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入圣章中

《入圣章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忘于目,则光溢无极。
2
五色乱明,令人目盲。色者,彰也。色色者,未尝显。何谓也?法眼圆通,明照十方三界,观物无物,观空不空,视之冥冥。杳冥之中,独见晓焉。灵光充塞,无穷极也。
3
泯于耳,则心识常渊。
4
五音乱聪,令人耳聋。心是清渊,本自湛澄。是非言语,美恶声音,皆为妄情伪物。飘风骤雨,动扰心源,神室不灵。若能泯绝是非,不受于中,无声之中,独闻和焉,然后可以听玄歌白雪,不鼓阳春,仙音之曲调也。
5
两机俱忘,绝众妙之门。
6
声色双泯,动静两忘。听之不以气,视之不以神,是谓太玄之妙,虚旷之灵。深之又深,而能物焉。神之又神,而能精焉。无为之为,不知而知。灵明旷彻,广大虚寂,妙无边际也。
7
纯纯全全,合乎大方。
8
物我俱忘,有无不立。昏昏默默,杳杳冥冥。无边无际,非外非中。其游无端,其出无方,化育万物,不可为象,混成无方隅也。
9
溟溟涬涬,合乎无伦。
10
至道重玄,浩浩荡荡,理无等伦;藏之则为元精,用之则为万灵,含之则为太一,放之则为太清;无相无名,至尊至贵,迷之则凡夫,悟之则圣贤。
11
天地之大,我之所维。
12
古今圣贤、得道真人,提挈天地,把握阴阳,雕琢万物,泽及羣品,不为难乎?
13
万物之众,我之所持。
14
宇宙在乎其手,万化生乎一身。
15
曷有穷终,以语其弊哉。
16
圣人直说妙道,普现普光,惟恐后世凡夫不信疑惑,大发谦辞,若言不尽其理,以语为弊,恶舛讹之说也。
URN: ctp:ws75995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