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詩經卷之三朱熹集傳

《詩經卷之三朱熹集傳》[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之七。鄭,邑名。本在西都畿內咸林之地。宣王以封其弟友為採地。後為幽王司徒,而死犬戎之難。是為桓公。其子武公掘突,定平王於東都。亦為司徒,又得虢檜之地。乃徙其封,而施舊號於新邑,是為新鄭。咸林,在今華州鄭縣,新鄭,卽今之鄭州是也。其封域山川,詳見檜風。緇衣之宜兮,敝予又改為兮。適子之館叶古玩反兮,還予授子之粲兮。賦也。緇,黑色。緇衣,卿大夫居私朝之服也。宜,稱。改,更。適,之。館,舍。粲,餐。或曰:粲,粟之精鑿者。○舊說鄭桓公武公相繼為周司徒,善於其職。周人愛之。故作是詩。言子之服緇衣也,甚宜。敝則我將為子更為之。且將適子之館,旣還而又授子以粲。言好之無已也。
2
○緇衣之好兮,敝予又改造葉在早反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賦也。好,猶宜也。
3
○緇衣之席叶祥鑰反兮,敝予又改作兮。適子之館兮,還予授子之粲兮。賦也。席,大也。程子曰:席,有安舒之義。服稱其德,則安舒也。
4
緇衣三章章四句。記曰:好賢如緇衣。又曰:於緇衣,見好賢之至。音槍仲子兮,無踰我里,無折音哲我樹杞。豈敢愛之。畏我父母葉滿彼反。仲可懷叶胡威反也。父母之言,亦可畏叶於非反也。賦也。將,請也。仲子,男子之字也。我,女子自我也。里,二十五家所居也。杞,柳屬也。生水傍,樹如柳,葉麄而白,色理微赤。蓋里之地域溝樹也。○莆田鄭氏曰:此淫奔者之辭。
5
○將仲子兮,無踰我牆,無折我樹桑。豈敢愛之。畏我諸兄叶虛陽反。仲可懷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賦也。牆,垣也。古者樹牆下以桑。
6
○將仲子兮,無踰我園,無折我樹檀叶徒沿反。豈敢愛之。畏人之多言。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賦也。園者,圃之藩,其內可種木也。檀,皮青滑澤,材彊韌可為車。
7
將仲子三章章八句叔於田葉地因反。巷無居人。豈無居人。不如叔也,洵美且仁。賦也。叔,莊公弟共叔段也。事見春秋。田,取禽也。巷,里塗也。洵,信。美,好也。仁,愛人也。○段不義而得眾。國人愛之。故作此詩。言叔出而田,則所居之巷,若無居人矣。非實無居人也。雖有而不如叔之美且仁。是以若無人耳。或疑,此亦民閒男女相悅之詞也。
8
○叔于狩葉始)九。巷無飲酒。豈無飲酒。不如叔也,洵美且好叶許厚反。(○賦也。冬獵曰狩。
9
○叔適野葉上與反。巷無服馬葉滿補反。豈無服馬。不如叔也,洵美且武。賦也。適,之也。郊外曰野。服,乘也。
10
叔于田三章章五句叔于田。乘乘下去聲葉滿補反。執轡如組音紐,兩驂如舞。叔在音叟。葉素苦反,火烈具舉。袒音但音錫暴虎,獻於公所。將音槍叔無狃音紐。叶女古反,戒其傷女音汝○賦也。叔,亦段也。車衡外兩馬曰驂。如舞,謂諧和中節。皆言御之善也。藪,澤也。火,焚而射也。烈,熾盛貌。具,倶也。袒裼,肉袒也。暴,空手搏獸也。公,莊公也。狃,習也。國人戒之曰:請叔無習此事。恐其或傷汝也。蓋叔多材好勇,而鄭人愛之如此。
11
○叔于田。乘乘黃。兩服上襄,兩驂雁行音杭。叔在藪,火烈具揚。叔善射忌音記,又良御叶魚駕反忌。抑磬音慶口貢反忌,抑縱送忌。賦也。乘黃,四馬皆黃也。衡下夾轅。兩馬,曰服。襄,駕也。馬之上者,為上駕。猶言上駟也。雁行者,驂少次服後。如鴈行也。揚,起也。忌抑,皆語助辭。騁馬曰磬,止馬曰控。舍拔曰縱,覆彇曰送。
12
○叔于田。乘乘鴇音保。叶補苟反。兩服齊首,兩驂如手。叔在藪,火烈具阜。叔馬慢葉黃半反忌,叔發罕叶虛旴反忌。抑釋掤音水忌,抑鬯音暢叶姑弘反忌。賦也。驪白雜毛,曰鴇。今所謂烏驄。齊首,如手,兩服並首在前,而兩驂在旁,稍次其後。如人之兩手也。阜,盛。慢,遲也。發,發矢也。罕,希。釋,解也。掤,矢筒蓋。春秋傳作氷。鬯,弓囊也。與韔同。言其田事將畢,而從容整暇如此。亦喜其無傷之詞也。
13
大叔於田三章章十句。陸氏曰:首章作大叔於田者誤。蘇氏曰:二詩皆曰叔于田。故加大以別之。不知者乃以段有大叔之號,而讀曰泰,又加大於首章。失之矣。淸人在彭叶普郎反,駟介旁旁音崩。叶補岡反。二矛重平聲叶於良反,河上乎翱翔。賦也。淸,邑名。淸人,淸邑之人也。彭,河上地名。駟介,四馬而被甲也。旁旁,馳驅不息之貌。二矛,酋矛夷矛也。英,以朱羽為矛飾也。酋矛,長二丈,夷矛,長二丈四尺。並建於車上,則其英重迭而見。翱翔,遊戲之貌。○鄭文公惡高克,使將淸邑之兵,禦狄於河上。久而不召,師散而歸。鄭人為之賦此詩。言其師出之久,無事而不得歸。但相與遊戲如此。其勢必至於潰散而後已爾。
14
○淸人在消,駟介麃麃音標。二矛重喬,河上乎逍遙。賦也。消,亦河上地名。麃麃,武貌。矛之上句曰喬。所以懸英也。英弊而盡。所存者喬而已。
15
○淸人在軸叶音胄,駟介陶陶叶徒候反。左旋右抽叶敕救反,中軍作好叶許候反○賦也。軸,亦河上地名。陶陶,樂而自適之貌。左,謂御在將軍之左。執轡而御馬者也。旋,還車也。右,謂勇力之士在將車之右。執兵以擊刺者也。抽,拔刃也。中軍,謂將在鼓下居車之中。卽高克也。好,謂容好也。○東萊呂氏曰:言師久而不歸,無所聊賴,姑遊戲以自樂。必潰之勢也。不言已潰而言將潰,其詞深,其情危矣。
16
淸人三章章四句。事見春秋。○胡氏曰:人君擅一國名寵,生殺予奪,惟我所制耳。使高克不臣之罪已著,按而誅之可也。情狀未明,黜而退之可也。愛惜其才,以禮馭之,亦可也。烏可假以兵權,委諸竟上,坐視其離散,而莫之恤乎。春秋書曰:鄭棄其師。其責之深矣。羔裘如濡葉而朱而由二反,洵直且侯叶洪姑洪鉤二反。彼其音記之子,舍音赦命不渝叶容朱容周二反○賦也。羔裘,大夫服也。如濡,潤澤也。洵,信。直,順,侯,美也。其,語助辭。舍,處。渝,變也。○言此羔裘潤澤,毛順而美。彼服此者,當生死之際,又能以身居其所受之理,而不可奪。蓋美其大夫之詞。然不知其所指矣。
17
○羔裘豹飾,孔武有力。彼其之子,邦之司直。賦也。飾,緣袖也。禮,君用純物。臣下之故,羔裘而以豹皮為飾也。孔,甚也。豹,甚武而有力。故服其所飾之裘者如之。司,主也。
18
○羔裘晏兮,三英粲兮。彼其之子,邦之彥叶魚旴反兮。賦也。晏,鮮盛也。三英,裘飾也。未詳其制。粲,光明也。彥,士之美稱。
19
羔裘三章章四句遵大路兮,摻所覽反執子之袪葉起據反兮。無我惡去聲兮,不寁音昝故也。賦也。遵,循。摻,掔。袪,袂。寁,速。故,舊也。○淫婦為人所棄。故於其去也,掔其袪而留之曰:子無惡我而不留。故舊不可以遽絕也。宋玉賦,有遵大路兮,攬子袪之句,亦男女相說之詞也。
20
○遵大路兮,摻執子之手兮。無我魗音讎。叶齒九反兮,不寁好叶許口反也。賦也。魗,與醜同。欲其不以己為醜而棄之也。好,情好也。
21
遵大路二章章四句女曰雞鳴,士曰昧旦。子興視夜,明星有爛。將翱將翔,弋鳧音符與鴈。賦也。昧,晦。旦,明也。昧旦,天欲旦,昧晦未辨之際也。明星,啟明之星。先日而出者也。弋,繳射。謂以生絲繫矢而射也。鳧,水鳥。如鴨,青色,背上有文。○此詩人述賢夫婦相警戒之詞。言女曰雞鳴以警其夫。而士曰昧旦,則不止於雞鳴矣。婦人又語其夫曰:若是,則子可以起而視夜之如何。意者明星已出而爛然,則當翱翔而往,弋取鳧鴈而歸矣。其相與警戒之言如此,則不留於宴暱之私,可知矣。
22
○弋言加叶居之居何二反之,與子宜叶魚奇魚何二反之。宜言飲酒,與子偕老叶呂吼反。琴瑟在御,莫不靜好叶許厚反○賦也。加,中也。史記所謂,以弱弓微繳,加諸鳧雁之上,是也。宜,和其所宜也。內則所謂,鴈宜麥之屬,是也。○射者,男子之事,而中饋,婦人之職。故婦謂其夫,旣得鳧雁以歸,則我當為子和其滋味之所宜,以之飲酒相樂期於偕老,而琴瑟之在御者,亦莫不安靜而和好。其和樂而不淫,可見矣。
23
○知子之來葉六直反之,雜佩以贈叶音則之。知子之順之,雜佩以問之。知子之好去聲之,雜佩以報之。賦也。來之,致其來者,如所謂脩文德以來之。雜佩者,左右佩玉也。上橫曰珩。下繫三組,貫以蠙珠。中組之半,貫一大珠,曰瑀。末懸一玉,兩端皆銳,曰衝牙。兩旁組半,各懸一玉,長博而方,曰琚。其末各懸一玉,如半壁而內向,曰璜。又以兩組貫珠,上繫珩,兩端下交貫於瑀,而下繫於兩璜。行則衝牙觸璜,而有聲也。呂氏曰:非獨玉也。觽燧箴管,凡可佩者皆是也。贈,送。順,愛。問,遺也。○婦又語其夫曰:我苟知子之所致而來及所親愛者,則當解此雜佩,以送遺報答之。蓋不惟治其門內之職,又欲其君子親賢友善結其驩心,而無所愛於服飾之玩也。
24
女曰雞鳴三章章六句有女同車,顏如舜華叶芳無反。將翱將翔,佩玉瓊琚。彼美孟姜,洵美且都。賦也。舜,木槿也。樹如李,其華朝生暮落。孟,字。姜,姓。洵,信。都,閒雅也。○此疑亦淫奔之詩。言所與同車之女,其美如此,而又歎之曰:彼美色之孟姜,信美矣,而又都也。
25
○有女同行葉戶郎反,顏如舜英叶於良反。將翱將翔,佩玉將將音鏘。彼美孟姜,德音不忘。賦也。英,猶華也。將將,聲也。德音不忘,言其賢也。
26
有女同車二章章六句山有扶蘇,隰有荷華叶芳無反。不見子都,乃見狂且音疽○興也。扶蘇,扶胥。小木也。荷華,芙蕖也。子都,男子之美者也。狂,狂人也。且,語辭也。○淫女戲其所私者曰:山則有扶蘇矣,隰則有荷華矣。今乃不見子都,而見此狂人何哉。
27
○山有橋松,隰有游龍。不見子充,乃見狡童。興也。上竦無枝,曰橋。亦作喬。游,枝葉放縱也。龍,紅草也。一名馬蓼。葉大而色白,生水澤中。高丈餘。子充,猶子都也。狡童,狡獪之小兒也。
28
山有扶蘇二章章四句蘀音托兮蘀兮,風其吹女音汝。叔兮伯兮,倡去聲予和【去聲。葉戶圭反】女。興也。蘀,木槁而將落者也。女,指蘀而言也。叔伯,男子之字也。予,女子自予也。女,叔伯也。○此淫女之詞。言蘀兮蘀兮,則風將吹女。叔兮伯兮,則盍倡予,而予將和女矣。
29
○蘀兮蘀兮,風其漂女。叔兮伯兮,倡予要音腰女。興也。漂,飄同。要,成也。
30
蘀兮二章章四句彼狡童兮,不與我言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餐七丹反。叶七宣反兮。賦也。此亦淫女見絕,而戲其人之詞。言悅己者眾。子雖見絕,未至於使我不能餐也。
31
○彼狡童兮,不與我食兮。維子之故,使我不能息兮。賦也。息,安也。
32
狡童二章章四句子惠思我,褰裳涉溱音臻。子不我思,豈無他人。狂童之狂也且音疽○賦也。惠,愛也。溱,鄭水名。狂童,猶狂且狡童也。且,語辭也。○淫女語其所私者曰:子惠然而思我,則將褰裳而涉溱以從子。子不我思,則豈無他人之可從,而必於子哉。狂童之狂也且,亦謔之之辭。
33
○子惠思我,褰裳涉洧叶于己反。子不我思,豈無他士。狂童之狂也且。賦也。洧,亦鄭水名。士,未娶者之稱。
34
褰裳二章章五句子之丰音風。叶芳用反兮,俟我乎巷叶胡貢反兮。悔予不送兮。賦也。豐,豐滿也。巷,門外也。○婦人所期之男子,已俟乎巷,而婦人以有異志不從,旣則悔之,而作是詩也。
35
○子之昌兮,俟我乎堂兮。悔予不將兮。賦也。昌,盛壯貌。將,亦送也。
36
○衣去聲錦褧絅同衣,裳錦褧裳。叔兮伯兮,駕予與行葉戶郎反○賦也。褧,禪也。叔伯,或人之字也。○婦人旣悔其始之不送,而失此人也則曰:我之服飾旣盛備矣。豈無駕車以迎我,而偕行者乎。
37
○裳錦褧裳,衣錦褧衣。叔兮伯兮,駕予與歸。賦也。婦人謂嫁,曰歸。
38
丰四章二章章三句二章章四句東門之墠音善。葉上演反,茹音如音閭在阪音反。叶孚臠反。其室則邇,其人甚遠。賦也。東門,城東門也。墠,除地町町者。茹藘,茅搜也。一名茜。可以染絳。陂者,曰阪。門之旁有墠,墠外有阪。阪之上有草。識其所與淫者之居也。室邇人遠者,思之而未得見之詞也。
39
○東門之慄,有踐家室。豈不爾思,子不我卽。賦也。踐,行列貌。門之旁有栗,栗之下有成行列之家室。亦識其處也。卽,就也。
40
東門之墠二章章四句風雨淒淒音妻,雞鳴喈喈音皆。叶居奚反。旣見君子,云胡不夷。賦也。淒淒,寒涼之氣。喈喈,雞鳴之聲。風甫晦冥,蓋淫奔之時。君子,指所期之男子也。夷,平也。○淫奔之女言當此之時,見其所期之人而心悅也。
41
○風雨瀟瀟,雞鳴膠膠叶音驕。旣見君子,云胡不瘳葉憐蕭反○賦也。瀟瀟,風雨之聲。膠膠,猶喈喈也。瘳,病愈也。言積思之病,至此而愈也。
42
○風雨如晦叶呼洧反,雞鳴不已。旣見君子,云胡不喜。賦也。晦,昬。已,止也。
43
風雨三章章四句青青子衿音金,悠悠我心。縱我不往,子寧不嗣音。賦也。青青,純緣之色。具父母衣純以青。子,男子也。衿,領也。悠悠,思之長也。我,女子自我也。嗣音,繼續其聲問也。此亦淫奔之詩。
44
○青青子佩叶蒲眉反,悠悠我思葉新齎反。縱我不往,子寧不來葉陵之反○賦也。青青,組綬之色。佩,佩玉也。
45
○挑兮達音獺。叶他悅反兮,在城闕兮。一日不見,如三月兮。賦也。挑,輕儇跳躍之貌。達,放恣也。
46
子衿三章章四句揚之水,不流束楚。終鮮上聲兄弟,維予與女女汝同。無信人之言,人實迋音)誑女。(興也。兄弟婚姻之稱,禮所謂,不得嗣為兄弟是也。予女,男女自相謂也。人,他人也。迋,與誑同。○淫者相謂,言揚之水,則不流束楚矣。終鮮兄弟,則維予與女矣。豈可以他人離閒之言而疑之哉。彼人之言,特誑女耳。
47
○揚之水,不流束薪。終鮮兄弟,維予二人。無信人之言,人實不信叶斯人反○興也。
48
揚之水二章章六句出其東門,有女如雲。雖則如云,匪我思存。縞音杲衣綦音其巾,聊樂音洛我員音云○賦也。如雲,美且眾也。縞,白色。綦,蒼艾色。縞衣綦巾,女服之貧陋者。此人自目其室家也。員,與云同。語辭也。○人見淫奔之女,而作此詩以為,此女雖美且眾,而非我思之所存。不如己之室家,雖貧且陋,而聊可以自樂也。是時淫風大行,而其閒乃有如此之人。亦可謂能自好,而不為習俗所移矣。羞惡之心,人皆有之,豈不信哉。
49
○出其闉音因音都,有女如荼音徒。雖則如荼,匪我思且音疽。縞衣茹藘,聊可與娛。賦也。闉,曲城也。闍,城臺也。荼,茅華。輕白可愛者也。且,語助辭。茹藘,可以染絳。故以名衣服之色。娛,樂也。
50
出其東門二章章六句野有蔓草,零露漙音團。葉上兗反兮。有美一人,淸揚婉兮。邂逅相遇,適我願葉五遠反兮。賦而興也。蔓,延也。漙,露多貌。淸揚,眉目之閒,婉然美也。邂逅,不期而會也。○男女相遇於野田草露之閒。故賦其所在,以起興。言野有蔓草,則零露漙矣。有美一人,則淸揚婉矣。邂逅相遇,則得以適我願矣。
51
○野有蔓草,零露瀼瀼。有美一人,婉如淸揚。邂逅相遇,與子偕臧。賦而興也。瀼瀼,亦露多貌。臧,美也。與子偕臧,言各得其所欲也。
52
野有蔓草二章章六句溱與洧,方渙渙叶于元反兮。士與女,方秉蕑音閒。叶古賢反兮。女曰觀乎。士曰旣且音疽。且往觀乎,洧之外,洵籲音吁且樂音洛。維士與女,伊其相謔,贈之以勺藥。賦而興也。渙渙,春水盛貌。蓋氷解而水散之時也。蕑,蘭也。其莖葉似澤蘭廣而長節,節中赤。高四五尺。且,語辭。洵,信。籲,大也。勺藥,亦香草也。三月開花。芳色可愛。○鄭國之俗,三月上巳之辰,採蘭水上,以祓除不祥。故其女問於士曰:盍往觀乎。士曰:吾旣往矣。女復要之曰:且往觀乎。蓋洧水之外,其地信寬大,而可樂也。於是士女相與戲謔,且以勺薬為贈,而結恩情之厚也。此詩,淫奔者,自敘之詞。
53
○溱與洧,瀏音留其淸矣。士與女,殷其盈矣。女曰觀乎。士曰旣且。且往觀乎,洧之外,洵籲且樂。維士與女,伊其將謔,贈之以勺藥。賦而興也。瀏,深貌。殷,眾也。將,當作相。聲之誤也。
54
溱洧二章章十二句鄭國二十一篇五十三章二百八十三句。鄭衛之樂,皆為淫聲。然以詩考之,衛詩三十有九,而淫奔之詩,才四之一。鄭詩二十有一,而淫奔之詩,已不翅七之五。衛猶為男悅女之詞,而鄭皆為女惑男之語,衛人猶多刺譏懲創之意,而鄭人幾於蕩然,無復羞愧悔悟之萌。是則鄭聲之淫,有甚於衛矣。故夫子論為邦,獨以鄭聲為戒,而不及衛,蓋舉重而言。固自有次第也。詩可以觀,豈不信哉。齊一之八。齊,國名。本少昊時,爽鳩氏所居之地。在禹貢為青州之域,周武王以封太公望。東至于海,西至于河,南至於穆陵,北至于無棣。太公,姜姓。本四岳之後,旣封於齊。通工商之業,便魚鹽之利。民多歸之。故為大國。今青齊淄濰德棣等州,是其地也。雞旣鳴矣,朝音朝旣盈矣。匪雞則鳴,蒼蠅之聲。賦也。言古之賢妃御於君所,至於將旦之時必告君曰:雞旣鳴矣,會朝之臣,旣已盈矣。欲令君早起而視朝也。然其實非雞之鳴也。乃蒼蠅之聲也。蓋賢妃當夙興之時,心常恐晩。故聞其似者,而以為真。非其心存警畏,而不留於逸欲,何以能此。故詩人敘其事,而美之也。
55
○東方明叶謨郎反矣,朝旣昌矣。匪東方則明,月出之光。賦也。東方明,則日將出矣。昌,盛也。此再告也。
56
○蟲飛薨薨,甘與子同夢叶謨縢反。會且歸矣,無庶予子憎。賦也。蟲飛,夜將旦而百蟲作也。甘,樂。會,朝也。○此三告也。言當此時,我豈不樂與子同寢而夢哉。然群臣之會於朝者,俟君不出,將散而歸矣。無乃以我之故,而并以子為憎乎。
57
雞鳴三章章四句子之還音旋兮,遭我乎峱音鐃之閒叶居賢反兮。並驅從兩肩兮。揖我謂我儇許全反兮。賦也。還,便捷之貌。峱,山名也。從,逐也。獸三歲曰肩。儇,利也。獵者交錯於道路,且以便捷輕利,相稱譽如此。而不自知其非也,則其俗之不美可見,而其來亦必有所自矣。
58
○子之茂叶莫口反兮,遭我乎峱之道叶徒厚反兮。並驅從兩牡兮。揖我謂我好叶許厚反兮。賦也。茂,美也。
59
○子之昌兮,遭我乎峱之陽兮。並驅從兩狼兮。揖我謂我臧兮。賦也。昌,盛也。山南曰陽。狼似犬銳頭白頬,高前廣後。臧,善也。
60
還三章章四句俟我於著音宁。叶直居反乎而。充耳以素葉孫租反乎而,尚之以瓊叶芳無反乎而。賦也。俟,待也。我,嫁者自謂也。著,門屏之閒也。充耳,以礦懸瑱。所謂紞也。尚,加也。瓊華,美石似玉者。卽所以為瑱也。○東萊呂氏曰:昏禮,壻往婦家親迎,旣奠鴈,御輪而先歸,俟於門外。婦至則揖以入。時齊俗不親迎。故女至壻門,始見其俟己也。
61
○俟我於庭乎而。充耳以青乎而,尚之以瓊瑩音榮乎而。賦也。庭,在大門之內,寢門之外。瓊瑩,亦美石似玉者。○呂氏曰:此昏禮所謂,壻道婦及寢門揖入之時也。
62
○俟我於堂乎而。充耳以黃乎而,尚之以瓊英叶於良反乎而。賦也。瓊英,亦美石似玉者。○呂氏曰:升階而後至堂。此昏禮所謂升自西階之時也。
63
著三章章三句東方之日兮,彼姝音樞者子,在我室兮。在我室兮,履我卽兮。興也。履,躡。卽,就也。言此女躡我之跡,而相就也。
64
○東方之月兮,彼姝者子,在我闥葉宅悅反兮。在我闥兮,履我發叶方月反兮。興也。闥,門內也。發,行去也。言躡我而行去也。
65
東方之日二章章五句東方未明叶謨郎反,顚倒上聲衣裳。顚之倒叶都妙反之,自公召之。賦也。自,從也。群臣之朝,別色始入。○此詩人刺其君興居無節,號令不時。言東方未明,而顚倒其衣裳則旣早矣。而又已有從君所而來召之者焉。蓋猶以為晩也。或曰:所以然者,以有自公所而召之者故也。
66
○東方未晞,顚倒裳衣。倒之顚叶典因反之,自公令去聲。叶力呈反之。賦也。晞,明之始升也。令,號令也。
67
○折音哲柳樊圃叶博故反,狂夫瞿瞿音句。不能晨夜叶羊茹反,不夙則莫音謨○比也。柳,楊之下垂者。柔脆之木也。樊,藩也,圃,菜園也。瞿瞿,驚顧之貌。夙,早也。○折柳樊圃,雖不足恃,然狂夫見之,猶驚顧而不敢越。以比晨夜之限甚明,人所易知。今乃不能知,而不失之早,則失之莫也。
68
東方未明三章章四句南山崔崔音摧,雄狐綏綏。魯道有蕩,齊子由歸。旣曰歸止,曷又懷叶胡威反止。比也。南山,齊南山也。崔崔,高大貌。狐,邪媚之獸。綏綏,求匹之貌。魯道,適魯之道也。蕩,平易也。齊子,襄公之妹,魯桓公夫人文姜。襄公通焉者也。由,從也。婦人謂嫁曰歸。懷,思也。止,語辭。○言南山有狐。以比襄公居高位而行邪行。且文姜旣從此道歸於魯矣。襄公何為而復思之乎。
69
○葛屨五兩如字。又音亮,冠緌音甤葉所終反止。魯道有蕩,齊子庸止。旣曰庸止,曷又從止。比也。兩,二屨也。緌,冠上飾也。屨必兩,緌必雙,物各有耦,不可亂也。庸,用也。用此道,以嫁於魯也。從,相從也。
70
○藝麻如之何,衡音橫音宗其畝。取去聲妻如之何,必告音谷父母。旣曰告止,曷又鞠音菊止。興也。藝,樹。鞠,窮也。○欲樹麻者,必先縱橫耕治其田畝。欲娶妻者,必先告其父母。今魯桓公旣告父母而娶矣。又曷為使之得窮其欲而至此哉。
71
○析薪如之何,匪斧不克。取妻如之何,匪媒不得。旣曰得止,曷又極止。興也。克,能也。極,亦窮也。
72
南山四章章六句。春秋桓公十八年,公與夫人姜氏如齊。公薨於齊。傳曰:公將有行,遂與姜氏如齊。申繻曰:女有家,男有室,無相瀆也。謂之有禮。易此必敗。公會齊侯于濼。遂及文姜如齊。齊侯通焉。公謫之。以告。夏四月享公。使公子彭生乘公,公薨于車。此詩前二章刺齊襄,後二章刺魯桓也。無田音佃甫田,維莠音酉驕驕叶音高。無思遠人,勞心忉忉音刀○比也。田,謂耕治之也。甫,大也。莠,害苗之草也。驕驕,張王之意。忉忉,憂勞也。○言無田甫田也,田甫田而力不給,則草盛矣。無思遠人也,思遠人而人不至,則心勞矣。以戒時人厭小而務大,忽近而圖遠,將徒勞而無功也。
73
無田甫田,維莠桀桀。無思遠人,勞心怛怛葉旦悅反○比也。桀桀,猶驕驕也。怛怛,猶忉忉也
74
○婉兮孌葉)熊眷反兮,總角丱音慣。叶古縣反兮。未幾上聲見兮,突而弁兮。(比也。婉孌,少好貌。丱,兩角貌。未幾,未多時也。突,忽然高出之貌。弁,冠名。○言總角之童,見之未久,而忽然戴弁以出者,非其躐等而強求之也。蓋循其序而勢有必至耳。此又以明小之可大,邇之可遠,能循其序而脩之,則可以忽然而至其極。若躐等而欲速,則反有所不達矣。
75
甫田三章章四句盧令令音零,其人美且仁。賦也。盧,田犬也。令令,犬頷下環聲。○此詩,大意與還畧同。
76
○盧重平聲環,其人美且鬈音權○賦也。重環,子母環也。鬈,須鬢好貌。
77
○盧重鋂音梅,其人美且偲音鰓○賦也。鋂,一環貫二也。偲,多須之貌。春秋傳所謂,于思,卽此字。古通用耳。
78
盧令三章章二句敝笱在梁,其魚魴鰥音關。叶古倫反。齊子歸止,其從去聲如雲。比也。敝,壞。笱,罟也。魴鰥,大魚也。歸,歸齊也。如雲,言眾也。○齊人以敝笱不能制大魚,比魯莊公不能防閒文姜。故歸齊而從之者眾也。
79
○敝笱在梁,其魚魴鱮音序。齊子歸止,其從如雨。比也。鱮,似魴厚而頭大。或謂之鰱。如雨,亦多也。
80
○敝笱在梁,其魚唯唯上聲。齊子歸止,其從如水。比也。唯唯,行出入之貌。如水,亦多也。
81
敝笱三章章四句。按春秋,魯莊公二年夫人姜氏會齊侯于禚。四年夫人姜氏享齊侯于祝丘。五年夫人姜氏如齊師。七年夫人姜氏會齊侯于防。又會齊侯于穀。載驅薄薄音粕,簟茀朱鞹音擴。魯道有蕩,齊子發夕叶祥龠反○賦也。薄薄,疾驅聲。簟,方丈席也。茀,車後戶也。朱,朱漆也。鞹,獸皮之去毛者。蓋車革質而朱漆也。夕,猶宿也。發夕,謂離於所宿之舍。○齊人刺文姜乘此車,而來會襄公也。
82
○四驪音離濟濟上聲,垂轡彌彌音你。魯道有蕩,齊子豈音愷葉待禮反○賦也。驪,馬。黑色也。濟濟,美貌。彌彌,柔貌。豈弟,樂易也。言無忌憚羞恥之意也。
83
○汶音問水湯湯音傷,行人彭彭音邦。魯道有蕩,齊子翱翔。賦也。汶,水名。在齊南魯北二國之境。湯湯,水盛貌。彭彭,多貌。言行人之多,亦以見其無恥也。
84
○汶水滔滔音叨,行人儦儦音標。叶音褒。魯道有蕩,齊子游敖。賦也。滔滔,流貌。儦儦,眾貌。遊敖,猶翱翔也。
85
載驅四章章四句猗嗟昌兮,頎音祈而長兮,抑若揚兮。美目揚兮,巧趨蹌兮。射則臧兮。賦也。猗嗟,歎詞。昌,盛也。頎,長貌。抑而若揚,美之盛也。揚,目之動也。蹌,趨翼如也。臧,善也。○齊人極道魯莊公威儀技藝之美如此。所以刺其不能以禮防閑其母。若曰惜乎其獨少此耳。
86
○猗嗟名兮,美目淸兮,儀旣成兮。終日射音石侯,不出正音征兮。展我甥叶桑經反兮。賦也。名,猶稱也。言其威儀技藝之可名也。淸,目淸明也。儀旣成,言其終事而禮無違也。侯,張布而射之者也。正,設的於侯中,而射之者也。大射,則張皮侯而設鵠。賓射,則張布侯而設正。展,誠也。姊妹之子曰甥。言稱其為齊之甥,而又以明非齊侯之子。此詩人之微詞也。按春秋,桓公三年夫人姜氏至自齊。六年九月子同生。卽莊公也。十八年桓公乃與夫人如齊。則莊公誠非齊侯之子矣。
87
○猗嗟孌葉龍眷反兮,淸揚婉叶許願反兮,舞則選去聲兮。射則貫叶扃縣反兮,四矢反叶孚絢反兮。以御亂葉靈眷反兮。賦也。孌,好貌。淸,目之美也。揚,眉之美也。婉,亦好貌。選,異於眾也。或曰:齊於樂節也。貫,中而貫革也。四矢,禮射每發四矢。反,復也。中皆得其故處也。言莊公射藝之精,可以禦亂。如以金僕姑射南宮長萬,可見矣。
88
猗嗟三章章六句。或曰:子可以制母乎。趙氏曰:夫死從子,通乎其下。況國君乎。君者,人神之主,風敎之本也。不能正家,如正國何。若莊公者,哀痛以思父,誠敬以事母,威刑以馭下,車馬僕從莫不俟命。夫人徒往乎。夫人之往也,則公哀敬之不至,威命之不行耳。東萊呂氏曰:此詩三章,譏刺之意皆在言外。嗟歎再三,則莊公所大闕者,不言可見矣。齊國十一篇三十四章。二百四十三句魏一之九。魏國名。本舜禹故都。在禹貢冀州雷首之北,析城之西,南枕河曲,北涉汾水。其地陿隘,而民貧俗儉。蓋有聖賢之遺風焉。周初以封同姓。後為晉獻公所滅,而取其地。今河中府解州卽其地也。蘇氏曰:魏地入晉久矣。其詩疑皆為晉而作。故列於唐風之前。猶邶墉之於衛也。今按,篇中公行公路公族,皆晉官。疑實晉詩。又恐魏亦嘗有此官。蓋不可考矣。糾糾音赳葛屨,可以履霜。摻摻音纎女手,可以縫裳。要音腰音棘之,好人服叶蒲北反之。興也。糾糾,繚戾寒涼之意。夏葛屨,冬皮屨。摻摻,猶纎纎也。女,婦未廟見之稱也。娶婦三月廟見。然後執婦功。要,裳要。襋,衣領。好人,猶大人也。○魏地陿隘,其俗儉嗇而褊急。故以葛屨履霜起興,而刺其使女縫裳,又使治其要襋,而遂服之也。此詩疑卽縫裳之女所作。
89
○好人提提。宛然左辟音避,佩其象揥。維是褊心,是以為刺叶音砌○賦也。提提,安舒之意。宛然,讓之貌也。讓而辟者必左。揥,所以摘髮。用象為之。貴者之飾也。其人如此。若無有可刺矣。所以刺之者,以其褊迫急促。如前章之云耳。
90
葛屨二章一章六句一章五句。廣漢張氏曰:夫子謂,與其奢也,寧儉。則儉雖失中,本非惡德。然而儉之過,則至於吝嗇迫隘,計較分毫之閒,而謀利之心始急矣。葛屨汾沮洳園有桃三詩,皆言急迫瑣碎之意。彼汾音焚去聲音孺,言採其莫音慕。彼其音記之子,美無度。美無度,殊異乎公路。興也。汾,水名。出大原晉陽山西南入河。沮洳,水浸處,下濕之地。莫,菜也。似柳葉厚而長。有毛刺可為羹。無度,言不可以尺寸量也。公路者,掌公之路車。晉以卿大夫之庶子為之。○此亦刺儉不中禮之詩。言若此人者,美則美矣。然其儉嗇褊急之態,殊不似貴人也。
91
○彼汾一方,言采其桑。彼其之子,美如英叶於良反。美如英,殊異乎公行音杭○興也。一方,彼一方也。史記扁鵲視見垣一方人。英,華也。公行,卽公路也。以其主兵車之行列,故謂之公行也。
92
○彼汾一曲,言采其藚音續。彼其之子,美如玉。美如玉,殊異乎公族。興也。一曲,謂水曲流處。藚,水舃也。葉如車前草。公族掌公之宗族。晉以卿大夫之適子為之。
93
汾沮洳三章章六句園有桃,其實之淆。心之憂矣,我歌且謠音遙。不知我者,謂我士也驕。彼人是哉葉將黎反,子曰何其音基。心之憂矣,其誰知之,其誰知之。蓋亦勿思葉新齎反○興也。殽,食也。合曲曰歌。徒歌曰謡。其,語辭。○詩人憂其國小而無政。故作是詩。言園有桃,則其實之淆矣。心有憂,則我歌且謡矣。然不知我之心者,見其歌謡,而反以為驕,且曰:彼之所為已是矣。而子之言獨何為哉。蓋舉國之人,莫覺其非,而反以憂之者為驕也。於是憂者重嗟歎之,以為此之可憂,初不難知。彼之非我,特未之思耳。誠思之,則將不暇非我而自憂矣。
94
○園有棘,其實之食。心之憂矣,聊以行國叶于逼反。不知我者,謂我士也罔極。彼人是哉,子曰何其。心之憂矣,其誰知之,其誰知之。蓋亦勿思。興也。棘,棗之短者。聊,且略之辭。歌謡之不足,則出遊於國中,而寫憂也。極,至也。罔極,言其心縱恣,無所至極。
95
園有桃二章章十二句陟彼岵音戶兮,瞻望父兮。父曰嗟予子行役。夙夜無已。上愼旃哉,猶來無止。賦也。山無草木曰岵。上,猶尚也。○孝子行役,不忘其親。故登山,以望其父之所在。因想象其父念己之言曰:嗟呼我之子行役。夙夜勤勞,不得止息。又祝之曰:庶幾愼之哉。猶可以來歸,無止於彼而不來也。蓋生則必歸,死則止而不來矣。或曰:止,獲也。言無為人所獲也。
96
○陟彼屺音起兮,瞻望母葉滿彼反兮。母曰嗟予季行役。夙夜無寐。上愼旃哉,猶來無棄。賦也。山有草木曰屺。季,少子也。尤憐愛少子者,婦人之情也。無寐,亦言其勞之甚也。棄,謂死而棄其尸也。
97
○陟彼岡兮,瞻望兄叶虛王反兮。兄曰嗟予弟行役。夙夜必偕葉舉里反。上愼旃哉,猶來無死葉想止反○賦也。山脊曰岡。必偕,言與其儕同作同止。不得自如也。
98
陟岵三章章六句十畝之閒叶居賢反兮,桑者閒閒叶胡田反兮。行與子還叶音旋兮。賦也。十畝之閒,郊外所受場圃之地也。閒閒,往來者自得之貌。行,猶將也。還,猶歸也。○政亂國危,賢者不樂仕於其朝,而思與其友歸於農圃。故其詞如此。
99
○十畝之外葉五墜反兮,桑者泄泄音異兮。行與子逝兮。賦也。十畝之外,鄰圃也。泄洩,猶閒閒也。逝,往也。
100
十畝之閒二章章三句坎坎伐檀叶徒沿反兮。置之河之乾叶居焉反兮。河水淸且漣音連音醫。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廛直連反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音玄音暄兮。彼君子兮,不素餐叶七宣反兮。賦也。坎坎,用力之聲。檀,木可為車者。置,與置同。乾,厓也。漣,風行水成文也。猗,與兮同。語辭也。書斷斷猗,大學作兮。莊子亦云,而我猶為人猗是也。種之曰稼。之曰穡。胡,何也。一夫所居曰廛。狩,亦獵也。貆,貉類。素,空。餐,食也。○詩人言有人於此,用力伐檀,將以為車而行陸也。今乃置之河干,則河水淸漣,而無所用。雖欲自食其力,而不可得矣。然其志,則自以為不耕,則不可以得禾,不獵,則不可以得獸。是以甘心窮餓,而不悔也。詩人述其事而歎之,以為是真能不空食者。後世若徐穉之流,非其力不食,其厲志蓋如此。
101
○坎坎伐輻音福。叶筆力反兮。置之河之側叶莊力反兮。河水淸且直猗。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億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特兮。彼君子兮,不素食兮。賦也。輻,車也。伐木以為輻也。直,波文之直也。十萬曰億。蓋言禾秉之數也。獸三歲曰特。
102
坎坎伐輪兮。置之河之漘音唇兮。河水淸且淪猗。不稼不穡,胡取禾三百囷丘倫反兮。不狩不獵,胡瞻爾庭有縣鶉音純兮。彼君子兮,不素飧音孫。葉素倫反兮。賦也。輪,車輪也。伐木以為輪也。淪,小風水成文,轉如輪也。囷,圓倉也。鶉,■(酓鳥)屬。熟食曰飧。
103
伐檀三章章九句碩鼠碩鼠,無食我黍。三歲貫音慣音汝。莫我肯顧叶果五反,逝將去女,適彼樂音洛。下同土。樂土樂土,爰得我所。比也。碩,大也。三歲,言其久也。貫,習。顧,念。逝,往也。樂土,有道之國也。爰,於也。○民困於貪殘之政。故託言,大鼠害己。而去之也。
104
碩鼠碩鼠,無食我麥叶訖力反。三歲貫女,莫我肯德。逝將去女,適彼樂國叶于逼反。樂國樂國,爰得我直。比也。德,歸恩也。直,猶宜也。
105
○碩鼠碩鼠,無食我苗叶音毛。三歲貫女,莫我肯勞。逝將去女,適彼樂郊叶音高。樂郊樂郊,誰之永號音毫○比也。勞,勤苦也。謂不以我為勤勞也。永號,長呼也。言旣往樂郊,則無復有害己者。當復為誰而永號乎。
106
碩鼠三章章八句魏國七篇十八章一百二十八句唐一之十。唐,國名。本帝堯舊都。在禹貢冀州之域,大行恒山之西,大原大岳之野,周成王以封弟叔虞為唐侯。南有晉水,至子爕乃改國號曰晉。後徙曲沃。又徙居絳。其地土瘠民貧,勤儉質朴,憂深思遠。有堯之遺風焉。其詩不謂之晉而謂之唐,蓋仍其始封之舊號耳。唐叔所都,在今大原府,曲沃及絳,皆在今絳州。蟋蟀在堂,歲聿其莫音慕。今我不樂音樂。下同,日月其除去聲。無已大音泰康。職思其居叶音據,好去聲樂無荒。良士瞿瞿音句○賦也。蟋蟀,蟲名。似蝗而小,正黑,有光澤如漆,有角翅。或謂之促織,九月在堂。聿,遂。莫,晩。除,去也。大康,過於樂也。職,主也。瞿瞿,卻顧之貌。○唐俗勤儉。故其民閒,終歲勞苦,不敢少休。及其歲晩務閒之時,乃敢相與燕飲為樂而言,今蟋蟀在堂,而歲忽已晩矣。當此之時,而不為樂,則日月將舍我而去矣。然其憂深而思遠也。故方燕樂,而又遽相戒曰:今雖不可以不為樂,然不已過於樂乎。盍亦顧念其職之所居者,使其雖好樂而無荒。若彼良士之長慮而卻顧焉,則可以不至於危亡也。蓋其民俗之厚,而前聖遺風之遠如此。
107
○蟋蟀在堂,歲聿其逝。今我不樂,日月其邁叶力制反。無已大康。職思其外葉五墜反,好樂無荒。良士蹶蹶。賦也。逝邁,皆去也。外,餘也。其所治之事,固當思之。而所治之餘,亦不敢忽。蓋其事變,或出於平常思慮之所不及。故當過而備之也。蹶蹶,動而敏於事也。
108
○蟋蟀在堂,役車其休。今我不樂,日月其慆音叨。葉侘侯反。無已大康。職思其憂,好樂無荒。良士休休。賦也。庶人乘役車。歲晩則百工皆休矣。慆,過也。休休,安閒之貌。樂而有節,不至於淫,所以安也。
109
蟋蟀三章章八句山有樞,隰有榆。子有衣裳,弗曳弗婁。子有車馬,弗馳弗驅。宛其死矣,他人是愉。興也。樞,荎也。今刺榆也。榆,白枌也。婁,亦曳也。馳,走。驅,策也。宛,坐見貌。愉,樂也。○此詩蓋亦答前篇之意,而解其憂。故言,山則有樞矣,隰則有榆矣。子有衣裳車馬,而不服不乘,則一旦宛然以死,而他人取之以為己樂矣。蓋言,不可不及時為樂。然其憂愈深,而意愈蹙矣。
110
○山有栲音考。葉去九反,隰有杻音紐。子有廷內,弗洒弗埽叶蘇后反。子有鐘鼓,弗鼓弗考葉去九反。宛其死矣,他人是保叶補苟反○興也。栲,山樗也。似樗,色小白,葉差狹。杻,檍也。葉似杏而尖,白色,皮正赤。其理多曲少直。材可為弓弩乾者也。考,擊也。保,居有也。
111
山有漆音七,隰有栗。子有酒食,何不日鼓瑟,且以喜樂音洛,且以永日。宛其死矣,他人入室。興也。君子無故,琴瑟不離於側。永,長也。人多憂,則覺日短。飲食作樂,可以永長此日也。
112
山有樞三章章八句揚之水,白石鑿鑿音作。素衣朱襮音博,從子於沃葉鬱鏄反。旣見君子,云何不樂音洛○比也。鑿鑿,巉岩貌。襮,領也。諸侯之服繡黼領而丹朱純也。子,指桓叔也。沃,曲沃也。○晉昭侯封其叔父成師於曲沃。是為桓叔。其後沃盛強,而晉微弱,國人將叛而歸之。故作此詩。言水緩弱而石巉巖,以比晉衰而沃盛。故欲以諸侯之服,從桓叔于曲沃,且自喜其見君子,而無不樂也。
113
○揚之水,白石皓皓叶胡暴反。素衣朱繡葉先妙反,從子于鵠叶居號反。旣見君子,云何其憂葉一笑反○比也。朱繡,卽朱襮也。鵠,曲沃邑也。
114
○揚之水,白石粼粼。我聞有命叶彌并反。不敢以告人。比也。粼粼,水淸石見之貌。聞其命,而不敢以告人者,為之隱也。桓叔將以傾晉,而民為之隱。蓋欲其成矣。○李氏曰:古者不軌之臣,欲行其志,必先施小惠,以收眾情。然後民翕然從之。田氏之於齊,亦猶是也。故其召公子陽生於魯,國人皆知其已至,而不言。所謂我聞有命,不敢以告人也。
115
揚之水三章二章章六句一章四句椒聊之實,蕃衍盈升。彼其音記之子,碩大無朋。椒聊且音疽,遠條且。興而比也。椒,樹。似茱莄,有針刺。其實味辛,而香烈。聊,語助也。朋,比也。且,歎詞。遠條,長枝也。○椒之蕃盛,則採之盈升矣。彼其之子,則碩大而無朋矣。椒聊且遠條且,嘆其枝遠而實益蕃也。此不知其所指。序亦以為沃也。
116
○椒聊之實,蕃衍盈掬音菊。彼其之子,碩大且篤。椒聊且,遠條且。興而比也。兩手曰掬。篤,厚也。
117
椒聊二章章六句綢音儔平聲束薪,三星在天葉鐵因反。今夕何夕,見此良人。子兮子兮,如此良人何。興也。綢繆,猶纏綿也。三星,心也。在天,昬始見於東方,建辰之月也。良人,夫稱也。○國亂民貧,男女有失其時,而後得遂其婚姻之禮者。詩人敘其婦語夫之詞曰:方綢繆以束薪也,而仰見三星之在天。今夕不知其何夕也。而忽見良人之在此。旣又自謂曰:子兮子兮,其將奈此良人何哉。喜之甚而自慶之詞也。
118
○綢繆束芻叶側九反,三星在隅葉語口反。今夕何夕,見此邂音械音候。葉狼口反。子兮子兮,如此邂逅何。興也。隅,東南隅也。昏見之星。至此則夜久也。邂逅,相遇之意。此為夫婦相語之詞也。
119
○綢繆束楚,三星在戶。今夕何夕,見此粲者叶章與反。子兮子兮,如此粲者何。興也。戶,室戶也。戶,必南出。昬見之星至此,則夜分矣。粲,美也。此為夫語婦之詞也。或曰:女三為粲。一妻二妾也。
120
綢繆三章章六句有杕音第之杜,其葉湑湑上聲,獨行踽踽音矩。豈無他人,不如我同父。嗟行之人,胡不比音鼻焉。人無兄弟,胡不佽音次焉。興也。杕,特也。杜,赤棠也。湑湑,盛貌。踽踽,無所親之貌。同父,兄弟也。比,輔。佽,助也。○此無兄弟者,自傷其孤特,而求助於人之詞。言杕然之杜,其葉猶湑湑然。人無兄弟,則獨行踽踽。曾杜之不如矣。然豈無他人之可與同行也哉。特以其不如我兄弟,是以不免於踽踽耳。於是嗟歎。行路之人,何不閔我之獨行而見親,憐我之無兄弟而見助乎。
121
○有杕之杜,其葉菁菁音精,獨行睘睘音瓊。豈無他人,不如我同姓叶桑經反。嗟行之人,胡不比焉。人無兄弟,胡不佽焉。興也。菁菁,亦盛貌。睘睘,無所依貌。
122
杕杜二章章九句羔裘豹袪音嶇,自我人居居。豈無他人,維子之故。賦也。羔裘,君純羔,大夫以豹飾。袪,袂也。居居,未詳。
123
○羔裘豹袖音袖,自我人究究。豈無他人,維子之好去聲。叶呼候反賦也。袖,猶袪也。究究,亦未詳。
124
羔裘二章章四句。此詩不知所謂。不敢強解。
125
肅肅鴇羽,集于苞栩音許。王事靡盬音古。不能蓺稷黍,父母何怙音戶。悠悠蒼天,曷其有所。比也。肅肅,羽聲。鴇,鳥名。似鴈而大。無後趾。集,止也。苞,叢生也。栩,柞櫟也。其子為皂斗。殻可以染皂者是也。盬,不攻致也。蓺,樹。怙,恃也。○民從征役,而不得養其父母。故作此詩。言鴇之性,不樹止,而今乃飛集于苞栩之上。如民之性,本不便於勞苦,今乃久從征役,而不得耕田以供子職也。悠悠蒼天,何時使我得其所乎。
126
○肅肅鴇翼,集於苞棘。王事靡盬。不能蓺黍稷,父母何食。悠悠蒼天,曷其有極。比也。極,已也。
127
○肅肅鴇行音杭,集於苞桑。王事靡盬。不能蓺稻粱,父母何嘗。悠悠蒼天,曷其有常。比也。行,列也。稻,卽今南方所食稻米。水生而色白者也。粱,粟類也。有數色。嘗,食也。常,復其常也。
128
鴇羽三章章七句豈曰無衣七兮,不如子之衣,安且吉兮。賦也。侯伯七命。其車旗衣服,皆以七為節。子,天子也。○史記曲沃桓叔之孫武公伐晉滅之。盡以其寶器,賂周釐王。王以武公為晉君,列於諸侯。此詩蓋述其請命之意。言我非無是七章之衣也。而必請命者,蓋以不如天子之命服之為安且吉也。蓋當是時周室雖衰,曲刑猶在。武公旣負弒君簒國之罪,則人得討之,而無以自立於天地之閒。故賂王請命,而為說如此。然其倨慢無禮,亦已甚矣。釐王貪其寶玩,而不思天理民彞之不可廢。是以誅討不加,而爵命行焉,則王綱於是乎不振,而人紀或幾乎絕矣。嗚呼痛哉。
129
○豈曰無衣六兮,不如子之衣,安且燠音郁兮。賦也。天子之卿六命。變七言六者,謙也。不敢以當侯伯之命,得受六命之服。比於天子之卿,亦幸矣。燠,煖也。言其可以久也。
130
無衣二章章三句有杕之杜,生于道左。彼君子兮,噬音逝肯適我。中心好去聲之。曷飲食音嗣之。比也。左,東也。噬,發語詞。曷,何也。○此人好賢,而恐不足以致之。故言,此杕然之杜,生于道左,其蔭不足以休息。如己之寡弱,不足恃頼,則彼君子者,亦安肯顧而適我哉。然其中心好之,則不已也。但無自而得飲食之耳。夫以好賢之心如此,則賢者安有不至。而何寡弱之足患哉。
131
○有杕之杜,生於道周。彼君子兮,噬肯來遊。中心好之。曷飲食之。比也。周,曲也。
132
有杕之杜二章章六句葛生蒙楚,蘞音廉蔓於野葉上與反。予美亡此。誰與獨處。興也。蘞,草名。似栝樓。葉盛而細。蔓,延也。予美,婦人指其夫也。○婦人以其夫久從征役而不歸,故言葛生而蒙于楚,蘞生而蔓于野,各有所依托。而予之所美者,獨不在是。則誰與,而獨處於此乎。
133
○葛生蒙棘,蘞蔓于域。予美亡此。誰與獨息。興也。域,塋域也。息,止也。
134
○角枕粲兮,錦衾爛兮。予美亡此。誰與獨旦。賦也。粲爛,華美鮮明之貌。獨旦,獨處至旦也。
135
○夏之日,冬之夜叶羊茹反,百歲之後,歸于其居葉姬御反○賦也。夏日永,冬夜永。居,墳墓也。○夏日冬夜,獨居憂思,於是為切。然君子之歸無期。不可得而見矣。要死而相從耳。鄭氏曰:言此者,婦人專一,義之至,情之盡。蘇氏曰:思之深,而無異心,此唐風之厚也。
136
○冬之夜同上,夏之日,百歲之後叶音戶,歸于其室。賦也。室,壙也。
137
葛生五章章四句采苓采苓,首陽之巔叶典因反。人之為言,苟亦無信叶斯人反。舍音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為言,胡得焉。比也。首陽,首山之南也。巔,山頂也。旃,之也。○此刺聽讒之詩。言子欲採苓於首陽之巔乎。然人之為是言以告子者,未可遽以為信也。姑舍置之,而無遽以為然。徐察而審聽之,則造言者無所得,而讒止矣。或曰:興也。下章放此。
138
○採苦採苦,首陽之下叶後五反。人之為言,苟亦無與。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為言,胡得焉。比也。苦,苦菜也。生山田及澤中,得霜甜脆而美。與,許也。
139
○採葑採葑,首陽之東。人之為言,苟亦無從。舍旃舍旃,苟亦無然。人之為言,胡得焉。比也。從,聽也。
140
采苓三章章八句唐國十二篇三十三章二百三句秦一之十一。秦,國名。其地在禹貢雍州之域,近鳥鼠山。初伯益佐禹,治水有功。賜姓嬴氏。其後中潏居西戎,以保西垂。六世孫大駱生成及非子。非子事周孝王,養馬於汧渭之閒,馬大繁息。孝王封為附庸,而邑之秦。至宣王時,犬戎滅成之族。宣王遂命非子曽孫秦仲,為大夫誅西戎不克,見殺。及幽王為西戎犬戎所殺,平王東遷。秦仲孫襄公以兵送之。王封襄公為諸侯,曰:能逐犬戎。卽有岐豐之地。襄公遂有周西都畿內八百里之地。至玄孫德公,又徙於雍。秦,卽今之秦州,雍,今京兆府興平縣是也。有車鄰鄰,有馬白顚叶典因反。未見君子,寺人之令平聲○賦也。鄰鄰,眾車行聲。白顚,額有白毛,今謂之的顙。君子,指秦君。寺人,內小臣也。令,使也。○是時秦君始有車馬及此寺人之官,將見者,必先使寺人通之。國人創見而誇美之也。
141
○阪音反有漆,隰有栗。旣見君子,並坐鼓瑟。今者不樂音洛,逝者其耋音垤。葉地一反○興也。八十曰耋。○阪則有漆矣。隰則有栗矣。旣見君子,則並坐鼓瑟矣。失今不樂,則逝者其耋矣。
142
○阪有桑,隰有楊。旣見君子,並坐鼓簧。今者不樂,逝者其亡。興也。簧,笙中金葉。吹笙,則鼓動之以出聲者也。
143
車鄰三章一章四句二章章六句駟驖音鐵孔阜,六轡在手。公之媚子,從公于狩葉始九反○賦也。駟驖,四馬,皆黑色如鐵也。孔,甚也。阜,肥大也。六轡者,兩服兩驂,各兩轡,而驂馬兩轡,納之於觼。故惟六轡在手也。媚子,所親愛之人也。此亦前篇之意也。
144
○奉時辰牡,辰牡孔碩葉常灼反。公曰左之,舍音舍音鈸則獲葉黃郭反○賦也。時,是。辰,時也。牡,獸之者也。辰牡者,冬獻狼,夏獻麋,春秋獻鹿豕之類。奉之者,虞人翼以待射也。碩,肥大也。公曰左之者,命御者,使左其車以射獸之左也。蓋射必中其左,乃為中殺。五御,所謂逐禽左者,為是故也。拔,矢括也。曰左之而舍拔,無不獲者,言獸之多,而射御之善也。
145
○遊於北園,四馬旣閒叶胡田反。輶音田車鸞鑣音標,載獫音殮歇驕音囂○賦也。田事已畢。故遊于北園。閒,調習也。輶,輕也。鸞,鈴也。效鸞鳥之聲。鑣,馬衘也。驅逆之車,置鸞於馬衘之兩旁。乘車,則鸞在衡,和在軾也。獫歇驕,皆田犬名。長喙曰獫,短喙曰歇驕。以車載犬。蓋以休其足力也。韓愈畫記有騎擁田犬者,亦此類。
146
駟驖三章章四句小戎俴音踐收,五楘音木梁輈音舟。游環脅驅葉倶懼反。又居錄反,陰靷音胤音沃葉辭屢反。又如字。文茵音因暢轂葉。又去聲,駕我騏音其音注。又之錄反。言念君子,溫其如玉。在其板屋,亂我心曲。賦也。小戎,兵車也。俴,淺也。收,軫也。謂車前後兩端橫木。所以收所載者也。凡車之制,廣皆六尺六寸,其平地任載者為大車,則軫深八尺,兵車則軫深四尺四寸。故曰小戎俴收也。五,五束也。楘,歷錄然文章之貌也。梁輈,從前軫以前,稍曲而上至衡,則向下鉤之橫衡於輈下。而輈形穹隆,上曲如屋之梁。又以皮革五處束之。其文章歷錄然也。游環,靷環也。以皮為環。當兩服馬之背上。游移前卻無定處。引兩驂馬之外轡,貫其中而執之。所以制驂馬,使不得外出。左傳曰:如驂之有靷,是也。脅驅,亦以皮為之。前系於衡之兩端,後系於軫之兩端。當服馬脅之外。所以驅驂馬使不得內入也。陰,揜軓也。軓在軾前,而以板橫側揜之。以其陰映此軓,故謂之陰也。靷,以皮二條前系驂馬之頸,後係陰版之上也。鋈續,陰版之上,有續靷之處,消白金沃灌其環,以為飾也。蓋車衡之長,六尺六寸,止容二服,驂馬之頸,不當於衡。故別為二靷以引車。亦謂之靳。左傳曰:兩靷將絕,是也。文茵,車中所坐,虎皮褥也。暢,長也。轂者,車輪之中,外持輻內受軸者也。大車之轂,一尺有半,兵車之轂,長三尺二寸。故兵車曰暢轂。騏,騏文也。馬左足白曰馵。君子,婦人目其夫也。溫其如玉,美之之詞也。板屋者,西戎之俗。以版為屋。心曲,心中委曲之處也。○西戎者,秦之臣子所與不共戴天之讎也。襄公上承天子之命,率其國人,往而征之。故其從役者之家人,先誇車甲之盛如此,而後及其私情。蓋以義興師,則雖婦人,亦知勇於赴敵,而無所怨矣。
147
○四牡孔阜扶有反,六轡在手。騏駵音留是中叶諸仍反,騧驪是驂。龍盾順允反之合,鋈以觼軜音納。言念君子,溫其在邑。方何為期,胡然我念之。賦也。赤馬黑鬣曰駵。中,兩服馬也。黃馬黑喙曰騧。驪,黑色也。盾,乾也。畫龍於盾,合而載之,以為車上之衛。必載二者,備破毀也。觼,環之有舌也。軜,驂內轡也。置觼於軾前,以係軜。故謂之觼軜。亦消沃白金,以為飾也。邑,西鄙之邑也。方,將也。將以何時為歸期乎。何為使我思念之極也。
148
○俴駟孔群,厹矛鋈錞。蒙伐有苑叶音氳,虎韔敕亮反膺。交韔二弓,竹閉緄古本反直登反。言念君子,載寢載興。厭厭良人,秩秩德音。賦也。俴駟,四馬皆以淺薄之金為甲。欲其輕而易於馬之旋習也。孔,甚。群,和也。厹矛,三隅矛也。鋈錞,以白金沃矛之下端平底者也。蒙,雜也。伐,中乾也。盾之別名。苑,文貌。畫雜羽之文於盾上也。虎韔,以虎皮為弓室也。鏤膺,鏤金以飾馬當胸帶也。交韔,交二弓於韔中。謂顚倒安置之。必二弓,以備壞也。閉,弓檠也。儀禮作■(韋必)。緄,繩。縢,約也。以竹為閉,而以繩約之於弛弓之里。檠弓體使正也。載寢載興,言思之深,而起居不寧也。厭厭,安也。秩秩,有序也。
149
小戎三章章十句蒹古括反音加蒼蒼,白露為霜。所謂伊人,在水一方。溯洄從之,道阻且長。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央。賦也。蒹,似萑而細,高數尺。又謂之藨。葭,蘆也。蒹葭未敗,而露始為霜。秋水時至,百川灌河之時也。伊人,猶言彼人也。一方,彼一方也。遡洄,逆流而上也。溯游,順流而下也。宛然,坐見貌。在水之中央,言近而不可至也。○言秋水方盛之時,所謂彼人者,乃在水之一方,上下求之而皆不可得。然不知其何所指也。
150
○蒹葭悽淒,白露未晞。所謂伊人,在水之湄。溯洄從之,道阻且躋。溯游從之,宛在水中坻音遲○賦也。淒淒,猶蒼蒼也。晞,乾也。湄,水草之交也。躋,升也。言難至也。小渚曰坻。
151
○蒹葭採採叶此禮反,白露未已。所謂伊人,在水之涘葉以始二音。溯洄從之,道阻且右叶羽軌反。溯游從之,宛在水中沚。賦也。采採,言其盛而可采也。已,止也。右,不相直而出其右也。小渚曰沚。
152
蒹葭三章章八句終南何有,有條有梅叶莫悲反。君子至止,錦衣狐裘叶渠之反。顏如渥音握丹,其君也哉葉將黎反。○興也。終南,山名。在今京兆府南。條,山楸也。皮葉白,色亦白,材理好。宜為車版。君子,指其君也。至止,至終南之下也。錦衣狐裘,諸侯之服也。玉藻曰:君衣狐白裘,錦衣以裼之。渥,漬也。其君也哉,言容貌衣服稱其為君也。此秦人美其君之詞。亦車鄰駟驖之意也。
153
○終南何有,有紀有堂。君子至止,黻音弗衣繡裳。佩玉將將音槍,壽考不忘。興也。紀,山之廉角也。堂,山之寬平處也。黻之狀,亞兩己相戾也。繡,刺繡也。將將,佩玉聲也。壽考不忘者,欲其居此位服此服,長久而安寧也。
154
終南二章章六句交交黃鳥,止於棘。誰從穆公,子車奄息。維此奄息,百夫之特。臨其穴葉戶橘反,惴惴其慄。彼蒼者天葉鐵因反,殲音尖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興也。交交,飛而往來之貌。從穆公,從死也。子車,氏。奄息,名。特,傑出之稱,穴,壙也。惴惴,懼貌。慄,懼。殲,盡。良,善。贖,貿也。○秦穆公卒。以子車氏之三子為殉。皆秦之良也。國人哀之,為之賦黃鳥。事見春秋傳。卽此詩也。言交交黃鳥,則止于棘矣。誰從穆公。則子車奄息也。蓋以所見起興也。臨穴而惴惴,蓋生納之壙中也。三子皆國之良,而一旦殺之。若可貿以他人,則人皆願百其身以易之矣。
155
○交交黃鳥,止于桑。誰從穆公,子車仲行音杭。維此仲行,百夫之防。臨其穴,惴惴其慄。彼蒼者天,殲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興也。防,當也。言一人可以當百夫也。
156
○交交黃鳥,止於楚。誰從穆公,子車針音柑虎。維此針虎,百夫之御。臨其穴,惴惴其慄。彼蒼者天,殲我良人。如可贖兮,人百其身。興也。禦,猶當也。
157
黃鳥三章章十二句。春秋傳曰:君子曰:秦穆公之不為盟主也,宜哉。死而棄民。先王違世,猶貽之法。而況奪之善人乎。今縱無法以遺後嗣,而又收其良以死。難以在上矣。君子,是以知秦之不復東征也。愚按穆公於此其罪不可逃矣。但或以為,穆公遺命如此,而三子自殺以從,則三子亦不得為無罪。今觀臨穴惴慄之言,則是康公從父之亂命迫,而納之於壙。其罪有所歸矣。又按史記,秦武公卒。初以人從死。死者六十六人。至穆公遂用百七十七人,而三良與焉。蓋其初特出於戎狄之俗,而無明王賢伯以討其罪。於是習以為常,則雖以穆公之賢,而不免。論其事者,亦徒閔三良之不幸,而歎秦之衰。至於王政不綱,諸侯擅命,殺人不忌,至於如此,則莫知其為非也。嗚呼俗之弊也久矣。其後始皇之葬,後宮皆令從死,工匠生閉墓中。尚何恠哉。音聿彼晨風叶孚愔反,鬱彼北林。未見君子,憂心欽欽。如何如何,忘我實多。興也。鴥,疾飛貌。晨風,鸇也。鬱,茂盛貌。君子,指其夫也。欽欽,憂而不忘之貌。○婦人以夫不在而言。鴥彼晨風,則歸於鬱然之北林矣。故我未見君子,而憂心欽欽也。彼君子者如之何而忘我之多乎。此與扊扅之歌同意。蓋秦俗也。
158
○山有苞櫟音歷。叶歷各反,隰有六駁音剝。未見君子,憂心靡樂音洛。如何如何,忘我實多。興也。駁,梓榆也。其皮青白如駁。○山則有苞櫟矣,隰則有六駁矣。未見君子,則憂心靡樂矣。靡樂則憂之甚也。
159
○山有苞棣,隰有樹檖。未見君子,憂心如醉。如何如何,忘我實多。興也。棣,唐棣也。檖,赤羅也。實似梨而小,酢可食。如醉,則憂又甚矣。
160
晨風三章章六句豈曰無衣,與子同袍葉歩謀反。王于興師,脩我戈矛,與子同仇。賦也。袍,襺也。戈,長六尺六寸。矛,長二丈。王于興師,以天子之命,而興師也。○秦俗強悍,樂於戰鬥。故其人平居而相謂曰:豈以子之無衣,而與子同袍乎。蓋以王于興師,則將修我戈矛,而與子同仇也。其歡愛之心足以相死如此。蘇氏曰:秦本周地。故其民猶思周之盛時,而稱先王焉。或曰:興也。取與子同三字為義。後章放此。
161
○豈曰無衣,與子同澤叶徒洛反。王於興師,修我矛戟叶訖約反,與子偕作。賦也。澤,裏衣也。以其親膚近於垢澤,故謂之澤。戟,車戟也。長丈六尺。
162
○豈曰無衣,與子同裳。王于興師,脩我甲兵葉晡茫反,與子偕行葉戶郎反○賦也。行,往也。
163
無衣三章章五句。秦人之俗,大抵尚氣槩,先勇力,忘生輕死。故其見於詩如此。然本其初而論之,岐豐之地,文王用之,以興二南之化。如彼其忠且厚也。秦人用之。未幾而一變其俗,至於如此。則已悍然有招八州而朝同列之氣矣。何哉。雍州土厚水深。其民厚重質直,無鄭衛驕惰浮靡之習。以善導之,則易興起,而篤於仁義。以猛驅之,則其強毅果敢之資,亦足以強兵力農,而成富強之業。非山東諸國所及也。嗚呼後世欲為定都立國之計者,誠不可不監乎此,而凡為國者,其於導民之路,尤不可不審其所之也。我送舅氏,曰至渭陽。何以贈之,路車乘去聲黃。賦也。舅氏,秦康公之舅,晉公子重耳也。出亡在外,穆公召而納之。時康公為太子。送之渭陽,而作此詩。渭,水名。秦時都雍。至渭陽者蓋東行。送之於咸陽之地也。路車,諸侯之車也。乘黃,四馬皆黃也。
164
○我送舅氏,悠悠我思葉新齎反。何以贈之,瓊瑰音媯玉佩叶蒲眉反○賦也。悠悠,長也。序以為時康公之母穆姬已卒。故康公送其舅,而念母之不見也。或曰:穆姬之卒,不可考。此但別其舅而懷思耳。瓊瑰,石而次玉。
165
渭陽二章章四句。按春秋傳,晉獻公烝於齊姜。生秦穆夫人太子申生。娶犬戎胡姬生重耳。小戎子生夷吾。驪姬生奚齊。其娣生卓子。驪姬譖申生,申生自殺。又譖二公子。二公子皆出奔。獻公卒。奚齊卓子繼立。皆為大夫里克所弒。秦穆公納夷吾。是為惠公。卒。子圉立。是為懷公。立之明年,秦穆公又召重耳而納之。是為文公。王氏曰:至渭陽者,送之遠也。悠悠我思者,思之長也。路車乘黃,瓊瑰玉佩者,贈之厚也。廣漢張氏曰:康公為太子,送舅氏而念母之不見。是固良心也。而卒不能自克於令孤之役。怨欲害乎良心也。使康公知循是心養其端而充之,則怨欲可消矣。於我乎,夏屋渠渠,今也每食無餘。於音籲嗟乎,不承權輿。賦也。夏,大也。渠渠,深廣貌。承,繼也。權輿,始也。○此言其君始有渠渠之夏屋,以待賢者,而其後禮意寖衰,供意寖薄。至於賢者每食而無餘。於是嘆之。言不能繼其始也。
166
○於我乎,每食四簋葉已有反,今也每食不飽葉捕苟反。於嗟乎,不承權輿。賦也。簋,瓦器。容斗二升。方曰簠,圓曰簋。簠盛稻梁,簋盛黍稷。四簋,禮食之盛也。
167
權輿二章章五句。漢楚元王,敬禮申公白公穆生。穆生不嗜酒。元王每置酒,嘗為穆生設醴。及王戊卽位,常設。後忘設焉。穆生退曰:可以逝矣。醴酒不設。王之意怠。不去楚人將鉗我於市。遂稱疾。申公白公強起之曰:獨不念先王之德歟。今王一旦失小禮,何足至此。穆生曰:先王之所以禮吾三人者,為道之存故也。今而忽之。是忘道也。忘道之人,胡可與久處。豈為區區之禮哉。遂謝病去。亦此詩之意也。秦國十篇二十七章一百八十一句陳一之十二。陳,國名。大皥伏羲氏之墟。在禹貢豫州之東,其地廣平,無名山大川。西望外方,東不及孟諸。周武王時,帝舜之胄,有虞閼父為周陶正。武王賴其利器用,與其神明之後,以元女大姬妻其子滿,而封之于陳。都于宛丘之側。與黃帝帝堯之後,共為三恪,是為胡公。大姬婦人尊貴,好樂巫覡歌舞之事。其民化之。今之陳州卽其地也。子之湯音蕩兮,宛丘之上兮。洵音荀有情兮,而無望兮。賦也。子,指遊蕩之人也。湯,蕩也。四方高中央下曰宛丘。洵,信也。望,人所瞻望也。○國人見此人常遊蕩於宛丘之上,故敘其事以刺之。言雖信有情思而可樂矣,然無威儀可瞻望也。
168
○坎其擊鼓,宛丘之下叶後五反。無冬無夏葉與。下同,值音治其鷺羽。賦也。坎,擊鼓聲。值,植也。鷺,春鉏。今鷺鷥。好而潔白,頭上有長毛十數枚。羽,以其羽為翳,舞者持以指麾也。言無時不出遊,而鼓舞於是也。
169
○坎其擊缶音否,宛丘之道叶徒厚反。無冬無夏,值其鷺翿音導。葉殖有反○賦也。缶,瓦器。可以節樂。翿,翳也。
170
宛丘三章章四句東門之枌音文,宛丘之栩音許。子仲之子,婆娑音梭其下叶後五反○賦也。枌,白榆也。先生葉卻著莢。皮色白。子仲之子,子仲之女也。婆娑,舞貌。○此男女聚會歌舞,而賦其事以相樂也。
171
○穀旦于差音釵。叶七何反,南方之原。不績其麻叶謨婆反,市也婆娑。賦也。穀,善。差,擇也。○旣差擇善旦,以會于南方之原。於是棄其業以舞於市而往會也。
172
○穀旦于逝,越以鬷音宗叶力制反。視爾如荍音翹,貽我握椒。賦也。逝,往。越,於。鬷,眾也。邁,行也。荍,芘芣也。又名荊葵。紫色。椒,芬芳之物也。○言又以善旦而往。於是以其眾行,而男女相與道,其慕悅之詩曰:我視爾顏色之美,如芘芣之華。於是遺我以一握之椒。而交情好也。
173
東門之枌三章章四句衡門之下,可以棲音西遲。泌音秘之洋洋,可以樂音洛飢。賦也。衡門,橫木為門也。門之深者,有阿塾堂宇。此惟橫木為之。棲遲,遊息也。泌,泉水也。洋洋,水流貌。○此隱居自樂,而無求者之詞。言衡門雖淺陋,然亦可以游息。泌水雖不可飽,然亦可以玩樂而忘飢也。
174
○豈其食魚,必河之魴音房。豈其取音娶妻,必齊之姜。賦也。姜,齊姓。
175
○豈其食魚,必河之鯉。豈其取妻,必宋之子葉獎里反○賦也。子,宋姓。
176
衡門三章章四句東門之池,可以漚烏豆反叶謨婆反。彼美淑姬,可與晤音悞歌。興也。池,城池也。漚,漬也。治麻者,必先以水漬之。晤,猶解也。○此亦男女會遇之詞。蓋因其會遇之地所見之物,以起興也。
177
○東門之池,可以漚紵音苧。彼美淑姬,可與晤語。興也。紵,麻屬。
178
○東門之池,可以漚菅音閒,叶居賢反。彼美淑姬,可與晤言。興也。菅,葉似茅而滑澤。莖有白粉,柔韌。宜為索也。
179
東門之池三章章四句東門之楊,其葉牂牂音臧。昏以為期,明星煌煌。興也。東門,相期之地也。楊,柳之揚起者也。牂牂,盛貌。明星,啟明也。煌煌,大明貌。○此亦男女期會,而有負約不至者。故因其所見,以起興也。
180
○東門之楊,其葉肺肺音霈。昏以為期,明星晢晢音制○興也。肺肺,猶牂牂也。晢晢,猶煌煌也。
181
東門之楊二章章四句墓門有棘,斧以斯之。夫也不良,國人知之。知而不已,誰昔然矣。興也。墓門,凶僻之地。多生荊棘。斯,析也。夫,指所刺之人也。誰昔,昔也。猶言疇昔也。○言墓門有棘,則斧以斯之矣。此人不良,則國人知之矣。國人知之,猶不自改,則自疇昔而已然。非一日之積矣。所謂不良之人,亦不知其何所指也。
182
○墓門有梅,有鴞萃止。夫也不良,歌以訊叶息悴反之。訊予不顧叶果五反,顛倒思予叶演女反○興也。鴟鴞,惡聲之鳥也。萃,集。訊,告也。顛倒,狼狽之狀。○墓門有梅,則有鴞萃之矣。夫也不良,則有歌其惡以訊之者矣。訊之而不予顧,至於顛倒然後思予,則豈有所及哉。或曰:訊予之予,疑當依前章作而字。
183
墓門二章章六句防有鵲巢,卭音窮】有旨苕音條。叶徒刀反。誰侜音周予美,心焉忉忉音刀。(○興也。防,人所築以捍水者。卭,丘。旨,美也。苕,苕饒也。莖如勞豆而細,葉似蒺蔾而青。其莖葉綠色。可生食。如小豆藿也。侜,侜張也。猶鄭風之所謂迋也。予美,指所與私者也。忉忉,憂貌。○此男女之有私,而憂或閒之之詞。故曰:防,則有鵲巢矣。卭,則有旨苕矣。今此何人,而侜張予之所美,使我憂之而至於忉忉乎。
184
○中唐有甓音闢,卭有旨鷊音逆。誰侜予美,心焉惕惕音剔○興也。廟中路,謂之唐。甓,瓴甋也。鷊,小草。雜色。如綬。惕惕,猶忉忉也。
185
防有鵲巢二章章四句月出皎兮,佼音絞人僚音了兮。舒窈音杳音矯兮,勞心悄兮。興也。皎,月光也。佼人,美人也。僚,好貌。窈,幽遠也。糾,愁結也。悄,憂也。○此亦男女相悅而相念之詞。言月出則皎然矣。佼人則僚然矣。安得見之,舒窈糾之情乎。是以為之勞心而悄然也。
186
○月出皓音昊兮,佼人懰音柳。葉朗老反兮。舒懮音黝葉時倒反兮,勞心慅音草兮。興也。懰,好貌。懮受,憂思也。慅,猶悄也。
187
○月出照兮,佼人燎音料兮。舒夭上聲音邵兮,勞心慘當作懆。七弔反兮。興也。燎,明也。夭紹,糾緊之意。慘,憂也。
188
月出三章章四句胡為乎株林。從夏上聲叶尼心反。下同。匪適株林,從夏南。賦也。株林,夏氏邑也。夏南,徵舒字也。○靈公淫於夏徵之母,朝夕而往夏氏之邑。故其民相與語曰:君胡為乎株林乎。曰:從夏南耳。然則非適株林也。特以從夏南故耳。蓋淫乎夏姬不可言也。故以從其子言之。詩人之忠厚如此。
189
駕我乘去聲葉滿補反,說音稅於株野葉上與反。乘平聲我乘駒,朝食於株。賦也。說,舍也。馬六尺以下曰駒。
190
株林二章章四句。春秋傳,夏姬,鄭穆公之女也。嫁於陳大夫夏御叔。靈公與其大夫孔寧儀行父通焉。洩冶諫不聽,而殺之。後卒為其子徵舒所弒,而徵舒復為楚莊王所誅。彼澤之陂,有蒲與荷音何。有美一人,傷如之何。寤寐無為,涕泗音四滂沱。興也。陂,澤障也。蒲,水草可為席者。荷,芙蕖也。自目曰涕,自鼻曰泗。○此詩之旨,與月出相類。言彼澤之陂,則有蒲與荷矣。有美一人,而不可見,則雖憂傷,而如之何哉。寤寐無為。涕泗滂沱而已矣。
191
○彼澤之陂,有蒲與蕑音閒。叶居賢反。有美一人,碩大且音權。寤寐無為,中心悁悁音娟○興也。蕑,蘭也。卷,鬢髮之美也。悁悁,猶悒悒也。
192
○彼澤之陂,有蒲菡萏葉待檢反。有美一人,碩大且儼。寤寐無為,輾轉伏枕葉知險反○興也。菡萏,荷華也。儼,矜莊貌。輾轉伏枕,臥而不寐,思之深且久也。
193
澤陂三章章六句陳國十篇二十六章一百二十四句。東萊呂氏曰:變風終於陳靈。其閒男女夫婦詩,一何多邪。曰:有天地然後有萬物。有萬物然後有男女。有男女然後有夫婦。有夫婦然後有父子。有父子然後有君臣。有君臣然後有上下。有上下然後禮義有所錯。男女者,三綱之本,萬事之先也。正風之所以為正者,舉其正者以勸之也。變風之所以為變者,舉其不正者以戒之也。道之升降,時之治亂,俗之污隆,民之死生,於是乎在。錄之煩悉,篇之重複,亦何疑哉。檜一之十三。檜,國名。高辛氏火正祝融之墟。在禹貢豫州外方之北,滎波之南,居溱洧之閒。其君妘姓。祝融之後,周衰為鄭桓公所滅,而遷國焉。今之鄭州卽其地也。蘇氏以為檜詩,皆為鄭作。如邶墉之於衛也。未知是否。羔裘逍遙,狐裘以朝音潮。叶直勞反。豈不爾思,勞心忉忉音刀○賦也。緇衣羔裘,諸侯之朝服。錦衣狐裘,其朝天子之服也。舊說,檜君好潔其衣服,逍遙遊宴,而不能自強於政治。故詩人憂之。
194
○羔裘翱翔,狐裘在堂。豈不爾思,我心憂傷。也。翱翔,猶逍遙也。堂,公堂也。
195
○羔裘如膏去聲,日出有曜叶羊號反。豈不爾思,中心是悼。賦也。膏,脂所漬也。日出有曜,日照之則有光也。
196
羔裘三章章四句庶見素冠兮。棘人欒欒音鸞兮。勞心慱慱音團兮。賦也。庶,幸也。縞冠素紕,旣祥之冠也。黑經白緯曰縞。緣邊曰紕。棘,急也。喪事欲其總總爾。哀遽之狀也。欒欒,瘠貌。慱慱,憂勞之貌。○祥冠,祥則冠之。禫則除之。今人皆不能行三年之喪矣。安得見此服乎。當時賢者庶幾見之,至於憂勞也。
197
○庶見素衣兮。我心傷悲兮。聊與子同歸兮。賦也。素冠,則素衣矣。與子同歸,愛慕之詞也。
198
○庶見素韠音畢兮。我心蘊上聲叶訖力反兮。聊與子如一兮。賦也。韠,蔽膝也。以韋為之。冕服謂之韍。其餘曰韠。韠從裳色。素衣素裳,則素韠矣。蘊結,思之不解也。與子如一,甚於同歸矣。
199
素冠三章章三句。按喪禮為父為君,斬衰三年。昔宰予欲短喪。夫子曰:子生三年,然後免於父母之懷。夫三年之喪,天下之通喪也。予也有三年之愛於其父母乎。傳曰:子夏三年之喪畢,見於夫子。援琴而弦。衎衎而樂。作而曰:先王制禮,不敢不及。夫子曰:君子也。閔子騫三年之喪畢,見於夫子。援琴而弦。切切而哀。作而曰:先王制禮,不敢過也。夫子曰:君子也。子路曰:敢問何謂也。夫子曰:子夏哀已盡,能引而致之於禮。故曰:君子也。閔子騫哀未盡,能自割以禮。故曰:子也。夫三年之喪,賢者之所輕,不肖者之所勉。隰有萇音長楚,猗音娿音)■女耶其枝。夭平聲之沃沃,樂音樂子之無知。(賦也。萇楚,銚弋。今羊桃也。子如小麥,亦似桃。猗儺,柔順也。夭,少好貌。沃沃,光澤貌。子,指萇楚也。○政煩賦重,人不堪其苦,歎其不如草木之無知而無憂也。
200
○隰有萇楚,猗儺其華。夭之沃沃,樂子之無家。賦也。無家,言無累也。
201
○隰有萇楚,猗儺其實。夭之沃沃,樂子之無室。賦也。無室,猶無家也。
202
隰有萇楚三章章四句匪風發叶方月反兮,匪車偈音挈兮。顧瞻周道,中心怛葉)旦悅反兮。(賦也。發,飄揚貌。偈,疾驅貌。周道,適周之路也。怛,傷也。○周室衰微,賢人憂嘆,而作此詩。言常時風發,而車偈,而中心怛然。今非風發也。非車偈也。特顧瞻周道,而思王室之陵遲。故中心為之怛然耳。
203
○匪風飄叶匹妙反兮,匪車嘌音漂。叶匹妙反兮。顧瞻周道,中心弔兮。賦也。回風謂之飄。嘌,漂揺不安之貌。弔,亦傷也。
204
○誰能亨魚,溉音蓋之釜鬵音尋。誰將西歸,懷之好音。興也。溉,滌也。鬵,釜屬。西歸,歸於周也。○誰能亨魚乎。有則我願為之溉其釜鬵。誰將西歸乎。有則我願慰之以好音。以見思之之甚。但有西歸之人,卽思有以厚之也。
205
匪風三章章四句檜國四篇十二章四十五句曹一之十四。曹,國名。其地在禹貢兗州陶丘之地,雷夏荷澤之野。周武王以封其弟振鐸。今之曹州卽其地也。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叶創舉反。心之憂矣,於我歸處。比也。蜉蝣,渠略也。似蛣蜣,身狹而長角。黃黑色。朝生暮死。楚楚,鮮明貌。○此詩蓋以時人有玩細娯而忘遠慮者,故以蜉蝣為比而刺之。言蜉蝣之羽翼,猶衣裳之楚楚可愛也。然其朝生暮死,不能久存。故我心憂之,而欲其於我歸處耳。序以為刺其君。或然。而未有考也。
206
○蜉蝣之翼,採採衣服叶蒲北反。心之憂矣,於我歸息。比也。采採,華飾也。息,止也。
207
○蜉蝣掘求勿反閱,麻衣如雪。心之憂矣,於我歸說音稅。葉輸爇反○比也。掘閱,未詳。說,舍息也。
208
蜉蝣三章章四句彼候人兮,何上聲戈與祋都律都外二反。彼其音記之子,三百赤芾音弗○興也。候人,道路迎送賓客之官。何,掲。祋,殳也。之子,指小人。芾,冕服之韠也。一命縕芾黝珩,再命赤芾黝珩,三命赤芾蔥珩。大夫以上赤芾乘軒。○此刺其君遠君子,而近小人之詞。言彼候人而何戈與祋者宜也。彼其之子,而三百赤芾何哉。晉文公入曹數其不用禧負覊,而乘軒者三百人。其謂是歟。
209
○維鵜音啼在梁,不濡其翼。彼其之子,不稱上聲其服叶蒲北反○興也。鵜,洿澤水鳥也。俗所謂淘河也。
210
○維鵜在梁,不濡其咮音晝。彼其之子,不遂其媾音垢○興也。咮,喙。遂,稱。媾,寵也。遂之曰稱。猶今人謂遂意曰稱意。
211
○薈音穢兮蔚音畏兮,南山朝躋音賷。婉兮孌兮,季女斯飢。比也。薈蔚,草木盛多之貌。朝躋,雲氣升騰也。婉,少貌。孌,好貌。○薈蔚朝躋,言小人眾多,而氣焰盛也。季女,婉孌自保,不妄從人,而反飢困。言賢者守道,而反貧賤也。
212
候人四章章四句鳲鳩在桑,其子七兮。淑人君子,其儀一兮。其儀一兮,心如結叶訖力反兮。興也。鳲鳩,秸鞠也。亦名戴勝。今之布穀也。飼子朝從上下,暮從下上。平均如一也。如結,如物之固結而不散也。○詩人美君子之用心均平專一。故言,鳲鳩在桑,則其子七矣。淑人君子,則其儀一矣。其儀一,則心如結矣。然不知其何所指也。陳氏曰:君子動容貌,斯遠暴慢。正顏色,斯近信。出辭氣,斯遠鄙倍。其見於威儀動作之閒者,有常度矣。豈固為是拘拘者哉。蓋和順積中,而英華發外。是以由其威儀一於外,而心如結於內者,從可知也。
213
○鳲鳩在桑,其子在梅叶莫悲反。淑人君子,其帶伊絲葉新齎反。其帶伊絲,其弁伊騏音其○興也。鳲鳩常言在桑。其子每章異木。子自飛去,母常不移也。帶,大帶也。大帶用素絲,有雜色飾焉。弁,皮弁也。騏,馬之青黑色者。弁之色亦如此也。書云,四人騏弁。今作綦。○言鳲鳩在桑,則其子在梅矣。淑人君子,則其帶伊絲矣。其帶伊絲,則其弁伊騏矣。言有常度,不差忒也。
214
○鳲鳩在桑,其子在棘。淑人君子,其儀不忒。其儀不忒,正是四國叶于逼反○興也。有常度,而其心一。故儀不忒。儀不忒,則足以正四國矣。大學傳曰:其為父子兄弟足法,而後民法之也。
215
○鳲鳩在桑,其子在榛。淑人君子,正是國人。正是國人,胡不萬年叶尼因反○興也。儀不忒。故能正國人。胡不萬年,願其壽考之詞也。
216
鳲鳩四章章六句洌音列彼下泉,浸彼苞稂音郎。愾苦愛反我寤嘆,念彼周京叶居良反○比而興也。洌,寒也。下泉,泉下流者也。苞,草叢生也。稂,童粱。莠屬也。愾,歎息之聲也。周京,天子所居也。○王室陵夷,而小國困弊。故以寒泉下流,而苞稂見傷為比,遂興其愾然以念周京也。
217
○洌彼下泉,浸彼苞蕭葉疏鳩反。愾我寤嘆,念彼京周。比而興也。蕭,蒿也。京周,猶周京也。
218
○洌彼下泉,浸彼苞蓍音尸。愾我寤嘆,念彼京師葉霜夷反○比而興也。蓍。筮草也。京師,猶京周也。詳見大雅公劉篇。
219
○芃芃音蓬黍苗,陰雨去聲之。四國有王,郇音荀伯勞去聲之。比而興也。芃芃,美貌。郇伯,郇侯。文王之後,嘗為州伯。治諸侯有功。言黍苗旣芃芃然矣,又有陰雨以膏之。四國旣有王矣。而又有郇伯以勞之。傷今之不然也。
220
下泉四章章四句。程子曰:易剝之為卦也,諸陽消剝已盡,獨有上九一爻尚存,如碩大之果不見食。將有復生之理。上九亦變則純陰矣。然陽無可盡之理。變於上,則生於下,無閒可容息也。陰道極盛之時,其亂可知。亂極則自當思治。故眾心願戴於君子。君子得輿也,詩匪風下泉所以居變風之終也。○陳氏曰:亂極而不治,變極而不正,則天理滅矣,人道絕矣。聖人於變風之極,則係之以思治之詩。以示循環之理,以言亂之可治,變之可正也。曹國四篇十五章六十八句豳一之十五。豳,國名。在禹貢雍州岐山之北,原隰之野。虞夏之際,棄為后稷,而封於邰。及夏之衰,棄稷不務。棄子不窋失其官守,而自竄於戎狄之閒。不窋生鞠陶。鞠陶生公劉。能復脩后稷之業,民以富實。乃相土地之宜,而立國於豳之谷焉。十世而大王徙居岐山之陽。十二世而文王始受天命。十三世而武王遂為天子。武王崩,成王立。年幼不能蒞阼。周公旦以塚宰攝政。乃述后稷公劉之化,作詩一篇,以戒成王。謂之豳風。而後人又取周公所作,及凡為周公而作之詩,以附焉。豳,在今邠州三水縣,邰,在今京兆府武功縣。七月流火叶虎委反。九月授衣葉上聲。一之日觱音必叶方吠反。二之日栗烈叶力制反。無衣無褐音曷。叶許例反,何以卒歲。三之日于叶羊里反。四之日舉趾。同我婦子葉獎里反,饁音曄彼南畝葉滿彼反。田畯音俊至喜。賦也。七月,斗建申之月,夏之七月也。後凡言月者放此。流,下也。火,大火,心星也。以六月之昏,加於地之南方。至七月之昬,則下而西流矣。九月霜降始寒,而蠶績之功亦成。故授人以衣,使禦寒也。一之日,謂斗建子,一陽之月。二之日,謂斗建丑,二陽之月也。變月言日,言是月之日也。後凡言日者放此。蓋周之先公,已用此以紀候。故周有天下遂以為一代之正朔也。觱發,風寒也。栗烈,氣寒也。褐,毛布也。歲,夏正之歲也。于,往也。耜,田器也。于耜,言往脩田器也。舉趾,舉足而耕也。我,家長自我也。饁,餉田也。田畯,田大夫,勸農之官也。○周公以成王未知稼穡之艱難,故陳后稷公劉風化之所由,使瞽蒙朝夕諷誦以敎之。此章首言,七月暑退將寒。故九月而授衣以禦之。蓋十一月以後,風氣日寒。不如是,則無以卒歲也。正月則往修田器,二月則舉趾而耕。少者旣皆出而在田。故老者率婦子而餉之。治田早而用力齊。是以田畯至而喜之也。此章前段言衣之始,後段言食之始。二章至五章,終前段之意。六章至八章,終後段之意。
221
○七月流火。九月授衣。春日載陽。有鳴倉庚叶古郎反。女執懿筐,遵彼微行葉戶郎反,爰求柔桑。春日遲遲,采蘩祁祁。女心傷悲。殆及公子同歸。賦也。載,始也。陽,溫和也。倉庚,黃鸝也。懿,深美也。遵,循也。微行,小徑也。柔桑,穉桑也。遲遲,日長而暄也。蘩,白蒿也。所以生蠶,今人猶用之。蓋蠶生未齊,未可食桑。故以此啖之也。祁祁,眾多也。或曰:徐也。公子,豳公之子也。○再言流火授衣者,將言女功之始。故又本於此。遂言,春日始和,有鳴倉庚之時,而蠶始生,則執深筐以求穉桑。然又有生而未齊者,則採蘩者眾,而此治蠶之女,感時而傷悲。蓋是時公子猶娶於國中,而貴家大族,連姻公室者,亦無不力於蠶桑之務。故其許嫁之女,預以將及公子同歸,而遠其父母為悲也。其風俗之厚,而上下之情,交相忠愛如此。後章凡言公子者,放此。
222
○七月流火。八月萑音完音偉。蠶月條音挑桑。取彼斧斨音槍,以伐遠揚。猗音伊彼女桑。七月鳴鵙音決,八月載績。載玄載黃,我朱孔陽。為公子裳。賦也。萑葦,卽蒹葭也。蠶月,治蠶之月。條桑,枝落之採其葉也。斧,隋銎。斨,方銎。遠揚,遠枝揚起者也。取葉存條曰猗。女桑,小桑也。小桑,不可條取。故取其葉而存其條,猗猗然耳。鵙,伯勞也。績,緝也。玄,黑而有赤之色。朱,赤色。陽,明也。○言七月暑退將寒。而是歲禦冬之備,亦庶幾其成矣。又當預擬來歲治蠶之用。故於八月萑葦旣成之際,而收蓄之,將以為曲。至來歲治蠶之月,則采桑以供蠶食,而大小畢取。見蠶盛而人力至也。蠶事旣備。又於鳴鵙之後,麻熟而可績之時,則績其麻以為布。而凡此蠶績之所成者,皆染之。或玄或黃,而其朱者尤為鮮明。皆以供上,而為公子之裳。言勞於其事,而不自愛,以奉其上。蓋至誠慘怛之意,上以是施之,下以是報之也。以上二章,專言蠶績之事,以終首章前段無衣之意。
223
○四月秀葽音腰。五月鳴蜩音條。八月其獲音鑊。十月隕蘀音託。一之日于貉音鶴,取彼狐狸,為公子裘叶渠之反。二之日其同,載纘武功。言私其豵音宗,獻豜音堅於公。賦也。不榮而實曰秀。葽,草名。蜩,蟬也。獲,禾之早者可獲也。隕,墜。蘀,落也。謂草木隕落也。貉,狐狸也。于貉,猶言于耜。謂往取狐狸也。同,竭作以狩也。纘,習而繼之也。豵,一歲豕。豜,三歲豕。○言自四月純陽,而歷一陰,四陰以至純陰之月,則大寒之候將至。雖蠶桑之功無所不備,猶恐其不足以禦寒。故于貉,而取狐狸之皮,以為公子之裘也。獸之小者,私之以為己有,而大者則獻之於上。亦愛其上之無已也。此章專言狩獵,以終首章前段無褐之意。
224
○五月斯螽音終動股。六月莎音蓑雞振羽。七月在野葉上與反,八月在宇,九月在戶。十月蟋蟀,入我床下叶後五反。穹起弓反珍悉反許云反鼠,塞入聲向墐音覲戶。嗟我婦子葉茲五反,曰為改歲,入此室處。賦也。斯螽莎雞蟋蟀,一物。隨時變化,異其名。動股始躍,而以股鳴也。振羽能飛,而以翅鳴也。宇,簷下也。暑則在野,寒則依人。穹,空隙也。窒,塞也。向,北出牖也。墐,塗也。庶人蓽戶。冬則塗之。東萊呂氏曰:十月而曰改歲。三正之通於民俗尚矣。周特舉而迭用之耳。○言睹蟋蟀之依人,則知寒之將至矣。於是室中空隙者塞之,熏鼠使不得穴於其中。塞向以當北風,墐戶以御寒氣。而語其婦子曰:歲將改矣。天旣寒而事亦已。可以入此室處矣。此見老者之愛也。此章亦以終首章前段禦寒之意。
225
○六月食鬱及薁音郁。七月亨音烹葵及菽音叔。八月剝棗音走。十月獲稻叶徒苟反。為此春酒,以介眉壽葉殖酉反。七月食瓜叶音孤。八月斷壺。九月叔苴音疽。采荼音徒薪樗敕書反,食音嗣我農夫。賦也。鬱,棣之屬。薁,蘡薁也。葵,菜名。菽,豆也。剝,擊也。獲稻以釀酒也。介,助也。介眉壽者,頌禱之詞也。壷,瓠也。食瓜斷壷,亦去圃為場之漸也。叔,拾也。苴,麻子也。荼,苦菜也。樗,惡木也。○自此至卒章,皆言農圃飲食祭祀燕樂,以終首章後段之意。而此章果酒嘉蔬,以供老疾奉賓祭,瓜瓠苴荼,以為常食。少長之義,豐儉之節然也。
226
○九月築場圃音布。十月納禾稼叶古護反。黍稷重平聲音六。葉六直反,禾麻菽叶訖力反。嗟我農夫,我稼旣同。上入執宮功。晝爾于茅,宵爾索綯音陶。亟音棘其乘屋。其始播百穀。賦也。場圃,同地。物生之時,則耕治以為圃,而種菜茹。物成之際,則築堅之以為場,而納禾稼。蓋自田而納之於場也。禾者,穀連秸之總名。禾之秀實而在野曰稼。先種後熟曰重。後種先熟曰穋。再言禾者,稻秫苽梁之屬,皆禾也。同,聚也。宮,邑居之宅也。古者民受五畝之宅,三畝半為盧在田,春夏居之。二畝半為宅在邑,秋冬居之。功,葺治之事也。或曰:公室官府之役也。古者用民之力,歲不過三日,是也。索,絞也。綯,索也。乘,升也。○言納於場者,無所不備,則我稼同矣。可以上入都邑,而執治宮室之事矣。故晝往取茅,夜而絞索。亟升其屋而治之。蓋以來歲將復始播百穀,而不暇於此故也。不待督責,而自相警戒,不敢休息如此。呂氏曰:此章終始農事,以極憂勤艱難之意。
227
○二之日鑿冰沖沖。三之日納于凌音)另叶於容反。四之日其蚤音早,獻羔祭韭音九。葉亡小反。九月肅霜。十月滌音笛場,朋酒斯饗叶虛良反。曰殺羔羊,躋音賷彼公堂,稱彼兕觥音肱。叶古黃反,萬壽無疆。(賦也。鑿氷,謂取氷於山也。沖沖,鑿氷之意。周禮正歲十二月,令斬氷是也。納,藏也。藏氷,所以備暑也。凌陰,氷室也。豳土寒多。正月風未解凍。故氷猶可藏也。蚤,蚤朝也。韭,菜名。獻羔祭韭,而後啟之。月令仲春獻羔開氷,先薦寢廟,是也。蘇氏曰:古者藏氷發氷,以節陽氣之盛。夫陽氣之在天地,譬如火之著於物也。故當有以之。十二月陽氣蘊伏,錮而未發,其盛在下,則納氷於地中。至於二月,四陽作,蟄蟲起。陽始用事,則亦始啟氷而廟薦之。至於四月,陽氣畢達,陰氣將絕,則氷於是大發。食肉之祿,老病喪浴,氷無不及,是以冬無愆陽,夏無伏陰。春無淒風,秋無苦雨。雷出不震,無災霜雹。癘疾不降,民不夭札也。胡氏曰:藏氷開氷,亦聖人輔相爕調之一事耳。不專恃此以為治也。肅霜,氣肅而霜降也。滌場者,農事畢而掃場地也。兩尊曰朋。鄉飲酒之禮,兩尊壷于房戶閒,是也。躋,升也。公堂,君之堂也。稱,舉也。強,竟也。○張子曰:此章見民忠愛其君之甚。旣勸趨其藏氷之役,又相戒速畢場功,殺羊以獻於公,舉酒而祝其壽也。
228
七月八章章十一句。周禮鑰章,中春晝擊土鼓,龡豳詩以迎暑。中秋夜迎寒亦如之。卽謂此詩也。王氏曰:仰觀星日霜露之變,俯察昆蟲草木之化,以知天時,以授民事。女服事乎內,男服事乎外。上以誠愛下,下以忠利上。父父子子。夫夫婦婦。養老而慈幼,食力而助弱。其祭祀也以時,其燕饗也以節。此七月之義也。鴟鴞鴟鴞,旣取我子又叶。入聲,無毀我室又叶。上聲。恩斯勤斯,鬻音育子之閔葉眉貧反斯。比也。為鳥言,以自比也。鴟鴞,鵂鶹,惡鳥。攫鳥子,而食者也。室,鳥自名其巢也。恩,情愛也。勤,篤厚也。鬻,養。閔,憂也。○武王克商,使弟管叔鮮蔡叔度,監于紂子武庚之國。武王崩成王立,周公相之。而叔以武庚叛。且流言于國曰:周公將不利于孺子。故周公東征二年,乃得管叔武庚而誅之。而成王猶未知周公之意也。公乃作此詩,以貽王。託為鳥之愛巢者,呼鴟鴞而謂之曰:鴟鴞鴟鴞,爾旣取我之子矣。無更毀我之室也。以我情愛之心,篤厚之意,鬻養此子,誠可憐憫。今旣之,其毒甚矣。況又毀我室乎。以比武庚旣敗管蔡,不可更毀我王室也。
229
○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音杜,綢音儔平聲牖戶。今女音汝下民,或敢侮予叶演女反○比也。迨,及。徹,取也。桑土,桑根也。綢繆,纏綿也。牖,巢之通氣處。戶,其出入處也。○亦為鳥言。我及天未陰雨之時,而往取桑根,以纏綿巢之隙穴,使之堅固,以備陰雨之患,則此下土之民,誰敢有侮予者。亦以比己深愛王室,而預防其患難之意。故孔子贊之曰:為此詩者,其知道乎。能治其國家,誰敢侮之。
230
○予手拮音吉音居。予將捋力活反荼,予所蓄租子胡反。予口卒瘏音徒。曰予未有室家叶古胡反○比也。拮据,手口共作之貌。捋,取也。荼,萑苕。可藉巢者也。蓄,積。租,聚。卒,盡。瘏,病也。室家,巢也。○亦為鳥言。作巢之始,所以拮據以捋荼蓄租,勞苦而至於盡病者,以巢之未成也。以比,己之前日所以勤勞如此者,以王室之新造,而未集故也。
231
○予羽譙譙音樵,予尾翛翛音消,予室翹翹。風雨所漂搖,予維音嘵嘵音囂○比也。譙譙,殺也。翛翛,敝也。翹翹,危也。嘵嘵,急也。○亦為鳥言。羽殺尾敝,以成其室,而未定也。風雨又從而漂搖之。則我之哀鳴,安得而不急哉。以比,己旣勞悴,王室又未安,而多難乘之。則其作詩以喩王,亦不得而不汲汲也。
232
鴟鴞四章章五句。事見書金縢篇。
233
我徂東山,慆慆音滔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我東曰歸,我心西悲。制彼裳衣,勿士行音杭叶謨悲反。蜎蜎音娟者蠋音蜀,烝在桑野葉上與反。敦音堆彼獨宿,亦在車下叶後五反○賦也。東山,所征之地也。慆慆,言久也。零,落也。濛,雨貌。裳衣,平居之服也。勿士行枚,未詳其義。鄭氏曰:士,事也。行,陣也。枚,如箸衘之。有繣結項中以止語也。蜎蜎,動貌。蠋,桑蟲,如蠶者也。烝,發語辭。敦,獨處不移之貌。此則興也。○成王旣得鴟鴞之詩,又感風雷之變,始悟而迎周公。於是周公東征已三年矣。旣歸因作此詩,以勞歸士。蓋為之述其意而言曰:我之東征旣久,而歸途又有遇雨之勞。因追言,其在東而言歸之時,心已西嚮而悲。於是制其平居之服,而以為自今可以勿為行陳衘枚之事矣。及其在塗,則又睹物起興,而自歎曰:彼蜎蜎者蠋,則在彼桑野矣。此敦然而獨宿者,則亦在此車下矣。
234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果裸力果反之實,亦施音異於宇。伊威在室,蠨音蕭音筲在戶。町音挺他短反鹿場,熠音翊耀以照反宵行葉戶郎反。不可畏叶於非反也,伊可懷叶胡威反也。賦也。果裸,栝樓也。施,延也。蔓生延施于宇下也。伊威,鼠婦也。室不掃則有之。蠨蛸,小蜘蛛也。戶無人出入,則結網當之。町畽,舍傍隙地也。無人焉。故鹿以為場也。熠耀,明不定貌。宵行,蟲名。如蠶夜行。喉下有光如螢。○章首四句,言其往來之勞,在外之久。故每章重言,見其感念之深,遂言,己東征,而室廬荒廢,至於如此,亦可畏。然豈可畏而不歸哉。亦可懷思而已。此則述其歸未至而思家之情也。
235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濛。鸛鳴於垤葉地一反,婦嘆于室。洒埽穹窒,我征聿至葉入聲。有敦音堆瓜苦,烝在栗薪。自我不見,于今三年叶尼因反○賦也。鸛,水鳥。似鶴者也。垤,蟻塚也。穹窒,見七月。○將陰雨,則穴處者先知。故蟻出垤而鸛就食之。遂鳴于其上也。行者之妻,亦思其夫之勞苦,而嘆息於家。於是灑掃穹窒,以待其歸。而其夫之行忽已至矣。因見苦瓜系於栗薪之上而曰:自我之不見,此亦已三年矣。栗,周上所宜木,與苦瓜皆微物也。見之而喜,則其行久,而感深可知矣。
236
○我徂東山,慆慆不歸。我來自東,零雨其蒙。倉庚于飛,熠耀其羽。之子于歸,皇駁音剝其馬葉滿補反。親結其縭葉離羅二音,九十其儀葉宜俄二音。其新孔嘉叶居宜居何二反,其舊如之何葉奚何二音○賦而興也。倉庚飛,昏姻時也。熠耀,鮮明也。黃白曰皇,駵白曰駁。縭,婦人之褘也。母戒女而為之施衿結帨也。九其儀,十其儀,言其儀之多也。○賦時物以起興而言,東征之歸士未有室家者,及時而昏姻,旣甚美矣。其舊有室家者,相見而喜,當如何耶。
237
東山四章章十二句。序曰:一章言其完也。二章言其思也。三章言其室家之望歸也。四章樂男女之得及時也。君子之於人,序其情而閔其勞,所以說也。說以使民,民忘其死。其惟東山乎。愚謂,完,謂全師而歸,無死傷之苦。思,謂未至而思。有愴恨之懷。至於室家望歸,男女及時,亦皆其心之所願,而不敢言者,上之人乃先其未發,而歌詠以勞苦之,則其歡欣感激之情,為如何哉。蓋古之勞詩皆如此。其上下之際,情志交孚。雖家人父子之相語,無以過之。此其所以維持鞏固,數十百年,而無一旦土崩之患也。旣破我斧,又缺我斨音搶。周公東征,四國是皇。哀我人斯,亦孔之將。賦也。隋銎曰斧,方銎曰斨。征伐之用也。四國,四方之國也。皇,匡也。將,大也。○從軍之士,以前篇周公勞己之勤,故言此以答其意。曰:東征之役,旣破我斧而缺我斨。其勞甚矣。然周公之為此舉,蓋將使四方莫敢不一於正,而後已。其哀我人也,豈不大哉。然則雖有破斧缺斨之勞,而義有所不得辭矣。夫管蔡流言,以謗周公。而公以六軍之眾,往而征之。使其心一有出於自私,而不在於天下,則撫之雖勤,勞之雖至,而從役之士,豈能不怨也哉。今觀此詩,固足以見周公之心,大公至正,天下信其無有一毫自愛之私。抑又以見當是之時,雖被堅執銳之人,亦皆能以周公之心為心,而不自為一身一家之計。蓋亦莫非聖人之徒也。學者於此熟玩而有得焉,則其心正大,而天地之情真可見矣。
238
○旣破我斧,又缺我錡音奇。叶巨何反。周公東征,四國是吪音哦。哀我人斯,亦孔之嘉叶居何反○賦也。錡,鑿屬。吪,化。嘉,善也。
239
○旣破我斧,又缺我銶音求。周公東征,四國是遒音囚。哀我人斯,亦孔之休。賦也。銶,木屬。遒,而固之也。休,美也。
240
破斧三章章六句。範氏曰:象日以殺舜為事。舜為天子也,則封之。管蔡啟商以叛。周公之為相也,則誅之。跡雖不同,其道則一也。蓋象之禍,及於舜而已。故舜封之。管蔡流言,將危周公以閒王室,得罪於天下。故周公誅之。非周公誅之,天下之所當誅也。周公豈得而私之哉。伐柯如何,匪斧不克。取去聲妻如何,匪媒不得。比也。柯,斧柄也。克,能也。媒,通二姓之言者也。○周公居東之時,東人言此,以比平日欲見周公之難。
241
○伐柯伐柯,其則不遠。我遘音姤之子,籩豆有踐上聲○比也。則,法也。我,東人自我也。之子,指其妻而言也。籩,竹豆也。豆,木豆也。踐,行列之貌。○言伐柯而有斧,則不過卽此舊斧之柯,而得其新柯之法。娶妻而有媒,則亦不過卽此見之,而成其同牢之禮矣。東人言此,以比今日得見周公之易。深喜之之詞也。
242
伐柯二章章四句九罭音域之魚,鱒音樽魴。我遘之子,袞衣繡裳。興也。九罭,九囊之網也。鱒,似鱔而鱗細眼赤。魴,已見上。皆魚之美者也。我,東人自我也。之子,指周公也。袞衣裳九章。一曰龍。二曰山。三曰華蟲。雉也。四曰火。五曰宗羿。虎蜼也。皆繢於衣。六曰藻。七曰粉米。八曰黼。九曰黻。皆繡於裳。天子之龍,一升一降。上公但有降龍。以龍首卷然,故謂之袞也。○此亦周公居東之時,東人喜得見之而言,九罭之網,則有鱒魴之魚矣。我遘之子,則見其袞衣繡裳之服矣。
243
○鴻飛遵渚。公歸無所。於女音汝信處。興也。遵,循也。渚,小洲也。女,東人自相女也。再宿曰信。○東人聞成王將迎周公,又自相謂而言,鴻飛則遵渚矣。公歸豈無所乎。今特於女信處而已。
244
○鴻飛遵陸。公歸不復。於女信宿。興也。高平曰陸。不複,言將留相王室,而不復來東也。
245
○是以有袞衣兮。無以我公歸兮。無使我心悲兮。賦也。承上二章言,周公信處信宿於此。是以東方有此服袞衣之人。又願其且留於此,無遽迎公以歸。歸則將不復來,而使我心悲也。
246
九罭四章一章四句三章章三句狼跋其胡,載疐音致其尾。公孫音遜碩膚,赤舄音昔几幾。興也。跋,躐也。胡,頷下懸肉也。載,則。疐,跲也。老狼有胡,進而躐其胡,則退而跲其尾。公,周公也。孫,讓。碩,大。膚,美也。赤舄,冕服之舄也。几几,安重貌。○周公雖遭疑謗,然所以處之,不失其常。故詩人美之。言狼跋其胡,則疐其尾矣。公遭流言之變,而其安肆自得乃如此。蓋其道隆德盛,而安土樂天,有不足言者。所以遭大變而不失其常也。夫公之被毀,以管蔡之流言也。而詩人以為此非四國之所為。乃公自讓其大美,而不居耳。蓋不使讒邪之口,得以加乎公之忠聖。此可見其愛公之深,敬公之至。而其立言亦有法矣。
247
○狼疐其尾,載跋其胡。公孫碩膚,德音不瑕叶洪孤反○興也。德音,猶令聞也。瑕,疵病也。○程子曰:周公之處己也,夔夔然存恭畏之心。其存誠也,蕩蕩然無顧慮之意。所以不失其聖,而德音不瑕也。
248
狼跋二章章四句。範氏曰:神龍或潛或飛,能大能小,其變化不測。然得而畜之,若犬羊然,有欲故也。唯其可以畜之。是以亦得醢而食之。凡有欲之類,莫不可制焉。唯聖人無欲。故天地萬物不能易也。富貴貧賤死生,如寒暑晝夜相代乎前。吾豈有二其心乎哉。亦順受之而已。舜受堯之天下,不以為泰。孔子阨於陳蔡,而不以為戚。周公遠則四國流言,近則王不知,而赤舄几幾,德音不瑕。其致一也。豳國七篇。二十七章。章二百三句。程元問於文中子曰:敢問,豳風何風也。曰:變風也。元曰:周公之際,亦有變風乎。曰:君臣相誚,其能正乎。成王終疑周公,則風遂變矣。非周公至誠,其孰卒能正之哉。元曰:居變風之末,何也。曰:夷王以下,變風不復正矣。夫子蓋傷之也。故終之以豳風,言變之可正也。惟周公能之。故係之以正。變而克正,危而克扶,始終不失其本,其惟周公乎。係之豳,遠矣哉。○鑰章龡豳詩,以逆暑迎寒,已見於七月之篇矣。又曰:祈年于田祖,則龡豳雅,以樂田畯。祭蠟,則龡豳頌,以息老物。則考之於詩,未見其篇章之所在。故鄭氏三分七月之詩,以當之。其道情思者為風,正禮節者為雅,樂成功者為頌。然一篇之詩,首尾相應。乃剟取其一節,而偏用之,恐無此理。故王氏不取,而但謂,本有是詩而亡之。其說近是。或者又疑,但以七月全篇,隨事而變其音節。或以為風,或以為雅,或以為頌,則於理為通。而事亦可行。如又不然,則雅頌之中,凡為農事而作者,皆可冠以豳號。其說具於大田良耜諸篇。讀者擇焉可也。詩經卷之四朱熹集傳
249
小雅二。雅者,正也。正樂之歌也。其篇本有大小之殊,而先儒說,又各有正變之別。以今考之,正小雅,燕饗之樂也。正大雅,會朝之樂,受厘陳戒之辭也。故或歡欣和說,以盡群下之情,或恭敬齊莊,以發先王之德。詞氣不同,音節亦異,多周公制作時所定也。及其變也,則事未必同,而各以其聲附之。其次序時世,則有不可考者矣。鹿鳴之什二之一。雅頌無諸國別。故以十篇為一卷,而謂之什。猶軍法以十人為什也。呦呦音幽鹿鳴叶音芒,食野之蘋叶音旁。我有嘉賓,鼓瑟吹笙葉師莊反。吹笙鼓簧音黃,承筐是將。人之好去聲我,示我周行叶音杭○興也。呦呦,聲之和也。蘋,藾蕭也。青色,白莖如筋。我主人也。賓所燕之客,或本國之臣,或諸侯之使也。瑟笙,燕禮所用之樂也。簧,笙中之簧也。承,奉也。筐,所以盛幣帛者也。將,行也。奉筐而行幣帛。飲則以酬賓送酒。食則以侑賓勸飽也。周行,大道也。古者於旅也語。故欲於此聞其言也。○此燕饗賓客之詩也。蓋君臣之分,以嚴為主,朝廷之禮,以敬為主。然一於嚴敬,則情或不通,而無以盡其忠告之益。故先王因其飲食聚會,而制為燕饗之禮,以通上下之情,而其樂歌又以鹿鳴起興,而言其禮意之厚如此。庶乎人之好我,而示我以大道也。記曰:私惠不歸德,君子不自留焉。蓋其所望於群臣嘉賓者,唯在於示我以大道,則必不以私惠為德而自留矣。嗚呼此其所以和樂而不淫也與。
250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叶側豪反。視民不恌他雕反。叶音佻,君子是則是效叶胡高反。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音翱○興也。蒿,菣也。卽青蒿也。孔,甚。昭,明也。視,與示同。恌,偷薄也。敖,游也。○言嘉賓之德音甚明,足以示民使不偷薄。而君子所當則效,則亦不待言語之閒,而其所以示我者深矣。○呦呦鹿鳴,食野之芩音琴。我有嘉賓,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樂音洛且湛音耽。叶持林反。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興也。芩,草名。莖如釵股,葉如竹蔓生。湛,樂之久也。燕,安也。○言安樂其心,則非止養其體娯其外而已。蓋所以致其殷勤之厚,而欲其敎示之無已也。
251
讀み○呦呦として鹿鳴く,野の芩[きん]鹿鳴三章章八句。按序以此為燕群臣嘉賓之詩。而燕禮亦云,工歌鹿鳴四牡皇皇者華。卽謂此也。鄉飲酒用樂亦然。而學記言,大學始敎宵雅肄三。亦謂此三詩。然則又為上下通用之樂矣。豈本為燕群臣嘉賓而作,其後乃推而用之鄉人也與。然於朝曰君臣焉,於燕曰賓主焉,先王以禮使臣之厚,於此見矣。○范氏曰:食之以禮,樂之以樂,將之以實,求之以誠。此所以得其心也。賢者豈以飲食幣帛為悅哉。夫婚姻不備,則貞女不行也。禮樂不備,則賢者不處也。賢者不處,則豈得樂而盡其心乎。四牡騑騑音非,周道倭音威遲,豈不懷歸。王事靡盬音古,我心傷悲。賦也。騑騑,行不止之貌。周道,大路也。倭遲,回遠之貌。盬,不堅固也。○此勞使臣之詩也。夫君之使臣,臣之事君,禮也。故為臣者,奔走於王事,特以盡其職分之所當為而已。何敢自以為勞哉。然君之心,則不敢以是而自安也。故燕饗之際,敘其情而閔其勞。言駕此四牡,而出使於外,其道路之回遠如此。當是時豈不思歸乎。特以王事不可以不堅固,不敢狥私以廢公。是以內顧而傷悲也。臣勞於事而不自言。君探其情而代之言。上下之閒,可謂,各盡其道矣。傳曰:思歸者,私恩也。靡盬者,公義也。傷悲者,情思也。無私恩,非孝子也。無公義,非忠臣也。君子不以私害公,不以家事辭王事。范氏曰:臣之事上也,必先公而後私。君之勞臣也,必先恩而後義。
252
○四牡騑騑,嘽嘽音灘音洛葉滿補反,豈不懷歸。王事靡盬,不遑啟處。賦也。嘽嘽,眾盛之貌。白馬黑鬣曰駱。遑,暇。啟,跪。處,居也。
253
○翩翩音篇者鵻音隹,載飛載下叶後五反,集于苞栩音許。王事靡盬,不遑將父。興也。翩翩,飛貌。鵻,夫不也。今鵓鳩也。凡鳥之短尾者,皆鵻屬。將,養也。○翩翩者鵻,猶或飛或下,而集於所安之處。今使人乃勞苦於外,而不遑養其父。此君人者,所以不能自安,而深以為憂也。范氏曰:忠臣孝子之行役,未嘗不念其親。君之使臣,豈待其勞苦而自傷哉。亦憂其憂如己而已矣。此聖人所以感人心也。
254
○翩翩者鵻,載飛載止,集于苞杞音起。王事靡盬,不遑將母葉滿彼反○興也。杞,枸檵也。
255
○駕彼四駱,載驟駸駸音侵,豈不懷歸。是用作歌,將母來諗音審。葉深○賦也。駸駸,驟貌。諗,告也。以其不獲養父母之情,而來告於君也。非使人作是歌也。設言其情以勞之耳。獨言將母者,因上章之文也。
256
四牡五章章五句。按序言,此詩所以勞使臣之來。甚協詩意。故春秋傳亦云,而外傳以為章使臣之勤。所謂使臣,雖叔孫之自稱,亦正合其本事也。但儀禮亦以為上下通用之樂。疑亦本為勞使臣而作,其後乃移以他用耳。皇皇者華叶芳無反,于彼原隰。駪駪音莘征夫,每懷靡及。興也。皇皇,猶煌煌也。華,草木之華也。高平曰原,下濕曰隰。駪駪,眾多疾行之貌。征夫,使臣與其屬也。懷,思也。○此遣使臣之詩也。君之使臣,固欲其宣上德而達下情。而臣之受命,亦惟恐其無以副君之意也。故先王之遣使臣也,美其行道之勤,而述其心之所懷曰:彼煌煌之華,則于彼原隰矣。此駪駪然之征夫,則其所懷思,常若有所不及矣。蓋亦因以為戒。然其辭之婉而不迫如此。詩之忠厚亦可見矣。
257
○我馬維駒,六轡如濡。載馳載驅,周爰咨諏。賦也。如濡,鮮澤也。周,徧。爰,於也。咨諏,訪問也。○使臣自以每懷靡及,故廣詢博訪,以補其不及,而盡其職也。程子曰:咨諏,使臣之大務。
258
○我馬維騏音其,六轡如絲葉新齎反。載馳載驅,周爰咨謀叶莫悲反○賦也。如絲,調忍也。謀,猶諏也。變文以協韻耳。下章放此。
259
○我馬維駱,六轡沃鳥毒反若。載馳載驅,周爰咨度入聲○賦也。沃若,猶如濡也。度,猶謀也。
260
○我馬維駰音因,六轡旣均。載馳載驅,周爰咨詢。賦也。陰白雜毛曰駰。均,調也。詢,猶度也。
261
皇皇者華五章章四句。按序,以此詩為君遣使臣。春秋內外傳皆云,君敎使臣。其說已見前篇。儀禮亦見鹿鳴。疑亦本為遣使臣而作,其後乃移以他用也。然叔孫穆子所謂,君敎使臣曰:每懷靡及,諏謀度詢,必咨於周。敢不拜敎。可謂得詩之意矣。范氏曰:王者遣使於四方。敎之以咨諏善道,將以廣聰明也。夫臣欲助其君之德,必求賢以自助。故臣能從善,則可以善君矣。臣能聽諫,則可以諫君矣。未有不自治,而能正君者也。常棣之華,鄂五各反不韡韡音偉。凡今之人,莫如兄弟待禮反興也。常棣,棣也。子如櫻桃可食。鄂,鄂然外見之貌。不,猶豈不也。韡韡,光明貌。此燕兄弟之樂歌。故言常棣之華,則其鄂然,而外見者,豈不韡韡乎。凡今之人,則豈有如兄弟者乎。
262
○死喪之威,兄弟孔懷叶胡威反。原隰裒矣薄侯反,兄弟求矣。賦也。威,畏。懷,思。裒,聚也。○言死喪之禍,他人所畏惡。惟兄弟為相恤耳。至於積尸裒聚於原野之閒,亦惟兄弟為相求也。此詩蓋周公旣誅管蔡而作。故此章以下,專以死喪急難鬥鬩之事為言。其志切其情哀。乃處兄弟之變,如孟子所謂其兄關弓而射之,則己埀涕泣而道之者。序以為,閔管蔡之失道者,得之。而又以為文武之詩,則誤矣。大抵舊說詩之時世,皆不足信。舉此自相矛盾者,以見其一端,後不能悉辨也。
263
○脊音積音零在原,兄弟急難葉泥浴反。每有良朋,況也永歎音灘。叶他涓反○興也。脊令,雝渠。水鳥也。況,發語詞。或曰:當作恍。○脊令飛則鳴,行則揺。有急難之意。故以起興而言。當此之時,雖有良朋,不過為之長嘆息而已。力或不能相及也。東萊呂氏曰:疏其所親,而親其所疏,此失其本心者也。故此詩反復言朋友之不如兄弟。蓋示之以親疏之分,使之反循其本也。本心旣得,則由親及疏,秩然有序,兄弟之親旣篤,朋友之義亦敦矣。初非薄於朋友也。苟雜施而不孫,雖曰厚於朋友,如無源之水。朝滿夕除。胡可保哉。或曰:人之在難,朋友亦可以坐視與。曰:每有良朋,況也永歎,則非不憂憫。但視兄弟急難,為有差等耳。詩人之詞,容有抑揚。然常棣,周公作也。聖人之言,小大高下皆宜,而前後左右不相悖。
264
○兄弟鬩許歷反于牆,外禦其務音侮。每有良朋,烝之承反也無戎葉而王反○賦也。鬩,鬥狠也。御,禁也。烝,發語聲。戎,助也。○言兄弟設有不幸鬥狠於內,然有外侮,則同心禦之矣。雖有良朋,豈能有所助乎。富辰曰:兄弟雖有小忿不廢懿親。
265
○喪亂旣平,旣安且寧。雖有兄弟,不如友生叶桑經反○賦也。上章,言患難之時,兄弟相救,非朋友可比。此章遂言安寧之後,乃有視兄弟不如友生者。悖理之甚也。
266
○儐賓胤反爾籩豆,飲酒之飫於慮反,兄弟旣具,和樂音洛且孺。賦也。儐,陳。飫,饜。具,倶也。孺,小兒之慕父母也。○言陳籩豆以醉飽,而兄弟有不具焉,則無與共享其樂矣。
267
○妻子好去聲合,如鼓瑟琴。兄弟旣翕音吸,和樂且湛音耽。叶持林反○賦也。翕,合也。○言妻子好合,如琴瑟之和,而兄弟有不合焉,則無以久其樂矣。
268
○宜爾室家叶古胡反,樂爾妻帑音奴。是究是圖,亶其然乎。賦也。帑,子。究,窮。圖,謀。亶,信也。○宜爾室家者,兄弟具而後樂且孺也。樂爾妻帑者,兄弟翕而後樂且湛也。兄弟於人,其重如此。試以是究而圖之,豈不信其然乎。東萊呂氏曰:告人以兄弟之當親,未有不以為然者也。苟非是究是圖,實從事於此,則亦未有誠知其然者也。不誠知其然,則所知者特其名而已矣。凡學蓋莫不然。
269
常棣八章章四句。此詩首章,略言至親莫如兄弟之意。次章乃以意外不測之事言之,以明兄弟之情。其切如此。三章但言急難,則淺於死喪矣。至於四章,則又以其情義之甚薄,而猶有所不能已者言之。其序若曰。不待死喪,然後相救。但有急難,便當相助。言又不幸,而至於或有小忿,猶必共禦外侮。其所以言之者,雖若益輕以約,而所以著夫兄弟之義者,益深且切矣。至於五章,遂言安寧之後,乃謂兄弟不如友生,則是至親反為路人,而人道或幾乎息矣。故下兩章,乃復極言兄弟之恩,異形同氣。死生苦樂,無適而不相須之意。卒章又申告之,使反複窮極而驗其信然。可謂,委曲漸次說盡人情矣。讀者宜深味之。伐木丁丁音爭,鳥鳴嚶嚶音鶯。出自幽谷,遷于喬木。嚶其鳴矣,求其友聲。相去聲彼鳥矣,猶求友聲。矧伊人矣,不求友生叶桑經反。神之聽之,終和且平。興也。丁丁,伐木聲。嚶嚶,鳥聲之和也。幽,深。遷,升。喬,高。相,視。矧,況也。○此燕朋友故舊之樂歌。故以伐木之丁丁,興鳥鳴之嚶嚶,而言鳥之求友,遂以鳥之求友,喩人之不可無友也。人能篤朋友之好,則神之聽之,終和且平矣。
270
○伐木許許音虎,釃音師酒有藇音序。旣有肥羜音苧,以速諸父。寧適不來,微我弗顧叶居五反。於音烏粲灑去聲去聲。叶蘇吼反,陳饋八簋葉已有反。旣有肥牡,以速諸舅。寧適不來,微我有咎。興也。許許,眾人共力之聲。淮南子曰:舉大木者呼邪許。蓋舉重勸力之歌也。釃酒者,或以筐或以草,泲之而去其糟也。禮所謂,縮酌用茅是也。藇,美貌。羜,未成羊也。速,召也。諸父,朋友之同姓而尊者也。微,無。顧,念也。於,嘆辭。粲,鮮明貌。八簋,器之盛也。諸舅,朋友之異姓而尊者也。先諸父而後諸舅者,親疏之殺也。咎,過也。○言具酒食,以樂朋友如此。寧使彼適有故而不來,而無使我恩意之不至也。孔子曰:所求乎朋友,先施之未能也。此可謂能先施矣。
271
○伐木於阪叶孚臠反,釃酒有衍,籩豆有踐上聲,兄弟無遠。民之失德,乾餱音侯以愆葉起淺反。有酒湑上聲我,無酒酤音古我。坎坎鼓我,蹲蹲音存舞我。迨音待我暇叶後五反矣,飲此湑矣。興也。,多也。踐,陳列貌。兄弟,朋友之同儕者。無遠,皆在也。先諸舅而後兄弟者,尊卑之等也。乾餱,食之薄者也。愆,過也。湑,亦釃也。酤,買也。坎坎,擊鼓聲。蹲蹲,舞貌。迨,及也。○言人之所以至於失朋友之義者,非必有大故。或但以乾餱之薄,不以分人,而至於有愆耳。故我於朋友,不計有無。但及閒暇,則飲酒以相樂也。
272
伐木三章章十二句。劉氏曰:此詩每章首,輒云伐木。凡三云伐木,故知當為三章。舊作六章誤矣。今從其說正之。天保定爾,亦孔之固。俾爾單音丹厚,何福不除去聲。俾爾多益,以莫不庶。賦也。保,安也。爾,指君也。固,堅。單,盡也。除,除舊而生新也。庶,眾也。○人君以鹿鳴以下五詩燕其臣。臣受賜者,歌此詩以答其君。言天之安定我君,使之獲福如此也。
273
○天保定爾,俾爾戩音剪谷,罄無不宜,受天百祿。降爾遐福,維日不足。賦也。聞人氏曰:戩,與剪同。盡也。穀,善也。盡善云者,猶其曰單厚多益也。罄,盡。遐,遠也。爾有以受天之祿矣,而又降爾以福。言天人之際,交相與也。書所謂,昭受上帝。天其申命用休。語意正如此。
274
○天保定爾,以莫不興。如山如阜,如岡如陵,如川之方至,以莫不增。也。興,盛也。高平曰陸,大陸曰阜,大阜曰陵。皆高大之意。川之方至,言其盛長之未可量也。
275
○吉蠲音娟為饎音幟,是用孝享叶虛良反。禴音藥祠烝嘗,于公先王。君曰卜爾,萬壽無疆。賦也。吉,言諏日擇士之善。蠲,言齊戒滌濯之潔。饎,酒食也。享,獻也。宗廟之祭,春曰祠,夏曰禴,秋曰嘗,冬曰烝。公,先公也。謂后稷以下至公叔祖類也。先王,大王以下也。君,通謂先公先王也。卜,猶期也。此尸傳神意,以嘏主人之詞。文王時,周未有曰先王者。此必武王以後所作也。
276
○神之吊音的矣,詒音怡爾多福叶筆力反。民之質矣,日用飲食,群黎百姓,徧為爾德。賦也。弔,至也。神之至矣,猶言祖考來格也。詒,遺。質,實也。言其質實無偽,日用飲食而已。群,眾也。黎,黑也。猶秦言黔首也。百姓,庶民也。為爾德者,言則而象之。猶助爾而為德也。
277
○如月之恆,如日之升,如南山之壽,不騫音牽不崩,如松柏之茂,無不爾或承。賦也。恒,弦。升,出也。月上弦而就盈。日始出而就明。騫,虧也。承,繼也。言舊葉將落,而新葉已生,相繼而長茂也。
278
天保六章章六句采薇採薇,薇亦作葉則故反止。曰歸曰歸,歲亦莫音暮止。靡室靡家叶古乎反,獫音險音允之故。不遑啟居,獫狁之故。興也。薇,菜名。作,生出地也。莫,晩。靡,無也。獫狁,北狄也。遑,暇。啟,跪也。○此遣戍役之詩。以其出戍之時,采薇以食,而念歸期之遠也。故為其自言,而以采薇起興曰:采薇采薇,則薇亦作止矣。曰歸曰歸,則歲亦莫止矣。然凡此所以使我舍其室家,而不暇啟居者,非上之人故為是以苦我也。直以獫狁侵凌之故,有所不得已而然耳。蓋敘其勤苦悲傷之情,而又風以義也。程子曰:毒民不由其上,則人懷敵愾之心矣。又曰:古者戍役,兩朞而還。今年春莫行,明年夏代者至。復留備秋至。過十一月而歸。又明年中春至。春莫遣次戍者。每秋與冬初,兩番戍者皆在疆圉。如今之防秋也。
279
○采薇採薇,薇亦柔止。曰歸曰歸,心亦憂止。憂心烈烈,載飢載渴葉臣烈反。我戍未定,靡使歸聘。興也。柔,始生而弱也。烈烈,憂貌。載,則也。定,止。聘,問也。○言戍人念歸期之遠,而憂勞之甚。然戍事未已,則無人可使歸而問其室家之安否也。
280
○采薇采薇,薇亦剛止。曰歸曰歸,歲亦陽止。王事靡盬,不遑啟處。憂心孔疚叶訖力反,我行不來葉六直反○興也。剛,旣成而剛也。陽,十月也。時純陰,用事嫌於無陽。故名之曰陽月也。孔,甚。疚,病也。來,歸也。此見士之竭力致死,無還心也。
281
○彼爾維何,維常之華叶芳無反。彼路斯何,君子之車叶尺奢反。戎車旣駕,四牡業業。豈敢定居,一月三捷。興也。爾,華盛貌。常,常棣也。路,戎車也。君子,謂將帥也。業業,壯也。捷,勝也。○彼爾然而盛者,常棣之華也。彼路車者,君子之車也。戎車旣駕,而四牡盛矣,則何敢以定居乎。庶乎一月之閒,三戰而三捷爾。
282
○駕彼四牡,四牡騤騤求龜反。君子所依,小人所腓音肥。四牡翼翼,象弭音米魚服叶蒲北反。豈不日戒叶訖力反,獫狁孔棘。賦也。騤騤,強也。依,猶乘也。腓,猶芘也。程子曰:腓,隨動也。如足之腓,足動則隨而動也。翼翼,行列整治之狀。象弭,以象骨飾弓弰也。魚,獸名。似豬。東海有之。其皮背上斑文,腹下純青,可為弓鞬矢服也。戒,警。棘,急也。○言戎車者,將帥之所依乘,戍役之所芘倚。且其行列整治,而器械精好如此。豈不日相警戒乎。獫狁之難甚急。誠不可以忘備也。
283
○昔我往矣,楊柳依依。今我來思,雨去聲雪霏霏芳菲反。行道遲遲,載渴載飢。我心傷悲,莫知我哀叶於希反○賦也。楊柳,蒲柳也。霏霏,雪甚貌。遲遲,長遠也。○此章又設為役人,預自道其歸時之事,以見其勤勞之甚也。程子曰:此皆極道其勞苦憂傷之情也。上能察其情,則雖勞而不怨,雖憂而能勵矣。范氏曰:予於采薇,見先王以人道使人。後世則牛羊而已矣。
284
采薇六章章八句我出我車,于彼牧叶莫狄反矣。自天子所,謂我來葉六直反矣。召彼僕夫,謂之載叶節力反矣。王事多難去聲,維其棘矣。賦也。牧,郊外也。自,從也。天子,周王也。僕夫,御夫也。○此勞還率之詩。追言其始受命出征之時。出車於郊外,而語其人曰:我受命於天子之所而來。於是乎召僕夫,使之載其車以行,而戒之曰:王事多難,是行也不可以緩矣。
285
○我出我車,于彼郊音高矣。設此旐音兆矣,建彼旄音毛矣。彼旟音余旐斯,胡不旆旆叶蒲寐反。憂心悄悄,僕夫況瘁音悴○賦也。郊在牧內。蓋前軍已至牧,而後軍猶在郊也。設,陳也。龜蛇曰旐。建,立也。旄,注旄於旗乾之首也。鳥隼曰旟。鳥隼龜蛇,曲禮所謂,前朱雀而後玄武也。楊氏曰:師行之法,四方之星,各隨其方,以為左右前後。進退有度,各司其局,則士無失伍離次矣。旆旆,飛揚之貌。悄悄,憂貌。況,茲也。或云,當作恍。○言出車在郊,建設旗幟。彼旗幟者,豈不旆旆而飛揚乎。但將帥方以任大責重為憂。而僕夫亦為之恐懼,而憔悴耳。東萊呂氏曰:古者出師,以喪禮處之。命下之日,士皆泣涕。夫子之言行三軍,亦曰臨事而懼。皆此意也。
286
○王命南仲,往城于方。出車彭彭葉鋪郎反,旂旐央央。天子命我,城彼朔方。赫赫南仲,獫狁于襄。賦也。王,周王也。南仲,此時大將也。方,朔方,今靈夏等州之地。彭彭,眾盛貌。交龍為旂。此所謂左青龍也。央央,鮮明也。赫赫,威名光顯也。襄,除也。或曰:上也。與懷山襄陵之襄同。言勝之也。○東萊呂氏曰:大將傳天子之命,以令軍眾。於是車馬眾盛,旂旐鮮明,威靈氣焰,赫然動人矣。兵事以哀敬為本,而所尚則威。二章之戒懼,三章之奮揚,並行而不相悖也。程子曰:城朔方,而獫狁之難除,御戎狄之道。守備為本,不以攻戰為先也。
287
○昔我往矣,黍稷方華叶芳無反。今我來思,雨雪載塗。王事多難,不遑啟居。豈不懷歸,畏此簡書。賦也。華,盛也。塗,凍釋而泥塗也。簡書,戒命也。鄰國有急,則以簡書相戒命也。或曰:簡書,策命臨遣之詞也。○此言其旣歸在塗,而本其往時所見,與今還時所遭,以見其出之久也。東萊呂氏曰:采薇之所謂往,遣戍時也。此詩之所謂往,在道時也。採薇之所謂來,戍畢時也。此詩之所謂來,歸而在道時也。
288
○喓喓音腰草蟲,趯趯音剔阜螽。未見君子,憂心忡忡音充。旣見君子,我心則降音杭。叶胡攻反。赫赫南仲,薄伐西戎。賦也。此言將帥之出征也。其室家感時物之變而念之。以為未見而憂之如此。必旣見然後心可降耳。然此南仲今何在乎。方往伐西戎而未歸也。豈旣卻獫狁,而還師以伐昆夷也與。薄之為言,聊也。蓋不勞餘力矣。
289
○春日遲遲,卉音諱木萋萋音妻。倉庚喈喈【音皆。叶居奚反】,采蘩祁祁。執訊音信獲醜,薄言還音旋歸。赫赫南仲,獫狁于夷。賦也。卉,草也。萋萋,盛貌。倉庚,黃鸝也。喈喈,聲之和也。訊,其魁,首當訊問者也。醜,徒眾也。夷,平也。○歐陽氏曰:述其歸時。春日暄妍,草木榮茂,而禽鳥和鳴。於此之時,執訊獲醜而歸。豈不樂哉。鄭氏曰:此詩亦伐西戎。獨言平獫狁者,獫狁大。故以為始以為終。
290
出車六章章八句有杕音第之杜,有睆音莞其實。王事靡盬,繼嗣我日。日月陽止,女心傷止。征夫遑止。賦也。睆,實貌。嗣,續也。陽,十月也。遑,暇也。○此勞還役之詩。故追述其未還之時。室家感於時物之變,而思之曰:特生之杜,有睆其實,則秋冬之交矣。而征夫以王事出,乃以日繼日,而無休息之期。至於十月,可以歸,而猶不至。故女心悲傷而曰:征夫亦可以暇矣。曷為而不歸哉。或曰:興也。下章仿此。
291
○有杕之杜,其葉萋萋。王事靡盬,我心傷悲。卉木萋止,女心悲止。征夫歸止。賦也。萋萋,盛貌。春將暮之時也。歸止,可以歸也。
292
○陟彼北山,言采其杞。王事靡盬,憂我父母葉滿有反。檀車幝幝音闡,四牡痯痯音管。叶古轉反。征夫不遠。賦也。檀,木堅。宜為車。幝幝,敝貌。痯痯,罷貌。○登山采杞,則春已暮,而杞可食矣。蓋托以望其君子。而念其以王事詒父母之憂也。然檀車之堅而敝矣,四牡之壯而罷矣,則征夫之歸,亦不遠矣。
293
○匪載匪來葉六直反,憂心孔疚叶訖力反。期逝不至葉朱力反,而多為恤。卜筮偕葉舉里反止,會言近叶渠紀反止。征夫邇止。賦也。載,裝。疚,病。逝,往。恤,憂。偕,倶。會,合也。○言征夫不裝載而來歸。固已使我念之而甚病矣。況歸期已過,而猶不至,則使我多為憂恤。宜如何哉。故且卜且筮。相襲倶作,合言於繇,而皆曰近矣,則征夫其亦邇而將至矣。范氏曰:以卜筮終之。言思之切,而無所不為也。
294
杕杜四章章七句。鄭氏曰:遣將帥及戍役,同歌同時。欲其同心也。反而勞之,異歌異日。殊尊卑也。記曰:賜君子小人不同日。此其義也。王氏曰:出而用兵,則均服同食。一眾心也。入而振旅,則殊尊卑,辨貴賤。定眾志也。范氏曰:出車勞率。故美其功。杕杜勞眾。故極其情。先王以己之心為人之心。故能曲盡其情,使民忘其死,以忠於上也。南陔。此笙之詩也。有聲無詞。舊在魚麗之後。以儀禮考之,其篇次當在此。今正之。說見華黍。鹿鳴之什十篇。一篇無辭。凡四十六章。二百九十七句
295
白華之什二之二。毛公以南陔以下三篇無辭,故升魚麗以足鹿鳴什數,而附笙詩三篇於其後。因以南有嘉魚,為次什之首。今悉依儀禮正之。
296
白華。笙詩也。說見上下篇。
297
華黍。亦笙詩也。鄉飲酒禮鼓瑟而歌鹿鳴四牡皇皇者華。然後笙入堂下,磬南北面立,樂南陔白華華黍。燕禮亦鼓瑟而歌鹿鳴四牡皇華。然後笙入立于縣中。奏南陔白華華黍。南陔以下,今無以考其名篇之義。然曰笙,曰樂,曰奏,而不言歌,則有聲而無詞明矣。所以知其篇第在此者,意古經篇題之下,必有譜焉。如投壺魯鼓,薛鼓之節而亡之耳。
298
魚麗音離于罶音柳。與酒葉,鱨音常音沙。叶蘇何反。君子有酒,旨且多。興也。麗,曆也。罶,以曲薄為笱,而承梁之空者也。鱨,揚也。今黃頬魚是也。似燕頭,魚身形厚而長大,頬骨正黃,魚之大而有力解飛者。鯊,鮀也。魚狹而小。常張口吹沙。故又名吹沙。君子,指主人。旨且多,旨而又多也。○此燕饗通用之樂歌。卽燕饗所薦之羞,而極道其美且多。見主人禮意之勤,以優賓也。或曰:賦也。下二章放此。
299
○魚麗于罶,魴鱧音禮。君子有酒,多且旨。興也。鱧,鮦也。又曰:鯇也。
300
○魚麗于罶,鰋音偃鯉。君子有酒,旨且有叶羽已反○興也。鰋,占也。有,猶多也。
301
○物其多矣,維其嘉叶居何反矣。賦也。
302
○物其旨矣,維其偕葉舉里反矣。賦也。
303
○物其有叶羽已反矣,維其時葉上紙反矣。賦也。蘇氏曰:多則患其不嘉。旨則患其不齊。有則患其不時。今多而能嘉。旨而能齊。有而能時。言曲全也。
304
魚麗六章三章章四句三章章二句。按儀禮鄉飲酒及燕禮,前樂旣畢,皆閒歌魚麗,笙由庚,歌南有嘉魚,笙崇丘,歌南山有臺,笙由儀。閒,代也。言一歌一吹也。然則此六者,蓋一時之詩,而皆為燕饗賓客上下通用之樂。毛公分魚麗以足前什。而說者不察,遂分魚麗以上,為文武詩,嘉魚以下為成王詩。其失甚矣。由庚。此亦笙詩。說見魚麗。
305
南有嘉魚,烝然罩罩音笊。君子有酒,嘉賓式燕以樂【音洛。葉五敎反】。○興也。南,謂江漢之閒。嘉魚,鯉質鱒鯽肌,出沔南之丙穴。烝然,發語聲也。罩,篧也。編細竹以罩魚者也。重言罩罩,非一之詞也。○此又燕饗通用之樂。故其辭曰:南有嘉魚,則必烝然而罩罩之矣。君子有酒,則必與嘉賓共之,而式燕以樂矣。此亦因所薦之物,而道達主人樂賓之意也。
306
○南有嘉魚,烝然汕汕音訕。君子有酒,嘉賓式燕以衎音看○興也。汕,樔也。以薄汕魚也。衎,樂也。
307
○南有樛音鳩木,甘瓠音護音雷之。君子有酒,嘉賓式燕綏之。興也。○東萊呂氏曰:瓠有甘有苦。甘瓠則可食者也。樛木下埀而美實纍之。固結而不可解也。愚謂,此興之取義者。似比而實興也。
308
○翩翩者鵻之誰反,烝然來葉六直反思。君子有酒,嘉賓式燕又叶夷昔反思。興也。此興之全不取義者也。思,語辭也。又旣燕而又燕,以見其至誠有加而無已也。或曰:又思,言其又思念而不忘也。
309
南有嘉魚四章章四句。說見魚麗。
310
崇丘。說見魚麗。
311
南山有臺葉田飴反,北山有萊葉陵之反。樂音洛音紙君子,邦家之基。樂只君子,萬壽無期。興也。臺,夫須。卽莎草也。萊,草名。葉香可食者也。君子指賓客也。○此亦燕饗通用之樂。故其辭曰:南山則有臺矣,北山則有萊矣。樂只君子,則邦家之基矣。樂只君子,則萬壽無期矣。所以道達主人尊賓之意,美其德而祝其壽也。
312
○南山有桑,北山有楊。樂只君子,邦家之光。樂只君子,萬壽無疆。興也。
313
○南山有杞,北山有李。樂只君子,民之父母葉滿彼反。樂只君子,德音不已。興也。杞,樹,如樗。一名狗骨。
314
○南山有栲音考。叶音口,北山有杻音紐。樂只君子,遐不眉壽叶直酉反。樂只君子,德音是茂叶莫口反○興也。栲,山樗。杻,檍也。遐,何通。眉壽,秀眉也。
315
○南山有枸音矩,北山有楰音庾。樂只君子,遐不黃耇音苟。叶果五反。樂只君子,保艾五蓋反爾後葉下五反○興也。枸,枳枸。樹高大,似白楊有子,著枝端。大如指。長數寸,啖之甘美如飴。八月熟。亦名木蜜。楰,鼠梓。樹葉木理如楸。亦名苦楸。黃,老人髪復黃也。耇,老人面凍梨色,如浮垢也。保,安。艾,養也。
316
南山有臺五章章六句。說見魚麗。
317
由儀。說見魚麗。
318
音六彼蕭斯,零露湑上聲兮。旣見君子,我心寫葉想羽反兮。燕笑語兮,是以有譽處兮。興也。蓼,長大貌。蕭,蒿也。湑,湑然,蕭上露貌。君子,指諸侯也。寫,輸寫也。燕,謂燕飲。譽,善聲也。處,安樂也。蘇氏曰:譽,豫通。凡詩之譽,皆言樂也。亦通。○諸侯朝於天子,天子與之燕,以示慈惠。故歌此詩。言蓼彼蕭斯,則零露湑然矣。旣見君子,則我心輸寫,而無留恨矣。是以燕笑語而有譽處也。其曰旣見,蓋於其初燕而歌之也。
319
○蓼彼蕭斯,零露瀼瀼音攘。旣見君子,為龍為光。其德不爽葉師莊反,壽考不忘。興也。瀼瀼,露蕃貌。龍,寵也。為龍為光,喜其德之詞也。爽,差也。其德不爽,則壽考不忘矣。褒美而祝頌之,又因以勸戒之也。
320
○蓼彼蕭斯,零露泥泥音你。旣見君子,孔燕豈弟。宜兄宜弟,令德壽豈音愷。葉去禮反○興也。泥泥,露濡貌。孔,甚。豈,樂。弟,易也。宜兄宜弟,猶曰宜其家人。蓋諸侯繼世而立。多疑忌其兄弟。如晉詛無畜群公子,秦針懼選之類。故以宜兄宜弟美之。亦所以警戒之也。壽豈,壽而且樂也。
321
○蓼彼蕭斯,零露濃濃音農。旣見君子,鞗音條革沖衝音蟲。和鸞雝雝,萬福攸同。興也。濃濃,厚貌。鞗,轡也。革,轡首也。馬轡所把之外,有餘而埀者也。沖沖,埀貌。和鸞,皆鈴也。在軾曰和,在鑣曰鸞。皆諸侯車馬之飾也。庭燎,亦以君子目諸侯,而稱其鸞旂之美,正此類也。攸,所。同,聚也。
322
蓼蕭四章章六句湛湛上聲露斯,匪陽不晞音希。厭厭平聲夜飲,不醉無歸。興也。湛湛,露盛貌。陽,日。晞,乾也。厭厭,安也,亦久也,足也。夜飲,私燕也。燕禮,宵則兩階及庭門,皆設大燭焉。○此亦天子燕諸侯之詩。言湛湛露斯,非日則不晞。以興厭厭夜飲。不醉則不歸。蓋於其夜飲之終,而歌之也。
323
○湛湛露斯,在彼豐草。厭厭夜飲,在宗載考。興也。豐,茂也。夜飲必於宗室。蓋路寢之屬也。考,成也。
324
○湛湛露斯,在彼杞棘。顯允君子,莫不令德。興也。顯,明。允,信也。君子,指諸侯為賓者也。令,善也。令德,謂其飲多而不亂,德足以將之也。
325
○其桐其椅音醫,其實離離。豈弟君子,莫不令儀。興也。離離,埀也。令儀,言醉而不喪其威儀也。
326
湛露四章章四句。春秋傳寗武子曰:諸侯朝正於王,王宴樂之。於是賦湛露。曾氏曰:前兩章言厭厭夜飲,後兩章言令德令儀。雖過三爵,亦可謂不以淫矣。白華之什十篇五篇無辭。凡二十三章一百四句。
URN: ctp:ws75322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