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李光地"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清实录康熙朝实录
条件: 包含字词“李光地”
Total 9

清实录康熙朝实录

64 ○大学士等会议河工事务入奏。上问曰、尔等作何会议。伊桑阿奏曰、将清口改移武家墩。甚善。但新筑堤岸、水泛时似难保无虞。今给事中陈诜、以深浚河身为要。缮写摺子呈览。上曰、河身宜加深浚、人所共知。但难得其法耳。朕亦留心于此。今永定河虽小、仿佛黄水。欲以水力刷浚之法试之、使河底得深。十月间往视之时、曾谕等、令将河身束之使狭、坚筑两边堤岸。若永定河行之有效、即将此法用之黄河。否则另当设法。安可轻举。九卿内如有淮安扬州人、令各抒所见奏闻。侍郎李楠奏曰、皇上欲改移清口、诚为善策。但不加修高家堰堤、恐高家堰之堤一决、则淮安扬州一带、难保无虞。请将高家堰堤工速加增修。上问曰、高家堰若行修筑、水涨时、泗州一带、得无虞乎李楠奏曰、高家堰一行加修、水涨时、泗州一带、必稍有水患。但淮安等处地方、所关最要。上曰、洪泽湖之水长、势不得不将高家堰增筑。待加筑高家堰后试观清水由清口出否。至于邵伯冲决之口、若不预行修筑、则明春更虑矣。又谕大学士等曰、若将高家堰减水坝堵闭建造滚水坝、土堤加帮高厚、则湖水必高、黄水又大。湖水不出之时、高家堰堤工危险、而泗州等处、必至水淹。尔等会同九卿詹事科道、确议具奏  
133 ○直隶巡抚题、目前因循积弊、未有甚于亏空者。不可不立法厘清宿弊。一、杂项钱粮、不入奏销案内者、应责成该管上司、于监查正项时、一并照例盘查保结、则那移之弊杜矣。一、上司盘查属库、例责年终。嗣后应自该年十一月起、至次年奏销以前止、亲至查明。如有亏短、立行揭报。见存无亏、据实出结、则期限舒徐、可以逐项周察也。一、亏空那移、律例虽有正条。但法轻易犯。嗣后地方官、如有那移银至五千两以上、或粮米至六千石以上者、无论已未革职、仍拟满流、不准折赎、即遇恩典、亦不准减免。庶人知畏法。而仓库加谨矣。下部议行  
139 ○原任河道总督王新命、直隶巡抚、来朝。  
144 ○壬申。上阅子牙河毕。回舟复驻王庆坨。命侍卫吴什等、传谕大学士马齐曰、席尔达、疏称将军孙思克患病、遣医梁健生、及兵部司官一员、驰驿速往调治。观宝亦著前去、审视孙思克病势何如、即速行奏闻。又命侍卫海青、传谕巡抚曰、新开子牙河、与运河逼近。今若从东堤阎留二庄之间、另开一河、分流导入三角淀、则逼运河愈近。倘水势泛溢、致损运河堤岸、深为可虞。朕视王家口出水之处、并无壅塞。于见开河处、或应建闸、或应筑坝之处、尔等绘图进览。  
146 ○甲戌。谕巡抚等曰、阎留二庄之间、可建一石闸。水大时、酌量开闸减泄。水小时闭闸、仍由王家口旧河、令直流出。则水势不致尽行旁泻。漕运民田、皆有裨益矣。谕毕。往阅永定河修筑之处。又问等曰、开此河、水尽向东流、恐有妨于运道。等奏曰、圣谕建闸甚是。此闸即令巡道刘德芳监筑。多用石板、务期坚固。上逐一指示河工毕。谕曰、修筑方略、皆朕亲行指授。若事有参差、俱在朕躬。尔其尽心修理、勿怀疑惧。以朕观之、永定河下流、自三圣口、开至柳岔。无有善于此者。上减扈从大臣侍卫。乘小舟、往阅郎城、柳岔等处。遇水浅、舟不能进。上即改御小艇。尽留诸大臣侍卫。止率数人前往。指授河道、应从何处修筑方略、逐一明训河工诸臣。  
149 ○上谕大学士等曰、朕往阅永定河、见河上诸员、深属不堪。彼等并无知晓。每引朕至浅处、舟淤难行。问之土民、亦不明奏。后发严上□日以惧之、始引前行。及至阅看、工程甚易、并无难处。因朕指示周详、河工诸臣、方悟而大悦。朕御小艇、入郎城等淀淤浅之处、遍视之、则河之当移于柳岔也、益无疑矣。郎城之河、全被沙淤而垫高。至来年可耕为田。而欲于此处出水、直强之耳。水口所关重大、若非亲临目击、可轻断乎。治河大臣、畏缩不前、反再三陈奏、以为不可行者、今复何辞。又谕曰、郎城之遥堤、甚有用。清水浑水、俱以此当之。新河开毕、著即完工。南北两岸遥堤、完工之后、交地方官各自分守。稍有损坏处、用民夫补修。著传谕直隶巡抚、朕将于四月来临。且不时遣人察视。尔等敬慎毋忽。上又阅郭家务以下、被淤卑矮堤工。谕曰、水长则新开之河可虞。尔等会同王新命、作何酌量、再行加帮增高。著公阅议奏。是日、御舟泊任邱县药王庙前水次。  
263 ○壬午。上至王家口。登小舟。往视子牙河。谕直隶巡抚曰、此一带堤岸、修筑最好。朕甚嘉悦。其流水闸、暂停修筑于闸之左右浚口泄水。视今□山戊不□何如、明年再定夺回舟。泊大城县王家口。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