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十八 【菜下】

《卷第十八 【菜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苦瓠
2 味苦,寒,有毒。主大水,面目四肢浮腫,下水,令人吐。生晉地川澤。
3 瓠與冬瓜,氣類同輩,而有上下之殊,當是為其苦者耳。今瓠自忽有苦者如膽,不可食,非亦是瓠類,小者名瓢,食之乃勝瓠。凡此等,皆利水道,所以在夏月食之,大理自不及冬瓜矣。
4 〔謹案〕瓠與冬瓜、瓠 ,全非類例,今此論性,都是苦瓠耳。陶謂瓠中苦者,大誤矣。瓠中苦者,不入藥用。冬瓜自依前說,瓠 與瓠,又須辨之。此三物苗葉相似,而實形亦有異。瓠味皆甜,時有苦者,而似越瓜,長者尺餘,頭尾相似。其瓠 形狀,大小非一。瓠,夏中便熟,秋末並枯;瓠 夏末始實,秋中方熟,取其為器,經霜乃堪。瓠與甜瓠 ,體性相類,但味甘冷,通利水道,止渴,消熱,無毒,多食令人吐。苦瓠 為療,一如經說;然瓠苦者不堪食,無所主療,不入方用。而甜瓠 與瓠子,啖之俱勝冬瓜,陶言不及,乃是未悉。此等元種名別,非甘者變為而苦也。其苦瓠 ,味苦,冷,有毒。主水腫、石淋,吐呀嗽,囊結,疰蠱,淡飲。或服之過分,令人吐利不止者,宜以黍穣灰汁解之。又煮汁漬陰,療小便不通也。
5
6 味甘,平,無毒。主療女子赤沃,止血,養精,保血脈,益氣,令人肥健嗜食。一名水英論 主療,乃應是上品,未解何意,乃在下。其二月、三月作英時,可作菹及熟KT食之,亦有渣 ,可為生菜,此 亦可生啖,俗中皆作芹字也。
7 〔謹案〕芹花,味苦。主脈溢。出無用條。
8 馬芹子
9 味甘、辛,溫,無毒。主心腹脹滿,下氣,消食,調味用之,香似橘皮,而無苦味。
10 生水澤旁,苗似鬼針、 菜等,花青白色;子黃黑色,似防風子。新附
URN: ctp:ws7652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