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十七 【果下】

《卷第十七 【果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杏核仁
2 味甘、苦,溫,冷利,有毒。主咳逆上氣,雷鳴,喉痺,下氣,產乳,金創,寒心,賁豚,驚癇,心下煩熱,風氣去來,時行頭痛,解肌,消心下急,殺狗毒,一名杏子。五月採。其花,味苦,無毒。主補不足,女子傷中,寒熱痺,厥逆。實,味酸,不可多食,傷筋骨。生晉山川谷。
3 得火良,惡黃 、黃芩、葛根,解錫毒,畏 草。處處有,藥中多用之,湯浸去赤皮,熬令黃。
4 桃核仁
5 味苦、甘,平,無毒。主瘀血,血閉瘕邪氣,殺小蟲。止咳逆上氣,消心下堅,除猝暴擊血,破症瘕,通月水,止痛。七月採取仁,陰乾,桃華,殺疰惡鬼,令人好色,味苦,平,無毒。主除水氣,破石淋,利大小便,下三蟲,悅澤人面。三月三日採,陰乾。桃梟,殺百鬼精物,味苦,微溫。主中惡腹痛,殺精魅五毒不祥。一名桃奴,一名梟景,是實著樹不落,用之。桃蠹,殺鬼,闢不祥,食桃樹蟲也。其莖白皮,味苦、平,無毒。除邪鬼,中惡,腹痛,去胃中熱。其葉,味苦、辛,平,無毒。主除尸蟲,出瘡中蟲。膠,煉之,主保中不飢,忍風寒。其實,味酸,多食令人有熱。生太山川谷。
6 今處處有,京口者亦好,當取解核種之為佳。又有山龍桃,其仁不堪用,俗用桃仁作酪乃言冷。桃膠入仙家用。三月三日採花,亦供丹方所需。方言服三樹桃花盡,則面色如桃花,人禁食桃也。
7 〔謹案〕桃膠,味甘、苦,平,無毒。主下石淋,破血,中惡,疰忤。花,主下惡氣,消腫滿,利大小腸。
8 李核仁
9 味甘、苦,平,無毒。主殭僕躋,瘀血,骨痛。根皮,大寒,主消渴,止心煩逆奔氣。
10 實,味苦,除痼熱,調中。
11 李類又多。京口有麥李,麥秀時熟,小而甜脆,核不入藥。今此用姑熟所出南居李,解核如杏子者,為佳。凡李實熟食之皆好,不可合雀肉食,又不可臨水上啖之。李皮水煎含之,療齒
12
13 味苦,寒。多食令人寒中,金創,乳婦尤不可食。
14 梨種複殊多,並皆冷利,俗人以為快果,不入藥用,食之損人。
15 〔謹案〕梨削貼湯火創不爛,止痛,易瘥。又主熱嗽,止渴。葉,主霍亂,吐利不止,煮汁服之。
16
17 味苦,寒。多食令人臚脹,病患尤甚。
18 柰江南乃有,而北國最豐,皆以作脯,不宜人。有林檎相似而小,亦恐非益人者。枇杷葉以出上卷,其實乃宜人。
19 東陽、尋陽最多也。
20 安石榴
21 味甘、酸,無毒。主咽燥渴。損人肺,不可多食。其酸實殼,療下痢,止漏精。其東行根,療蛔蟲、寸白。
22 石榴以花赤可愛,故人多植之,尤為外國所重。入藥唯根、殼而以,其味有甜、酢,藥家用酢者。其子為服食所忌也。
URN: ctp:ws7575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