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开元占经卷五十七

《开元占经卷五十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辰星占五
2 辰星犯南方七宿
3 辰星犯东井一
4 《文曜钩》曰:「辰星入东井,蛮夷君忧,有死者;若边兵起,期不出年。」郗萌曰:「辰星入东井,军在外;星进兵退;星退兵进。」《河图》曰:「辰星出入东井,有暴兵;马当贵。」《荆州占》曰:「辰星出入东井,有乱臣。」《黄帝》曰:「辰星守东井,为水。」《天文志》曰:光武建武三十年闰月甲午,水在东井二十度,生白气,东南指,焰长五尺,为彗,东北行至紫宫西藩工,五月甲子不见,凡见三十一日,水常以夏至后效东井,闰月在四月,尚未当见而见,是躁而进也,东井为水衡,水出之为大水,是岁五月及明年,郡国大水,坏城郭,伤禾稼,杀人民也。《感精符》曰:「辰星守东井,去之七寸,七日已上至十五日,王者诛大臣;期不出百八十日。」石氏曰:「守东井,其年早旱,晚水;一曰天下大水;又曰法臣相戮;一曰入其中,王者易,更政。」甘氏曰:「守东井若角动,色赤黑,以水起兵。色黄润泽,天子有善令;若色变,大人忧,天下有名水绝;所谓绝者,逆行而入之。」郗萌曰:「辰星久守东井,为金钱易,万物五谷不成;一曰守东井,胡兵起,五谷霜死,其国尤甚,岁大恶。辰星入犯秉守东井三日以上,蛮夷君当之,死期三月,若一年、二年、三年。」石氏曰:「犯东井,守钱大臣诛,鈇铖用,有兵起。」《荆州占》曰:「守东井,道上多死人。」陈卓曰:「守东井,百川皆溢。」
5 辰星犯舆鬼二
6 《河图》曰:「辰星犯舆鬼,为国有忧,大臣诛。」石氏曰:「有兵;一曰犯天质,兵起。」郗萌曰:「犯舆鬼,乱臣在内。」《黄帝》曰:「犯舆鬼、质,执法者诛。」《南官侯》曰:「犯天尸,贵臣有罪;犯四星,天子发之。」郗萌曰:「入犯舆鬼,执法者有戮死,若兵起,将军有忧,人多死。」《甄曜度》曰:「入舆鬼,犯积尸,大臣有诛、斧鑕用,贵人有犯罪者,若戮死。」郗萌曰:「辰星入舆鬼,为大人卒,事以命终。」《荆州占》曰:「乱臣在内,有屠灭。」《天文志》曰:「为死丧,一曰大臣有死。」陈卓曰:「蛮夷之君有诛。」《春秋图》曰:「辰之鬼,天下有疫病。」郗萌曰:「守舆鬼,月食;若五谷不成。」《春秋图》曰:「守犯舆鬼,金钱发用,民多痛耳目。」石氏曰:「守舆鬼,有兵死者;一曰王者崩;一曰大人有祭祀之事。」《海中占》曰:「守舆鬼,出其南、水,出其北、旱。」郗萌曰:「守舆鬼三月,后夫人疾;二十日,太子夫人疾;十日,诸国王夫人病。守舆鬼,西南为秦汉、有反臣兵事;以赦令解之。守舆鬼、质星,鈇钺用。守舆鬼,有丧;右为主人,左为客;一云五月大水,蝗虫。」《海中占》曰:「守入鬼,大人忧。」郗萌曰:「入若守舆鬼,为主忧、财宝出;若大臣有谋。秉贤者,君贵人忧,金玉用,民疾;南入、为男;北入、为女;西入、为老;东入,为壮;棺木贵。」《荆州占》曰:「千犯守舆鬼,随所守,王者发之;不出七十日,天下有丧;阳,为人君;阴,为皇后;左、为太子;右、为贵臣。《天文志》曰:「孝顺汉安二年七月甲申、辰星犯舆鬼,明年八月,顺帝崩,孝冲即位,明年正月崩。
7 辰星犯柳三
8 石氏曰:「辰星犯柳,有木功事;若名木见伐者。」《海中占》曰:「入天库,以水起。」《荆州占》曰:「入注,下刑上,子讼父,民多仇;粟贵、大旱、马贵。」《春秋图》曰:「辰星之柳,天下米贵,马贵;先潦后旱。」《黄帝占》曰:「岁不收。」甘氏曰:「王者赐客,若国有贵客。」郗萌曰:「为反臣中外兵,以德令解之;一曰舟船相望,在于北方;若处其阳,大旱,又死丧;处其阴,大水,为灾伤。」《玄冥占》曰:「贵臣得地,后有德令;不出九十日。」郗萌曰:「辰星守柳注,药在酒食中,忌,不可食之。」
9 辰星犯七星四
10 郗萌曰:「辰星犯七星,臣为乱。」甘氏曰:「入七星,有君置太子者。」《春秋图》曰:「辰星之七星,天下劳,多流亡。」郗萌曰:「留七星,为天下大忧。」忧中兵也石氏曰:「守七星,民多疾;一曰民流千里;又曰兵内起;若守二十日以上,有水。」甘氏曰:「守七星,若角动,天下有兵,三年乃解;又曰万物不成。」《海中占》曰:「大臣凶,贵人有罪,若法官有忧。」郗萌曰:「为反臣中外兵,以德令解之;一曰大水为灾。」此《荆州占》也巫咸曰:「犯七星三日以上,贼臣在侧;若有叛臣,皆九十日;应之以善令,则无咎。」
11 辰星犯张五
12 《春秋图》曰:「辰星之张,有贤人在下,当为卿相。」石氏曰:「守张,天下大水,兵起;若守而角动,有臣伤其君;色赤,有兵出,其君伤,诸侯之臣,起于宫中,从庖厨奉牢之间是也;其色黑,食中有药,不可食;大人有忧。」甘氏曰:「守张,贵臣专国,天下不宁。」巫咸曰:「万物五谷不成。」郗萌曰:「为反臣中外兵,以德令解之。谓赦令也。又曰夏麦不收,大饥;一曰民多丧、病,又多斗讼。」《南官候》曰:「天下大饥。」《百二十占》曰:「且有更令。」郗萌曰:「入张,若守之,水入火,为逆理犯上,天下不安;下谋上,多斗讼,若多疾。」
13 辰星犯翼六
14 《玉历》曰:「辰星入翼中,兵大起。」《春秋图》曰:「辰星之翼,有贤在民间,当用。」石氏曰:「守翼,水入火,逆理;贵臣有忧,若大臣有戮,又曰水旱之灾;星入其度,当位者退之,以消天怒,王者以赦除咎;又曰守翼,为万物不成;一曰为人民流亡;又曰监铁大贵四倍,牛马行。」甘氏曰:「守翼,大水,兵起;色白、京师起;色黄,事成;色青黑,死事。」巫咸曰:「为旱。」《海中占》曰:「有兵灾,若大水在北方,五谷不成。」郗萌曰:「多火灾;一曰火在北方;又曰为反臣中外兵,以德解之。」《荆州占》曰:「近臣,为有亡国,饥岁,民流千里;若地龙见。」陈卓曰:「王者有疾,期不出年中。」《二十八宿山经注》曰:「辰星一年不出,出于翼轸,主死。」《玄冥占》曰:「守翼,若有诛者。」《玉历》曰:「有急事,若有大风。」陈卓曰:「犯守翼,天下大荒。」班固《天文志》曰:「辰星与翼见西方,大臣诛。」
15 辰星犯轸七
16 石氏曰:「辰星入轸中,为大兵起。」巫咸曰:「伺其出日而数之,期二十日,为兵发;伺始入处之率,一日期十日,军罢。」《黄帝占》曰:「守轸,天下大疾,贵者多死;一曰国有丧。」《天文志》曰:「守犯轸,为白衣之会。」石氏曰:「守轸,万物五谷不成。」郗萌曰:「守轸,为反臣中外兵,以德令解之,又执法贵臣凶,车骑用。」《玉历》曰:』天下疾疫,人多死;其死,灾多在北方。」《南官候》曰:「戚臣凶。」《甄曜度》曰:「入轸及守犯之,有兵必大战,有破军杀将于其野,人心惊骇;守过二十日以上,光明色大,有数十万人战,流血积尸殃;不则大水,有山河崩决,百姓流波之灾;五谷伤败,人民饥死;期二年。」
URN: ctp:ws773143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