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曅"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漢書
條件: 包含字詞「曅」
Total 3

卷九十九下·王莽傳第六十九下

14
是時,關東飢旱數年,力子都等黨衆寖多。師古曰:「寖,漸也。」更始將軍廉丹擊益州不能克,徵還。更遣復位後大司馬護軍郭興、庸部牧李擊蠻夷若豆等,太傅犧叔士孫喜清潔江湖之盜賊。而匈奴寇邊甚。莽乃大募天下丁男及死罪囚、吏民奴,名曰豬突豨勇,以為銳卒。一切稅天下吏民,訾三十取一,縑帛皆輸長安。令公卿以下至郡縣黃綬皆保養軍馬,師古曰:「保者,言不許其有死失。」多少各以秩為差。又博募有竒技術可以攻匈奴者,將待以不次之位。言便宜者以萬數:或言能度水不用舟楫,師古曰:「楫,所以刺舟也,音集,其字從木。」連馬接騎,濟百萬師;或言不持斗糧,服食藥物,三軍不飢;或言能飛,一日千里,可窺匈奴。莽輒試之,取大鳥翮為兩翼,師古曰:「羽本曰翮,音胡隔反。」頭與身皆著毛,通引環紐,飛數百步墮。莽知其不可用,苟欲獲其名,皆拜為理軍,賜以車馬,待發。
32
是月,新遷王安病死。初,莽為侯就國時,幸侍者增秩、懷能、開明。懷能生男興,增秩生男匡、女,開明生女捷,皆留新都國,以其不明故也。師古曰:「言侍者或與外人私通所生子女,不可分明也。」及安疾甚,莽自病無子,為安作奏,使上言:「興等母雖微賤,屬猶皇子,不可以弃。」章視羣公,師古曰:「視讀曰示。以所上之章遍示之。」皆曰:「安友于兄弟,師古曰:「友,愛也。善兄弟曰友。」宜及春夏加封爵。」於是以王車遣使者迎興等,封興為功脩公,匡為功建公,為睦脩任,捷為睦逮任。孫公明公壽病死,旬月四喪焉。莽壞漢孝武、孝昭廟,分葬子孫其中。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