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围"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资治通鉴
条件: 包含字词“围”
Total 7

卷二百五十七

23
左莫邪都虞候申及,本徐州健将,高骈置左、右莫邪都,见二百五十四卷中和二年。入见骈,说之曰:说,式芮翻。「师铎逆党不多,请令公及此选元从三十人,及此,言及此时也。从,才用翻。夜自教场门出,比师铎觉之,追不及矣。比,必利翻,及也。然后发诸镇兵,还取府城,此转祸为福也。若一二日事定,浸恐艰难,及亦不得在左右矣。」言之,且泣,骈犹豫不听。楚灵王{
有言:「大福不再,祇取辱耳。」高骈盖知行留皆祸,故犹豫不听。
}及恐语泄,遂窜匿,会张雄至东塘,张雄弃苏州逃入海,又自海泝江而上,至扬州东塘。及往归之。
54
高骈在道院,秦彦供给甚薄,左右无食,至然木像、煮革带食之,有相啗者。彦与毕师铎出师屡败,疑骈为厌胜,厌,于涉翻,又于琰翻。益急,恐骈党有为内应者。有妖尼王奉仙言于彦曰:「扬州分野极灾,分,扶问翻。必有一大人死,自此喜矣。」甲戌,命其将刘匡时杀骈,并其子弟甥侄无少长皆死,同坎瘗之。瘗,于计翻。乙亥杨行密闻之,帅士卒缟素向城大哭三日。帅,读曰率。
60
杨行密广陵且半年,秦彦、毕师铎大小数十战,多不利;城中无食,米斗直钱五十缗,草根木实皆尽,以堇泥为饼食之,堇,居隐翻。堇泥,黏土也。饿死者太半。宣军掠人诣肆卖之,驱缚屠割如羊豕,讫无一声,积骸流血,满于坊市。彦、师铎无如之何,频蹙而已。攒眉为频,皱頞è为蹙。益急,彦、师铎忧懑,殆无生意,懑,音闷。相对抱膝,终日悄然。悄,七小反。诗曰:忧心悄悄。行密亦以城久不下,欲引还。欲引还庐州。己巳夜,大风雨,吕用之部将张审威帅麾下士三百,晨,伏于西壕,帅,读曰率;下同。俟守者易代,潜登城,启关纳其众,守者皆不鬬而溃。先是,彦、师铎信重尼奉仙,虽战陈日时,赏罚轻重,皆取决焉。先,悉荐翻。陈,读曰阵。至是复咨于奉仙曰:「何以取济?」复,扶又翻。奉仙曰:「走为上策!」乃自开化门出奔东塘。行密帅诸军合万五千人入城,以梁缵不尽节于高氏,为秦、毕用,斩于戟门之外;唐设戟之制,庙社宫殿之门二十有四,东宫之门一十有八,一品之门十六,二品及京兆、河南、太原尹、大都督、大都护之门十四,三品及上都督、中都督、上都护、上州之门十二,下都督、下都护、中州、下州之门各十。设戟于门,故谓之戟门。韩问闻之,赴井死。梁缵、韩问,一体之人,缵既诛,问知不免于罪,故赴井而死。以高骈从孙愈摄副使,使改殡骈及其族。城中遗民才数百家,饥羸非复人状,行密辇西寨米以赈之。杨行密寨在广陵城西,此饷军之米也。行密自称淮南留后。
66
辛巳,高邮镇遏使张神剑帅麾下二百人逃归扬州;帅,读曰率。丙戌,孙儒屠高邮。戊子,高邮残兵七百人溃而至,杨行密虑其为变,分隶诸将,一夕尽坑之,明日,杀神剑于其第。张神剑反覆于吕、毕之间,而死于杨行密之手,挟狡用数者有时而穷也。
93
从训引兵三万至城下;文㺹不出战,众复杀之,复,扶又翻。推牙将贵乡罗弘信知留后事。先是,人有言「见白须翁,言弘信当为地主者」,先,悉荐翻。文㺹既死,众群聚呼曰:呼,火故翻。「谁欲为节度使者?」弘信出应曰:「白须翁已命我矣。」众环视曰:「可也,」遂立之。弘信引兵出与从训战,败之。旧书帝纪书是年魏博军乱,逐其帅乐彦祯。彦祯子相州刺史从训帅众攻魏州,牙军立其小校罗宗弁为留后,出兵拒之。盖并赵文㺹、罗弘信姓名为一人。败,补迈翻。从训收馀众保内黄,内黄,汉县,时属魏州。九域志:县在州西南一百二十四里。宋白曰:魏以河北为内,河南为外,以陈留有外黄,此为内黄。故县城在今县西北十九里。魏人之。
123
孙端、张雄赵鍠所败,败,补迈翻。鍠将苏塘、漆朗将兵二万屯曷山安徽省宣州市西南宣州当涂县西南有曷山,其东则东梁山。袁袭曰:「公引兵急趋曷山,趋,七喻翻。坚壁自守,彼求战不得,谓我畏怯,因其怠,可破也。」行密从之。塘等大败,遂宣州。鍠兄乾之自池州帅众救宣州,武德四年,以宣州之秋浦、南陵二县置池州,贞观元年,州废;永泰元年,复分宣州之秋浦、青阳、饶州之至德置池州。九域志:池州东至宣州三百二十五里。行密使其将陶雅击乾之于九华,破之。九华山,在池州青阳县界,旧名九子山,李白以峰有如莲华,改曰九华。乾之奔江西,以雅为池州制置使。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