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 检索 "傸"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检索范围: 明文海
条件: 包含字词“傸”
Total 1

卷二百二十二

34
今南曲盛行于世,无不人人自谓作者,而不知其去元人逺也。元以曲取士,设十有二科,而关汉卿軰争挟长技自见,至躬践排场,靣傅粉墨,以为我家生活偶倡,优而不辞者,或西晋竹林诸贤托杯酒自放之意,予不敢知所论诗变而词,词变而曲,其源本出于一,而变益下工益难,何也?词本诗而亦取材于诗,大都妙在夺胎而止矣。曲本词而不尽取材焉,如六经语子史语二藏语,稗官野乘语,无所不供,其采掇而要归于断章取义,雅俗兼收,串合无痕,乃悦人耳,此则情词穏称之难。宇内贵贱妍●,幽明离合之故,奚啻千百,其状而填词者,必湏人习其方言事,肖其本色,境无旁溢,语无外假,此则关目𦂳凑之难,北曲有十七宫调,而南止九宫已少其半,至于一曲中有突増几十句者,一句中有衬贴数十字者,尢南所絶无,而北多以此见才,自非精审。于字之阴阳,韵之平仄,鲜不劣调,而况以吴侬强效伧父喉吻,焉得不至河汉,此则音律谐叶之难总之。曲有名家,有行家名家者,出入乐府,文彩烂然,在淹通闳博之士,皆优为之。行家者随所妆演,无不摹拟曲尽,宛若身当其处,而几㤀其事之乌有,能使人快者掀髯,愤者扼腕,悲者掩泣,羡者色飞,是惟优孟衣冠,然后可与于此,故称曲上乘首曰当行不然,元何必以十二科限天下士,而天下士亦何必各占一科以应之?岂非兼才之难得,而行家之不易工哉?予尝见王元美《艺苑巵言》之论,曲有曰:北曲字多而声调缓,其筋在弦南,曲字少而声调繁,其力在板。夫北之被弦索,犹南之合箫管,摧藏掩抑,颇足动人,而音亦袅袅,与之俱流,反使歌者不能自主,是曲之别调,非其正也。若板以节曲,则南北皆有力焉。如谓北筋在弦,亦谓南力在管,可乎?惜哉元羙之未知曲也,由斯以评新安。汪伯玉高唐洛川四南曲,非不藻丽矣。然纯作绮语,其失也靡。山隂徐文长、祢衡、王通四北曲,非不伉矣。然杂出乡语,其失也鄙。豫章汤义仍,庻几近之。而识乏通方之见,学罕协律之功,所下句字,徃徃乖谬,其失也踈。他虽穷极才情,而靣目愈离。按拍者既无绕梁遏云之竒,顾曲者复无辍味忘倦之好,此乃元人所唾弃而俗人畜之者也。予故选杂剧百种以尽元曲之妙,且使今之为南者知有所取则云尔。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