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第十八 【菜下】

《卷第十八 【菜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苦瓠
2 味苦,寒,有毒。主大水,面目四肢浮肿,下水,令人吐。生晋地川泽。
3 瓠与冬瓜,气类同辈,而有上下之殊,当是为其苦者耳。今瓠自忽有苦者如胆,不可食,非亦是瓠类,小者名瓢,食之乃胜瓠。凡此等,皆利水道,所以在夏月食之,大理自不及冬瓜矣。
4 〔谨案〕瓠与冬瓜、瓠 ,全非类例,今此论性,都是苦瓠耳。陶谓瓠中苦者,大误矣。瓠中苦者,不入药用。冬瓜自依前说,瓠 与瓠,又须辨之。此三物苗叶相似,而实形亦有异。瓠味皆甜,时有苦者,而似越瓜,长者尺馀,头尾相似。其瓠 形状,大小非一。瓠,夏中便熟,秋末并枯;瓠 夏末始实,秋中方熟,取其为器,经霜乃堪。瓠与甜瓠 ,体性相类,但味甘冷,通利水道,止渴,消热,无毒,多食令人吐。苦瓠 为疗,一如经说;然瓠苦者不堪食,无所主疗,不入方用。而甜瓠 与瓠子,啖之俱胜冬瓜,陶言不及,乃是未悉。此等元种名别,非甘者变为而苦也。其苦瓠 ,味苦,冷,有毒。主水肿、石淋,吐呀嗽,囊结,疰蛊,淡饮。或服之过分,令人吐利不止者,宜以黍穣灰汁解之。又煮汁渍阴,疗小便不通也。
5
6 味甘,平,无毒。主疗女子赤沃,止血,养精,保血脉,益气,令人肥健嗜食。一名水英论 主疗,乃应是上品,未解何意,乃在下。其二月、三月作英时,可作菹及熟KT食之,亦有渣 ,可为生菜,此 亦可生啖,俗中皆作芹字也。
7 〔谨案〕芹花,味苦。主脉溢。出无用条。
8 马芹子
9 味甘、辛,温,无毒。主心腹胀满,下气,消食,调味用之,香似橘皮,而无苦味。
10 生水泽旁,苗似鬼针、 菜等,花青白色;子黄黑色,似防风子。新附
URN: ctp:ws7652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