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十七

《卷六十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資治通鑑卷第六十七翰林學士兼侍讀學士朝散大夫右諫議大夫知制誥判尚書都省兼提舉萬壽觀公事上護軍河內郡開國侯食邑一千三百戶賜紫金魚袋臣司馬光奉敕編集
2
後學天台胡三省音註漢紀五十九起閼逢敦牂(甲午),盡柔兆涒灘(丙申),凡三年。
3
孝獻皇帝壬
4
建安十九年春馬超張魯求兵,北取涼州,魯遣超還圍祁山。姜敍告急於夏侯淵,諸將議欲須魏公操節度。淵曰:「公在鄴,反覆四千里,比報,敍等必敗,非救急也。」比,必寐翻。遂行,使張郃督步騎五千為前軍。郃,古合翻,又曷閤翻。超敗走。
5
韓遂在顯親,顯親縣屬漢陽郡,班《志》無之,蓋光武所置,以封竇友。賢曰:顯親故城,在今秦州成紀縣東。淵欲襲取之,遂走。淵追至略陽城,去遂三十餘里,諸將欲攻之,或言當攻興國氐。《魏略》曰:建安中,興國氐王阿貴,百頃氐王千萬,各有部落萬餘,從馬超為亂。超破之後,阿貴為夏侯淵所攻滅,千萬南入蜀。淵以為:「遂兵精,興國城固,攻不可卒拔,不如擊長離諸羌。《水經註》:瓦亭水,南逕隴西成紀縣,東歷長離川,謂之長離水;燒當等羌居之。卒,讀曰猝。長離諸羌多在遂軍,必歸救其家。若捨羌獨守則孤,謂遂若捨羌而不救,獨擁兵自守,則其勢孤。救長離則官兵得與野戰,必可虜也。」淵乃留督將守輜重,重,直用翻。自將輕兵到長離,攻燒羌屯,遂果救長離。諸將見遂兵衆,欲結營作塹乃與戰。塹,七豔翻。淵曰:「我轉鬬千里,今復作營塹,則士衆罷敝,不可復用。復,扶又翻。罷,讀曰疲。賊雖衆,易與耳。」易,以豉翻。乃鼓之,大破遂軍,進圍興國。氐王千萬奔馬超,餘衆悉降。轉擊高平、屠各,皆破之。屠,直如翻。
6
三月,詔魏公操位在諸侯王上,改授金璽、赤紱、遠游冠。漢制:諸侯王金印、赤紱、遠遊冠。董巴曰:遠遊冠,制如通天,高九寸,正豎、頂少邪,乃直下為鐵卷梁,有展筩橫之於前,無山述。
7
四月,旱。五月,雨水。
8
初,魏公操遣廬江太守朱光屯皖,皖,戶板翻。大開稻田。呂蒙言於孫權曰:「皖田肥美,若一收孰,彼衆必增;收孰,謂稻成熟而收之也。有糧則可以增衆。孰,古熟字通。宜早除之。」閏月,權親攻皖城。諸將欲作土山,添攻具,呂蒙曰:「治攻具及土山,必歷日乃成;治,直之翻。城備旣修,外救必至,不可圖也。且吾乘雨水以入,若留經日,水必向盡,還道艱難,蒙竊危之。今觀此城,不能甚固,以三軍銳氣,四面並攻,不移時可拔;及水以歸,全勝之道也。」權從之。蒙薦甘寧為升城督,寧手持練,身緣城,為士卒先;蒙以精銳繼之,手執枹鼓,枹,音膚。士卒皆騰踊。侵晨進攻,食時破之,獲朱光及男女數萬口。旣而張遼至夾石,夾石在今安慶府桐城縣北四十七里,今名西峽山。聞城已拔,乃退。權拜呂蒙廬江太守守,式又翻。還屯尋陽。
9
諸葛亮關羽守荊州,與張飛趙雲將兵泝流克巴東。譙周《巴記》曰:初平六年趙韙分巴郡安漢以下為永寧郡。建安六年劉璋以永寧為巴東郡。唐夔州、開州之地也。至江州,破巴郡太守嚴顏,生獲之。飛呵顏曰:呵,虎何翻。「大軍旣至,何以不降,而敢拒戰!」顏曰:「卿等無狀,侵奪我州。我州但有斷頭將軍,無降將軍也!」降,戶江翻;下同。我州,謂益州也。飛怒,令左右牽去斫頭。顏容止不變,曰:「斫頭便斫頭,何為怒邪!」飛壯而釋之,引為賓客。分遣趙雲從外水定江陽、犍為,江陽縣,本屬犍為郡,劉璋分立江陽郡;唐為瀘州。犍為郡,唐為資、簡、嘉、眉之地。今渝州亦漢巴郡地也,對二水口,右則涪內水,左則蜀外水。自渝上合州至綿州者,謂之內水;自渝上戎、瀘至蜀者,謂之外水。犍,居言翻。飛定巴西、德陽。譙周《巴記》:建安六年劉璋分巴郡墊江以上為巴西。德陽縣屬廣漢郡,唐遂州地。
10
劉備圍雒城且一年,龐統為流矢所中,卒。法正牋與劉璋,為陳形勢彊弱,中,竹仲翻。卒,子恤翻。為,于僞翻。且曰:「左將軍從舉兵以來,舊心依依,實無薄意。蓋時人以璋倚備為用,備反襲璋,議備之薄也。愚以為可圖變化,以保尊門。」尊門,謂璋家門。璋不答。雒城潰,備進圍成都。諸葛亮張飛趙雲引兵來會。
11
馬超張魯不足與計事,又魯將楊昂等數害其能,超內懷於邑。數,所角翻。師古曰:於邑,短氣貌,讀並如字。又,於,音烏;邑,音烏合翻。備使建寧督郵李恢往說之,《蜀志》:後主建興三年,改益州郡為建寧郡。恢此時蓋為益州郡督郵,史因後改郡名而書之耳。說,輸芮翻;下同。超遂從武都逃入氐中,密書請降於備。備使人止超,而潛以兵資之。超到,令引軍屯城北,城中震怖。怖,普布翻。
12
備圍城數十日,使從事中郎涿郡簡雍入說劉璋簡,姓也。魯有大夫簡叔。《蜀志》曰:簡雍姓耿,後音訛為簡。時城中尚有精兵三萬人,穀帛支一年,吏民咸欲死戰。璋言:「父子在州二十餘年,靈帝中平五年劉焉牧益州,至是二十七年無恩德以加百姓。百姓攻戰三年,肌膏草野者,以璋故也,膏,古報翻。何心能安!」遂開城,與簡雍同輿出降,降,戶江翻。羣下莫不流涕。備遷璋於公安,盡歸其財物,佩振威將軍印綬。曹公先加璋振威將軍,故仍佩其印綬。
13
備入成都,置酒,大饗士卒。取蜀城中金銀,分賜將士,還其穀帛。凡城中公私所有金銀,悉取以分賜將士,至於穀帛,則各還所主也。備領益州牧,以軍師中郎將諸葛亮為軍師將軍,益州太守,此益州太守非漢武帝所開置之益州郡也。武帝所置之益州郡,劉蜀為南中地宅。蓋劉璋置益州太守與蜀郡太守並治成都郭下。南郡董和為掌軍中郎將,並署左將軍府事,署府事者,總錄軍府事也。偏將軍馬超為平西將軍,《晉·百官志》:四平立於喪亂。謂平東、平西、平南、平北四將軍也。軍議校尉法正為蜀郡太守、揚武將軍,裨將軍南陽黃忠為討虜將軍,從事中郎麋竺為安漢將軍,漢大將軍府有從事中郎,職參謀議。簡雍為昭德將軍,北海孫乾為秉忠將軍,安漢、昭德、秉忠,皆備所置將軍號也。廣漢長黃權偏將軍長,知兩翻。汝南許靖左將軍長史,龐羲為司馬,龐,皮江翻。李嚴為犍為太守,犍,居言翻。費觀為巴郡太守,費,父沸翻。山陽伊籍為從事中郎,零陵劉巴為西曹掾,掾,俞絹翻。廣漢彭羕為益州治中從事。羕,餘亮翻。
14
初,董和在郡,清儉公直,為民夷所愛信,蜀中推為循吏,故備舉而用之。備之自新野奔江南也,事見六十五卷十三年。荊楚羣士從之如雲,而劉巴獨北詣魏公操。操辟為掾,遣招納長沙、零陵、桂陽。會備略有三郡,巴事不成,欲由交州道還京師。時諸葛亮在臨蒸,沈約曰:吳立衡陽郡,臨蒸縣屬焉。蓋吳所置也。《水經註》:蒸水出衡陽重安縣西邵陵縣界耶薑山,東北流過臨蒸縣北,東注于湘,謂之蒸口。以書招之,巴不從,備深以為恨。巴遂自交趾入蜀依劉璋。及璋迎備,巴諫曰:「備,雄人也,入必為害。」旣入,巴復諫曰:復,扶又翻。「若使備討張魯,是放虎於山林也。」璋不聽,巴閉門稱疾。備攻成都,令軍中曰:「有害巴者,誅及三族。」及得巴,甚喜。是時益州郡縣皆望風景附,獨黃權閉城堅守,須璋稽服,乃降。稽,音啓;言稽顙服從也。降,戶江翻;下同。於是董和、黃權、李嚴等,本璋之所授用也;璋以和為益州太守,權為府主簿,嚴為護軍。吳懿、費觀等,璋之婚親也;璋兄瑁娶吳懿妹,璋母費氏。彭羕,璋之所擯棄也;羕仕益州不過書佐,人毀之於璋,髡鉗為徒隸。劉巴,宿昔之所忌恨也;備皆處之顯任,處,昌呂翻。盡其器能,有志之士,無不競勸,益州之民,是以大和。初,劉璋許靖為蜀郡太守。成都將潰,靖謀踰城降備,備以此薄靖,不用也。法正曰:「天下有獲虛譽而無其實者,許靖是也。許靖與弟劭並有高名,汝南月旦評,二人者為之也。然今主公始創大業,主公之稱,始於東都。改明公稱主公,尊事之為主也。天下之人,不可戶說,不可戶戶而說之也。說,如字。宜加敬重,以慰遠近之望。」備乃禮而用之。
15
成都之圍也,備與士衆約:「若事定,府庫百物,孤無預焉。」及拔成都,士衆皆捨干戈赴諸藏,藏,徂浪翻。競取寶物。軍用不足,備甚憂之,劉巴曰:「此易耳。易,以豉翻。但當鑄直百錢,直百錢,一錢直百也。杜佑曰:蜀鑄直百錢,文曰「直百」。亦有勒為五銖者,大小稱兩如一焉,並徑七分,重四銖。平諸物價,令吏為官市。」備從之。數月之間,府庫充實。
16
時議者欲以成都名田宅分賜諸將。趙雲曰:「霍去病以匈奴未滅,無用家為。事見十九卷武帝元狩四年。今國賊非但匈奴,未可求安也。須天下都定,各反桑梓,都定,猶言皆定也。桑梓,謂其故鄕祖父之所樹者。《詩》云:維桑與梓,必恭敬止。歸耕本土,乃其宜耳。益州人民,初罹兵革,田宅皆可歸還,令安居復業,然後可役調,調,徒弔翻。得其歡心;不宜奪之,以私所愛也。」備從之。
17
備之襲劉璋也,留中郎將南郡霍峻守葭萌城。張魯楊昂誘峻求共守城。峻曰:「小人頭可得,城不可得!」昂乃退。後璋將扶禁、向存等帥萬餘人由閬水上,扶,姓;禁,名。帥,讀曰率。閬水卽西漢水,《禹貢》所謂「嶓冢導漾,東流為漢」者也。《水經註》:漾水出隴西氐道縣嶓冢山,謂之西漢水;東南至廣漢白水縣西,又東南至葭萌縣,又東南過巴郡閬中縣與閬水會。水出閬陽縣而東,逕其縣南,又東注漢水。昔劉璋攻霍峻於葭萌也,自此水上。又東南入漢州江津縣東南入于江。余據此水,今謂之嘉陵江。攻圍峻,且一年。峻城中兵纔數百人,伺其怠隙,選精銳出擊,大破之,斬存。伺,相吏翻。備旣定蜀,乃分廣漢為梓潼郡,唐梓州之地。宋白曰:綿州巴西縣,本漢涪縣,屬廣漢郡。《華陽國志》:漢元初二年,廣漢自繩鄕移治涪,後治雒;劉備立梓潼郡,以縣屬焉。隋改為巴西縣。唐梓州治郪,天寶方改為梓潼郡。以峻為梓潼太守。
18
法正外統都畿,備都成都,以蜀郡為都畿。內為謀主,一餐之德、睚眦之怨,無不報復,餐,千安翻。睚,五懈翻。眦,士懈翻。擅殺毀傷己者數人。或謂諸葛亮曰:「法正太縱橫,橫,戶孟翻。將軍宜啓主公,抑其威福。」亮曰:「主公之在公安也,北畏曹操之彊,東憚孫權之逼,近則懼孫夫人生變於肘腋。事見上卷十四年。法孝直為之輔翼,令翻然翱翔,不可復制。謂迎備入益州也。復,扶又翻。如何禁止孝直,使不得少行其意邪!」法正,字孝直。少,詩沼翻。
19
諸葛亮佐備治蜀,頗尚嚴峻,人多怨歎者。治,直之翻。法正謂亮曰:「昔高祖入關,約法三章,秦民知德。事見九卷高帝元年。今君假借威力,跨據一州,初有其國,未垂惠撫;且客主之義,宜相降下,下,遐稼翻。願緩刑弛禁以慰其望。」以亮等初至為客,益州人士則主也。亮曰:「君知其一,未知其二。秦以無道,政苛民怨,匹夫大呼,呼,火故翻。天下土崩;高祖因之,可以弘濟。弘,大也。劉璋暗弱,自焉以來,焉,璋父也。有累世之恩,文法羈縻,互相承奉,德政不舉,威刑不肅。蜀土人士,專權自恣,君臣之道,漸以陵替。寵之以位,位極則賤;順之以恩,恩竭則慢。所以致敝,實由於此。吾今威之以法,法行則知恩;限之以爵,爵加則知榮。榮恩並濟,上下有節。為治之要,於斯而著矣。」孔子曰:政寬則濟之以猛,孔明其知之。治,直吏翻。
20
劉備以零陵蔣琬為廣都長。長,知兩翻。備嘗因游觀,奄至廣都,見琬衆事不治,時又沈醉。沈,持林翻。沈醉,言為酒所沈滯也。備大怒,將加罪戮。諸葛亮請曰:「蔣琬社稷之器,非百里之才也。其為政以安民為本,不以脩飾為先,願主公重加察之。」重,直用翻,言再三加察也。備雅敬亮,乃不加罪,倉卒但免官而已。
21
秋七月,魏公操擊孫權,留少子臨菑侯植守鄴。少,詩照翻。《考異》曰:《植傳》云:「太祖戒之曰:『吾昔為頓丘令,年二十三,思此時所行,無悔于今。今汝年亦二十三矣。』」又云:「植,太和六年薨,年三十一。」按植今年年二十三,則死時當年四十一矣。《本傳》誤也。操為諸子高選官屬,為,于僞翻。以邢顒為植家丞;顒防閑以禮,無所屈橈,顒,魚容翻。防,隄也。閑,闌也。防以制水,閑以制獸,皆禁止之義也。橈,奴敎翻。由是不合。庶子劉楨美文辭,植親愛之。漢制:列侯置家丞、庶子各一人,主侍侯,使理家事。楨,音貞。楨以書諫植曰:「君侯採庶子之春華,忘家丞之秋實,為上招謗,其罪不小,愚實懼焉。」
22
尚書令荀攸卒。攸深密有智防,智以料事,防以保身。自從魏公操攻討,常謀謨帷幄,時人及子弟莫知其所言。操嘗稱,「荀文若之進善,不進不休;荀公達之去惡,不去不止。」去惡之去,羌呂翻。荀彧,字文若荀攸,字公達。又稱:「二荀令之論人,久而益信,吾沒世不忘。」彧為漢尚書令,攸為魏尚書令。
23
初,枹罕宋建因涼州亂,自號河首平漢王,枹罕縣,前漢屬金城郡,後漢屬隴西郡。枹,音膚。賜支河首在金城河關之西,建自以居河上流,故以為號。改元,置百官,三十餘年。冬十月,魏公操使夏侯淵自興國討建,圍枹罕,拔之,斬建。淵別遣張郃等渡河,入小湟中,湟水源出西海鹽池之西北,東至金城允吾縣入河。夾湟兩岸之地,通謂之湟中。又有湟中城,在西平、張掖之間,小月氏之地也,故謂之小湟中。河西諸羌皆降,降,戶江翻。隴右平。
24
帝自都許以來,守位而已,左右侍衞莫非曹氏之人者。議郎趙彥常為帝陳言時策,魏公操惡而殺之。為,于僞翻。惡,烏路翻。操後以事入見殿中,帝不任其懼,見,賢遍翻;下同。任,音壬,勝也;不任,猶言不勝也。因曰:「君若能相輔,則厚;不爾,幸垂恩相捨。」操失色,俛仰求出。舊儀:三公領兵,朝見,令虎賁執刃挾之。以其領兵,懼其為變,故防之也。朝,直遙翻,下同。見,賢遍翻。操出,顧左右,汗流浹背;浹,卽協翻。自後不復朝請。復,扶又翻。
25
董承女為貴人,操誅承,求貴人殺之。帝以貴人有姙,姙,如林翻,孕也。累為請,不能得。為,于僞翻。伏皇后由是懷懼,乃與父完書,言曹操殘逼之狀,賊人者謂之殘。逼,言其逼上也。令密圖之,完不敢發。至是,事乃泄,董承誅事見六十三卷五年。操大怒,十一月,使御史大夫郗慮持節策收皇后璽綬,郗,丑之翻。璽,斯氏翻。綬,音受。以尚書令華歆為副,勒兵入宮,收后。后閉戶,藏壁中。歆壞戶發壁,就牽后出。華子魚有名稱于時,與邴原、管寧號三人為一龍,歆為龍頭,原為龍腹,寧為龍尾。歆所為乃爾;邴原亦為操爵所縻;高尚其事,獨管寧耳。當時頭尾之論,蓋以名位言也。嗚呼!壞,音怪。時帝在外殿,引慮於坐,坐,徂臥翻。后被髮、徒跣、行泣,過訣曰:「不能復相活邪?」被,皮義翻。復,扶又翻。帝曰:「我亦不知命在何時!」顧謂慮曰:「郗公,漢御史大夫,三公也,故以呼之。天下寧有是邪!」遂將后下暴室,以幽死;下,遐稼翻。所生二皇子,皆酖殺之,兄弟及宗族死者百餘人。
26
十二月,魏公操至孟津。
27
操以尚書郎高柔為理曹掾。理曹,漢公府無之,蓋操所置。掾,俞絹翻。舊法:軍征士亡,考竟其妻子。考覈而窮竟之也。而亡者猶不息。操欲更重其刑,幷及父母、兄弟,柔啓曰:「士卒亡軍,誠在可疾,疾,惡也。《書》曰:爾毋忿疾于頑。然竊聞其中時有悔者。愚謂乃宜貸其妻子,一可使誘其還心。誘,音酉。正如前科,固已絕其意望;而猥復重之,復,扶又翻,下同。柔恐自今在軍之士,見一人亡逃,誅將及己,亦且相隨而走,不可復得殺也。此重刑非所以止亡,乃所以益走耳!」操曰:「善!」卽止不殺。
28
二十年春正月甲子,立貴人曹氏為皇后;魏公操之女也。
29
三月,魏公操自將擊張魯,將自武都入氐,武都,本白馬氐所居之地,武帝開以為郡。氐人塞道,塞,悉則翻。遣張郃、朱靈等攻破之。郃,古合翻,又曷閤翻。夏四月,操自陳倉出散關至河池,陳倉縣,屬右扶風,唐岐州寶雞縣是。大散關,在其西南。河池縣,屬武都郡。余據大散關在今鳳州梁泉縣。氐王竇茂衆萬餘人,恃險不服,五月,攻屠之。西平、金城諸將麴演、蔣石等共斬送韓遂首。漢末分金城為西平郡。
30
初,劉備在荊州,周瑜、甘寧等數勸孫權取蜀。數,所角翻。權遣使謂備曰:使,疏吏翻。劉璋不武,不能自守,若使曹操得蜀,則荊州危矣。今欲先取璋,次取張魯,一統南方,雖有十操,無所憂也。」備報曰:「益州民富地險,劉璋雖弱,足以自守。今暴師於蜀、漢,轉運於萬里,欲使戰克攻取,舉不失利,此孫、吳所難也。孫、吳,謂孫武、吳起也。議者見曹操失利於赤壁,謂其力屈,無復遠念;復,扶又翻。今操三分天下已有其二,將欲飲馬於滄海,觀兵於吳會,吳會,謂吳地為一都會。會,讀如字。一說,吳、會,謂吳、會稽二郡之地。會,音工外翻。何肯守此坐須老乎!而同盟無故自相攻伐,借樞於操,樞者,門戶所由以運動也。言操欲搖動吳、蜀而未得其樞,若自相攻伐,是借之以可動之樞也。使敵乘其隙,非長計也。且備與璋託為宗室,冀憑威靈以匡漢朝。朝,直遙翻。今璋得罪於左右,備獨悚懼,非所敢聞,願加寬貸。」權不聽,遣孫瑜率水軍住夏口。備不聽軍過,謂瑜曰:「汝欲取蜀,吾當被髮入山,不失信於天下也。」言宗室被攻而不能救,無面目以立於天下也。被,皮義翻。使關羽屯江陵,張飛屯秭歸,秭歸縣,屬南郡,唐之歸州。葛亮據南郡,南郡,本治江陵,吳得荊州,置南郡於江南;晉平吳,以江陵為南郡,以江南之南郡為南平郡。亮所據蓋江南之南郡也。備自住孱陵,孱,應劭音踐;師古士連翻。權不得已召瑜還。及備西攻劉璋,權曰:「猾虜,乃敢挾詐如此!」備留關羽守江陵,魯肅與羽鄰界;羽數生疑貳,肅常以歡好撫之。數,所角翻。好,呼到翻。
31
及備已得益州,權令中司馬諸葛瑾從備求荊州諸郡。時權署置諸將有別部司馬;則中司馬者,蓋中軍司馬也。瑾自長史轉中司馬,位任蓋不輕矣。瑾,渠吝翻。備不許,曰:「吾方圖涼州,涼州定,乃盡以荊州相與耳。」權曰:「此假而不反,乃欲以虛辭引歲也。」謂延引歲時也。《孟子》曰:久假而不歸,焉知其非有也。遂置長沙、零陵、桂陽三郡長吏。長,知兩翻。關羽盡逐之。權大怒,遣呂蒙督兵二萬以取三郡。
32
蒙移書長沙、桂陽,皆望風歸服,惟零陵太守郝普城守不降。降,戶江翻;下同。劉備聞之,自蜀親至公安,遣關羽爭三郡。孫權進住陸口,為諸軍節度;使魯肅將萬人屯益陽以拒羽;益陽縣屬長沙郡。應劭曰:在益水之陽。《輿地志》:今潭州安化縣,本漢益陽縣。杜佑曰:潭州益陽縣,漢故城在今縣東。宋白曰:益陽故城在今益陽縣東八十里,其城魯肅所築。飛書召呂蒙,使捨零陵急還助肅。蒙得書,秘之,夜,召諸將授以方略;晨,當攻零陵,顧謂郝普故人南陽鄧玄之曰:「郝子太聞世間有忠義事,亦欲為之,而不知時也。郝普,字子太。郝,呼各翻。今左將軍在漢中為夏侯淵所圍,關羽在南郡,至尊身自臨之。彼方首尾倒縣,縣,讀曰懸。救死不給,豈有餘力復營此哉!今吾計力度慮而以攻此,復,扶又翻。度,徒洛翻;下同。曾不移日而城必破,城破之後,身死,何益於事,而令百歲老母戴白受誅,豈不痛哉!度此家不得外問,此家,謂郝普也。謂援可恃,故至於此耳。君可見之,為陳禍福。」為,于僞翻。玄之見普,具宣蒙意;普懼而出降。蒙迎,執其手與俱下船,語畢,出書示之,因拊手大笑。普見書,知備在公安而羽在益陽,慙恨入地。蒙留孫河,委以後事,《考異》曰:按孫河已死,或他人同姓名耳。卽日引軍赴益陽。
33
魯肅欲與關羽會語,諸將疑恐有變,議不可往。肅曰:「今日之事,宜相開譬。劉備負國,是非未決,羽亦何敢重欲干命!」乃邀羽相見,各駐兵馬百步上,但諸將軍單刀俱會。肅因責數羽以不返三郡,數,所具翻。羽曰:「烏林之役,左將軍身在行間,戮力破敵,卽謂赤壁之戰也。行,戶剛翻。豈得徒勞,無一塊土,而足下來欲收地邪!」塊,苦潰翻。肅曰:「不然。始與豫州覲於長阪,事並見六十五卷十三年。豫州之衆不當一校,校,戶敎翻。計窮慮極,志勢摧弱,圖欲遠竄,謂欲投吳巨也。望不及此。主上矜愍豫州之身無有處所,不愛土地士民之力,使有所庇蔭以濟其患;而豫州私獨飾情,愆德墮好。私獨,謂私其一己之所獨也。墮,讀曰隳。好,呼到翻;下同。今已藉手於西州矣,謂得益州,有以藉手也。又欲翦幷荊州之土,斯蓋凡夫所不忍行,而況整領人物之主乎!」羽無以答。會聞魏公操將攻漢中,《考異》曰:《備傳》云「曹公定漢中」,《孫權傳》云「入漢中」,按操以七月入漢中,備未應卽聞之,而八月權已攻合肥,蓋聞曹公兵始欲向漢中,卽引兵還耳。劉備懼失益州,使使求和於權。權令諸葛瑾報命,更尋盟好。遂分荊州,以湘水為界:長沙、江夏、桂陽以東屬權,南郡、零陵、武陵以西屬備。班《志》,湘水出零陵陽海山,至酃入江,過郡二,行二千五百三十里。吳、蜀分荊州,長沙、桂陽、零陵、武陵以湘水為界耳;南郡、江夏各自依其郡界。夏,戶雅翻。諸葛瑾每奉使至蜀,使,疏吏翻。與其弟亮但公會相見,退無私面。
34
秋七月,魏公操至陽平。《水經註》:濜水發武都氐中,南逕張魯城東。城因崤嶺,周迴五里;東臨峻谷,杳然百尋;西、北二面,連峯接崖,莫究其極;從南為盤道,登陟二里有餘。庾仲雍謂山為白馬塞,東對白馬城,一名陽平關。濜水南流入沔,謂之濜口。或曰:陽平關,卽今興元百牢關是也。杜佑曰:陽平關,在漢中褒城縣西北。張魯欲舉漢中降,降,戶江翻;下同。其弟衞不肯,率衆數萬人拒關堅守,橫山築城十餘里。初,操承涼州從事及武都降人之辭,說「張魯易攻,易,以豉翻。陽平城下南北山相遠,遠,于願翻。不可守也」,信以為然。及往臨履,不如所聞,乃歎曰;「他人商度,度,徒洛翻。少如人意。」少,詩沼翻。攻陽平山上諸屯,山峻難登,旣不時拔,士卒傷夷者多,軍食且盡,操意沮,便欲拔軍截山而還,沮,在呂翻。截山者,防其追尾也。還,從宣翻,又如字;下同。大將軍侯惇、將軍許褚呼山上兵還。會前軍夜迷惑,誤入張衞別營,營中大驚退散。侍中辛毗、主簿劉曄等在兵後,語惇、褚,語,牛倨翻。言「官兵已據得賊要屯,賊已散走」,猶不信之。惇前自見,乃還白操,進兵攻衞,衞等夜遁。《考異》曰:《武帝紀》曰:「公至陽平,張魯使弟衞等據關,攻之不拔,乃引還。賊守備解散,公乃密遣解𢶏等乘險夜襲,大破之。」《劉曄傳》曰:「太祖欲還,令曄督後諸軍。曄策魯可克,馳白太祖,不如致攻,遂進兵,魯乃奔走。」郭頒《世語》:「魯遣五官掾降,弟衞拒王師不得進。魯走巴中。軍糧盡,太祖將還。西曹掾郭諶曰:『魯已降,留使旣未反,衞雖不同,偏攜可攻。縣軍深入以進必克,退必不免。』太祖疑之。夜有野麋數千,突壞衞營,軍大驚,高祚等誤與衞衆遇,衞以為大軍見掩,遂降。」《魏名臣奏》載楊曁表曰:「武皇帝征張魯,以十萬之衆,身親臨履。張衞之守,蓋不足言。地險守易,雖有精兵虎將,勢不能施。對兵三日,欲抽軍還。天祚大魏,魯守自壞,因以定之。」又載董昭《表》。其「承涼州」以下,皆昭《表》所述,必得實。今從之。
35
張魯聞陽平已陷,欲降,閻圃曰:「今以迫往,功必輕;不如依杜濩赴朴胡,杜濩,賨邑侯也。朴胡,巴七姓夷王也。余據板楯蠻渠帥有羅、朴、督、鄂、度、夕、龔七姓,不輸租賦,此所謂七姓夷王也。其餘戶歲入賨錢,口四十,故有賨侯。孫盛曰:朴,音浮;濩,音戶。與相拒,然後委質,質,如字。功必多。」乃奔南山入巴中。今興元府,古漢中之地也。興元之南有大行路,通於巴州。其路險峻,三日而達于山頂。其絕高處謂之「孤雲、兩角,去天一握。」孤雲、兩角,二山名也;今巴州漢巴郡宕渠縣之北界也。三巴之地,此居其中,謂之中巴。巴之北境有米倉山,下視興元,實孔道也。左右欲悉燒寶貨倉庫,魯曰:「本欲歸命國家,而意未得達。今之走避銳鋒,非有惡意。寶貨倉庫,國家之有。」遂封藏而去。操入南鄭,南鄭縣,漢中郡治所。甚嘉之,又以魯本有善意,遣人慰喻之。
36
丞相主簿司馬懿言於操曰:「劉備以詐力虜劉璋,蜀人未附,而遠爭江陵,此機不可失也。今克漢中,益州震動,進兵臨之,勢必瓦解。聖人不能違時,亦不可失時也。」操曰:「人苦無足,旣得隴,復望蜀邪!」光武詔岑彭等曰:「人苦不知足,旣得隴,復望蜀。」劉曄曰:「劉備,人傑也,有度而遲;得蜀日淺,蜀人未恃也。今破漢中,蜀人震恐,其勢自傾。以公之神明,因其傾而壓之,無不克也。若少緩之,諸葛亮明於治國而為相,關羽張飛勇冠三軍而為將,少,詩沼翻。治,直之翻。相,息亮翻。冠,古玩翻。將,卽亮翻;下同。蜀民旣定,據險守要,則不可犯矣。今不取,必為後憂。」操不從。居七日,蜀降者說「蜀中一日數十驚,守將雖斬之而不能安也。」《考異》曰:《劉曄傳》云「備雖斬之」,按《備傳》云:「備下公安,聞曹公定漢中,乃還。」如此,則備時猶在公安也。操問曄曰:「今尚可擊不?」不,讀曰否。曄曰:「今已小定,未可擊也。」七日之間,何以遽謂之小定?曄蓋窺覘備之守蜀有不可犯者,故為此言以對操焉耳。乃還。以夏侯淵為都護將軍,都護將軍,以盡護諸將而立號;光武始以命賈復。督張郃、徐晃等守漢中;以丞相長史杜襲駙馬都尉,留督漢中事。襲綏懷開導,百姓自樂出徙洛、鄴者八萬餘口。樂,音洛。
37
八月孫權率衆十萬圍合肥。時張遼、李典、樂進將七千餘人屯合肥;魏公操之征張魯也,為敎與合肥護軍薛悌,署函邊曰:「賊至,乃發。」及權至,發敎,敎曰:「若孫權至者,張、李將軍出戰,樂將軍守,護軍勿得與戰。」操以遼、典勇銳,使之戰;樂進持重,使之守;薛悌文吏也,使勿得與戰。將以衆寡不敵,疑之。張遼曰:「公遠征在外,比救至,彼破我必矣。比,必寐翻。是以敎指及其未合逆擊之,折其盛勢,以安衆心,然後可守也。」進等莫對。遼怒曰:「成敗之機,在此一戰。諸君若疑,遼將獨決之。」欲獨出戰也。李典素與遼不睦,慨然曰:「此國家大事,顧君計何如耳,吾可以私憾而忘公義乎!請從君而出。」於是遼夜募敢從之士,得八百人,椎牛犒饗。犒,苦到翻。明旦,遼被甲持戟,先登陷陳,殺數十人,斬二大將,大呼自名,陳,讀曰陣。呼,火故翻。衝壘入至權麾下。權大驚,不知所為,走登高冢,以長戟自守。遼叱權下戰,權不敢動,望見遼所將衆少,乃聚圍遼數重。少,詩沼翻。重,直龍翻。遼急擊圍開,將麾下數十人得出。餘衆號呼曰:「將軍棄我乎?」號,戶高翻。遼復前突圍,拔出餘衆。復,扶又翻;下同。權人馬皆披靡,無敢當者。披,普靡翻。自旦戰至日中,吳人奪氣。乃還脩守備,衆心遂安。
38
權守合肥十餘日,城不可拔,徹軍還。兵皆就路,權與諸將在逍遙津北,《水經註》:合肥東有逍遙津,水上舊有梁。張遼覘望知之,覘,丑廉翻,又丑艷翻。卽將步騎奄至。甘寧與呂蒙等力戰扞敵,凌統率親近扶權出圍,復還與遼戰,左右盡死,身亦被創,度權已免,乃還,被,皮義翻。創,初良翻。度,徒洛翻。權乘駿馬上津橋,上,時掌翻。橋南已徹,丈餘無板;親近監谷利在馬後,親近監,官也。谷,姓也;利,名也。《江表傳》曰:谷利者,本左右給使也,以謹直為親近監。使權持鞍緩控,控,卽馬鞚。利於後著鞭以助馬勢,著,陟略翻。遂得超渡。賀齊率三千人在津南迎權,權由是得免。
39
權入大船宴飲,賀齊下席涕泣曰:「至尊人主,常當持重,今日之事,幾致禍敗。羣下震怖,幾,居希翻。怖,普布翻。若無天地,願以此為終身之誡!」權自前收其淚曰:「大慙,權慙謝賀齊也。謹已刻心,非但書紳也。」《論語》,子張問於孔子,以孔子之言書諸紳。故以答賀齊。
40
九月,巴、賨夷帥朴胡、杜濩、任約,各舉其衆來附。賨,臧宗翻。帥,所類翻。於是分巴郡,以胡為巴東太守,濩為巴西太守,約為巴郡太守,皆封列侯。後三人皆為劉備所破。
41
冬十月,始置名號侯以賞軍功。《魏書》曰:置名號爵十八級,關中侯爵十七級,皆金印、紫綬。又置關內外侯十六級,銅印、龜紐、墨綬。皆不食租。裴松之曰:今之虛封,蓋自此始。
42
十一月張魯將家屬出降。降,戶江翻;下同。魏公操逆拜魯鎭南將軍,待以客禮,封閬中侯,賢曰:閬中縣,屬巴郡,今隆州。余據隆州後避唐玄宗諱改為閬州。杜佑曰:閬中,今閬州城。閬,音浪。邑萬戶。封魯五子及閻圃等皆為列侯。
43
習鑿齒論曰:「閻圃諫魯勿王,事見六十四卷建安六年。而曹公追封之,將來之人,孰不思順!塞其本源而末流自止,塞,悉則翻。其此之謂歟!若乃不明於此而重焦爛之功,此引《前書》徐福焦頭爛額事,見二十五卷漢宣帝地節四年。豐爵厚賞止於死戰之士,則民利於有亂,俗競於殺伐,阻兵杖力,杖,除兩翻。干戈不戢矣。曹公之此封,可謂知賞罰之本矣。
44
程銀、侯選、龐惪皆隨魯降。程銀、侯選,關中部帥也;龐惪,馬超將也:渭南、冀城之敗,皆奔張魯。惪,古德字。魏公操復銀、選官爵,拜惪立義將軍。
45
張魯之走巴中也,黃權言於劉備曰:「若失漢中,則三巴不振,此為割蜀之股臂也。」三巴,巴東、巴西、巴郡也。備乃以權為護軍,率諸將迎魯;魯已降,權遂擊朴胡、杜濩、任約,破之。魏公操使張郃督諸軍徇三巴,欲徙其民於漢中,進軍宕渠。宕渠縣,本屬巴郡,時屬巴西郡。賢曰:宕渠故城,在今渠州流江縣東北。杜佑曰:俗號車騎城是也。宋白曰:宕渠城,漢車騎將軍馮緄增脩,俗名車騎城。師古曰:宕,音徒浪翻。劉備使巴西太守張飛郃相拒,五十餘日,飛襲擊郃,大破之。郃走還南鄭,備亦還成都。
46
操徙出故韓遂、馬超等兵五千餘人,使平難將軍殷署等督領,平難將軍,曹氏所置。難,乃旦翻。以扶風太守趙儼為關中護軍。操使儼發千二百兵助漢中守御,殷署督送之,行者不樂。樂,音洛。儼護送至斜谷口,斜,余遮翻。谷,音浴,又古祿翻。還,未至營,署軍叛亂。儼自隨步騎百五十人,皆叛者親黨也,聞之,各驚,被甲持兵,被,皮義翻。不復自安。復,扶又翻。儼徐喻以成敗,慰勵懇切,皆慷慨曰:「死生當隨護軍,不敢有二!」前到諸營,各召料簡諸姦結叛者料,音聊,量度也,理也。八百餘人,散在原野。儼下令:惟取其造謀魁率治之,率,讀曰帥,所類翻。治,直之翻。餘一不問;郡縣所收送皆放遣,乃卽相率還降。儼密白:「宜遣將詣大營,大營,謂操營也。將,讀如字,送也。請舊兵鎭守關中。」魏公操遣將軍劉柱將二千人往,當須到乃發遣。俄而事露,諸營大駭,不可安諭。不可以言語諭之使安帖也。儼遂宣言:「當差留新兵之溫厚者千人,鎭守關中,差,初皆翻,擇也。其餘悉遣東。」遣之東赴操營。便見主者內諸營兵名籍,立差別之。主者,主兵籍者也。差,初皆翻,擇也,又初加翻,言以等差別異之也。別,彼列翻,分也,異也。留者意定,與儼同心,其當去者亦不敢動。儼一日盡遣上道,上,時掌翻。因使所留千人分布羅落之。分布于行者之間,羅列而遮落之也。東兵尋至,東兵,劉柱所將之兵也。乃復脅諭,復,扶又翻。幷徙千人,令相及共東。凡所全致二萬餘口。
47
二十一年春二月,魏公操還鄴。
48
夏五月,進魏公操爵為王。
49
初,中尉崔琰薦鉅鹿楊訓於操,中尉,秦官,漢因之,至武帝改為執金吾。今操復置中尉,實則漢執金吾之職也。操禮辟之。及操進爵,訓發表稱頌功德。或笑訓希世浮僞,謂琰為失所舉。琰從訓取表草視之,與訓書曰:「省表,事佳耳,省,悉景翻。時乎,時乎!會當有變時。」琰本意,譏論者好譴呵而不尋情理也。好,呼到翻。時有與琰宿不平者,白琰「傲世怨謗,意旨不遜」,以「會當有變」為意旨不遜。操怒,收琰付獄,髡為徒隸。前白琰者復白之云:「琰為徒,對賓客虬須直視,虬須,卷鬚也;直視者,目不他矚也。復,扶又翻;下同。若有所瞋。」瞋,昌眞翻,怒目也。遂賜琰死。
50
尚書僕射毛玠傷琰無辜,心不悅。人復白玠怨謗,操收玠付獄,侍中桓階、和洽皆為陳理,為,于僞翻。操不聽。階求按實其事。王曰:「言事者白,玠不但謗吾也,乃復為崔琰觖望。觖有二音:音窺瑞翻者,望也,言有所覬望也;音古穴翻者,怨望也。此當從入聲。此捐君臣恩義,妄為死友怨歎,死友,言其背公而相為死也。為,于僞翻。殆不可忍也。」洽曰:「如言事者言,玠罪過深重,非天地所覆載,覆,敷又翻。臣非敢曲理玠以枉大倫也,《孟子》曰:內則父子,外則君臣,人之大倫也。以玠歷年荷寵,荷,下可翻。剛直忠公,為衆所憚,不宜有此。然人情難保,要宜考覈,兩驗其實。今聖恩不忍致之于理,更使曲直之分不明。」分,扶問翻。操曰:「所以不考,欲兩全玠及言事者耳。」洽對曰:「玠信有謗主之言,當肆之市朝;《論語》:子服景伯曰:吾力猶能肆諸市朝。應劭曰:大夫以上尸諸朝,士以下尸諸市。朝,直遙翻。若玠無此言,言事者加誣大臣以誤主聽,不加檢覈,臣竊不安。」操卒不窮治,卒,子恤翻。治,直之翻;下同。玠遂免黜,終於家。
51
是時西曹掾沛國丁儀用事,玠之獲罪,儀有力焉;羣下畏之側目。尚書僕射何夔及東曹屬東莞徐奕東莞縣屬琅琊國,春秋之鄆邑也;晉置東莞郡;唐密州莒縣卽其地也。莞,姑丸翻。獨不事儀,儀譖奕,出為魏郡太守,操旣居鄴,建安十七年,割河內之蕩陰、朝歌、林慮,東郡之衞國、頓丘、東武陽、發干,鉅鹿之癭陶、曲陽、南和,廣平之廣平、任,趙國之襄國、邯鄲、易陽,以益魏郡。十八年,分置東、西都尉。此以自相府掾屬補郡為出。賴桓階左右之得免。左右,讀曰佐佑。尚書傅選謂何夔曰:「儀已害毛玠,子宜少下之。」夔曰:「為不義,適足害其身,焉能害人!少,詩沼翻。下,遐稼翻。焉,於虔翻。且懷姦佞之心,立於明朝,其得久乎!」為丁儀被誅張本。朝,直遙翻。
52
崔琰從弟林,從,才用翻。嘗與陳羣共論冀州人士,稱琰為首,羣以智不存身貶之。林曰:「大丈夫為有邂逅耳,邂,下懈翻。逅,戶茂翻。卽如卿諸人,良足貴乎!」
53
五月己亥朔,日有食之。
54
代郡烏桓三大人皆稱單于,代郡烏桓單于:其一曰普盧,其二曰無臣氐,其三則未之聞也。恃力驕恣,太守不能治。魏王操以丞相倉曹屬裴潛為太守,漢公府有倉曹,有掾,有屬,主倉穀事。欲授以精兵。潛曰:「單于自知放橫日久,橫,戶孟翻。今多將兵往,必懼而拒境,少將則不見憚,宜以計謀圖之。」遂單車之郡,單于驚喜。潛撫以恩威,單于讋服。讋,質涉翻。
55
初,南匈奴久居塞內,南匈奴自光武建武二十六年卽入居塞內。與編戶大同而不輸貢賦。議者恐其戶口滋蔓,浸難禁制,宜豫為之防。秋七月,南單于呼廚泉入朝于魏,朝,直遙翻。魏王操因留之於鄴,使賢王去卑監其國。監,古銜翻;下同。單于歲給綿、絹、錢、穀如列侯,子孫傳襲其號。分其衆為五部,各立其貴人為帥,分為左、右、前、後、中五部,分居幷州諸郡,而監國者居平陽。帥,所類翻。選漢人為司馬以監督之。
56
八月,魏以大理鍾繇為相國。
57
冬十月,魏王操治兵擊孫權;十一月,至譙。
URN: ctp:ws761257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