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谁"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慟餘雜記
條件: 包含字詞「谁」
Total 3

慟餘雜記

7 ●黃石齋鄭鄤
黃石齋校者注:黄道周先生望重一時,學問淵篤,與倪文正元璐相上下。天下想望進退,以為安危,顧屢得罪于先帝。後以疏救鄭鄤觸聖怒,事在不測,天下惟恐其死。貽先帝以殺賢士之名,周延儒救之,遂免。于是大獲譽于東林焉。嘗流寓江州,余往候之一見,竊曰:此孤僻人也,幸而不大用,否則宋之介甫,非此而?南都既潰,唐王正號于閩中。先生輔之,躬出募兵,至歙被擒。送南都洪內院承疇殺之,亦可謂得死所矣。嗚呼!但終不得與文信國同日語耳。先帝所用之人,未必是;而所不用之人,則未必非。故特表而出之,以告世之有識者。
24 ●韓爌
韓爌以光宗朝入閣,天啟中散歸,特召于崇禎之初。天下稱慶,以為元祐之司馬也。逆黨一案,是其手定。爌是時果有深心遠慮,即應取「五虎」、「十孩兒」之類,可誅則盡誅之;其餘稱功頌德、建祠拜像,不過苟且富貴之徒。且都憲磕頭,侍郎扯腿,吾朝陋習亦已久矣,何足深究?不妨直與赦除更始。況有先帝英明,駕馭于上,敢不洗心易慮,國事是圖。渙小群以成大群,真大君子作用也,乃不見出此。依違眾論,一瓢百與,間以賄成,定為五等,自謂鐵案;無以服死者之心,只以鬱生者之氣。十七年間翻風作浪,悉依于此。
嘗平心論之,如霍維華,當魏党強盛時,小有同異。及熹廟臨崩,大臣入見,請萬世之計,上已不能言,微語曰:「信。」維華即大聲唱曰:「傳旨,立信王。」奸黨失色,于是外廷悉知奸謀無措矣。此其倉卒定策之功,亦不可泯。永戍徐州,後以唐存憶世濟疏薦,舉朝急攻,維華發憤嘔血而死。至若涿州投閑,能使宮中府中、海內海外線索潛通,其才亦有大過人者,使其獨當一面,勾當邊事,縱不能殺賊滅奴,盡可支延歲月,俟吾內治有方,兵強餉足,天下事尚可為也。何至百方禁錮,至使以國與人?而可與有為之君,果如先帝殿上痛哭之言,豈非千古恨事?故人謂《三朝要典》為亂國之刑書,而吾謂逆黨一案,則亡國之刑書也。
40 ●許定國
定國之殺高傑也,懼罪自疑,彷徨無計,有熊丹邱者,客于陳雪灘,進說曰:「定國能殺興平,此其人不凡,不及早收之,不西走賊,即北走虜,為禍匪細。」雪灘然之,言之于瑤草,馬曰:「此賊也,安用收?」陳又力言,馬曰:「可使者?」陳曰:「張立中唯一為定國兒女親,藉手招之可致。」馬曰:「我固知與老先生同患難,不日即起用矣。」許事可無言,陳遂不復言。未三日,張唯一以原官召用矣。蓋張與陳均以丁卯典試浙闈受累者,故馬以此塞其口。熊因又說陳曰:「公已入政府,則招撫一局,不須賞賜,公自為之可也。」陳乃自作手書付熊,使馳報張召用新恩,並招定國。張大喜曰:「再遲數日,許不擇音矣。」即刻致許,令具認罪一疏、謝恩一疏,遣其子貢生某齎奏至徐州。遇飛騎二百餘,則朝遣逮定國者,遂以貢生諸人為奸細殺之。許偵知,即刻反投豫王矣。先是清人分遣出師,率以■定,豫王拈得江南,大有難色,不得已,強行與妻子訣別。至是,定國力言取江南易如反掌,豫王疑其誘己,定國乃請前驅。攻取揚州,皆定國之教也。士英誤國如此,可為痛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