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入聖章中

《入聖章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忘於目,則光溢無極。
2
五色亂明,令人目盲。色者,彰也。色色者,未嘗顯。何謂也?法眼圓通,明照十方三界,觀物無物,觀空不空,視之冥冥。杳冥之中,獨見曉焉。靈光充塞,無窮極也。
3
泯於耳,則心識常淵。
4
五音亂聰,令人耳聾。心是清淵,本自湛澄。是非言語,美惡聲音,皆為妄情偽物。飄風驟雨,動擾心源,神室不靈。若能泯絕是非,不受於中,無聲之中,獨聞和焉,然後可以聽玄歌白雪,不鼓陽春,仙音之曲調也。
5
兩機俱忘,絕眾妙之門。
6
聲色雙泯,動靜兩忘。聽之不以氣,視之不以神,是謂太玄之妙,虛曠之靈。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無為之為,不知而知。靈明曠徹,廣大虛寂,妙無邊際也。
7
純純全全,合乎大方。
8
物我俱忘,有無不立。昏昏默默,杳杳冥冥。無邊無際,非外非中。其游無端,其出無方,化育萬物,不可為象,混成無方隅也。
9
溟溟涬涬,合乎無倫。
10
至道重玄,浩浩蕩蕩,理無等倫;藏之則為元精,用之則為萬靈,含之則為太一,放之則為太清;無相無名,至尊至貴,迷之則凡夫,悟之則聖賢。
11
天地之大,我之所維。
12
古今聖賢、得道真人,提挈天地,把握陰陽,雕琢萬物,澤及羣品,不為難乎?
13
萬物之眾,我之所持。
14
宇宙在乎其手,萬化生乎一身。
15
曷有窮終,以語其弊哉。
16
聖人直說妙道,普現普光,惟恐後世凡夫不信疑惑,大發謙辭,若言不盡其理,以語為弊,惡舛訛之說也。
URN: ctp:ws7599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