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五

《卷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難產十論
2 楊子建云。凡生產先知此十症。庶母子兩命皆得保全。世之收生者。殊少精良妙手。多致誤一曰正產。懷胎十月。陰陽氣足。忽然腰腹齊痛。兒自轉身頭向產門。漿破血下。兒即正生二曰催生。兒頭至產門。腰腹齊痛。仍不產者。方服藥催之。或經日久。產母困倦難生。
3 宜三曰傷產。胎未足月。有所傷動。以致臍腹疼痛。忽然欲產。或因妄服催藥。逼兒速生。
4 如四曰凍產。天氣寒冷。產母氣血凝滯。難以速生。則衣服宜濃。產室宜暖。下裳更宜溫濃。
5 五曰熱產。盛暑之月。產婦溫涼得中。過熱則頭目昏眩。而生血暈之症。若涼台水閣。
6 以及六曰橫生。言兒方轉身。產母用力太急。逼令兒身不正。當著產母安然仰臥。令老練穩婆。
7 力。
8 七曰倒產。言兒並未轉身。產母妄自努力。令兒手足先出。當著產母安然仰臥。令穩婆輕手服催八曰偏產。言兒雖已轉身。但未順向生路。產母急於努力。逼兒頭偏向一邊。雖露兒頂。
9 非乃額角耳。當令產母仰睡。穩婆輕手扶正其頭。即服催藥。並努力兒即下。若兒頂後骨偏注谷道。露額。令穩婆以綿衣烘暖裹手。於谷道外旁輕手托正。令產母努力。兒即順生。
10 九曰礙產。言兒身已正。門路已順。兒頭已露。因兒轉身臍帶絆其肩。以致不生。令產母仰十曰盤腸產。臨產子腸先出。然後生子。腸出時。以極潔淨不破損漆器盛之。古方用萆麻子油潤以上十產論。密且精矣。足見醫道之難。不容浮躁涉獵者問津也。
11 交骨不開產門不閉論治
12 交骨不開者。有鎖骨也。因血虛不能運達。故不開。令穩婆以麻油調滑石。塗入產門中。
13 或加
URN: ctp:ws75331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