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二

《卷第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箋註陶淵明集卷之二》

 詩五言》

形影神》

1
   貴踐賢愚,孫守真按:踐=賤,字形結構換部首,此當只是形訛。莫不營營以惜生,斯甚惑焉!故極陳形、影之苦言,神辨自然以釋之。好事君子,共取其心焉。

形贈影》

1
天地長不没,山川無改時。草木得常理,霜露榮悴之。謂人最靈智,獨復不如兹?適見在丗中,奄去靡歸期。奚覺無一人,親識豈相思?但餘平生物,舉目情悽洏。洏,如之切,涕流皃。我無騰化術,必爾不復疑。願君取吾言,孫守真按:願,原作異體「●缺字:左上『厂』左下『旦』右『頁』」。得酒莫苟辭。
天地長不沒,山川無改時。草木得常理,霜露榮悴之。謂人最靈智,獨復不如茲?適見在世中,奄去靡歸期。奚覺無一人,親識豈相思?但餘平生物,舉目情悽洏。我無騰化術,必爾不復疑。願君取吾言,得酒莫苟辭。

影荅形》

1
存生不可言,衛生毎苦拙。誠願游崑華,邈然兹道絶。與子相遇來,未𡮢異悲恱。憩䕃𠰥暫乖,孫守真按:「憩、乖」原作異體「『𢠾』从『白』不从『自』」、「『𠂯』下橫在上」。止日終不别。此同旣難常,黯爾俱時㓕。身没名亦盡,𫝹之五情𤍠。立𠵊有遺愛,胡為不自竭?酒云能消憂,方此詎不劣。
存生不可言,衛生每苦拙。誠願游崑華,邈然茲道絕。與子相遇來,未嘗異悲悅。憩蔭若暫乖,止日終不別。此同既難常,黯爾俱時滅。身沒名亦盡,念之五情熱。立善有遺愛,胡為不自竭?酒云能消憂,方此詎不劣。

神釋》

1
大鈞無私力,萬理自森著。人為三才中,豈不以我故?與君雖異物,生而相依附。結託善惡同,安得不相語。三皇大聖人,今復在何處?彭祖壽𣱵年,欲留不得住。彭祖姓籛、名鏗,顓頊厷孫,孫守真按:「厷」乃「玄」之形訛。進雉羮於堯,堯封於彭城,歴夏、經殷、至周,年八百𡻕。下「堯」字原文乃重文符號「⺀」。老少同一死,賢愚無復數。日醉或能忘,將非促齡具。孫守真按:具,原作異體「●缺字:上且下八」。立善常所欣,誰當為汝譽。日醉,釋前篇;立善,釋後篇。甚𫝹傷吾生,正冝委運去。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
大鈞無私力,萬理自森著。人為三才中,豈不以我故?與君雖異物,生而相依附。結託善惡同,安得不相語。三皇大聖人,今復在何處?彭祖壽永年,欲留不得住。老少同一死,賢愚無復數。日醉或能忘,將非促齡具?立善常所欣,誰當為汝譽?甚念傷吾生,正宜委運去。縱浪大化中,不喜亦不懼。應盡便須盡,無復獨多慮。
2
   鶴林曰:「人為三才中,豈不以我故」,我,「神」自謂也。人與「天、地」並立而為三,以此心之神也。𠰥塊然血肉,豈足以並天地哉?孫守真按:「內」原作異體「●缺字:外『冂』內若『夕』或『夂』與之交頭上「丿」筆」。末「縱浪大化中」四句是不以死生禍福動其心,㤗然委順,養神之道也。淵明可謂知「道」之士矣。
鶴林曰:「人為三才中,豈不以我故」,我,「神」自謂也。人與「天、地」並立而為三,以此心之神也。若塊然血肉,豈足以並天地哉?末「縱浪大化中」四句是不以死生禍福動其心,泰然委順,養神之道也。淵明可謂知「道」之士矣。

○九日閑居》

1
   余閑居,愛重九之名,秋菊盈園而持醪靡由,空服九華,𭔃懐於言。
余閑居,愛重九之名,秋菊盈園而持醪靡由,空服九華,寄懷於言。
世短意常多,斯人樂久生。日月依辰至,舉俗愛其名。露淒暄風息,氣澈天象明。往燕無遺影,來雁有餘聲。酒能祛百慮,菊為制頹齡。如何蓬廬士,空視時運傾。塵爵恥虛罍,寒華徒自榮。歛襟獨閒謡,緬焉起深情。棲遲固多娛,淹留豈無成。
2
丗短意常多,斯人樂乆生。日月依辰至,舉俗愛其名。露淒暄風息,氣澈天象明。徃鷰無遺影,來鴈有餘聲。酒能祛百慮,菊為制頺齡。如何蓬廬士,空視時運傾。空視時運傾,指易代之事。塵爵恥虚罍,寒華徒自榮。孫守真按:華,原作異體「●缺字:似「𦰗」然其「十」豎筆一畫貫穿與「世」相連」。歛襟獨閑謡,緬焉起𭰹情。孫守真按:焉,原文作異體「●缺字:「𤇟」中多一橫」。棲遲固多娯,淹留豈無成。淹留無成,騷人語也。今反之,謂不得於彼則得於此。後「棲遲詎為拙」亦同。
3
   古詩云:「人生不𫉗百,常懷千𡻕憂。」而淵明以五字盡之,曰「世短意常多。」東坡曰:「意長日月促」,則倒轉陶句耳。
古詩云:「人生不滿百,常懷千歲憂。」而淵明以五字盡之,曰「世短意常多。」東坡曰:「意長日月促」,則倒轉陶句耳。

歸園田居六首》

歸園田居六首·○其一》

1
少無適俗韻,佛弟子孫守真按:韻,原作「●缺字:音貟。」餘非顯著須標注之異體(即可類推或計算機作業系統已有字者),不復一一校注。感恩感恩南無阿彌陀佛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覉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孫守真按:荒,原作異體「●缺字:『㵁』之右」。守拙歸園田。方宅十餘畒,草屋八九間。榆柳䕃後園,桃李羅堂前。曖曖逺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𭰹巷中,雞鳴桑樹巔。戸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閑。乆在樊籠裏,復得返自然。
少無適俗韻,性本愛丘山。誤落塵網中,一去三十年。羈鳥戀舊林,池魚思故淵,開荒南野際,守拙歸園田。方宅十餘畝,草屋八九間。榆柳蔭後園,桃李羅堂前。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深巷中,雞鳴桑樹巔。戶庭無塵雜,虛室有餘閒。久在樊籠裡,復得返自然。
《冷齋夜話》曰:東坡嘗云:「淵明詩𥘉視若散緩,熟視有奇趣!如曰『曖曖遠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深巷中,鷄鳴桑樹巔。』又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大率才高意遠,則所寓得其妙,遂能如此。如大匠運斤,無斧鑿痕,不知者則疲精力至死不悟。
2
   《冷齋夜話》曰:東坡嘗云:「淵明詩𥘉視若散緩,熟視有竒趣!如曰『曖曖逺人村,依依墟里煙。狗吠𭰹巷中,鷄鳴桑樹巔。』又曰『採菊東籬下,悠然見南山』,大率才髙意逺,則所寓得其妙,遂能如此。如大匠運斤,無斧鑿痕,不知者則疲精力至死不悟。

歸園田居六首·其二》

1
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白日掩荆扉,虛室絶塵想。時復墟曲中,披草共來徃。相見無雜言,但道桑麻長。桑麻日巳長,我土日巳廣。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莾。
野外罕人事,窮巷寡輪鞅。白日掩荊扉,虛室絕塵想。時復墟曲中,披草共來往。相見無雜言,但道桑麻長。桑麻日已長,我土日已廣。常恐霜霰至,零落同草莽。

歸園田居六首·○其三》

1
種豆南山下,草盛豆苗稀。晨興理荒穢,帶月荷鋤歸。道狹草木長,夕露沾我衣,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
《前漢·王惲傳》:「田彼南山蕪穢不治,種一頃豆,落而為箕。人生行楽耳,湏冨貴何時?」
2
   東坡曰:以夕露沾衣之故而違其所願者多矣。

歸園田居六首·其四》

1
乆去山澤游,浪莾林野娯。試携子姪輩,披榛歩荒墟。徘徊丘壠間,依依昔人居。井竈有遺處,桑竹殘朽株。借問採薪者,此人皆焉如。薪者向我言,死没無復餘。一丗異朝市,此語真不虚。人生似幻化,終當歸空無!
久去山澤游,浪莽林野娛。試攜子姪輩,披榛步荒墟。徘徊丘壟間,依依昔人居。井灶有遺處,桑竹殘朽株。借問採薪者,此人皆焉如。薪者向我言,死沒無復餘。一世異朝市,此語真不虛。人生似幻化,終當歸空無!

歸園田居六首·其五》

1
悵恨獨䇿還,﨑嶇歴榛曲。山澗清且淺,遇以濯吾足。孫守真按:遇,當是「適」之形訛。一本作「可」。適可而止之適與可也。單字想複詞。漉我新熟酒,𨾏雞招近局。日入室中闇,荆薪代明燭。歡來苦夕短,巳復至天旭。
悵恨獨策還,崎嶇歷榛曲。山澗清且淺,遇以濯吾足。漉我新熟酒,隻雞招近局。日入室中闇,荊薪代明燭。歡來苦夕短,已復至天旭。

歸園田居六首·其六》

1
種苗在東皐,苗生𫉗阡陌。𨿽有荷鋤倦,濁酒聊自適。日暮巾柴車,路暗光巳夕。歸人望煙火,稚子候簷𨻶。問君亦何為,百年㑹有役。但願桑麻成,蠶月得紡績。孫守真按:蠶,原作異體「●缺字:上替下䖵」。素心正如此,開徑望三益。
種苗在東皋,苗生滿阡陌。雖有荷鋤倦,濁酒聊自適。日暮巾柴車,路暗光已夕。歸人望煙火,稚子候簷隙。問君亦何為,百年會有役。但願桑麻成,蠶月得紡績。素心正如此,開徑望三益。
韓子蒼曰:田園六首,末篇乃序行役,與前五首不類。今俗本乃取江淹「種苗在東皋」為末篇,東坡亦因其誤和之。陳述古本止有五首,予以為皆非也。當如張相國本題為「雜詠六首」,江淹〈雜擬〉詩亦頗似之。但「開徑望三益」此一句不類。
2
   韓子蒼曰:田園六首,末篇乃序行役,與前五首不𩔖。今俗本乃取江淹「種苗在東皐」為末篇,東坡亦因其誤和之。陳述古本止有五首,予以為皆非也。當如張相國本題為「雜詠六首」,孫守真按:詠,原作異體「●缺字:訁𣱵」。江淹〈雜擬〉詩亦頗似之。但「開徑望三益」此一句不𩔖。
3
   東澗曰:「但願桑麻成,蠶月得紡績」則與陶公語判然矣。

問來使》

1
爾從山中來,早晚發天目。山名,在武林。我屋南𰍋下,今生幾叢菊。薔薇葉已抽,秋蘭氣當馥。歸去來山中,山中酒應熟。
爾從山中來,早晚發天目。我屋南窗下,今生幾叢菊。薔薇葉已抽,秋蘭氣當馥。歸去來山中,山中酒應熟。
東澗曰:此蓋晩唐人因太白感秋詩而偽為之。
2
   《西清詩話》曰:此篇獨南唐與晁文元家二本有之。
3
   東澗曰:此盖晩唐人因太白感秋詩而僞為之。

遊斜川》

1
   辛丑正月五日,天氣澄和,風物閑美,與二三隣曲同遊斜川,臨長流,望曾城,孫守真按:「曾」原作異體「●缺字:𰂬之右」。駱庭芝云:曽城落星寺也,殆之𣈆所有者。魴鯉躍鱗於將夕,孫守真按:夕,原作「夂」,而一本訛作「乆」,蓋誤讀作「久」已。將夕=傍晚=薄暮=黃昏也。水鷗乗和以飜飛。彼南阜者,名實舊矣,不復。乃為嗟歎!若夫曽城傍無依接,獨秀中臯,遥想靈山,有愛嘉名,〈天問〉:「崑崙縣圃其尻安在?増城九重,其髙幾里?」《淮南子》:「崑崙中有増城九重。」注云:「中有五城十二樓。」故云『靈山嘉名』。欣對不足,率爾賦詩。悲日月之遂徃,悼吾年之不留,各䟽年紀、郷里以記其時日。
辛丑正月五日,天氣澄和,風物閑美,與二三鄰曲同遊斜川,臨長流,望曾城,魴鯉躍鱗於將夕,水鷗乘和以翻飛。彼南阜者,名實舊矣,不復。乃為嗟歎!若夫曾城傍無依接,獨秀中皋,遙想靈山,有愛嘉名,欣對不足,率爾賦詩。悲日月之遂往,悼吾年之不留,各疏年紀、鄉里以記其時日。
開歲倏五日,吾生行歸休。念之動中懷,及辰為茲游。氣和天惟澄,班坐依遠流。弱湍馳文魴,閑谷矯鳴鷗。迥澤散游目,緬然睇曾丘。雖微九重秀,顧瞻無匹儔。提壺接賓侶,引滿更獻酬。未知從今去,當復如此不。中觴縱遙情,忘彼千載憂。且極今朝樂,明日非所求。
2
開𡻕倐五日,吾生行歸休。念之動中懐,及辰為兹游。氣和天惟澄,班坐依逺流。弱湍湍,急瀬也。馳文魴,閑谷矯鳴鷗。逈澤散游目,緬然睇曽丘。𨿽微九重秀,九重,注見上。顧瞻無匹儔。提壷接賓侶,引𫉗更獻酬。未知從今去,當復如此不。中觴縱遥情,忘彼千載憂。且極今朝樂,明日非所求。
3
   按:辛丑𡻕,靖節年三十七,詩曰:「開𡻕倐五十」,乃義熈十年甲寅,以詩語證之,序為悞。今作「開𡻕倐五日」則與序中正月五日語意相貫。
按:辛丑歲,靖節年三十七,詩曰:「開歲倏五十」,乃義熙十年甲寅,以詩語證之,序為誤。今作「開歲倏五日」則與序中正月五日語意相貫。

示周續之、祖企、謝景夷三郎》

1
時三人比講礼校書。
2
負痾頺簷下,終日無一欣。藥石有時閑,𫝹我意中人。相去不尋常,道路邈何因。周生述孔業,祖、謝響然臻。〈薦你表〉:「羣土響臻。」佛弟子孫守真按:此當作『〈薦祢表〉:「羣士響臻。」』形訛已。你→祢=禰=禰衡。〈薦祢表〉乃「〈薦禰衡表〉」。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陳新雄老師當年於與王讚源先生三人席上囑我以《昭明文選》卷卅七後背起來,則大四與同學不同已。愚性不喜死背,卒未能畢,但至數卷而止(今復檢覈方乃發現,竟只到曹子建〈求通親親表〉,不出四篇,遑論數卷!且幾乎已忘光已!20210302),然今能得此受用者,不可謂非源自伯元師也!感恩感恩 讚歎讚歎 陳新雄老師 南無阿彌陀佛。若沒記錯,乃我師大大一時,時民國八十一年或八十二年也。道䘮向千載,今朝復斯聞。馬隊非講肆,校書亦已勤。老夫有所愛,思與爾為鄰。願言誨諸子,從我頴水濱。春秋云:堯朝許由於沛澤之中,日請「属天下於夫子。」許由遂之箕山之下、頴水之陽。
負痾頹簷下,終日無一欣。藥石有時閑,念我意中人。相去不尋常,道路邈何因。周生述孔業,祖、謝響然臻。道喪向千載,今朝復斯聞。馬隊非講肆,校書亦已勤。老夫有所愛,思與爾為鄰。願言誨諸子,從我穎水濱。
3
   泉山曰:按:靖節不事覲謁,惟至田舍及廬山游觀,舎是無他適。續之自社主逺公順寂之後,孫守真按:社,原作異體「●缺字:礻𡈽」。𨿽隠居廬山,而州將毎相招引,頗從之游,世號通隱,是以詩中引箕、頴之事,「頴」原作「●缺字:「頴」从「上」不从「匕」」。微譏之。
泉山曰:按:靖節不事覲謁,惟至田舍及廬山游觀,舍是無他適。續之自社主遠公順寂之後,雖隱居廬山,而州將每相招引,頗從之游,世號通隱,是以詩中引箕、潁之事,微譏之。

乞食》

1
孫守真按:即今臺語「乞丐」之發音。臺語之「乞丐」實即此二字也。今「食」字俗多假形聲字「呷」為之,假借注音而已。高如淵明、聖如世尊皆不以乞食為恥,後人當深思諸、會體之!感恩感恩南無阿彌陀佛
2
飢來驅我去,不知竟何之。行行至斯里,叩門拙言辭。主人觧余意,遺贈豈虛來。孫守真按:「虛」字前亦如此為異體者「●缺字:『𠁅』下从『业』」,然今系統尚無,姑用通用標準字體即可。談話終日夕,觴至輙傾盃。情欣新知歡,言詠遂賦詩。感子漂母惠,愧我非韓才。衘戢知何謝,冥報以相貽。孫守真按:冥字原作異體「●缺字:𬈑之右」,下同。
飢來驅我去,不知竟何之。行行至斯里,叩門拙言辭。主人解余意,遺贈豈虛來。談話終日夕,觴至輒傾盃。情欣新知歡,言詠遂賦詩。感子漂母惠,愧我非韓才。銜戢知何謝,冥報以相貽。
3
   東坡曰:「淵明得一食,至欲以冥謝主人,哀哉哀哉!此大𩔖丐者口頰也!非獨余哀之,舉丗莫不哀之也!飢寒常在身前,功名常在身後,二者不相待,此士之所以窮也。」
東坡曰:「淵明得一食,至欲以冥謝主人,哀哉哀哉!此大類丐者口頰也!非獨余哀之,舉世莫不哀之也!飢寒常在身前,功名常在身後,二者不相待,此士之所以窮也。」

諸人共游周家墓栢下》

1
今日天氣佳清吹與鳴彈吹尺僞切虚也感彼栢下人安得不為歡清歌散新聲緑酒開芳顔未知明日事余襟良已殚怨詩楚調示龐主簿鄧治中
2
天道幽且逺鬼神茫昧然結髮念善事僶俛六九年弱冠逢世阻始室䘮其偏其年二十䘮偶継取翟氏炎火屢焚如螟蜮恣中田蔡氏注蜮虫水中含沙射人非食苗桑虫意此蝢蜮當是螟風雨縱橫至収歛不盈㕓夏日長抱飢寒夜無被眠造夕思雞鳴及晨願烏遷謂日烏月兎飛走之速也在已何怨天離憂悽目前吁嗟身後名於我若浮煙慷慨獨悲歌鍾期信為賢
3
薛易簡正音集云琴之操弄約五
4
百餘名多縁古人幽憤不得志而
5
作也今引子期知音事而命篇曰
6
怨詩楚調庸非度調為辭欲被絃歌乎
7
趙泉山曰集中惟此詩歴叙平素
8
多艱如此而一言一字率直致而
9
務紀實也
10
荅龐參軍
11
三復來貺欲罷不能自爾鄰曲冬
12
春再交欵然良對忽成舊游俗諺
13
云數面成親舊况情過此者乎人
14
事好乖便當語離楊公所歎豈惟
15
常悲吾抱疾多年不復為文本旣
16
不豐謂癯瘁也復老病継之輙依周孔徃復之義且為別後相思之資楊公楊朱也
17
相知何必舊傾蓋定前言有客賞我趣毎每顧林園談諧無俗調所說聖人篇或有數㪷酒閑飲自歡然我實幽居士無復東西縁物新人唯舊弱毫多所宣情通萬里外形跡滯江山君其愛體素曹子建詩王其爱玉體來㑹在何年
18
五月旦作和戴主簿
19
虛舟縱逸棹囬復遂無窮發嵗始俛仰星紀奄將中南䆫罕悴物北林榮且豐神淵冩時雨晨色奏景風史記律書景風者居南方景者言陽道竟故日景風旣來孰不去人理固有終居常待其盡曲肱豈傷沖遷化或夷險肆志無窊隆即事如巳髙何必升華嵩
20
連雨獨飲
21
運生㑹歸盡終古謂之然丗間有松喬於今定何間故老贈余酒乃言飲得仙試酌百情逺重觴忽忘天天豈去此哉任真無所先雲鶴有竒翼八表須臾還自我抱兹獨僶俛四十年形骸乆已化心在復何言趙泉山曰按𣈆傳靖節未嘗有喜
22
慍之色唯遇酒則飲時或無酒亦
23
雅詠不輟飲酒詩云不覺知有我
24
安知物為貴獨飲詩云試酌百情
25
逺重觴忽忘天天豈去此哉任真
26
無所先此酒中實際理地也豈狂
27
藥昬醟之語
28
移居二首
29
其一
30
昔欲居南村即栗里也非為卜其宅聞多素心人樂與數晨夕懐此頗有年今日從兹役弊廬何必廣取足蔽床席鄰曲時時來指顔延年殷景仁龐通之輩抗言談在昔竒文共欣賞竒文見王褒傳疑義相與析
31
其二
32
春秋多佳日登髙賦新詩過門更相呼有酒斟酌之農務各自歸閑暇輙相思相思則披衣言𥬇無厭時此理將不勝音升任也無為忽去兹言此楽不可勝無為舎而去之韓子亦曰楽之終身不厭何暇外慕衣食當須紀力耕不吾欺和劉柴桑遺民嘗作柴桑令
33
山澤乆見招胡事乃躊躇直為親舊故未忍言索居良辰入竒懷挈杖還西廬時遺民約靖節隠山結白蓮社靖節雅不欲預其社列但時復徃還於廬阜間荒塗無歸人時時見廢墟茅茨巳就治新疇復應畬爾雅田三𡻕曰畬靖節自庚戌徙居南材已𠕅稔矣今秋穫後復應畬也谷風轉淒薄爾雅釋天東風謂之谷風春醪觧飢劬弱女雖非男慰情良勝無栖栖丗中事𡻕月共相踈耕織稱其用過此奚所須去去百年外身名同翳如
34
趙泉山曰谷風轉淒薄四句雖出
35
於一時之諧謔亦可謂巧於處窮
36
矣以弱女喻酒之醨薄飢則濡枯
37
膓寒則若挾纊曲盡貧士嗜酒之
38
常態
39
酬劉柴桑
40
窮居寡人用時忘四運周櫚庭多落葉慨然已知秋新葵欎北墉嘉穟養南疇今我不為樂知有來𡻕不命室携童弱良日登逺游
41
和郭主簿二首
42
其一
43
藹藹堂前林中夏貯清隂凱風因時來囘颷開我襟息交遊閑業卧起弄書琴園蔬有餘滋舊榖猶儲今營巳良有極過足非所欽舂秫作美酒酒熟吾自斟弱子戯我側學語未成音此事真復樂聊用忘華簪遙遙望白雲懷古一何深其二
44
和澤周三春清凉素秋節露凝無游氛天髙風景澈陵岑聳逸峯遥瞻皆竒絶芳菊開林耀青松冠巖列懐此貞秀姿卓為霜下傑衘觴念幽人千載撫爾訣檢素不𫉬展厭厭竟良月
45
於王撫軍座送客
46
秋日凄且厲百卉具已腓四月詩云秋日凄凄百卉具腓集本作各傳冩之誤爰以履霜節登髙餞將歸寒氣冐山澤游雲倐無依洲渚四緬邈風水互乖違瞻夕欲良讌離言聿云悲晨鳥暮來還懸車歛餘輝淮南子日至悲泉是謂懸車逝止判殊路旋駕悵遲遲目送回舟逺情隨萬化遺按年譜此詩宋武帝永𥘉二年辛
47
酉秋作也宋書王弘名元休為撫軍將軍江州刺史庾登之為西陽太守今黃州被徴還謝瞻為豫章太守今洪州將赴郡王弘送至湓口今潯陽之湓浦三人於此賦詩叙別是必休元要靖節預席餞行故文選
48
載謝瞻即席集別詩首章紀座間
49
四人
50
與殷晉安別景仁名鐡
51
殷先作晉安南府長史椽因居潯陽後作大尉劉裕參軍移家東下作此以贈
52
遊好非乆長一遇盡殷勤瀬真子云遊好非乆長日本作非少長其意云吾與子非少時長時遊從也但今一相遇故定交耳信𪧐酬清話益復知為親去𡻕家南里薄作少時隣負杖肆游從淹留忘宵晨語黙自殊𫝑亦知當乖分未謂事已及興言在兹春飄飄西來風悠悠東去雲山川千里外言𥬇難為因良才不隱丗江湖多賤貧脫有經過便念來存故人
53
贈羊長史松齡
54
左軍羊長史衘使秦川関中作此與之
55
愚生三季後慨然念黃虞得知千載外正頼古人書山谷云正頼古人書蓋當時語或作上頼甚失語意賢聖留餘跡事事在中都洛陽西晋之故郡長安乃秦漢所都豈忘游心目關河不可踰九域甫巳一謂宋公裕始平一燕素也逝將理舟輿聞君當先邁負痾不獲𫉬俱時松齡衘左將軍朱齡石之命詣裕行府賀平関洛原詩意靖節𥘉欲從松齡訪関洛㑹病不果行路若經商山為我少躊躇多謝綺與角精爽今何如紫芝誰復採深谷乆應蕪駟馬無貰患貰侍夜切賖也貸也貧賤有交娯清謡結心曲人乖運見踈擁懷累代下言盡意不
56
胡仔曰淵明髙風峻節固已無愧
57
於四皓然猶仰慕之足見其好賢
58
尚友之心
59
湯東澗曰天下分裂而中州賢聖
60
之迹不可得而見今九土旣一則
61
五帝之所連三王之所争冝當首
62
訪而獨多謝於啇山之人何哉蓋
63
南北雖合而世代將易但當與綺
64
角遊耳逺矣●哉
65
𡻕暮和張常侍
66
市朝悽舊人驟𩦸感悲泉悲泉見前驟𩦸言白駒之過𨻶明旦非今日𡻕暮余何言素顔歛光●白髮一巳繁闊哉秦穆談旅力豈未愆向夕長風起寒雲沒西山厲厲氣遂嚴紛紛飛鳥還民生鮮常在矧伊愁苦纒屡闕清酤至無以樂當年窮通靡攸慮顦顇由化遷撫巳有●懷履運増慨然湯東澗曰陶公不事異代之節與
67
子房五丗相韓之義同旣不為狙
68
擊震動之舉又時無漢祖者可托
69
以行其志所謂撫巳有●懷履運増慨然讀之亦可以●悲其志也矣
70
和胡西曹示顧賊曹
71
㽔賓五月中史記律書五月也律中蕤賓隂氣㓜少故曰㽔萎陽不用事故曰賓清朝起南颸颸息兹切風也不駃亦不遲踈吏切疾也飄飄吹我衣重雲蔽白目閑雨紛微微流目視西園曄曄榮紫葵於今甚可愛柰何當復衰感物願及時毎恨靡所揮悠悠待秋稼寥落將賖遲逸想不可淹猖狂獨長悲
72
悲從弟仲德
73
衘哀過舊宅悲淚應心零借問為誰悲懷人在九
ctextchar:7492
禮服名羣從恩曖若同生門前執手時何意爾先傾在數竟未免為山不及成慈母沉哀疚二㣧●數齡𩀱位委空館朝夕無哭聲流塵集虚坐𪧐草旅前庭階除曠遊迹園林獨餘情翳然乘化去終天不復形遲遲將囬歩惻惻悲●●箋註陶淵明集卷之二
URN: ctp:ws76803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