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九百三十二

《卷九百三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的标点符号由人工智能制作。此过程难免引入错误;若遇到标点错误,敬请自行修改。
1
○总录部 诬构
2
害政之大者,莫甚于诬构之徒,若髦俊之士生。值昭世秉介石之操,遇知己之君,则谗间之言无从而入伊谮人者自贻其咎,既露彼奸状,复罹其显戮。由是励忠臣之志,快天下之心,苍黔以之安,皇基以之固也。如其出于季世,得肆巧言,惑旒冕之聪明,陷栋梁之贤哲,国家由之丧败,亿兆以之涂炭,故《小雅》之诗曰:「萋兮菲兮,成是贝锦」。又曰:「谗人罔极,交乱四国」。览之编次,得不为之痛心哉!
3
公孙阅,齐人。初驺忌子,以鼓琴见齐威王,取相印封成侯。其后忌子与田忌不善,公孙阅谓成侯忌曰:「公何不谋伐魏?田忌必将战胜有功,则公之谋中也。战不胜,非前死,则后北而命在公矣」。于是成侯言于威王,使田忌南攻襄陵。十月,邯郸拔,齐因起兵击魏,大败之桂陵。于是齐最︹于诸侯,自称为王,以令天下。三十三年,杀其大夫牟辛。三十五年,公孙阅又谓成侯忌曰:「公何不令人操十金卜于市?曰:「我田忌之人也。吾三战而三胜声,威天下,欲为大事,亦吉乎?」卜者出,因令人捕为之。卜者验其辞于王之所,田忌闻之,因遂率其徒袭攻临淄,求成侯不胜,而[12H]
4
汉义阳侯卫山坐教人诳告众列侯,当时弃市罪。狱未断,病死。
5
谷永,成帝时为安定太守。时帝诸舅皆修经书,任政事。平阿侯谭年次当继,大将军凤辅政,尤与永善。阳朔中,凤薨,凤病,因荐从弟御史大夫音以自代。帝从之,以音为大司马、车骑将军,领尚书事。而平阿侯谭位特进,领城门兵。永闻之,与谭书曰:「君侯躬周、召之德,执管、晏之操,敬贤下士,乐善不倦。下胡亚切。宜在上将久矣,以大将军在,故抑郁于家,不得舒愤。今大将军不幸蚤薨,蚤,古早字。一作夫。人亲疏序材能,宜在君侯。累,古累字累。亲疏,谓积累其次而计之。拜吏之日,京师士大夫怅然失望。此皆永等愚劣,不能褒扬万分。万分之一。属闻以特进领城门丘,属,近也,音之欲切。是则车骑将军秉政,雍容于内而至戚贤舅,执管劳锻,庖病S耷。圆晃君侯喜宜深辞职,自陈浅薄,不足以固城门之守。收太伯之让,保谦谦之路。太伯,王季之兄也,让不为嗣,而梦庠剑┿孛鸥哒砦知者,首愿君侯与博览者参之(,参详其事。小子为君侯安此」。谭得其书,大感,遂辞让不受,领城门职。由是谭音相与不平。后病免王音,用为长史,音用从舅,越亲辅政,威权损于凤时。永复说音曰:「将军履上将之位,食膏腴之都,任周、召之职,拥天下之枢,拥,持也。可谓富贵之极,人臣无二。天下之责,四面至矣,将何以居之!宜夙夜孳孳,孳孳,不迨也。孳,与孜同。执伊尹之︹德,以守职辅上,诛恶不避,亲疏举善,不避仇雠,以章至公,立信四方。章,明也。笃行三者,乃可以长堪重任,久享盛宠。笃,厚也。享,当也。太白出西方六十日,法当参天,今已过期,太白出,当居天三分之一,已过期,言其行迟在戌亥之间。尚在桑、榆之间,质弱而行迟,形小而光微。言其行迟象王音也。永见,音为。司马以疏间亲,自以位过,故以太白喻司马主兵故也。是永之佞,曲从苟合也。荧惑、角怒明大逆行守尾,其逆常也,守尾变也。意岂将军忘湛渐之义,委曲顺从,湛,读曰沉。渐,读曰潜。《周书洪范》曰:沉潜刚克,言人性沉潜,谓潜深者行之以刚则能湛也,故激劝之云尔。所执不︹不广,用士尚有好恶之忌,荡荡之德未纯,此永自知有忤于音,故以斯言自救解。方与将相大臣乖离之萌也,何故始袭司马之号!俄而金、火并有此变,上天至明,不虚见异,惟将军畏之。慎之深思其故,改求其路以享天意」。音犹是不平,荐永为护苑使者。
6
贾惠为河内掾,息夫,躬邑人也。哀帝时,躬为光禄大夫左曹,给事宜。俊侯免归国,未有第宅,寄居丘亭邱,空也,奸人以为侯家富,尝夜守之。惠往过躬教以祝。盗方以桑东南,指枝为七桑东南出之枝,画北斗七星,其上躬夜自披淞,⒅型ハ虮倍烦,重罢兄缸5粒ɑ蛘,谢蛑杆以求福,排祸也。)人有上书言:「躬怀怨恨,非笑朝廷所进」。候星宿视天子吉凶,与巫同祝诅。帝遣侍御史廷尉监逮,躬系雒阳诏狱,欲掠问躬,躬仰天大,言埃ㄚ、ク、肮、藕糇忠舸蠊是校┮蚪、┢屠艟臀,试疲貉室丫咽,喉咙也,血从鼻耳出。食顷死。党友议谋相连,下狱百馀人。
7
甄丰以王莽居摄时为大阿右拂,拂,读曰弼。甄邯为太保,后承辛庆忌长子通为护羌校尉,中子遵为函谷关都尉,少子茂为水衡都尉。莽方立威柄,用丰邯以自辅。茂兄弟不甚诎,事两甄、吕宽。事起,莽诛卫氏两甄构言诸辛阴与卫子伯为心腹,有背恩不说,安汉公之谋」。谋,读曰说。于是司直陈崇举奏其宗亲陇西辛兴等侵陵百姓,威行州郡。莽遂按通父子遵、茂兄弟及南郡太守辛伯等,皆诛杀之,辛氏繇是废。
8
后汉陈治沛相,时吕布为兖州牧,据濮阳郡。袁术遣韩胤以僭号事告布,因求迎妇,布遣女随之。挚质醣ú汲梢鲈蛐,煆詈献,菸难未已,于是炙挡荚唬翰芄,奉迎天子,辅赞国政。将军宜与协同策谋,共存大计。今与袁术结姻,必受不义之名,将有累卵之危矣」。布亦素怨术,而女已在涂,乃追还绝瘰髦。簇匪托聿曹操杀之。钟使子登诣曹操,布固不许。会使至,拜布为左将军。布大喜,即听登行,并令奉章谢恩。登见曹操,因陈布勇而无谋,轻于去就,宜蚤图之。操曰:「布狼子野心,诚难久养,非卿莫究其情伪」。即增种戎卸千石,拜登广陵太守。临别,操执登手曰:「东方之事,便以相付」。令阴合部众,以为内应。始布因登求徐州牧,不得登还。布怒,拔戟斫几曰:「卿父劝吾协同曹操,绝婚公路袁术公路今吾所求无获,而卿父子并显重,但为卿所卖耳」。登不为动容,徐对之曰:「登见曹公言,养将军譬如养虎,当饱其肉。不饱,则将噬人。公曰:「不如卿言。譬如养鹰,饥即为用,饱则苋テ溲匀,鞜瞬家饽私狻。
9
梁松为虎贲中郎将,时伏波将军马援征五溪未下,使松乘驿责问,援为代监军。会援卒,松宿怀不平,遂因事陷之。帝大怒,追收援新息侯印绶。
10
王当者,窦宪奴也。时太仆马光与窦宪厚善,后宪诛,免官就对。窦氏初有事,王当亡,私从光乞不与,恨去怀,挟欲中光官捕得。王当因告言光与宪有恶谋。光以被诬不能自明,乃自杀。光死后,宪他奴郭扈自出证明光,宪无恶言。光子朗上书迎光丧葬旧茔,诏许之。
11
李谭为车骑将军,防监营谒者。时长水校尉耿恭讨西羌,忤防还。及防还,谭承旨奏恭不忧军事,被诏怨望,坐徵下狱,免官。
12
度尚为荆州刺史,尚见胡兰馀党南走苍梧,惧为已负,乃伪上言苍梧贼入荆州界,于是徵交趾。刺史张磐下廷尉,辞状未正,会赦见原,磐不肯出狱,方更牢持械节狱吏谓磐曰:「天恩旷然,而君不出,何也?」磐因自列曰:「前长沙贼胡兰作难,荆州馀党散入交趾,磐身婴甲胄,涉危履险,讨击凶患,斩殄渠帅,馀烬鸟窜,冒遁还奔。尚惧磐先言怖畏,罪戾伏奏。见诬磐备位方伯,为国爪牙,而为尚所枉,受罪牢狱。夫事有虚实,法有是非,磐实不辜,赦无所除。如忍以苟免,永受侵辱之耻,生为恶吏,死为敝鬼。乞传尚诣廷尉,面对曲直,足明真伪。尚不徵者,磐埋骨牢槛,终不虚出,望尘受枉」。廷尉以其状上诏书,徵尚到廷尉,词穷受罪,以先有功得原。
13
裴优,关西人。时张楷性好道术,能作五里雾,时优亦能为三里雾,自以不如楷从学,之楷避不肯见。桓帝即位,优遂行雾作,贼事觉被考,引楷言从学术,楷坐系廷尉诏狱。积二年,尝讽诵经籍作《尚书注》。后以事无验,见原还家。
14
赵凯为荆州刺史,零陵太守杨璇枭斩猾贼,郡境以清。凯诬奏璇实非身破贼,而妄有其功。璇与相章奏,凯有党助,遂槛车璇防禁严密,无繇自讼。乃噬臂出血,书衣为章,具陈破贼形势,及言凯所诬状,潜令亲属诣阙通之。诏书原璇拜议郎凯反,受诬人之罪。稽康谯国金至人,初康家贫,尝与向秀共金逵,诖笫髦下,以自赡给。颍川锺会,贵公子也,精炼有才辩,故往造焉。康不为之礼,而金宀魂×,季没崛タ,滴皆唬汉。嗡闻而来,何所见而去?会曰:「闻所闻而来,见所见而去」。会以此憾之。会吕安被系,会言于文帝曰:「稽康,卧龙也,不可起。公无忧天下,顾以康为虑耳」。因谮康:「欲助笄鸺罄,瞪教尾惶。昔齐戮华士,鲁诛少正卯,诚以害时乱政,故贤圣去之。康安等言论放荡,非毁典谟,帝王者所不宜容,宜因[C260]除之,以淳风俗」。帝既昵听信,会遂因吕安事并害之。
15
李含为河间王氤、な、丰、狳胛湃王兵盛,乃加含龙骧将军,统席蔚忍骑,回遣张方军以应义师。天子反正,含至潼关而还。初,梁州刺史皇甫商为赵王伦所任,伦败去职,诣朦胛扛е甚厚。含谏朐唬荷搪字,信臣惧罪至此,不宜数与相见。商知而恨之。及商当还都,胫镁平ば,猩桃蛴牒忿,争牒褪椭,后含被。徵为翼军校尉。时商参齐王ぁ军事,而夏侯兄在ぁ府,称立义被西藩枉害,含心不自安。ぁ右司马赵骧又与含有隙,ぁ将阅武,含惧骧因兵讨之,乃单马出奔于虢,贸剖苊苴。爰匆辜之,乃说朐唬撼啥,纪踔燎子写蠊还藩,甚得众心。齐王越亲,而专执威权,朝廷侧目。今檄长沙王令讨齐,使先闻于齐,齐必诛长沙,因傅檄以加齐罪,则ぁ可擒也。既去,齐立成都,除逼建亲,以安社稷,大勋也。氪又遂表请讨ぁ,拜含为都督,统张方等率诸军以向雒阳,含屯阴盘,而长沙王轮铯等旋师。初,含之本谋欲并去陇∈谷ü,殪饵牒,因得肆其宿志。既长沙,胜齐胗庇谈魇胤,志望未允。氡砗为河南尹时,商复被氯斡錾绦,种厥蔽秦州刺史。含疾商滋甚,复与重构隙胱院。奔还之后,委以心膂,复虑重袭。已乃使兵围之,更相表罪。侍中冯荪党肭胝僦鼗股趟蝶,略唬汉蛹。渲奏皆李含所交构也。若不蚤图,祸将至矣。且河间前举繇含之谋履松焙。
16
王恺,武帝时为黄门侍郎。恺,帝之舅也。时牵秀为卫洗、藓、槭、崇等所提携,以新安令博士为司空从事中郎。与恺素相轻侮,恺讽司[A13C]荀恺令都官诬奏,秀夜在道中载高平国守土田兴妻,秀即表诉被诬陷之。繇论恺秽行,文辞亢厉。于时朝臣虽多证明,秀名誉繇是而损。
17
荀勖为中书监,华е少为武帝所礼,为南中郎将、都督河北诸军事。父表疾笃,跞谷栽馍ゾ衫,葬讫复任。е固辞,忤旨。初,表有赐客在鬲使е,因县令袁毅录名,三客各代以奴。及毅以赃货致罪,狱词迷谬,不复显以奴代。客直言送三奴与е,而毅亦卢氏,固阋病S舟。孟任中子求е女,е不许为恨,因密启帝,以袁毅货赃者多,不可尽罪,宜责勖所亲者一人,因指е当之。又缘е有违忤之咎,遂于丧服中免е官,削爵土。
18
王棱为雒阳令,时光禄大夫刘暾妻前卒,先陪陵葬。子更生初婚,家法妇当拜墓,携宾客亲属数十乘,载酒食而行。棱为东海王越所信,而轻暾,暾每欲绳之,棱以为怨。时刘聪、王弥屯河北,京邑危惧,棱告越,云暾与弥乡亲而欲投之。越严骑将追暾,右长史傅宣明暾不然。暾闻之,未至墓而反,以正义责越,越甚惭。邓攸,元帝永昌中,代周凯为会军将军。明帝太宁二年,王敦反,明帝密谋起兵,乃迁攸为会稽太守。先是,中外兵数,每月言之于敦,攸已出在家,不复知护军事,有恶攸者,诬攸白敦兵数。帝闻而未之信,转攸为太常。
19
何无忌镇东阳时,殷仲文出为东阳太守,无忌甚慕之。仲文许当便道,修谒无忌,故益钦迟之,令府中文人殷阐、孔甯子之徒,撰义构文,以俟其至。仲文失志恍惚,遂不过府。无忌疑其薄已,大怒,思中伤之。时属慕容超南侵,无忌言于刘裕曰:「桓胤、殷仲文乃腹心之疾,北虏不足为忧」。安帝义熙三年,又以仲文与骆球等谋反,及其弟南蛮校尉叔文并伏诛。
20
郭猗为前赵中仆射时,聪以弟挛、皇太弟猗等皆宠幸用事,靳准合宗,内外谄以事之。郭猗有憾于刘挛、搅豸、釉唬禾弟于主上之世,犹怀不逞之志,此则殿下父子之深仇,四海苍生之重怨也。而主上过垂宽仁,犹不炊尊之位,一旦有风尘之变,臣窃为殿下寒心。且殿下高祖之世孙,主上之嫡统,凡在含齿,孰不系仰?万机事大,何可与人?臣昨闻太弟与大将军相见,极有言矣,若事成,许以主上为太上皇,大将军为皇太子,隆S中砦谰为大单于,二王已许之矣。二王居不疑之地,并握重兵,以此举事,事何不成?臣谓二王兹举禽兽之不若也,背父亲人,人岂亲之?今律刑捌湟,磺兄力尔,事成之后,主上岂有全理?殿下兄弟故在忘言,东宫、相国、单于在武陵兄弟,何肯与人?许以三月上,已因宴作难,事淹变生,宜早为之所。春秋传曰:蔓草犹不可除,况君之宠弟乎?臣屡启主上,主上性敦友于,谓臣言不实刑臣刀锯之馀,而蒙主上殿下成造之恩,故不虑逆鳞之诛,每所闻必言,冀垂采纳,臣当入言之,愿殿下不泄,密表其状也。若不信臣之言,可呼大将军从事中郎王皮、卫军司马刘都僦恩,顾通其归善之路以问之,必可知也。粲深然之。猗密谓皮对:唬憾王逆状,主上已具知之矣,卿同之乎?二人惊曰无之。猗曰:此事必无疑。吾怜卿亲旧,并见族尔,于是欷哿魈槠,洞缶暹低,非蟀р⒃、唬何、嵛卿作计,卿能用不?二人皆曰,谨奉大人之教。猗曰:相国必问卿,卿但云有之。若责卿,何不先启?卿即答云,臣诚负死罪,然仰惟主上圣性宽慈,殿下笃于骨肉,恐言诚诖伪故也。皮缎砼掉佣矶,召问二人,至不同时,而辞若画一,粲以为信然。初,靳准从妹为氯孀右于侍人,屡杀之,而屡以嘲准。准深惭恚,说粲曰:东宫万机之副,殿下宜自居之,以领相国,使天下知蚤有所系望也。至是,准又说粲曰:昔孝成距子政之言,使王氏卒成篡逆,可乎?粲曰:何可之有?准曰:然。诚如圣旨。下官亟欲有所言矣,但以德非更生,亲非皇族,恐言暂出,霜威已及,故不敢耳。粲曰:君但言之。准曰:闻风尘之言,谓大将军、卫将军及左右辅皆谋奉太弟,克季春构变,殿下宜为之备,不然,恐有商臣之祸。粲曰:为之奈何?准曰:主上受信于太弟,恐卒闻未必信也。如下官愚意,宜缓东宫之禁,固勿绝太弟宾客,使轻薄之徒,得与交游。太弟既素好待士,必不思防此轻薄小人,不能无逆意以劝太弟之心。小人有始无终,不能如贯高之流也。然后下官为殿下露表其罪,殿下与太宰拘太弟所与交通者考问之,穷其事原,主上必以无将之罪罪之。不然,今朝望多归太弟,主上一旦晏驾,恐殿下不得立矣。于是粲命卜抽引兵去东宫。
21
邢鱼,河间人。后赵时,裴宪二子挹仕石季龙为散骑常侍,与鱼有隙,鱼窃乘马奔辶晌人所获鱼,诬使已以季龙当袭鲜卑,告之为备。于时虎媚狈チ,啥与鱼辞正。会季龙遂诛及兄挹,而宪亦坐免。
22
索嗣为梁王,逡涤椅澜军。初,西凉李谖敦煌太守,嗣为诔品于业,业以元盛为安西将军、敦煌太守,领护西胡校尉。及业僭称凉王,嗣构谟谝,狄运梦敦煌太守,率骑五百而西,谟东蒙平嶝鼐苯环次所构,故深恨之。后状其罪于业,遂杀嗣。
23
宋王镇恶既平姚弦,进号征虏将军。或有白高祖以镇恶初克长安,藏姚泓伪辇,为有异志。高祖密遣人觇辇所在,泓辇饰以金银,镇恶悉剔取而弃辇于垣侧,高祖闻之,乃安。及庐陵王义真镇关中,而佛佛虏寇逼交至。沈田子既杀镇恶,王修又杀田子。义真年少,赐与左右不节修,尝裁减之,左右并怨,因是白义真曰:「镇恶欲反,故田子杀之。修今杀田子,又是欲反也」。义真乃使左右刘乞等杀修。
24
刘湛为太子詹事,与殷景仁素善,皆被遇于高祖,俱以宰相许之。湛尚居外任,会王宏、王华、王昙首相系亡,景仁引湛还朝,共参政事。湛既入,以景仁位遇本不逾已,而一旦居前,意甚愤愤。知文帝信仗景仁,不可移夺,乃深结司徒彭城王义康,欲倚宰相之重以倾之。文帝元嘉十二年,景仁复迁中书令、护军将军,将军、仆射如故。寻复以仆射领吏部,护军如故。湛愈忿怒。义康纳湛言,毁景仁于帝,帝遇之益隆。景仁对亲旧叹曰:「引之令入,入便噬人」。乃称疾解职,表疏屡上,不见许,使停家养病,发诏遣黄门侍郎省疾。湛议欲遣人若劫盗者于外殿杀之,以为太祖虽知当有以终,不能伤至亲之爱。帝微闻之,迁景仁于西掖门外晋鄱阳主第,以为护军府,密迩宫禁,故其计不行。景仁卧疾者五年。收湛之日,景仁使拂拭衣冠。寝疾既久,左右皆不晓其意。其夜,上出华林园延贤堂召景仁,犹称脚疾,小床与以就坐,其诛讨处分,一皆委之。
25
谢灵运为太子左卫率。庐陵王义真少好文籍,与灵运情款异常。少帝即位,权在大臣,灵运构扇异同,非毁执政,司徒徐羡之等患之。帝出为永嘉太守,镇将军。
26
孟ダ为会稽太守,时谢灵运以侍中退居郡中,颇轻ダ所为,遂构雠隙。ダ因灵运横恣,百姓惊扰,乃表其异志,发兵自防,露板上言。灵运驰出京师,诣阙上表曰:「臣自抱疾归山,于今三载,居非郊郭,事乖人间,幽栖穷岩,外缘两绝,守分养命,庶毕馀年。忽以去月二十八日,得会稽太守臣ダ二十七日疏云:此日异论尊锎,怂湎嗔税傩,詹恍砑拍,今微为防。披疏骇惋,不解所繇,便星言奔驰,归骨陛下。及经山阴,防卫彰赫,彭排马抢,断截衢巷,侦逻纵横,戈甲竟道。不知微臣罪为何事,及见ダ虽曰见亮,而装防如此,惟有罔惧。臣昔忝近侍,豫蒙天恩,若其罪迹炳明,文字有证,非但显戮司败,以正国典,普天之下,自无容身之地。今虚声为罪,何酷如之。夫自古谗谤,圣贤不免,然致谤之来,要有繇趣。或轻死重气,结党聚群,或勇冠乡邦,剑客驰逐。未闻俎豆之学,欲为逆节之罪。山栖之士而构陵上之[C260]。今影迹无端,假谤空设,终古之酷,未之或有,匪希其生,实悲其痛。诚复内省不疚,而抱理莫申,是以牵曳疾病,束骸归款。仰凭陛下天鉴曲临,则死之日犹生之年也。臣忧怖弥日,羸疾发动,尸存恍惚,不知所陈。太祖知其见诬,不欲使东归,以为临川内史,加秩中二千石。
27
南齐卞彬为员外郎,宋元徽末,四贵辅政,彬谓太祖曰:「外间有童谣云:可怜可念户著服,孝子不在日代哭,列管暂鸣死灭族。户著服」,「褚字边衣也。孝除子以日代者,谓褚渊也。列,管箫也。彬退,太祖笑曰:「彬自作此」。
28
梅虫儿,后主时佞幸也。曹武为右卫将军,晚节在雍州,致见钱七十万,皆厚轮大郭,他物称是,马八百匹,仆妾蔬食,膳无膏腴。为虫儿茹法珍设女伎,金翠曜眼,器服精华,虫儿等繇是欲诬而夺之。人传武每好风景跞】库,招拍张武戏,帝疑武旧将领,兼利其财,新除未拜遇诛。及收兵至,叹曰:「诸人知我无异志,所以杀我者,欲取吾财货伎女尔」。恨令众辈见之,诸子长成者皆见杀,惟子世宗兄弟三人未冠,系尚方,梁武帝兵至得免。
29
江涛太子詹事,为谢眺所轻。坛R杼魈饕蜓,杂幸皇呼,左右取,既而便停。涛势涔试疲憾ǜ床患秉桃晕。轻已后,碳暗谧,A蹉叻缌蹶,叹愫蟒髡滋魑近,淘唬嚎晌酱,二江之双流,以嘲弄之。
30
套不堪,至是构而害之。诏暴其过恶,收付廷尉。又使御史中丞范岫奏收眺,下狱死,时年三十六。
31
谐之为侍中,既居权要,多所徵求,就梁州刺史范柏年求佳马,柏年患之,谓使人曰:「马非狗子,那可得为应无极之求」。使人致恨而归,谓谐之曰:「柏年云胡谐是何倒肺扪嶂求谐之,切齿致恨」。时王玄邈代柏年,柏年称疾推迁不时还。谐之言于帝曰:「柏年恃其山川险固,聚众欲擅一州」。及柏年下,帝欲不问。谐之又言:「见兽格得而放上山」。于是赐死。
32
垣荣祖迁为新蔡太守,作大形棺材盛仗,使乡人田天生、王道期载渡江北监奴有罪告之,有司奏免官,削爵付东治按无实,见原。
33
梁刘季连,齐明帝建武中,为平西萧遥欣长史、南郡太守。时明帝诸子幼弱,内亲则仗遥欣兄弟,外亲则倚后弟刘暄、内弟江┙。遥欣之镇江陵也,意气甚隆。而遥欣至州,多招宾客,厚自封殖,明帝甚恶之。季连族甥琅琊王会为遥欣谘议参军,美容貌,颇才辩,遥欣遇之甚厚。会多所傲忽,于公座与遥欣竞侮季连。季连憾之,乃密表明帝,称遥欣有异迹。明帝纳焉,乃以遥欣为雍州刺史。明帝心德季连,四年,以为辅国将军、益州刺史,令据遥欣上流。
34
顾光之为仪曹郎,张率为秘书丞,以父忧去职。有父时伎数十人,其善讴者有色貌,光之求聘焉,讴者不愿,遂出家为尼。常因斋会率宅,光之乃飞书言与率奸。南司以事奏闻,高祖惜其才,寝其奏,然犹致时论焉。
35
到洽为御史中丞,时刘孝绰为昭明太子仆,甚见宾礼。及为廷尉卿,携妾入官府。洽素御孝绰,遂劾奏之,云:「携少妹于华省,弃老母于下宅」。高祖为隐其恶,改「妹」为「姝」。坐免官。后起为湘东王谘议,孝绰表谢曰:「臣不能衔珠避颠,倾柯卫足,以兹疏幸,与物多忤。兼逄匿怨之友,遂居司隶之官,交构是非,用成萋菲。日月昭回,俯明枉直。狱书每御,跞〖将济之冤,炙浼明非,关陈正之辨。遂漏斯密网,免彼严棘,得还同士伍,比屋唐民,生死肉骨,岂侔其施。臣诚无识,孰不戴天,疏远亩陇,绝望高阙。而降其接引,优以旨喻,于臣微物,足为荣陨。况刚条落叶忽沾懵吨苄兴罡,闯菔⒘鞯,雕朽污粪,徒成延奖,捕影系风,终无效答」。又启谢东宫曰:「臣闻之先圣云,众恶之必鉴焉,众好之必鉴焉。岂非孤特则积毁所归,比周则积誉斯信,固知好恶之间,必待明鉴。故晏婴再为阿宰,而前毁后誉。后誉出于阿意,前毁繇于直道。是以一犬所噬,旨酒怨其甘酸。一手所摇,嘉树变其生死。又邹阳有言,士无贤愚,入朝见嫉。至若臧文之下展季,靳尚之放灵均,绛侯之排贾生,平津之陷主父,自兹厥后,其徒实繁,曲笔短辞,不暇殚述,寸管所窥,常用切齿。殿下晦道观书,俯同好学,前载枉直,备该神鉴。臣昔因立侍亲,承绪言,飘风贝锦,譬犹谗匿,圣旨殷勤,深以为叹。臣资愚履直,不能杜渐防微。曾未几何逄,言尤离难。虽吹毛洗垢,在朝而同嗟。而严文峻法,肆奸而必奏。不顾卖友,志欲要君。自非上帝运超已之光,昭陵阳之虐。舞文虚谤,不取信于宸明。在缧婴缠幸,得蠲于庸ウ。裁下免黜之书,仍颁朝会之旨。小人未识通方,絷马悬车,悉绝朝觐,方愿灭影,消声遂移。林谷不悟,天听罔已,造次必彰,不以距违见疒比,复使引藉惚菁,倏砗椭色,垂布帛之言,形之千载,所罔已厚。况乃恩等特召,荣同起家,望古自推,弥觉多忝。但未渝丹石,永藏轮轨,相彼工言,构兹媒孽。且款冬而生,已凋柯叶,空延德泽,无谢阳春」。复为太子仆,母忧去职。服阕,除安西湘东王谘议。
URN: ctp:ws772602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