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壡"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文憲集
條件: 包含字詞「壡」
Total 2

卷十九

20
新安之婺源有隠君子,曰汪先生,諱炎,昶字茂逺,學聖賢之道,不求聞於世,年七十八,以元重紀。至元戊寅四月二十四日,終於家。初,元既滅宋,宋太學生孫公嵩悲哀不自勝,歸隠海寧山中,誓不與接,發為賦咏,以寄其無窮之思。孫公同時進士,許公月卿,亦入婺源山中,製齊衰服服之,以識其終身哀宋之意,此二公者,皆新安之節義士,先生受學於孫公,而與許公門人交友,故自少慨然無仕進志,先生壯時,元有天下已久,宋之遺俗變且盡矣,而先生衣冠動作語言禮度,猶宋人也,後生小子去宋逺,無從徴之見,先生咸以為前代之遺賢,而先生亦曰:吾古逸民也!學者因稱之為古逸,云:先生少凝重,記憶不能過人,然刻苦専篤,雖執匕據枕,不廢誦習,力乆思深,該貫宏博,遂無所不覽,要其歸宿,精索於六經,而詳究於孔子、孟軻、曽參子思之言,參之以伊洛大儒傳注之說,絲析髪解,日攻月較,不故求為異而亦不茍為同其所自得,既形於言,雖不欲求人之知,然人有辯其未至者,必樂而從之,終其身,未嘗自以為是也。其教人履庭躋級,具有條序為文,竒而不肆,遇時觸物,輒為詩以達其情,婉切悽壯,人傳誦之。蜀郡虞文靖公集、巴西鄧文肅公文原,皆盛稱其才,而先生志操之,髙人莫之知也。先生家貧,事母能致其樂,母年八十九,先生亦老矣,䕫䕫祗肅,進食奉水,必躬親之母,為㤀其貧,先生將終,整冠坐,命家具疏食,少䬸置筯,戒諸子以祭祠之禮,言畢,正身斂手而逝。先生之曽祖諱,沖祖諱天衢,父諱季,安裔出於唐越國公華,娶江氏,生三男子,曰淮、琛、照、乘、棠金,照乘,為弟禹玉,後一女適詹某,其孫男三人,曰某某、某先生。所著有四書集,疏藏于家,詩文凡若干巻。先生卒時,棠金已死,淮琛貧未能葬,命從子告于先生之門人趙君某,請輯羣行為狀,趙君以未葬辭,既而淮琛亦卒,後十九年至正丙申,某月日,始買地葬先生於黃京山髙路,原又以為請,趙君乃為狀屬余銘,余諾之,未獲為去。葬之歳又二十四年,余欲銘先生墓,而趙君之死,亦已乆矣,於是撫几歎曰:先生之卒,今始四十餘年,而先生之子及門人知其事者,皆已亡矣!使復越四十年,其能有知者乎?為善者固冀人知己,然有善而不聞於來,世後死者之責也。乃本先生之志為銘,以告世之知先生者,銘曰: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