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二十六

《卷二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天顶名嵩高,夏至日道下直冲,岳晷无影,北距嵩高九度馀,阳城中距衡约二千五百里,古以二分卯酉,晷影相直,以定东西之地;中又取夏至午中晷影与夜半窥筒北 极相直,以定南北之地;故嵩与阳城相直也。然春分前二日,太阳已缠于春分赤道度,秋分后二日,太阳方缠于赤道度,此阳常有馀也。或以阳城偏南二度,是知有 数,而不知有理也。地上极天际六十一度,下五十九度,亦此意也。但知之者绝少,故赤道横束天中,万古不易,而黄道或出入者,日行之差也。春分日东至角,秋 分日西至娄,南北极各九十一度,此天之赤道分定东西南北者也。故春分日出奎娄之黄道,其道出卯入酉,秋分日出轸角之黄道,其道亦出卯入酉,至冬至在箕斗之 黄道,其道出辰入申,去赤道二十四度之南,夏至在井鬼之黄道,其道出寅入戌,去黄道二十四度之北,此日行黄道赤道之所以分,而二十八宿之度,皆以赤道为法 也。然午令以后,日常主减,而中天之盛,其减不觉,汉洛下闵,太初历始有八千年差一度之说,晋虞喜何承天阿刘准,各定岁差之法,然未定准者,以阴渐深而气 渐促,而差渐多也。尧典冬至日在虚七度,庄襄王元年在斗二十二度,太初年在斗二十度,开元甲子在斗十度,庆历甲申在斗五度,开禧古测日在箕宿四度矣。然冬 至子半则不可移,故天竺之法,宫分无系于宿,宿不属于宫,以其宫定,而宿不定也。
2 周天三百六十五度四分度之一,岁日行而天行日过分为四限,每限九十一日三十一分,一限为进差,二限为退差,二至合为四象,曰盈初、盈末、缩初未也。角南星 距极九十七度半,亢南第二星距九十六度,氐西南星距百四度半,房南第二星距百十四度半,心前星距百十四度半,尾星距百二十七度半,箕西北星距一百二十一度 半,斗西三星距极一百十九度半,中星距百八十度半,女西南距百四度半,虚南星距百度半,危南星距极九十六度,室南星距八十度半,壁南星距八十度半,奎西南 大星距极七十二度,娄中星距七十五度半,胃西星距六十七度半,昴西南星距七十度,毕右股一星距七十五度,参西星及西第一星距极九十二度半,井西扇北一星距 极六十九度,鬼西南星距六十九度半,柳西第三星距八十二度半,星大星距九十六度,张西第二星距百二十度半,翼中央西第二星距百四度,轸西北星距百三十度 半,觜西南星八十三度半。
3 黄帝作盖天曰:天如盖笠。宣夜则曰:天了无质,显帝浑天,以形圆里黄为喻,方天则以大光远转为北。昕天曰:天如人形,而北则偏高,安天言,天形常安,而星辰不丽,惟浑天则亲而且密。
4 三台下主九州岛
5 上台,上星主兖、豫,下星主荆、扬。中台,上星主雍、梁,下星主冀州。下台,上星主青州,下星主徐州;非其故以占其国。
6 尺度
7 一蚕之丝曰忽,十忽曰丝,十丝曰毫,十毫曰厘,十厘曰分,十分曰寸,十寸曰丈,十丈曰引。
8 斗斛
9 六十黍曰圭,四圭曰撮,千二百黍曰禽,两禽曰合,十合曰升,十升曰斗,五斗曰斛,两斛曰石。
10 九河
11 徒骇在苍州青池太吏,今南皮县,马颊今德隶州,覆论今安德,胡苏在无棣,临津在东光,简洁在临清,钩盘在乐陵,鬲津在饶安,又河之经流也。
12 战国舆图
13 魏今解州安邑,魏即大名也。赵霍州赵城、邯郸、广平、常山也,中山今定州。三齐,右即墨中临淄,左平陆。吴越,三吴、东苏州,中镇江、西湖。又吴兴、吴郡、 会稽为三吴。三越,吴越杭州,闽越福建,南越广州。徐今徐州。东海今嘉兴海宁。燕、幽、冀。南海广东。宋今归德。河中山西蒲州。河间即河间府。晋,平阳、 曲绛。郑,荣阳、汜水。周,西扶风,东洛阳。秦,岐雍,二桃林,三上郡。三巴,中巴县,巴西锦洲合州,巴东归州、夔州云安汉。三蜀,成都、广汉、犍为。 梁,华阳、黑水。三楚,南江陵,西彭城、徐州,东吴郡。韩,上党今潞州、同州、颍州。弘农今河南灵县,岷江为大江、为中江、徐陵为北江,所谓三江。汉两源 一出西县,一出会泉,皆曰嶓冡。五岭,一大庾岭,在大庾县,二始安,在平乐县,三监贺,在贺州,四柱疑当作柱阳,今猎岭,五阳,今潮州。漳州、福建、 漳州、西巂越今延州。首阳山在河中府,一曰在辽州。上郡今绥德州。成纪今秦州。濊貊今辽东。
14 占风
15 尔雅曰:风而雨上曰霾,阴而雨曰曀,日出而风为暴,回风曰飘,焚轮谓之颓,扶摇谓之飈,宫曰风曰雨征三羽五正商,角始得雨则能。
16 十二辰分五音
17 一宫子阳君,午阴后,东方三征,丑寅阳言事,未申阴凶事也,南方五羽,卯阳物,四阴水也,北方七商,辰阳兵,戌阴贼也,西方九角,巳阳民,亥阴事也。
18 六情
19 子申贪狼,好;亥卯阴贼,怒;寅午廉贞,恶;巳酉宽大,喜;辰未奸淫,乐;丑戌公正,哀。
20 五音风远近
21 宫十里,中百里,远千里。商九里,中九十里,远九百里。角八里,中八十里,远八百里。徵七里,中七十里,远七百里。羽六里,中六十里,远六百里。
22 凡风动叶来十里,鸣条百里,摇枝二百里,落叶三百里,折小枝四百里,折大枝五百里,飞砂走石拔木五千里。
23 又一日夜者,千里;二日夜者,半天下;三日夜者,通天下也。
24 又一日夜为县,二日夜为州,三日夜为郡,四、五日夜为国,六、七日夜为天下。
25 又大风一时以上,事及百里,三时事及五百里,六时事及千里;一日夜若折大枝,事及二千里;二日夜若拔大木,事及三千、五千里。
26 六情有五
27 本情,本日支也。合情,支合也。刑情,本日支刑也。冲情,支冲也。锡情,阳日支后三辰,阴日支前三辰。凡六情日与方,止用支辰断之。五音以纳甲五行分五音之日。如甲子阳商贪狼,乙丑阴商,公正之类。
28 岁月日时方德刑墓杀例
29 阳乾自处,甲德在甲是也。阴乾取合,乙德在庚是也。支德以次顺行前五辰,子德在巳是也。月乾德,三合寅午戌月丙是也。
30 岁月日时杀
31 寅午戌在丑,巳酉丑在辰,申子辰在未,亥卯未在戌。
32 五墓
33 木墓在未,水墓在辰,火墓在戌,金墓在丑也。
34 三刑刑为尤急坐不及起
35 刑上刑下,自刑也。如子刑卯为下刑,午为上刑,酉亥为自刑。寅刑巳,巳刑申,申刑寅,丑刑戌,戌刑未,未刑丑,为三刑。子刑卯,卯刑子,为五刑。辰、午、酉、亥为自刑。此午为上刑之说误。
36 风色
37 风为教始来自四方,其政鸣条,启折其化,鼓舞飘颂乎则清和明净,政治则天气温凉,发屋折本者为怒,扬砂转石者为狂,其势分错交横,任小人而疏君子,其声啾唧 惨凄,不疾疫而必大丧,慽慽蓬勃,大兵将至;炎炎恍惚,火旱为殃;大风横露,兮白日沉沉,主上昏乱,兮政教未明,触尘蓬勃者,为悖乱。扶摇羊角者,为飘 风。凛冽而人怀,战惧刑戮,暴急猝起,而南北靡定者,上下不宁。
38 主客法
39 凡日辰纳音为客,风所来之处为主。如甲子商为君,风从未申丑寅上来,为商动,徵火克金,主人胜。若从巳上来,受制于金,客胜。
40 又日纳音为客,加时为主。如丙寅日火音,时加卯酉,为徵动羽,羽水克徵火,主人胜。若加辰戌为徵动,商火克金,客胜。
41 又甲子金日,时加丑寅,为徵动商,火克金,主胜。风又从丑未上来,是二火一金,主大胜。又风从巳刑上来客胜,从时刑上来主胜。凡远者为客,近者为主。行者客,居者主。起者客,应者主。动者客,静者主。如两人相击,先举者客,后举者主,有气胜,无气败也。
URN: ctp:ws7530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