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百八

《卷二百八》[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大清一統志》:卷二百八:鎮西府在甘肅省治西北四千三百四十里,東至圗古里克接喀爾喀,畧西至乾溝,接迪化州阜康縣界,南至天山,踰山接哈宻界,北至哈布塔克,接塔爾巴噶台界。自府治至 京師七千五百十里。
3
建置沿革。漢為匈奴東蒲類、王兹、力支地。後漢屬伊吾、盧地三國屬鮮卑。魏屬蠕蠕。隋,伊吾郡地,後入突厥。唐屬伊州伊吾郡。宋屬伊州。明屬哈密及衛拉特舊作瓦刺」,今改政地。
4
本朝康熙五十四年內屬。雍正九年,築巴爾庫勒城,以安西同知駐防其地。乾隆三十八年,置鎮西府,以巴爾庫勒城為府治。領縣二:宜禾縣與鎮西府同治。東至圖古里克接喀爾喀界。西至噶順溝,接奇臺縣界,南至天山,接哈宻界。北至哈布嗒克,接塔爾巴噶台界。漢匈奴,東蒲類王兹力攴地。後漢屬伊吾盧地。北魏屬蠕蠕國。隋為伊吾地。唐屬伊吾郡。宋,伊州地。明屬衛拉特設。本朝乾隆三十八年 縣竒臺縣在府治西六百九十里。東至噶順溝,接宜禾縣界,西至乾溝,接迪化州阜康縣界。南至天山接闢展界。北至葦湖,接塔爾巴噶台界。漢車師後王國,後漢為金滿城,永元九年內屬三國,為車師後部。魏屬蠕蠕國,為突厥地。隋為東突厥地。唐為金滿城。●,北庭都䕶府。宋為髙昌國。北庭元屬回鶻,明屬衛拉特 。本朝乾隆二十四年,西城平,於竒臺設堡,四十一年,改設為縣。
5
形勝南界天山,西隠平岡,西北有巴爾庫勒淖爾,水氣浸潤,庶草繁廡。地宜畜牧,居天山之陰,氣侯多寒西皇朝 《 域志》
6
風俗蒲類國,勇猛敢戰,隨畜逐水草,不知田作《後漢書西域傳》
7
城池府城周八里髙、二丈四門。雍正九年築,為巴爾庫勒城。乾隆三十八年,改為鎮西府。城城東有駐防城,周六里,為滿洲兵弁駐防之所。竒臺縣城乾隆二十四年,於竒臺設堡。四十一年,改設為縣,始築城,周六里。
8
户口二千六百四十一戶九千四百二十名口、田賦屯田四萬四千一百畆,屯兵一百七十名,遣犯●三百五十名,民田十二萬四千十六畆八分,額徴糧五千七百十二石六斗三升二勺,零草折糧三千七百二十名,五斗四合零
9
臺站卡倫巴爾庫勒底臺 廋濟臺。 肋巴泉臺烏爾圖臺。 噶順臺。 洮賚臺。 梧桐窩臺。 鹽池臺。 松樹塘臺以上屬宜禾縣 色必臺。 烏蘭烏蘇臺。 阿克塔斯臺。 一灣泉臺。 木壘河臺。 竒臺底臺。 地窩舖臺以上屬竒臺縣。鎮西府舊有卡倫十八處,乾隆二十九年裁,存三處。
10
山川必栁山在鎮西府城東南二百里,必栁泉出其南麓。雅爾瑪罕山在鎮西府城東南三百里,山脈自庫舍圗嶺東行二百里至此峯,巒峻,㧞髙入雲漢。鄂什竒山在府西南十五里,一名獨子山,即阿勒扎噶勒山支峯。阿勒扎噶勒山在府西南八十里,山脈自和洛圗峯東北行,與鎮西府北境之哈套察罕諸山相接,為天山之分支。察罕哈瑪爾山在府東北四十里,在巴爾庫勒池之北。阿達爾幹山在府東北二百里哈套山在府西北一百八十里,山脈自西趨東,為鎮西府北屏。必濟山在府西北,當孔道入伊梨界。阿濟山。 哈布山皆在府西北四百里,四圍皆沙磧,自此西行,為凖噶爾舊疆交界處庫舍圖嶺在府東南一百五十里,即巴爾庫勒南山,山逕稍夷,為南北通行之道。俗名東打坂,即達巴之轉音,漢語嶺也,與西打坂相望山南入嶺處,有唐左屯衛將軍姜行本碑庫舍圗,譯言碑也。蓋嶺以唐碑得名。和洛圖嶺在府西南一百里,當孔道烏可克嶺在府西南一百五十里,當孔道,俗名西打坂。托來嶺在府西南一百九十五里,在烏可克嶺西三十五里。西有白峯,名察罕托羅海。庫克托木嶺在府西北,山脈自哈隂山東行,經阿達爾干山至此,又東北行五百餘里,踰鎮西府東界,入于沙磧。阿拉克椿濟河在府西北阿達爾干山東麓、哈喇水在阿拉克椿濟河東三十里。和尼水在哈喇水東北。鎮西府山北之地,俱有沙磧,水泉隨處間發,盈涸不常,今約載數水以見其概。巴爾庫勒海在府城西北十五里,舊音巴里坤淖爾,周一百二十餘里,源出天山北麓,西北流百餘里,滙為巨浸,南至獨山子十五里,西至廋濟三十里,北抵北山,下繞河。多良田,即古蒲類海也。後漢書載竇固擊呼衍王,追至蒲類海。圗爾庫勒在府城東三百里,周迴五十里,源出天山北麓,西北流五十里,瀦為大澤,即古鹽池海也。天山北之水,以巴爾庫勒圗爾庫勒為最大。托來泉在府西一百八十里。哈畢爾噶泉在府西北一百六十里烏爾圖泉在府西北二百五十里
11
物産馬。 牛 駱駝 羊《後漢書西域傳》:蒲類國出牛馬、駝、羊,多好馬黍髙● 麋 大麥。 小麥 小豆。 青稞以上並見《西域國志》
12
欽定大清一統志》卷二百八
URN: ctp:ws77449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