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贡"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恸馀杂记
条件: 包含字词“贡”
Total 5

恸馀杂记

10 ●刘念台
刘念台先生宗周刚正严重,真古君子。虽在田野,先帝时念之,忽曰:「毕竟,不要钱还是刘宗周。」东林闻之,勃勃然曰:「吾道将兴之日!」于是壬午年,先生复起为总宪。时有绛州知州孙顺者,大计循例以书帕为。先生大怒上之,孙顺削籍。孙固所自取,而先生清节亦不以此事而名益高。何苦将他人性命博自己声价?先生绍兴人,同里章格菴正宸为东林后起,铮铮省垣。章之封翁滥说情面,而刘之子间干有司,有章爰发者,为之语曰:「吾亦能为刘念台,苦无其子;吾亦能为章格菴,苦无其父。」虽属戏谈,人以为确语焉。
38 ●庚辰特用
先帝有厌进士之意,故将庚辰乞恩举人与廷试士尽留特用,先翰林科道,其馀以次序补。明纶已下阁矣,阁臣恐在廷汹汹异议,密揭反污,于是从六部司属始,而后以推知正官足之。先帝自谓不世之举,而岂意其犯铨部,怒至不可测也。辛巳大计内吏,遂至刑曹降革者七人,铨部犹以不获一举尽空为恨。从来计典,外吏三年,内吏六年,皆须其贤否,确有成迹,而后处分。未有去年八月入官,而今年正月已挂吏议者,有之自是岁始。先是庚辰八月,部曹填补者三十六人,在外推知者五十馀人,大都极恶苦地数十年久旷之缺,选君张罗彦置缺签于座右,一一出而注之,如御魑魅,闻者无不愤惋。所以然者,外吏除卓异考选外则转部,谓之平等。而时方多事,凡被寇残州县,期早息肩,即寻常部缺,亦得重价。此三十六人者不遂所欲,焉得不恨?
特用诸人,亦自谓盛典。于是史敦等上疏,请援进士例谒文庙,行释菜礼并立石题名二事,下礼部议,已具覆矣。费县阁臣张四知票旨不允。上大怒,尽行抹去,不发改票,御笔直批:「这所请谒庙立石,俱依议行。」然后外廷无敢哗者。比谒庙,祭酒南居仁不肯受拜如故事。同官王素臣知其不可以理谕也,怵之曰:「特用盛典,年兄必立异同,皇上闻之,何以自解?」南惧,始出受拜。翌日,敦等谢恩,复得俞旨。而考功郎葛含馨悻悻上疏,谓皇上无端以特用荣之于前,臣等自当执法以考功绳之于后,希博旨以为芟除之案。而只云:「该部知道。」周挹斋于壬午明经廷试,亦请旨特用,而前旨固云「后不为例」也。
赐特用题名记,史敦等一百六十三人,吴康侯等一百人,大学士周延儒奉勅撰文,翰林院侍书朱国诏奉敕书并篆额,工部营缮司郎中王灏监刻,今立于国学中。
40 ●许定国
定国之杀高杰也,惧罪自疑,彷徨无计,有熊丹邱者,客于陈雪滩,进说曰:「定国能杀兴平,此其人不凡,不及早收之,不西走贼,即北走虏,为祸匪细。」雪滩然之,言之于瑶草,马曰:「此贼也,安用收?」陈又力言,马曰:「谁可使者?」陈曰:「张立中唯一为定国儿女亲,藉手招之可致。」马曰:「我固知与老先生同患难,不日即起用矣。」许事可无言,陈遂不复言。未三日,张唯一以原官召用矣。盖张与陈均以丁卯典试浙闱受累者,故马以此塞其口。熊因又说陈曰:「公已入政府,则招抚一局,不须赏赐,公自为之可也。」陈乃自作手书付熊,使驰报张召用新恩,并招定国。张大喜曰:「再迟数日,许不择音矣。」即刻致许,令具认罪一疏、谢恩一疏,遣其子生某赍奏至徐州。遇飞骑二百馀,则朝遣逮定国者,遂以生诸人为奸细杀之。许侦知,即刻反投豫王矣。先是清人分遣出师,率以■定,豫王拈得江南,大有难色,不得已,强行与妻子诀别。至是,定国力言取江南易如反掌,豫王疑其诱己,定国乃请前驱。攻取扬州,皆定国之教也。士英误国如此,可为痛恨!
2 按:史君以士特用,而当时廷臣以非进士出身而沮之,故其作书极恨翰林、进士。虽明政不纲,若辈误国,专诚有之,然味其词气,固非平心公论者,盖亦未能破除门户之见也。
光绪五年腊月十二日,手校并识。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