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四 唇口部上癰門主論

《卷十四 唇口部上癰門主論》[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王肯堂曰:上 癰,狀如紫葡萄,又名懸癰,屬手太陰、手厥陰心包絡。令人寒熱大作,舌不能伸縮,口不能開闔,惟欲仰面而臥,鼻中時出紅涕,乃手足少陰經及三焦積熱所致。過時不治,飲食不下,神昏脈亂者死。《准繩》陳實功曰:上 紅腫脹痛,成膿為癰,膿出自愈。其病雖凶,卻是標病無妨。膿脹痛者開之,損而痛者益之,其患自安。《正宗》經曰:不放膿,非法也。
2 馮魯瞻曰:上 癰即垂癰,宛如蘆籜盛水之狀。治宜刺之,令洩去青黃赤血,鹽湯洗拭,蜜調一字散少許敷之。再生再刺可也。《錦囊》《醫論選要》曰:懸癰生於上 ,雖不關於咽喉,所以暴腫者,亦熱氣使然也。不急療則殺人。
3 竇漢卿曰:懸癰生於上 ,形如紫李,墜下抵舌,其人口不能言,舌不能伸,頭不能低,仰面而立,鼻中時出紅涕。若不速治,毒入於腦即死。用銅箸排開口,竹披針破癰頭,用鹽湯攪淨,血出盡,用冰片散吹入患處,閉口以待,藥化自然咽下,連吹三五次。《全書》奎光曰,懸癰生口內上 ,紫泡如豆大者是也。
URN: ctp:ws7690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