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三十傷寒部

《卷之三十傷寒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傷寒通論
2 〔仲〕凡傷於寒,則為病熱,熱雖甚不死,若兩感於寒而病者必死。尺寸俱浮者,太陽受病也,當一二日發,以其脈上連風府,故頭項痛,腰脊強。尺寸懼長者,陽明受病也,當二三日發,以其脈俠鼻絡於目,故身熱目疼鼻乾不得臥。尺寸俱弦者,少陽受病也,當三四日發,以其脈循脅絡於耳,故胸脅痛而耳聾,此三經皆受病,未入於腑者,可汗而已。
3 尺寸俱沉細者,太陰受病也,當四五日發,以其脈布胃中,絡於嗌,故腹滿而嗌乾。尺寸俱沉者,少陰受病也,當五六日發,以其脈貫腎絡於肺系舌本,故口燥舌乾而渴。《活人》云:經云一二日少陰者,謂國中病時便入少陰,不經三陽也。大抵傷寒發於陽則太陽也,發於陰則少陰也。凡病一日至十二三日太陽症不能罷者,俱治太陽。有初得病便見少陰症者,宜攻少陰,亦不必先自巨陽。蓋寒入太陽即發熱而惡寒,入少陰即惡寒而不熱。尺寸俱微緩者,厥陰受病也,當六七日發。以其脈循陰器絡於肝,故煩滿而囊縮。
4 煩滿謂少腹煩滿也。下文云:十二日厥陰病,陰囊縮。少腹微下,謂向者囊之縮者,今複病少腹之煩滿,故令微下也。此三經皆受病,已入於腑,可下而已。
5 若兩感於寒者,一日太陽受之,即與少陰俱病,則頭痛、口乾、煩滿而渴。二日陽明受之,即與太陰俱病,則腹滿、身熱、不欲食、譫語。三日少陽受之,即與厥陰俱病,則耳聾囊縮而厥,水漿不入。不知人者,六日死。若三陰三陽五髒六腑皆受病,則榮衛不行,髒腑不通,而死矣。
6 傷寒一日太陽受之,脈若靜者為不傳,頗欲吐,若躁煩,脈微急者,為欲傳也。傷寒二三日,陽明、少陽症不見者,不傳也。
7 傷寒三日,三陽為盡,三陰當受邪,其人反能食而不嘔,此為三陰不受邪也。
8 問曰:傷寒三日,脈浮數而微,病患身溫和者,何也?答曰:此為欲解也,以夜半。脈浮而解者,然汗出也,脈浮而解者,必能食也;脈不浮而解者,必大汗出也。三日少陽脈小,欲已也。論見口苦、舌乾。其不兩感於寒,更不傳經,不加異氣者,至七日太陽病衰,頭痛少愈也;八日陽明病衰,身熱少歇也;九日少陽病衰,耳聾微聞也;十日太陰病衰,腹減如故,則思飲食;十一日少陰病衰,渴止舌乾已而嚏也;十二日厥陰病衰,囊縮少腹微下,大氣皆去,病患精神爽慧也。太陽病,頭痛至七日以上自愈者,行其經盡故也。
9 若欲再傳經者,針足陽明,使不傳則愈。
10 六七日脈至皆大,煩而口噤不言,躁擾者,必欲解也。論見後條。傷寒六七日,無大熱,其人躁煩,此為陽去入陰故也。
11 若過十三日以上不間,間,瘳也。尺寸陷者,大危。
12 若更感異氣變為他病者,當依舊壞症而治之。若脈陰陽俱盛,重感於寒者,變為溫瘧。陽脈浮滑,陰脈濡弱者,更遇於風,變為風溫。陽脈洪數,陰脈實大者,遇溫熱變為溫毒,為病最重也。陽脈濡弱陰脈弦緊者,更遇溫氣,變為溫疫,以冬傷於寒,發為溫病,脈之變症方治如說。見後條。凡發汗,欲令手足皆周至,然一時間許益佳,不可令如水流漓耳。若病不解,當重發汗,汗多則亡陽,陽虛不得重發汗也。《活人》云:發汗必須如常覆蓋,腰以上濃衣覆之,腰以下蓋之。若腰以上淋滿而腰以下至足心微潤,病終不解。凡云可發汗而無湯者,丸散亦可用,要以汗出為解,然不如湯隨症良驗。凡發汗,溫服湯藥,其方雖言日一二服,若病劇不解,當促其服,可半日間盡一二服。若與病相值,即便有所覺。
13 重病者一日一夜,當時觀之。如服一劑,病症猶在,故當複作本湯服之。至有不肯汗出,服三劑乃解。若汗不出者,死病也。凡服湯藥發汗,中病即止,不必盡劑。吐下亦如之。
14 許學士云:記一鄉人傷寒身熱,大便不通,煩渴鬱冒。醫者用巴豆下之,頃得溏利,宛然如舊。予觀之,陽明結熱在裏,非大柴胡、承氣不可,巴豆止去積,不能蕩滌邪熱蘊毒,亟進大柴胡等三服得汗而解。嘗謂仲景一百一十三方,為丸者有五,理中、陷胸、抵當、烏梅、麻仁。是以理中、陷胸、抵當,皆大如彈子,煮化而服,與湯散無異。至於麻仁治脾約、烏梅治濕,皆用小丸以達下部。其他逐邪毒,破堅癖,導淤血,潤燥糞之類,皆憑湯劑,未聞用巴豆小丸藥以下邪氣也。既下而病不除,不免重以大黃、芒硝下之,安能無損也哉。
15 凡傷寒之病,多從風寒得之,始表中風寒,入里則不消矣。擬欲攻之,猶當先解表乃可下之。若表已解而內不消,大滿大實,堅有燥屎者,自可除下之,雖四五日不能為禍也。
16 服桂枝湯大汗出脈洪大者,複與桂枝湯如前法。論見瘧。發汗解,半日許複煩,脈浮數者,可更發汗。《活人》云:凡發汗病症仍在者,三日內可二三汗之,令腰以下周遍為度。凡病,若發汗,若吐若下,若亡津液,陰陽自和者,必自愈。重亡津液則不能作汗,故必待自和乃愈。太陽病三日,已發汗、若吐、若下、若溫針仍不解者,此為壞症,桂枝不中與也。觀其脈症,知犯何逆,當隨証治之。
17 夫病陽多者熱,下之則硬。無陽陰強大便硬者,下之則必清穀腹滿。
18 〔《脈》〕師持脈,病患欠者,無病也。脈之呻者,病也。言遲者,風也。搖頭言者,裡痛也。行遲者,表強也。
19 坐而伏者,氣短也。坐而下一腳者,腰痛也。里實護腹如懷卵物者,心痛也。寸口諸微亡陽,諸濡亡血,諸弱發熱,諸緊為寒,諸乘寒者則為厥,鬱冒不仁,以胃無穀氣,脾澀不通,口急不能言,戰而慄也。微脈極細而軟,濡脈極軟而浮細,弱脈極軟而沉細。病六七日手足三部脈皆至,大煩而口噤不能言,其人躁擾,必欲自解者,必當先煩,乃有汗而解。何以知?脈浮故知汗出解也。若脈和平,其人大煩,目重瞼內際黃者,皆為欲解也。
20 問曰:脈病欲如愈未愈者,何以別之?答曰:寸口關上尺中三處,大小浮沉遲數同等,雖有寒熱不解者,此脈為陰陽和平,雖劇當愈。《針經》禁服篇云:寸口人迎兩者相應,若引繩大小齊等者,名曰平人。言手之寸口脈與喉旁之人迎脈等齊為平人。後條云:六脈陰陽俱停,必先振慄汗出而解者是也。凡得病,厥脈動數,服湯藥更遲,脈浮大減小,初躁後靜,此皆愈症也。脈浮數而微,病患身溫和者,欲解也。論見前條。凡病反能飲水者,為欲愈。論見腹渴。太陰中風,脈陽微陰澀而長者,為欲愈。論見腹滿。少陰中風,脈陽微陰浮者欲愈。論見欲寐。厥陰中風,脈微浮者欲愈,不浮未愈。
21 太陽病巳至未解。見發熱。陽明病申至戌解。見胃實。少陽病寅至辰解。見口苦。太陰病亥至丑解。見腹滿。少陰病子至寅解。見欲寐。厥陰病丑至卯解。見氣上撞心。問曰:凡病欲知何時得,何時愈?答曰:假令日中得病,夜半愈者,以陽得陰則解也。夜半得病,日中愈者,以陰得陽則解也。病家人請云:病患苦發熱,身體疼,病患自臥,師到診其脈,沉而遲者,知其瘥也。何以知之?表有病者,脈當浮大,今反沉遲,故知愈也。假令病患云:腹內卒痛,病患自坐,師到脈之,浮而大者,知其瘥也。何以知之?若里有病者,脈當沉而細,今脈浮大,故知愈也。
22 問曰:病有戰而汗出者因得解者,何也?答曰:脈浮而緊,按之反芤,此為本虛,故當戰而汗出也。其人本虛,是以發戰。以脈浮,故當汗出而解也。
23 若脈浮而數,按之不芤,此人本不虛,若欲自解,但出汗耳,不發戰也。問曰:病有不戰而汗出解者,何也?答曰:脈大而浮數,故知不戰汗出而解也。
24 問曰:病有不戰不汗出而解者,何也?答曰:其脈自微,此以曾經發汗,若吐若下若亡血,以內無津液,待陰陽自和,必自愈,故不戰不汗出而解也。
25 上海藏云:戰而後解者,太陽也,不戰有汗而解者,陽明也,不戰無汗而解者,少陽也。
26 太陽病未解,脈陰陽俱停,必先戰慄汗出而解。陽微者汗解,陰微者下解。論見發熱篇。凡脈大、浮、數、動、滑,此名陽也;沉、澀、弦、弱、微,此名陰也。凡陰病見陽脈者生、陽病見陰脈者死。陰陽俱盛,大汗出不解者,死。陰陽俱虛,熱不止者,死。又診生死詳法。並見診法門。服藥不如方法,縱意違師,不須治之。
27 脈沉為在裏,而反發其汗,則津液越出,大便難,表虛裏實,久則譫語也。論見譫語。脈浮緊者,法當身疼痛,宜以汗解之。假令尺中遲者,不可發汗。何以知之?以榮氣不足血少故也。《活人》云:先以小建中湯加黃,如尺脈尚遲,再作一劑,卻服柴胡桂枝二越婢一湯,其湯分小劑和解之愈。許學士云:一鄉人丘生者,病傷寒發熱,頭疼,煩渴,脈雖浮數無力,尺以下遲而弱。予曰:此雖麻黃症,而尺遲弱。仲景云:尺中遲者,榮氣不足,血氣微少,未可發汗。予於建中湯加當歸、黃令飲,翌日脈尚爾,其家煎迫,日夜督發汗藥,幾不遜矣。予忍之,但只用建中調榮而已。至五日,尺部方應,遂投麻黃湯,啜二服,發狂,須臾稍定,略睡,已中汗矣。信知此事誠難,仲景雖云不避晨夜,即宜便治,醫者亦須顧其表裏虛實,待其時日,若不循次第,臨時得安,損虧五髒,以促壽限,何足貴哉。昔《南史》載範雲傷寒,恐不得預武帝九錫之慶,召徐文伯診視,以實懇之曰:可便得愈乎?文伯曰:便瘥甚易,只恐二年後不複起耳。雲曰:朝聞道夕死猶可,況二年乎。文伯以火燒地,布桃葉,設席,置雲於其上,頃刻汗解,撲以溫粉,翌日果愈。
28 雲甚喜。文伯曰:不足喜也。後二年果卒。夫取汗先期,尚促壽限,況罔顧表裏,不待時日,便欲速效乎。每見病家不奈,病未三四晝夜,促汗,醫者隨情順意,鮮不敗事。予故書此為戒。
29 脈浮大,應發汗,醫者反下之,此為大逆。諸外實者不可下,下之則發微熱。脈厥者,當臍握熱。諸虛者不可下,下之則大渴。求水者易愈,惡水者劇。太陽症表未解不可下,下之為逆。論見發熱。脈濡而弱,弱反在關,濡反在巔,微反在上,澀反在下,微則陽氣不足,澀則無血,陽氣反微,中風汗出,而反躁煩,澀則無血,厥而且寒,陽微發汗,躁不得眠。陽微不可下,下之則心下痞硬。「陽微不可下」,當是「複不可下之」。脈浮熱甚反灸之,此為實以虛治,因火而動,必咽燥唾吐。微數之脈,慎不可灸,因火為邪,則為煩逆,追虛逐實,血散脈中,火氣雖微,內攻有力,焦骨傷筋,血難複也。脈浮且汗,反用火灸之,邪無從出,腰以下必重而痺。論見下重。桂枝本為解肌,若其脈浮緊發熱無汗者,不可與也,常須識此,勿令誤也。脈浮自汗,小便數,微惡寒,腳攣急,忌桂枝湯攻表。論見厥。酒客病,不可與桂枝湯,得湯則嘔,以酒客不喜甘故也。
30 凡用梔子湯,病患舊微溏者,不可與服之。
31 若不宜下而便攻之,內虛熱入,挾熱遂利,煩躁,諸變不可勝數,輕者困篤,重者必死矣。太陽病下之,其脈促不結胸者,此為欲解也,脈浮者,必結胸也。脈緊者,必咽痛。脈弦者,兩脅必拘急。脈細數者,頭痛未止。脈沉緊者,必欲嘔。脈沉滑者,挾熱利。脈浮滑者,必下血。
URN: ctp:ws75400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