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资"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大越史記全書
條件: 包含字詞「资」
Total 7

卷之十四

2
帝天英睿,運撫隆平,纔七年間,而天下晏然,足為守成之令主,享國不永,惜哉!
14
定保擧賛例。詔曰:「總兵之官,一方重寄,不可委非其人。繼今總兵有闕,許科臺等官保選各衙門官,有膽畧學識望才幹廉勤者為之,敢有徇私,妄保昏猥儒劣者,罪旧常律。」
35
夏四月,勅諭禮部尚書武有等:「人才國家之元氣,元氣壯則治道隆,科目仕宦之正途,正途開則真儒出,故古者以大比求俊髦,必嚴設棘之規,謹糊名之典,傳義有禁,易書有制,蓋所以柅繫姦萌,彙征善類,以天下無窮之用。我祖宗取士之法,倣古而行於今,宏摹至詳且備,然法立寢久,弊隨以生,常才濫入於選中,實學或遺於度外,翻騰物議,未引惬士心。朕光御洪圖,丕昭公道,敦崇茂實,欲回淳樸之風,屛黜浮華,思革澆漓之習。濟濟玆登於賢哲,明明盍致於關防,申行各條,具列于后,凡二十條。其一,試塲務要廣濶,中分四區,各以疎籬限之,及作場內四隅各一棧。至入場日,用內臣,校尉各員,在淺上瞭望。」
103
二十六日兵部尚書阮弘碩奏,肇人捕得盜劫應陞賞。次者,並如各衙門應差捕得盜刼例,陞充宣達局局人,再能捕得盜刼者,倣如衙門都吏捕得盜刼者,少賞不得陞充該捕壯士,旣不得陞充,則賞准在衙門吏不減。從之。
142
武瓊賛曰:帝天日表,隆準龍顔,神釆異常,聖宗奇愛之。尤聰明睿智,高出物表,而仁慈溫和,不為嚴毅,常朝退引士大夫詢訪得失,假以辭色,導之使言,達下情,决壅蔽。臣下過失,薄示戒責,不忍輟加笞辱,有所措置。從容閒暇,末嘗大聲以色,而天下亶亶從化,每言聖祖肇造區夏,皇父內修外攘,規已定,吾無事乎更張,惟遵守成憲,充擴而光大之,以宣昭我祖考之德而己。
20
二十六日,勅旨五府軍店外作木柜例,係外店毎店相隔,並著木柜柱要大,毎店用鈎五柄,有尖頭,頭亦有鈎,置在店兩頭,守把官員軍人並在直店,不得湊作以別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