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十六心小腸部譫妄

《卷之十六心小腸部譫妄》[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產後譫妄
2 〔云〕
3 奪命散
4 治產後血暈入心經,語言顛倒,健忘失志。
5 沒藥血竭等分上研細為末,產後用童便與細酒各半盞,煎一二沸,調下二錢,良久再服,其惡血自下行。
6 一婦人產後譫妄,如有神靈,諸藥不效,用此服而愈。又方治產後敗血衝心,發熱狂言奔走,脈虛大者。
7 乾荷葉生地黃牡丹皮等分上三味,濃煎湯,調蒲黃二錢匕,一服即定。
8 郭氏論產後乍見鬼神者何?答曰:心主身之血脈,因產耗傷血脈,心氣虛則敗血得積,上干於心,心不受觸,遂致心中煩躁,臥起不安,乍見鬼神,言語顛倒。醫人不識,呼為風邪,如此但服調經散每服加龍膽一捻,得睡即安。
9 沒藥琥珀並細研桂心各一錢芍藥當歸各一分麝香細辛各三分上為末,每服半錢,生姜汁溫酒各少許調服。
10 〔《大》〕治方產一日見鬼,言語顛倒。用蘇合香丸一錢,以童便調服即醒。
11 〔云〕治產後發熱,狂言奔走,脈虛大者。四物湯加柴胡。如不愈,加甘草、柴胡、生地黃等分,煎服亦可。
12 〔《廣》〕治產後血暈,心悶不識,神言鬼語,氣急欲絕。
13 芍藥甘草丹參各一兩生地汁生姜汁各一升白蜜一合上水二升,先煮三味,取八合,下地黃、生姜汁蜜調,分為二次服。
14 〔《大》〕治產後敗血,及邪氣入心,如見祟物,顛狂。用大辰砂一二錢,研極細,用乳汁三四茶匙許調,仍握紫項活地龍一條入藥,候地龍滾三滾,取出地龍不用,不令帶藥出,但欲得地龍身上涎耳。入無灰酒與前乳汁和合七八分盞,重湯溫,遇疾作,分三二服。
15 柏子仁散
16 治產後狂言亂語,皆由內虛,敗血挾邪攻心。
17 柏子仁遠志去心人參桑寄生防風琥珀另研當歸生地甘草等分上為粗末,先用白羊心一個切片,以水一大盞半,先煮至九分,去羊心,入藥末五錢,煎至六分去渣,無時服。
18 循衣撮空
19 〔海〕治婦人血風症,因大脫血崩漏,或前後失血,因而枯燥,其熱不除,循衣撮空摸床,閉目不省,擲手揚視,搖動不寧,錯語失神,脈弦浮而虛,內燥熱之極也。氣粗鼻乾不潤,上下通燥,此為難治,宜
20 生地黃黃連湯
21 主之。
22 川芎生地黃當歸各七錢赤芍藥梔子黃芩黃連各三錢防風一兩上為粗末,每服三錢,水二盞,煎至七分去渣取清,飲無時,徐徐與之。若脈實者,加大黃下之。
23 大承氣湯,氣藥也,自外而之內者用之。生地黃黃連湯,血藥也,自內而之外者用之。氣血合病,循衣撮空,証同自氣而之血,血而複之氣,大承氣湯下之。自血而之氣,氣而複之血,地黃黃連湯主之。二者俱不大便。
24 〔華〕病患循衣縫譫語者,不可治。病患陰陽俱絕,掣衣撮空,妄言者死。
25 喜笑不休
26 喜笑皆屬心火。經云:心藏神,神有餘則笑不休。又云:在藏為心,在聲為笑,在志為喜。
27 又云:精氣並於心則喜。又云:火太過為赫曦,赫曦之紀,其病笑狂妄。又云:少陰所至,為喜笑者是也。
28 〔河〕笑,蕃茂鮮淑,舒榮彰顯,火之化也,故喜為心火之志也。喜極而笑者,猶燔爍太甚,而鳴笑之象也,故病笑者,心火之盛也。
29 〔子和〕路經古宅,逢一婦病喜笑不止,已半年矣。眾人皆無術,求治於戴人,戴人曰:此易治也。以滄鹽成塊者二兩餘,用火燒令通赤,放冷研細,以河水一大碗,同煎至三五沸放溫,分三次啜之,以釵探於喉中,吐出熱痰五升。次服降火劑,火主苦,解毒是也,不數日,而笑定矣。《內經》曰:神有餘者,笑不休也。所謂神者,心火是也。火得風而焰,故笑之象也。五行之中,惟火有笑。常治一老男子,笑不休,口流涎,黃連解毒湯加半夏、竹葉、竹瀝、姜汁,而笑止矣。
30 刺灸喜笑,獨取心主一經。經云:心主手厥陰之脈,是動則病面赤目黃,喜笑不休,詳盛虛熱寒陷下取之。
URN: ctp:ws77074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