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十六 【蟲魚下】

《卷第十六 【蟲魚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蝦蟆
2 味辛,寒,有毒。主邪氣,破症堅血,癰腫,陰瘡,服之不患熱病。療陰蝕疽癘惡瘡,犬傷瘡,能合玉石。一名蜍蟾,一名 ,一名去甫,一名苦 。生江湖池澤。五月五日取,陰乾,東行者良。
3 此是腹大、皮上多痱磊者,其皮汁甚有毒。犬嚙之,口皆腫。人得溫病斑出困者,生食一兩枚,無不瘥者。五月五日取東行者五枚,反縛著密室中閉之,明旦視自解者,取為術用,能瘡立驗。其肪塗玉則刻之如蠟,故云能合玉石,但肪不可多得。取肥者,銼,煎膏,以塗玉,亦軟滑易截。古玉器有奇特,非雕琢人功者,多是昆吾刀及蝦蟆肪所刻也。
4 〔謹案〕《別錄》云:腦,主明目,療青盲也。
5
6 味甘,寒,無毒。主小兒赤氣,肌瘡,臍傷,止痛,氣不足。一名長股。生水中,取無時。
7 凡蜂、蟻、蛙、蟬,其類最多。大而青脊者,俗名土鴨,其鳴甚壯。又一種黑色,南人名為蛤子,食之至美。又一種小形善鳴喚,名蛙子,此則是也。
8 牡鼠
9 微溫,無毒。療 折,續筋骨,搗敷之,三日一易。四足及尾,主婦人墮胎,易出。肉,熱腹,炙食之。糞,微寒,無毒。主小兒癇疾,大腹,時行勞複。
10 牡鼠,父鼠也。其屎兩頭尖,專療勞複。鼠目,主明目,夜見書,術家用之。臘月鼠,燒之闢惡氣;膏煎之,亦療諸瘡。膽,主目暗,但才死膽便消,故不可得之。
11 蚺蛇膽
12 味甘、苦,寒,有小毒。主心腹KT 痛,下部KT 瘡,目腫痛。膏,平,有小毒;主皮膚風毒,婦人產後腹痛余疾。
13 此蛇出晉安,大者三、二圍。在地行往不舉頭者,是真;舉頭者,非真。形多相似,彼土人以此別之。膏、膽又相亂也。真膏累累如梨豆子相著,他蛇膏皆大如梅、李子。真膽狹長通黑,皮膜極薄,舐之甜苦,摩以注水即沉而不散;其偽者並不爾。此物最難得真,真膏多所入藥用,亦云能療伯牛疾。
14 〔謹案〕此膽,剔取如米粟,著淨水中,浮游水上,過旋行走者為真,多著亦即沉散。其少著徑沈者,諸膽血並爾。陶所說真偽正反,今出桂、廣以南,高將肉為膾,以為珍味。雖死似鼉,稍截食之。其形似鱧魚,頭若鼉頭,尾圓無鱗,或言鱧魚變為之也。
15 蝮蛇膽
16 味苦,微寒,有毒。主KT 瘡。肉,釀作酒,療癩疾,諸 ,心腹痛,下結氣,除蠱毒。其腹中吞鼠,有小毒,療鼠。
17 蝮蛇黃黑色,黃頷尖口,毒最烈,虺形短而扁,毒不異於 ,中人不即療,多死。蛇類甚眾,惟此二種及青 為猛,療之並別有方。蛇皆有足,五月五日取燒地令熱,以酒沃之,居中,足出。術家所用赤練、黃頷,多在人家屋間,吞鼠子雀雛,見腹中大者,破取,乾之。〔惡瘡、骨疽;蛻皮,主身癢、、疥、癬等。蝮蛇作地色,鼻反,口又長,身短,頭尾相似,大毒,一名 蛇,無二種也。山南漢沔間足有之。
18 鯪鯉甲
19 微寒。主五邪驚啼悲傷,燒之作灰,以酒或水和方寸匕,療蟻 。
20 其形似鼉而短小,又似鯉魚,有四足,能陸能水。出岸開鱗甲,伏如死,令蟻入中,忽閉而入水,開甲,蟻皆浮出,於是食之。故主蟻 ,方用亦稀,惟療瘡癩及諸疰疾爾。
21 蜘蛛
22 微寒。主大人小兒潰。七月七日取其網,療喜忘。
23 蜘蛛類數十種,《爾雅》止載七、八種爾,今此用懸網狀如魚曾者,亦名 。蜂及蜈蚣螫又以斷瘧及乾嘔霍亂。術家取其網著衣領中闢忘。
24 有赤斑者,俗名絡新婦,亦入方術用之。其餘雜種,並不入藥。《詩》云:「 蛸在戶」。正謂此也。
25 〔謹案〕《別錄》云:療小兒大瘡中出絲,屢有死者。其網纏贅疣,七日消爛,有驗矣。
26 蜻蛉
27 微寒。強陰,止精。
28 此有五、六種,今用青色大眼者,一名諸乘,俗呼胡蜊,道家用以止精。眼可化為青珠。
29 其用,一名蜻蜓。
30 石蠶
31 味咸,寒,有毒。主五癃,破石淋,墮胎。肉,解結氣,利水道,除熱。一名沙虱。生江漢池澤。
32 李云江左無識此者,謂為草根,其實類蟲,形如老蠶,生附石。傖人得而食之,味咸而微辛。李之所言有理,但江漢非傖地爾,大都應是生氣物,猶如海中蠣蛤輩,附石生不動,亦皆活物也。今俗用草根黑色多角節,亦似蠶,恐未是實。方家不用沙虱,自是東間水中細蟲。人入水浴,著人略不可見,痛如針刺,挑亦得之。
33 今此名或同爾,非其所稱也。
34 〔謹案〕石採者遂絕爾。今隴州採送之。
35 蛇蛻
36 味咸、甘,平,無毒。主小兒百二十種驚癇,螈 ,癲疾,寒熱,腸痔,蟲毒,蛇癇,弄舌搖頭,大人五邪,言語僻越,惡瘡,嘔咳,明目。火熬之良。一名龍子衣,一名蛇符,一名龍子皮,一名龍子單衣,一名弓皮。生荊州川谷及田野。五月五日、十五日取之,良。
37 畏磁石及酒。草中不甚見虺、蝮蛻,惟有長者,多是赤練、黃頷輩,其皮不可複識,今往往得爾,皆須完全。石上者彌佳,燒之甚療諸惡瘡也。
38 蛇黃
39 主心痛,疰忤,石淋,產難,小兒驚癇,以水煮研服汁。出嶺南,蛇腹中得之,圓重如錫,黃黑青雜色。新附
40 蜈蚣
41 味辛,溫,有毒。主鬼疰,蠱毒,啖諸蛇蟲魚毒,殺鬼物老精,溫瘧,去三蟲。療心腹寒熱結聚,墮胎,去惡血。
42 生大吳川谷江南。赤頭足者良。
43 今赤足者多出京口,長山、高麗山、茅山亦甚有,於腐爛積草處得之,勿令傷,曝乾之。
44 黃人多火炙令赤以當之,非真也。一名 蛆。莊周云: 蛆甘帶。淮南子云:騰蛇游霧,而殆於蛆。其性能制蛇,忽見大蛇,〔謹案〕山東人呼蜘蛛一名 蛆,亦語。莊周云 蛆甘帶,淮南雲騰蛇殆於 蛆,並言蜈蚣矣。
45 馬陸
46 味辛,溫,有毒。主腹中大堅症,破積聚,息肉,惡瘡,白禿。療寒熱痞結,脅下滿。
47 一名百足,一名馬軸。生玄菟川谷。
48 李云此蟲形長五、六寸,狀如大蛩,夏月登樹鳴,冬則蟄,今人呼為飛 蟲也,恐不必是馬陸爾。今有一細黃蟲,狀如蜈蚣而甚長,俗名土蟲,雞食之醉悶亦至死。書云百足之蟲,至死不殭。此蟲足甚多,寸寸斷便寸行,或欲相似,方家既不複用,市人亦無取者,未詳何者的是〔謹案〕此蟲大如細筆管,長三、四寸,斑色亦如蚰蜒,襄陽人名為馬 ,亦呼馬軸,亦名
URN: ctp:ws7596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