾稼,吾蓄力待时,将报东门之耻。今大军已集,卿欲沮众耶?」保曰:「陛下不以臣不肖,使臣主察乾象。若见事不言,非为臣之体。天文显然,动必无利。」傉檀曰:「我以轻骑五万伐之,蒙逊若以骑兵拒我,则众寡不敌,兼步而来,则舒疾不同。救右则击其左,赴前则攻其后,终不与之交兵接战,卿何惧乎?」保曰:「天文不虚,必将有变。」傉檀怒,锁之而行曰:「有功,当杀汝以狥。无功,封汝百户侯。」进次穷泉,与蒙逊战,傉檀大败,单骑奔还,保为蒙逊所擒,让之曰:「卿明于天文,为彼国所任,违天犯顺,智安在乎?」保曰:「臣匪为无智,但言而不从。」蒙逊曰:「昔汉高祖因于平城,以娄敬为功。袁绍败于官渡,而田丰为戮。卿策同二子,贵主未可量也。卿必有娄敬之赏者,吾今放卿,但恐有田丰之祸耳。」保曰:「寡君虽才非汉祖,犹不同本初,正可不得封侯,岂虑祸也。」蒙逊乃逸之。至于姑臧,傉檀谢之曰:「卿,孤之蓍龟也,而不能从,孤之深罪也。」封安亭侯,食邑五百户。
21
阴利鹿
22
阴利鹿,不知何处人。仕于傉檀傉檀之奔于乞伏炽磐也,惟利鹿随之,傉檀谓利鹿曰:「去危就安,人之常也。吾亲属皆叛,卿何独留?」利鹿曰:「臣老母在家,方寸实乱,但委质为臣,忠孝之义不能两全。臣虽不才,不能西哭沮渠,申包胥之诚。东感秦援,展毛遂之操。负覊靮而侍陛下者,臣之分也,惟愿开弘逺猷,审进止之算,敢离左右乎?」傉檀叹曰:「知人固未易,人亦未易知。大臣、亲戚皆弃我去,今日忠义终始不亏者,惟卿一人。岁寒不凋,见之于卿矣。」流涕遣之。
23
尉贤政
24
尉贤政,仕傉檀为别将,屯于浩亹。乐都之溃,诸城皆降于乞伏炽磐,惟贤政固守不下。炽磐遣人谓之曰:「乐都已溃,卿妻子皆在吾所,孤城独守,将何为也。」贤政曰:「吾受凉王厚恩,为国家藩屏,虽知乐都已陷,妻子为擒,先归获赏,后顺伏诛。然不知主上存亡,未敢闻命。妻子小事,岂足动懐?昔罗宪待命,晋文亮之。文聘后来,魏武不责。若邀一时之利,㤀委任之责者,窃用耻焉,大王亦安用之哉?」炽磐乃遣傉檀太子虎台以手书谕之,贤政曰:「汝为国储副,不能尽节,面縳于人,弃父忘君,堕万世之业。贤政义士,岂如汝乎?」旣而闻傉檀至左南,乃降。
URN: ctp:ws747063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