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之二:心所生病

《卷之二:心所生病》[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诸疮
2 发挥云。心火者。君火也。君务德而不为毒。为痒痛疮疡者。乃命门相火之所为也儿诸疮。皆胎毒也。命门者。右肾也。虽云男子以藏精。女子以系胞。父母命门之中。原有伏火。胚胎之始。儿则受之。既生之后。其火必发为痈疽丹疹癣一切恶疮。名曰胎毒者。是也。古人立法。于儿初生之时。有拭口法。有黄连甘草朱密法。无非以解毒而设也。后人因之。合上三法。取脐带合药。名曰育婴延龄解毒丹。方备载在前幼疾条内。
3 东垣之治红丝瘤。丹溪之治小便淋。皆有解毒之法。见格致馀论。请博求。
4 予立一方。以丹溪三补丸半生用半酒炒。甘草半生半炙。各等分为末。雪水丸。麻子大砂雄黄各二分之一。水飞为衣。淡豆豉汤送下。初生二腊内服之良。天行痘疹之岁。尤宜服小儿初生。有育婴延龄解毒丹。服之能解其胎毒。其有发疮疡者。有溯源解毒汤。乳母丹瘤。此胎毒之最酷者。即红丝瘤也。名龙缠火带也。乃小儿之恶疾。二岁以上儿可治周岁者难治。百无一二也。发处肿硬一块。其色甚赤。手不可近。如火炙流铜。往下HT 走。
5 自头上起至心即死。自足下起至肾即死。古方治法。无可取者。唯家传蜞针法砭法。出其恶气。以泄其火毒。十治六七。诚良法也。经云血食者决之是也。切不可用寒冷之药敷之。使火毒郁而不得泄。入腹为腹胀。为腹痛。为喘。为惊狂。为搐搦者。必死。宜用通圣散全料。锉细入酒中浸湿晒乾炒。碾为极细末。蜜水调服。外以通圣散加金银花藤叶煎汤浴之。此水渍法。亦火郁则发之也。先发惊后发丹者。可治。通圣散主之。或用导赤散加连翘玄参防风荆芥穗泻青丸。先发丹后发惊者不治。
6 疥癣。乾者可治。胡麻丸主之。若浸淫溃烂。内无完肤。日夜啼哭者。不可治。切不可用砒硫粉汞为药搽之。使毒瓦斯乘虚入腹。发搐发喘者皆死。
7 胡麻丸
8 胡麻仁 苦参 甘菊花 大力子 石菖蒲 何首乌 威灵仙 蔓荆子 乌梢蛇酒。竹叶汤下。此祖传十三方也。
9 治小儿疮疥。宜调乳母。溯源解毒汤主之。
10 人参 归身 赤芍药 川芎 黄连(酒炒 连翘 木通 生地黄 陈皮 甘草 水煎服。以少许喂儿佳。一本有竹沥。
11 小儿生下。遍身虫疥乾痒。喜人摩拍。予制一方。用乌蛇酒浸焙乾取肉一钱。苦参酒浸二钱。胡麻仁 白蒺藜炒去刺 各一钱五分共为末。用浸蛇与苦参酒糊为丸。甘草汤下愈。
12 一儿五岁。每至春时。则遍身生脓胞疮。此胎毒也。予戒用搽药。恐粉砒硫之毒。乘虚入腹。以胡麻服之而愈。更灸风池血海曲池三里。自此再不发矣。
13 儿疮入腹。腹胀。大小便不通。或喘或作搐者。先用雄黄解毒丸治之。
14 鸡冠雄黄飞二钱 真郁金 庄大黄各二钱 巴豆霜一钱 一本无大黄 上共碾匀。水糊丸。小豆大。每服一二丸。茶清下。 此祖传十三方也。
15 黄州李四守。生子五个月。遍身湿疥。一旦尽乾。召全问之。全曰。疮出惊止无忧也。
16 连更数医不能治。
17 小儿生痈毒者。不可轻针。恐伤筋骨。慎之。
18 一子盈月后。血盆中发一痈。请外科胡长官针之。断其骨。竟不可救。
19 小儿颈下或耳前后有结核者。此热也。切不可作瘰 治之。内服蟹螯。外施针灸及烂药。必杀儿也。戒之。予家传消结神应丸。乃新立。真神方也。
20 黄芩酒炒 黄连 山栀仁 生贝母 海昆布酒炒 海藻 桔梗 麦 炒各一糊丸。芡实大。每服一丸。酒下。
21 蕲水朱震三子。结喉上生一核如李。问予求治。予谓病原式云。结核者。热也。又考本结喉之药。立一方与之。遂买药制成。碾末。温汤调服。效。病此者服之。无不应验。乃名之曰神应丹。
22 团风帅碧泉。致仕在家。唯一公子。项下生一结核。惑于医作 治。用药破烂。转加肿大。此任脉所过之路。元气受伤。致成疳证。医无识其证者。及请予往。势不可为矣。
23 王思泉一女四岁。耳后侧有结核。问予。予曰。非 疮。乃痰核也。不必治。亦不为害他医所惑作 治之。用斑蝥内消之药过多。脾胃受伤。致成疳痨而死。哀哉。马刀多生于耳前后。肿硬赤痛。俗名 腮。用散毒散敷之。神效。
24 主方用生绿豆。碾为细末。酽醋调如膏。敷之再换。神效。
25 又方。治结核用五倍子研为细末。醋调服之皆效。此皆家传之方也。
26 肥疮脓血堆久不愈。用熟皮灶上烟胶松香共研。清油调搽。如虫多不绝。用水银铅制入钟内。指揉唾调搽上。虫尽毙矣。
27 软疖不愈。只用紫金丹水磨搽之。脓尽乾而自效也。又苦参研末敷之。
28 耳前后。或鼻下。或眉间。生疮赤烂。用炉甘石海螵蛸研末。入轻粉三分之一。和匀敷脚背上生疮。痒痛不常。久不愈。俗呼牛颈癣。用鸡子黄熬油搽之。
29 舌上生疮。此心脾二经有热也。用柏连散搽之。
30 生黄柏 生黄连 生地黄(各等分 白槟榔减半 研细末搽之。
31 满口舌生疮。乳食不得者。宜洗心散服之。
32 大黄 麻黄 白术 当归 芍药 荆芥穗 甘草 薄荷叶各等分 上锉水煎服。更用柏连散搽之。
33 满口生白雪疮。又名鹅口疮。先翁用朱砂白矾。研末涂口舌效。又用鹅公一只。以糯米于口中喂食尽。取水洗之。
34 一儿患口舌生疮。医用药服之搽之者。皆芩连知柏类无效。予曰。心热所为。苦入心而反助其热。宜无效。乃作洗心散与之。一服而安。
35 予外甥。李中庵子也。满口生疮。咽喉唇舌皆是。令人取药。予制一方。用柏连一钱。
36 朱砂白矾五分。鼠妇焙乾三分。共研细。敷之立效。乃奇方也。
37 儿有重舌重龈者。宜用三棱针。刺去血。内服东垣凉膈散。凡口内诸病。唯针最捷。
38 舒舌者。心热也。导赤散。弄舌者。脾热也。泻黄散主之。
39 钱氏云。心主惊。心藏神。儿心气怯弱。或闻大声。见异物异人。未有不动其神也。谓之客忤。
40 惊后其气不散。郁而生痰。痰生热。热生风。如此而发搐者。钱氏所谓气逆而作搐而发惊者是也。此惊风二字。所以不同。
41 凡因惊而发搐者。此心火旺而肝木乘之。宜先止其搐。导赤散作汤吞下河间当归龙荟丸安其神。钱氏安神丸主之。有痰涎壅塞者。先降其痰。辰砂膏主之。次止其搐。后安其神。
42 辰砂膏。下痰甚妙。
43 辰砂飞三钱 硼砂 马牙硝各钱半 玄明粉二钱 全蝎去毒 珍珠各一钱麝香治胎惊。乳汁和枣汤下。
44 先翁治惊风至圣保命丹 方见肝部。此但加蝉蜕一钱 使君子一钱五分英山县大尹吴清溪子病惊风。诸医作风治之不效。急差人请予。予往见尹曰。非风也。乃因惊得之。风从肝治。惊从心治。不识病原。如何有效。乃取至圣保命丹治之。搐止。次日邑中僚属士夫皆来问之。尹曰。名不虚传。果良医也。彼一见自有主意。不似他人费力。留住数日。浓待而归。
45 心属火恶热。心热则烦。多夜啼。宜导赤散主之。或日夜啼。皆宜服之。
46 本县大尹张鼎石公子。生四月无乳。取一名壮妇人乳之。一夜大啼。取医甘大用治之。
47 初所治者。呼为腹痛。用理中汤不效。又呼为伤食。用益黄散。又不效。夜更啼哭。急请予视之。甘语其故。意欲我扶同其言也。心本恶热。药中又犯乾姜丁香。如何不助火而增益其病也。乃请公子看之。尹曰。夜啼四日矣。全曰。夜啼有四。心烦一也。尹曰。伤食乎。腹痛乎。馀曰。腹痛则面多青。伤食则面多 白。今面多赤。心烦证的也。大用趋出。予用导赤散加麦冬灯心进一服。次早往问。大用自内出云。昨夜到天明不止。予叹之。彼喜其药不中病也。不知病退矣。馀入问。尹曰。昨夜哭犹甚也。予告之曰。公子病安矣。公子贵体违和。
48 四日夜未乳。昨夜病退思乳。乳母在外。故知往夜之哭。病哭也。昨夜之哭。饥哭也。尹喜曰。怪哉乳母来后。再不复啼矣。病果退矣。
49 心热。有喜面合卧者。有喜仰卧者。宜导赤散。三黄泻心丸主之。
50 儿性执拗。凡平日亲爱之人。玩弄之物。不可失也。失则心思。思则伤脾。昏睡不食。
51 不得则怒。怒则伤肝。啼哭不止。此忤其心也。谓客忤成病也。平日未亲爱之人。未见之物。不可使之见。见则惊。惊则伤心。凡未见之人。不可使之近。迫近则恐。恐则伤肾。令儿成痫。此皆客忤病也。今之为父母者。则称所畏者以止之。如长老止夜啼之故事。为医者因儿不服药。则持针抟灸以迫之。令儿生病。
52 楚府典仪胡西序渤。三溪翁之伯子也。幼多疾。托予调养。至丁酉七月七夕周岁。三溪。请予作乞巧会。日没后。哭不止。予视之无疾。复即席。初更哭犹甚。母促再视。果无疾。曰。无疾何以黄昏哭。一更不止。予思外候无证。但见儿左右顾盼其当值之人。如有所失者。口不能言。但啼哭。此拗哭也。猛询问。其当值曰。此儿今日所戏者。是玉印子也。已收拾矣。急命取与之。儿笑而哭止。三溪曰。如保赤子。心诚求之。善哉。添酒欢醉而归。
53 诸汗
54 汗者心之液也。唯头汗不必治。小儿纯阳之体。头者诸阳之会。心属火。头汗者。
55 炎上之象也。故头汗者。乃清阳发越之象。不必治也。
56 自汗者。昼夜出不止。此血气俱热。荣卫虚也。宜当归六黄汤主之。其方用黄 以补其当归生地黄以补其荣。芩连柏以泻其血气之火。用浮小麦为引。入肺以泻其皮毛之热。此治诸汗之神方也。
57 盗汗者。梦中自出。醒则乾也。其病在肾。宜当归六黄汤加止汗散主之。
58 钱氏止汗散 败蒲扇。烧存性。研末。入煎药内。假物象形之理也。
59 本县江兰峰。其子七岁。头面出汗如流。用人参当归二味。同 猪心煮汤服之安。
60 诸热
61 小儿病则有热。热则生风。不可不调理也。
62 肝热者。目中青。手寻衣领。及乱捻物。泻青丸。当归龙荟丸主之。
63 有身热。口中气热。湿风温证者。谓之风热。亦肝热也。宜生犀散脱甲散主之。
64 心热者。目中赤。视其睡。口中气温。合面睡。或仰睡。上窜切牙。宜导赤散黄连安神丸主之。
65 有一向热不已。亦心热也。甚则发惊痫。宜黄连安神丸主之。
66 如目中热。心虚也。宜钱氏安神丸主之。
67 脾热者。目中黄。弄舌。泻黄散茵陈五苓散主之。
68 有但温而不热。亦谓之温热。亦脾热也。宜人参白虎汤主之。
69 肺热者。目中混白。手掐眉目面鼻。甘桔汤木通散主之。
70 有时间发热。过后却退。次日根据时发热。谓之潮热。此亦肺热。宜地骨皮散主之。
71 肾热者。目无精光。畏明。脊骨重。目中白睛多。其颅即解。地黄丸主之。
72 热有表里
73 表热者。多因伤风寒之故。喜人怀抱。畏缩恶风寒。不欲露头面。面有惨色。不渴。清便自调者。此热在表也。宜发散。惺惺散。败毒散。升阳散。火汤。十神汤。选而用之。
74 里热者。喜露顶面而卧。扬手掷足。揭去衣被。渴饮冷水。儿小不能言。吮乳不休者是小便赤。大便秘。此热在里也。宜解利之。凉惊丸。三黄丸。四顺清凉饮。凉膈散。钱氏抱龙丸。牛黄凉膈丸。黄芩汤。选而用之。
75 有表里俱热者。宜通圣散。柴芩汤。人参白虎汤。选用。
76 热有虚实
77 虚热者。多在大病之后。或温热。兼潮热。或渴或不渴。大小便如常。宜调之。竹叶汤调元汤地骨皮散主之。
78 实热者。面赤腮燥。鼻乾焦。喜就冷。或合面卧。或仰卧。露出手足。掀去衣被。大渴饮水。大小便秘。宜泻之。神芎丸。大金花丸。大便不通者。用胆导法。
79 或问治热以寒。治寒以热。良工不能废其绳墨也。今治虚热。乃用温药者。亦有说乎。
80 。说见内经。实热者。邪火也。可以水制。可以实折。故以寒治热者。逆治法也。虚热者。
81 真火也。水不能制。寒不能折。唯甘温之剂。可以胜之。故以温治虚热者。从治法也。逆之从之。不离乎正。
82 按钱氏书中。有潮热发搐似惊者。附会之说也。盖热则生风。诸热不退。皆能发搐。不特潮热也。其以十二时分五脏者固是。愚窃有疑焉。人身之气。昼则行阳二十五度。故昼则发热。夜则明了者。此热在气分。宜小柴胡汤白虎汤主之。夜则行阴二十五度。故夜则发热。昼则明了者。此热在血分。宜四物合桂枝汤主之。如昼夜发热者。此气血俱虚也。宜如前法。
83 分表里虚实治之。如日晡潮热。乃胃中有宿食也。宜下之。小承气汤。三黄枳术丸主之。
84 如伤风发热。伤饮食发热。变蒸疮疹发热。胎热疳热。各随其类治之。
85 生犀散
86 治风热。
87 地骨皮 赤芍药 北柴胡 乾姜各一两 甘草半两 生犀角二钱 上为细末。每服一二钱。水一盏。煎七分温服。
88 脱甲散
89 治夹惊伤寒。烦躁口渴。
90 柴胡 当归 龙胆草 甘草炙 知母各三钱 白茯苓二钱五分 人参 川芎各钱 麻黄连根节二钱 热甚。加升麻葛根。上为细末。每服一钱。入连须葱白煎服。
91 黄连安神丸
92 治心热。
93 朱砂飞四钱 黄连五钱 甘草五分 上为末。饼丸。黍米大。每服一二十丸。灯草汤下。
94 木通散
95 治心肺热。
96 生地黄 木通 荆芥 地骨皮 桑白皮 炙甘草 桔梗各等分 上锉细。入生姜水煎服。
97 地骨皮散
98 治夜热及潮热虚热。病后馀热。
99 知母 柴胡 甘草 人参 地骨皮初采者 半夏 赤茯苓各等分 上为末。量人大小加减。入生姜水煎。
100 升阳散火汤
101 治诸热在表者。宜发散之。乃火郁则发之也。
102 升麻 葛根 独活 羌活 人参 白芍药各五分 防风二钱五分 柴胡八分 甘草炙二分 甘草生二分 上用水煎。
103 牛黄凉膈丸
104 治上焦壅热。口乾咽痛。燥烦涎潮。
105 马牙硝 寒水石 石膏各二两 甘草微炙一两 胆星三钱 紫石英五钱飞 牛黄脑子 麝香 上为末。炼蜜丸。每一两分二十四丸。每一丸薄荷汤化下。
106 神芎丸
107 治一切诸热。实者服之。虚者禁用。
108 大黄 黄芩各二两 牵牛头末 滑石各四两 黄连 薄荷叶 川芎各半两 上为末。水丸。随大小加减。温水下。
109 黄芩汤
110 治心肺蕴热。口疮痛。淋浊不利。
111 泽泄 栀子仁 黄芩 麦门冬 木通 生地黄 甘草 黄连各等分 上锉入生姜一片竹叶汤治虚热。
112 竹叶 石膏 半夏 麦门冬 人参 甘草 粳米 上锉。除粳米外。先煎众药成。
113 去渣入米再煎。米熟去米服。
114 柴苓汤
115 小柴胡合五苓散 通圣散 大金花丸 败毒散 凉膈散 河间凉膈散。用硝磺。东垣凉膈散。去硝磺。加桔梗。 四顺清凉饮十神汤 茵陈五苓散五苓散加茵陈一儿生下。便有目赤口疮之症。自是头常热。山根青筋横截。幼疾甚多。予曰。此胎热其治在肝。小儿者纯阳之体。头者诸阳之会。肝为乙木旺于春。乃少阳发生之气。经云。春气者病在头。故头常热也。肝之色青。故青筋浮露也。肝常有馀。不治。恐发惊风。乃用泻青丸去大黄加黄芩为末。炼蜜为丸服之。自此头凉。青筋泯没。亦少病矣。
116 一儿发热。至日晡尤甚。其医作疟治。不效。又作潮热治。亦不效。予曰。此胃虚有宿。谓疟疾则寒热有发有止。谓潮热则发有时。如水之潮过即退。次日根据时复发。此儿身常温热。至申酉时则甚。故知是宿食发热也。彼曰。有所据乎。曰。出仲景伤寒正理论阳明病证云。潮热者。实也。宜下之。以三化丸下之愈。
117 一儿惊风后热不退。群医有议用小柴胡者。有欲用竹叶汤者。有欲用凉惊丸者。予曰。
118 惊之后。脾胃已虚。宜温补之。三药寒凉。不可服也。乃作理中汤用炒乾姜。一剂热除。
119 已未冬十月。本府三守张公子。于初三日发热。初五日热益甚。目上直视。口多妄言。众医作风治。无效。时代巡在府。所属州县官各举其医。皆莫治。吾县大尹云阁朱公以全荐。张公亟召之。全往。此二十七日也。诊其外证。禀曰。公子病势将退。但肺热未除耳。公曰。
120 何如。全曰。三关黄润。两目精明。此病当愈。惟正面载阳。喘气上息。此肺虚热也。公喜曰。予正忧其气喘。汝谓无妨。当用何药。全曰。小阿胶散。众医嗾而阻之。公不听。竟服一剂。其夕喘止热退。始求微食。二十八日早。公谓众医曰。汝等作风治误矣。昨听汝等之言。则无此效。早请汝来。此儿不受苦也。众惭而退。二十九日。赐金驰驿而归。
URN: ctp:ws75480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