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雁山吟

《雁山吟》[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雁山吟
2
宋 吕大亨 撰
3
贺太常黄少卿
4
自从朝奏一封还,便整归装问故山。剩得清名千载重,何妨晚节十年间。惯寻夜雪逵溪路,却谢春风汉殿班。国史旧编皆简讨,春秋直笔任诗删。
5
次新邑黄宰钱丞韵
6
一邑何期获二贤,花开满县总翩翩。赋诗各出新机锦,裕国还饶内府钱。槐竹两行公事办,丝桐三弄振声传。作成和气侬家好,多稼如云咏大田。
7
过杜潭题曾祖庆源庵
8
横江颢气欲欺裘,木落千林水露洲。偶为搜荒投陇亩,因而展省到松楸。神驹已应当年兆,祥笋还为后裔留。寄与老僧勤洒扫,庭前橘绿桂香浮。
9
和张主簿喜雪
10
夜读书牕未觉贫,朝看万瓦没鱼鳞。飘来灞岸春风絮,泻下瀛洲玉斛尘。笑我冗怀多夺事,羡君清思独凝神。遥怜夜月山阴道,还有扁舟乘兴人。
11
题南严寺
12
谁把长竿钓巨鱼,至今蹲石倚空虚。蜂房爱向山厓结,鸟迹疑从海岛居。入座翠岚生昼寂,夹川红树照春馀。任公此去三千载,为看芳碑一慨吁。
13
游石佛寺
14
金吾不必问行由,去去逍遥物外游。半坞白云藏宿鹭,一声横笛下归牛。喜瞻杰合三生像,藐视丛林四海州。为写濯缨疏拙句,谁言墨迹至今留。
15
东陈岩庵寄诸兄弟
16
地接丹邱姥岭赊,山盘曲折状如蛇。每因过此瞻双陇,何必从旁置万家。孝弟本根时润泽,诗书种子日萌芽。到来岂但春秋事,一酌何妨一献花。
17
开禧丁丑重过龙门有怀方丈老子
18
翠屋空交结夏阴,征鞍亭午喜登临。披开草棘千丛路,洗出冰壶一片心。禅老还寻江浙去,诗家谁作楚梁吟。须知珠玉原无种,不惜西风惠我音。
19
谢张漕荐剡
20
谁人洗甲挽天河,玉宇无尘海不波。漠使褰帷将命出,淮民挟纩被恩多。流离岂但身安集,凋瘵亲曾手拊座。惠利才施催召亟,其如席未及温何。
21
贺叶司业兼中书舍人
22
英妙才华四十年,山林朝市姓名传。何妨万斛横江上,不碍千帆过目前。我肯尾书干木纸,人饶首著祖生鞭。金銮何日商风雅,伴直能呼孟浩然。
23
寄太湖黄县尉
24
立顷谈馀袂辄分,乖离数数异朋群。君如天揭行空日,我亦风吹过岭云。不许范张同饭黍,空惭李杜共论文。睽违动涉经年里,棋垒诗坛要策勋。
25
与丁抚干
26
两年肥水喜相逢,托契门墙今已重。士有祢衡心肯荐,侯如雍齿首先封。更看谋略称筹幄,会见精神坐折冲。败走苻坚兵百万,围棋别墅意从容。
27
悼止斋陈先生
28
万里长江发自岷,作兴一代有斯人。六经论难言前解,千古兴亡笔下存。爱向田间看耒耜,肯容天上掌绵纶。如公到处镌佳句,今日池塘草自春。
29
舒城道中
30
还辕天作十分晴,泻出秋光一派清。走笔欲题人到迹,扬鞭不住马嘶声。顷禾晩熟黄云色,篱菊朝含白露英。得似渊明便归去,侯门童稚出欢迎。
31
重阳桐城道中
32
万古长江一带流,从来战地不容休。间关千里军前约[一作饷],牢落重阳客里秋。怅望白衣来送酒,了无黄菊与簪头。何人早断楼兰首,试解君王宵旰忧。
33
九日登资福山呈胡宣教
34
飞屐来登最上峰,千山拥翠景无穷。遥看云影参差外,静听泉声断续中。今日黄花重九约,何时青眼一尊同。好天风月闲相寄,早晚南来有过鸿。
35
西寺留题
36
白日孤云自在闲,红尘一事不相关。寺遮翠霭青萝外,人到落花流水间。欲效锦囊收胜概,惭无玉带镇名山。白莲喜结当年社,未厌朝来暮便还。
37
题龙翔观
38
曾到龙翔不记年,两峰巍压水中天。潮生潮落青芜外,人去人来白鹭边。四接远游僧万笠,重新旧观屋千椽。东南送目秋无际,隔岸人家问钓船。
39
和黄教授山堂招饮
40
鼎彝事业未渠休,鸥鹭寻盟暂与俦。路绝芝岩真绝地,客延蓬岛尽名流。不辞一洗陶巾醉,更拟双飞谢屐游。谁赏洪都高阁句,落霞孤骛唱渔舟。
41
谢石主簿和章
42
多君亲善大椿年,便腹诗书昼欲眠。绛阙当年名藉甚,白云他日迹飘然。千军笔扫人谁敌,九转丹成世莫传。倦眼功名旁袖手,剩看月露出新编。
43
咏桂花
44
独占三秋压众芳,何夸橘绿与橙黄。自从分下月中种,果若飘来天上香。清影不嫌秋露白,新丛偏带晚烟苍。高枝已折却生手,万斛奇芳贮锦囊。
45
和王子宽韵
46
绿荫千重竹,清流一带溪。子真耕谷口,杨震讲关西。手摘星辰近,名登泰华齐。古来公相业,谁不起锄犂。
47
48
胜日游郊外,岚光入眼新。桃花开万树,又是一年人。
49
山行
50
山花雨后红,野草风前绿。浩歌归去来,不辱在知足。
51
先春梅花
52
不把春光较后先,清香自是压群妍。微酸一点成功日,桃李从他逞少年。
53
云锦[桃花]
54
拥盖难遮万脸红,烂然云锦入帘空。更看雨过新妆洗,百媚都归一笑中。
55
紫霄亭
56
半空烟雨有无间,碧玉屏开四面山。我欲紫霄亭上望,吹笙人去几时还。
57
58
未把浮沤阅世间,蓬莱一水隔三山。试穷千里登临目,望断青山白鸟还。
59
芙蓉
60
枫叶飘林竹隔墙,偏于冷淡逞浓妆。天教不趁繁华月,要是秋来不耐霜。
61
括苍山行
62
微风吹雨湿阑干,薄雾笼晴带浅寒。一树红梅墙外发,谁家美丽倩人看。
63
丹邱道中
64
夜宿溪头十里村,数星渔火照篱门。雁山峭绝经行处,犹带烟霞入梦魂。
65
缙云道中
66
缙云通道入皇都,花满京城水满湖。借问今来丞相府,后园人有解歌呼。
67
游石城山
68
祗因寻胜到林泉,四抱回峰万景连。僧过不知山隐寺,客来方见河开天。浮图照水光相映,古木依厓影倒悬。风露了非人世界,濯缨秋后玉壶天[天字有误]。
69
过七里濑怀古
70
七里滩头访子陵,水光山色见生平。欲为臣子定出处,知与君王分重轻。一介草茅真自负,三公轩冕未为荣。我来想象高风在,钓石岩前烟浪生。
71
吕大亨,字声之,新昌人。与仲弟冲之,同师陈傅良。友蔡行之,在太学齐名。然困厄久之,乃授宿松尉,徙太阳丞。时严秤提之令,大亨上不废法,下不病民,民尤便之。终昭信军节度推官。所著有沃州杂咏。
72
南城梅树垣紫庭校
URN: ctp:ws7614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