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春雨逸響

《春雨逸響》[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春雨逸響  (明)田藝蘅 撰
2 ◎序
3 春雨閉門,良朋偶至,雅談終日,無非金玉之音。退而紀之,用志毋忘逸響云爾。錢塘田藝蘅子藝。
4 堯舜之愛身甚於愛天下,故讓天下幹許由、務光而不吝。許由、務光知其害,故不受天下以完其身。堯舜之愛天下,不如愛子,故不以天下與丹朱、商均。朱、均非不肖也,何以故讓天下與舜禹而不爭不賢而忍之乎?舜禹不知其害而受之,天下故有蒼梧、會稽之禍。不得死於故居而死於逆旅,不得死於中國而死於四夷。
5 形如稿木,不死之真心,如穀種長生之仁,死生不測,造化之神。
6 隼雖鷙不能攫鳳,虎雖猛不能搏麟,人患不麟、鳳,若爾於隼、虎何患哉?
7 周公吐握以來天下之士,今則州縣之官尸於位,士有自至於門牆而不得一見者矣。或有見刺而詭卻云:「飲食沐浴者矣。」誰能一飯三吐哺,一沐三握發也哉?夫以守令尚如此,又況於元聖之德,叔父之親,塚宰之尊者乎?籲!世道人情兩可識矣。
8 耕,男之職也。今之業耕者,毀其鋤犁而教其子以盜;織,婦之事也。今之業織者,毀其機杼而教其女以淫。是何也?古之耕織也,得飽暖;而今之耕織也,飢寒因之矣。耕織反不若淫盜。噫!是孰使之然哉?
9 文王伐崇,而襪系解,自結之而弗役其所與處,君道也;武王伐紂,而襪系解,五人在前而莫肯結,臣道也。周之君臣兩得之矣。自是而下,君將自結耶?臣將結之耶?一舉足而見之矣。噫!
10 進速必退,成速必敗。《易》曰:「咸速也,貞者所以善其速者也。」言久必錯,步久必弱。《易》曰:「恆久也,貞者所以善其久者也。」
11 正月之令,以東風解凍為始;十二月之令,以水澤腹堅為終。天地之啟閉皆系於水,故曰:「天包地,水包天,極浮水中,水周極外。」
12 人之初生以七日為臘,人之初死以七日為忌。一臘而一魄成,故七七四十九日而七魄具矣;一忌而一魂散,故七七四十九日而七魂泯矣。《易》曰:「精氣為物,游魂為變,故知鬼神之情狀;原始要終,故知死生之說。」
13 地以海為腎,故水咸;人以腎為海,故溺咸。
14 天道體明而用幽,故其福善而禍淫也,章章而昧昧;人道體幽而用明,故其賞善而罰惡也,默默而察察。
15 短狐射光而病瘍,蛷螋溺影而成疾,此有情而無情也;梅子望林而止渴,木瓜呼名而緩筋,此無情而有情也。昆蟲草木果知覺耶?人之與物果感通耶?氣耶,理耶,孰居解耶?
16 文勝而周衰,清談而晉敗,道學盛而宋亡國,無實也。拘儒不可與談玄,腐儒不可與論道。
17 天本明,雲蔽之;心本明,欲蔽之。雲散欲消,天心同澈;雲錮欲鉗,天心同閉。
18 五祖曰:「不識本心,學法無益。若識自本心,見自本性,即名丈夫。此心性之學也。性統於心,故達磨直指人心。見性成佛,所謂即本相而尋面目也。其曰:「妙性本空,無有一法,可得非心之虛乎?」又曰:「一切萬法不離自性,非心之實乎?」其學可謂體用合一者也。
19 斃,從敝從死也鷩,禽之美者,人烹之;鱉介之美者,人庖之;幣,貨之美者,人貪之。物各以其美。斃此字之所以從敝也,人心雖靈,溺於物則敝。故曰:「憋至於眼目手足皆有敝。」故曰瞥,曰挲,曰蹩。
20 夏禹受禪而迅風偃木,惡其忘父之仇也。周成受讒而大風拔木,警其忘父之恩也。風木同象,父子一體,感則相生,逆則相僕。
21 以熱攻熱,藥有附子;以凶去凶,治有干戈。善用則生,不善用則死。
22 大衍之數,五十虛其一,以象太極之無為也。人之臍其百,竅之太極乎?聖人虛一策以成化,至人虛一竅以養生。
23 有一鄉一國,天下之量斯能受?一鄉一國,天下之善,故曰:「量者量也,量其多寡而受之也。」
24 聖人孰不願學也?貌不為聖人而心為聖人,善學也。貌聖人而心盜跖者,其今之道學之士乎?
25 天地之氣,亂於春秋之世,而正於孔子之身。
26 以色曰妒,以才曰忌。吾聞倉庚可以止妒矣。欲止忌者又何物哉?嗟乎!不烹麟鳳以食之,其忌不止也。
27 忍大師曰:「死生大事。」禹曰:「生寄死歸。」莊周曰:「生浮死休。」知其為大事,則人固不可輕於生死、而忽之;知其為寄歸浮休,則人亦不可重於生死而感之。如是可為了死生者。
28 螽斯春黍雖不足以濟飢,而惰農愧矣;莎雞促織雖不足以濟寒,而懶婦驚矣;丹鳥挾火雖不足以濟昏,而暗行懼矣。嗚呼!其諸造物者自然之治乎?
URN: ctp:ws7509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