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三百十八

《卷三百十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大清一統志巻三百十八敘永㕔在四川省治東南九百九十里,東西距二百五十里,南北距三百里,東至貴州遵義府仁懐縣界二百里,西至敘州府建武城界五十里,南至雲南昭通府鎮、雄州界。二百二十里,北至瀘州納谿縣界八十里,東南至貴州大定府畢節縣界一百五十里,西南至鎮雄州界七十里。東北至仁懐、納谿二縣界一百二十里,西北至建武城界八十里。自㕔治至 京師八千七百八十里。分野天文、井、鬼、分野、鶉首之次。
3
建置沿革。禹貢梁州南境,漢為犍為郡地,晉、宋及唐俱為蠻獠地。按明統志,唐元和中置藺州,而唐志不載。宋為瀘州江安、合江二縣地。元初置西南番總管府,至元二十五年,改為永寧路。按元史本紀,是年改後又見二十七年。郭子章黔記作中統元年,改為路,而元志皆不詳。●,四川行省,至正中改永寧宣撫司。見天順統志、黔記作元統元年改為永寧鎮邉都元帥軍司宣撫司。明洪武四年,改為永寧安撫司,又増置永寧衛,分屬貴州都司。八年,復升安撫司為宣撫司●四川布政使司。天啟三年,始置同知轄之,隸敘州府,時宣撫司已廢。
4
本朝康熈初,仍置同知●、四川、敘州府,以永寧、衛、●、貴州威寧府。二十六年,改衛為縣,仍隸威寧府。雍正五年,併為永寧縣,改屬敘州府。八年,復設同知,領永寧一縣,直隸四川省。
5
永寧縣㕔治東西距七十里,南北距一百八十里,東至本㕔界十里,西至雲南昭通府、鎮、雄州界六十里,南至本㕔界三十里,北至瀘州納谿縣界一百五十里,東南至貴州大定府畢莭縣界一百里,西南至本㕔界四十里,東北至本㕔界十里,西北至敘州府興文界一百二十里建置,置與㕔同。
6
形勢環城皆山,疊翠如屏,馬口崖鎮。其北漁漕溪橫其南《明統志》東連貴、播,西接敘、瀘,南距芒部,北抵合江,水陸交通。黔、蜀分界《黔記》
7
風俗習俗鄙陋,性格野樸,不事啇賈,惟務農桑《明統志》。城池有東、西二城。東城在永寧河東,舊為永寧縣,治周二里有竒門二,水門一。西城在河西,舊為永寧衛,治周三里有竒門五,水門二,皆明洪武五年築。 本朝乾隆三十三年重修,以東城為㕔,治西城為縣治。
8
學校敘永㕔學在㕔治西額,本朝康熈九年建入學 數十二名、永寧縣學在縣城東門內,即舊衛學。明正統八年建入學額數十二名
9
口原額戶六千六百四十六, 滋生戶一萬八百六十田賦田地三千六百二十頃十八畝六分一釐零額徵丁條糧銀七千八百九十四兩五錢三分八釐零徵下地六頃二十一畝四釐零額 銀七兩二錢八分五釐零
10
山川天馬山在㕔城東門外,又有文筆山,亦在城東寳真山在㕔西二里、青龍山在㕔南二里,形如青龍、獅子山在㕔東南。明天啟初,永寧逋賊奢崇明借兵水西,安邦彥遣兵過赤水河,到獅子山即此紅崖山在㕔東北十里,山多赤石,如列錦屏,旁有紅岩砦。明天啟初,川兵追奢崇明,連克紅崖、天台二砦。三年,貴州總兵魯欽自遵義直入賊巢,進營紅岩砦山,即此。烏降山在㕔西北五十五里林木蓊鬱中有大塚,俗謂之仙婆墳。相傳昔有老嫗,篤於道行,能知休咎,卒塟於此土保山在縣城內,昔有夷人土保居此,因名西珠山在縣城內,山形圓瑩如珠。黔記:城內有寳珠山,又有鐘鼓二山。雪山在縣東一百里赤水衛北二十里。明統志:髙峻巉巖,幽隂莫測,方冬積雪,春盡始消。海漫山在縣西五十里,延袤八十餘里,如海之汗漫。疋絹山在縣西七十里,山頂瀑布飛流,宛如疋絹。木案山在縣東南十五里,上多林木,下平如案。縣志:在普市所東二里。秀林山,在縣東南廢普市所,南二里竹柑蔚然森秀。又所北有錦屏山、馬口山,在㕔西南。又有南華崖,在㕔西一百六十里。又西二十里為梅子坎。龍洞,在㕔西一百里,禱雨,有應相近。又有魚洞灘,髙二丈許,春夏之交,魚多躍出。關索石在㕔南二十里大道旁。舊志相傳,關索惡此石截路以戈擊之,一留道旁,一飛墮道東刀㾗宛然。羅付大河在㕔東接貴州遵義府界,其下流東南入烏江。永寧河在㕔城西南,一名水東河,亦曰界首河,有二源,合流於城南,貫兩城而東北,又北至瀘州納溪縣入大江。舊志:永寧河一名定水,一自西南小井壩發源,六十里至水寧城,一自東鐡矢坎石穴流出,三十里至永寧城,合流八十里,入納溪縣界。河流峻急,灘石險惡,自昔不通舟楫。明洪武二十四年,景州侯曹震鑿之,起納溪,至永寧,皆為坦流。赤水河在縣東一百八十里,源出鎮雄州界水腦洞,流經赤水衛,又東北合永寧河。明初郭英等出永寧敗賊於赤水河,即此。甘溪在㕔南十里,又西北五十五里有銅鼔溪,下流皆入永寧河。通江溪在㕔西,南源出貴州界,東北流,經九姓長官司南,東北流入永寜縣境,又東北出,㑹於江門峽,亦名落卜姑溪。漕溪在㕔西南八十里,一名魚槽溪,自九姓長官司東五十里馬口崖下流逕此,與通江合。溪㑹江門峽落窩溪,在縣城東南普市所東七里所,東南六里冇龍泉澗,源出山谷,流至所南,潛入洞,後出為落窩溪,遇有禱雨冇應天生池,在㕔西北六十里四面山繞水積於中,不假穿鑿。金鵞池,在㕔西北九姓司西南五十里。舊志相傳,昔冇天鵞羽如黃金㳺池內,至暮飛去,因名。明成化三年,都掌蠻為亂,議者欲分兵三路,南路從金鵞池進攻大壩。既而督臣程信分遣別將羅秉忠由金鵞池進搗都掌蠻陶公灘在㕔東南,即羅付大河所經也。靈湫泉在㕔西五十里有山洞,深二丈許,泉出其中,四時不竭。雙井在㕔南四十五里,又有古井,在普市所城內。
11
古蹟永寧故城,在今縣。西黔記:永寧舊治在城西八十里馬口崖、漁漕溪之間,即元永寧舊址,明洪武五年,李文忠遷於今治。廢藺州,在㕔治東九十里,唐元和初置有碑,在唐朝壩,今剥落,宋乾徳二年廢。廢未利城,在㕔治北八十里有大田,常無水,旱憂米榖成熟,故名。廢赤水衛,在縣東一百八十里,明洪武中置,屬四川都司。 本朝康熈年間裁。廢太平長官司在㕔西,地名大壩,廣二百餘里。元置大壩軍民府,明初廢。成化四年,改大壩為太平川,設太平長官司,後廢,今為大壩營。廢界首茶課司在㕔西北二里,明洪武六年建後廢。廢普市守禦所。在縣東南五十里。舊志:明洪武二十二年,普定侯設普市所於木案山下,因士民曾為市貿易於此,故以為名。 本朝康熈二十六年省入永寧縣關隘鄢家關在㕔西北八十里吼。西關在㕔南一百二十里,與鎮雄州接壤、魚涪關在㕔東三里,明洪武四年建。又有箐口關,在㕔東箐口嶺上,赤水河闗在㕔東一百五十里雪山闗在縣東一百六十里里,鎮遠關在縣西、青岡闗在㕔西三十里,亦曰青岡坪。明天啟初,巡撫朱燮元討奢崇明,敗賊於青岡坪,直抵城下,一鼓㧞之。又有苗兒闗,在㕔西五十里,舊為苖人出沒處三塊石關在㕔西北六十里、江門關在㕔西北一百里,即江門水驛也,道出瀘州納溪縣梯口關在㕔北九十里,又有大鬬坎口,闗在㕔北百里,舊皆為戍守處赤水鎮在縣東,故赤水。衛丞,本朝雍正七年移永寧縣 駐此古藺州巡司在㕔東古藺州地置,本朝雍正七年増。大壩營在㕔西六十里有城周三里有竒,明置太平長官司 ,本朝設都司駐防。龍●營在永寧縣東南一百三十里,今有守備駐防永寧驛在㕔南。又普市驛在普市赤水河驛,在赤水鎮,俱現設馬站。津梁上橋在㕔城東南隅,今名蓬萊橋下橋在㕔西南隅,今名永和橋、通濟橋在㕔東南二里、永福橋在㕔北十五里
12
寺觀崇福寺在㕔南半里水中山上,亦名定水寺,明洪武中建。萬夀寺在㕔西一里,明永樂元年建。
13
名宦
14
本朝周尚功豐城人,康熈年間,任永寧逰,擊賊將胡□柱,陷城被執,不屈,罵賊而死,一家二十口俱罹害。魯明芝鍾祥人康熈十一年,任永家中營守偹,以不從吳三桂棄官家。永寧十九年,賊將胡國柱圍城,明芝奮勇率士卒登陴守禦,城陷死之費雅達滿洲正白旗人,陜西漢羌鎮總兵官。康熈十九年,調守永寧,賊將圍城,同提督王之鼎協力固守,孤軍乏,援城陷,與賊戰,殺賊無算,力盡死之。
15
人物明張令藺州土人,初為奢崇明土目,崇明叛,令斬崇明,子寅首以獻,擢為副總兵官。崇禎末,調守䕫闗,流賊擁衆猝至,令徒步戰於下闗城,力盡死之劉佐聖宣武庠生奢崇明叛,佐聖,曉以大義,賊刃之楊興旺永,城里人,崇禎末,為獻賊將孫可旺所獲,罵賊死,妻徐氏及三子俱被害,李忠臣永寧人,官松藩參政,家居奢崇,明之亂,募死士,宻約總兵官楊愈懋,令以大兵薄賊,已為內應,事洩,闔門遇害胡縝永寧人,預䇿奢,崇明必反,上書當事,當事不為意,後賊起被執,嚴刑錮獄中第,緯傾家救免之,乃糾義徒,潛結賊將張令等,執偽相何海若,部勤行陣,自當一面,數有斬䤋,賊甚畏之,既而為火藥焚死。
16
本朝閻有貴永寧人,康熈十九年,呉三桂改永寜,城陷被執不屈死,列女明聞克明妻樊氏永寜宣撫司人,少寡,苦節,教子道立,領鄉薦、周登順妻張氏永寧宣撫司人,夫亡守節教子于用成名出仕
17
本朝劉澤逺妻解氏:敘永㕔人,年十七夫亡,守節於乾隆十三年 旌表。又李茂莊妻孟氏、魯長發妻張氏,並以節孝於乾隆年間先後 旌奬。
18
土産黃精。 笻竹。 椶竹。 冬笋。 月竹高徑尺餘,每月出一笋。苦練子以上俱見舊志
19
欽定《大清一統志》巻三百十八
URN: ctp:ws76749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