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護命經》約解

《《護命經》約解》[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爾時,元始天尊在七寶林中五明宮內,與無極眾聖俱放無極光明,照無極世界,觀無極眾生受無極苦惱,宛轉世間,輪回生死,漂浪愛河,流吹欲海,沉滯聲色,迷惑有無。無空有空,無色有色,無無有無。有有無有。終始暗昧,不能自明,畢竟迷惑。
2 無始者,祖氣也。祖氣化生,真神即見。此神在天心之中,黃宮之內。一神正位,萬神朝宗。非若無極眾生,盡是一派識神,受無窮苦趣。彼眾生者,皆執迷也。執空不是,執色不是,無中執有不是,有中執無亦不是。殊可憫哉!
3 天尊告曰:「爾等眾生,從不有中有,不無中無,不色中色,不空中空。非有為有,非無為無,非色為色,非空為空。空即是空,空無定空。色即是色,色無定色。即色是空,即空是色。若能知空不空,知色不色,名為照了,始達妙音。識無空法,洞觀無礙,入眾妙門,自然解悟。離諸疑網,不著空見。
4 此節為眾生說破空色無有之迷,若眾生有解悟者,即能離諸迷惑。
5 清淨六根,斷除邪障,我即為爾說是妙經,名曰護命。濟度眾生,傳教世間,流通誦讀,即有飛天神王,破邪金剛,護法靈童,救苦真人,金晴猛獸,各百億萬眾,俱侍衛是經,隨所供養,捍危扶衰,度一切眾生,離諸染著。」
6 此節重清淨一句。清淨六根,乃得此護命妙寶,離諸苦惱。
7 爾時天尊即說偈曰:「視不見我,聽不得聞。離種種邊,名為妙道。」
8 不見我,不聞我,則無我也。我為種種之邊害,無我則種種皆離。孔子無意、無必、無固,而歸於無我,蓋無我則意、必、固皆絕也。
URN: ctp:ws7624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