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越史記全書
條件: 包含字詞「边」
Total 5

卷之五

7
壬午唐武德五年。初,隋末丘和為交趾太守,恃隋威勢,廵徼諸溪洞,居州凡六十年餘,林邑諸國遣和明珠、文犀、金寶,故和富埒王者。是歲唐改交趾曰安南都護府。
8
戊子唐太宗世民貞觀二年,唐宗室李壽為交趾都督,貪墨得罪。唐帝以嬴州刺使盧祖尚,才兼文武,徵入朝諭曰:「交趾久不得人,前後都督,皆不稱職。卿有安之畧。為我鎮之,勿以道遠為辭。」祖尚拜謝,既而復悔,以疾辭。唐帝遣杜如晦諭㫖,固辭。又遣其妻兄周範往諭之曰:「匹夫相許,猶能存信,;卿靣許朕,豈得背之,宜可早行,三年必召,朕不食言。」對曰:「嶺南瘴癘,去無還理。」唐帝怒曰:「我使人不行,何以為政命。」斬於朝堂。尋悔。復其官蔭。
30
戊寅唐大中十二年春正月,唐以康王傅王式為交州經畧都護使。式有才畧,至府樹芀木為梄,深塹其外,泄城中水,塹植刺竹,寇不能冒,選教士卒甚銳。頃之南蠻大至,屯錦田步頭,去州半日程。式意思安閒遣,譯諭之陳其利害,蠻一夜引去,遣人謝之曰:「我自執叛獠耳,非為寇也。」又有都校羅行恭都校猶言都將久專府政,麾下精兵二千,都護中軍纔嬴兵數百。式至,丈其背,黜於徼。初,都護李琢為政貪暴,強市蠻中牛馬,一頭止與鹽一斗。又殺蠻酋長杜存誠,羣蠻怒怨,導南詔侵盜境。峯州桃林西原舊有防冬兵六千,其傍七館洞蠻酋長李由獨,常助之戍守輸租税。知峯州者缺姓名言於琢請罷戍兵,專委由獨防遏。於是由獨勢孤,不能自立。南詔拓東節度拓東,言將開拓東境也。交趾南詔東,故置焉以書誘之,以女婦其子,補拓東拓牙。由獨遂率其眾臣於南詔。自是交州始有蠻患也。是年五月蠻來寇,式却之。
37
夏五月,嶺南節度蔡京以襲將諸道兵來禦蛮,恐其立功,忌之,因奏「南蠻遠遁,徼無虞,武夫邀功,妄請戍兵,虚費餽運,蓋以荒陬路遠,難於覆驗,故得肆其姦詐。請罷戍兵,各遠本道。」唐帝從之。襲累奏羣蛮伺隙日久,不可無備,乞留戍兵五千人。不聽,襲以蠻寇必至,兵食皆闕,智力兩窮,作十必死狀中中書。時相信京言,終不之省。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