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蜀中廣記卷九十二

《蜀中廣記卷九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明)曺學佺 撰。
2
○著作記第二
3
史部
4
古史考》
5
蜀漢光祿大夫譙周撰《樂史寰宇記》引之。後陳壽作《古國志》五十篇,蘇轍作《古史》六十卷,其書皆本允南之舊。
6
古史
7
子由自序畧曰:太史公始易編年之法,為紀傳、世家,記五帝以來,然不得聖人之意,餘因遷之舊始。伏羲訖秦始皇為七本紀、十六世家、三十七列傳,謂之古史》,追録聖賢之遺意,以示後世云。
8
《通鑒釋文》三十卷
9
左宣義郎眉山史照見可撰。馮時行序,蘇軾兄弟以師事之者。
10
通鑑論篤》三卷
11
廣漢張栻、敬夫撰。取《通鑒》中言論之精確者,表而出之。多或全篇,少至一二語,去取甚嚴。
12
《通鑒類編》十卷,《國典》二十卷
13
中江、呉,之巽先之著。巽有家學,教授於廣漢,值逆曦,欲以季春聘士,吏詣巽請書行藝年籍,巽叱曰:「此何時耶?」因作詩云:「固窮何用怕鬼笑,暴貴不免干天刑」。卒不為所撓。巽於歷代史數四校讎,凡國朝故實、天文地理之書,罔不精洽。為文沉涵而有致,士大夫稱之。
14
《通鑒綱要》
15
趙介胄全叔著,簡池人。
16
《經世紀年》二卷
17
張栻撰序曰:太史遷作《十二國世表》,始紀甲子,起於成周,共和庚申之歲,庚申而上,則莫紀焉。曆世寖逺,其事雜見於諸書,靡適折衷,則亦傳疑而已。嘉祐中,康節邵先生雍出於河南,窮往知來,精極於數,作《皇極經世書》,上稽唐堯受命甲辰之元,為編年譜。如云外丙、仲壬之紀,康節以數知之,乃合於《尚書》成湯既沒太甲元年之說,成湯之後蓋實傳孫、孟子所說,特以太丁未立而卒,方是時外丙生二年,仲壬生四年耳。又武王伐商已嗣位十一年,故書序稱十有一年而復稱十有三年者,其誤可知。是類皆自史遷以來傳習之謬,一旦使學者曉然得其真,萬世不可改易者也。栻不自揆,輒因先生之厯,考自堯甲辰至皇上乾道改元之歲,凡三千五百二十有三年,列為六圖,命曰《經世紀年》,以便觀覽。間有鄙見,則因而明之。大節目有六。如孟子謂堯舜三年之喪畢,舜、禹避堯、舜之子而天下歸之,然後踐天子位,此乃見帝王奉天命之大旨,其可䦣而弗彰。故於甲申書服堯之喪,乙酉書踐位之實丙戌書元載格於文祖,自乙酉至丁巳,是踐位三十有三載也。則書薦禹於天與尚書》命禹之辭合。自丁巳至癸酉,是薦禹十有七年也,與孟子之說合。於禹受命之際,書法亦然。然而書稱舜在位五十載,陟方乃死,則是史官自堯崩之明年通數之耳。夏后相二十有八載,寒浞弒相,明年少康始生於有仍氏,凡四十年而後祀夏配天不失舊物,寒浞豈可使間有夏之統?故缺此四十載不書,獨書少康出處,而紀元載於復國之歲,以見少康四十年經營宗祀,絕而復續,足為萬代中興之冠冕,於新莾之纂缺其年,亦足以表光武之中興也。漢呂太后稱制既不得係年,而所立他人子名為少帝者,又安得承統?故復缺此數年,獨書曰呂太后臨朝稱制,亦范太史祖禹繫嗣聖紀年意也。漢獻之末,曺丕雖稱帝,而昭烈以王義立於蜀,不改漢號,則漢統烏得為絕?故獻帝之後,即係昭烈年號,書曰蜀漢,逮後主亡國而始繫魏。凡此皆節目之大者,妄意明微扶正,不自知其愚也。其它如夏以上稱載商稱祀,周始稱年,皆考之書可見,而《周書》、《洪範》獨稱祀者,是武王不欲臣箕子,尚存商立箕子之志也。由魏以降,南北分裂,而統獨係於江南。五代迭糅,則都中原者不得不繫云。
18
《帝王年代州郡長厯》二卷,《古今類聚年號圖》一卷
19
並五代杜光庭撰。光庭,偽蜀青城道士。
20
三家史論。
21
《華陽梁鼎》二十篇,《眉山王》當十三卷,《任諒》三卷,俱見《本志、傳》。
22
《史記刪文外傳》十二卷
23
漢書》:楊終子山,蜀郡成都人。永平中,詔諸儒白虎觀論考同異,終與焉。後受詔刪太史公書,為十餘萬言。
24
後史記
25
盧藏用作《陳子昻傳》曰:子昻常恨國史蕪雜,乃自漢武之後,以迄唐初為後史記綱紀粗立,筆削未終,而嬰段簡之禍。
26
《漢徳春秋》十五卷
27
漢何英著英,郫人,何武弟也。與成都楊申俱通經緯,每事有先見之明。
28
西漢雋永
29
唐安文正倫著
30
《西漢發揮》十卷
31
簡池劉涇巨濟撰
32
《漢書筆記》、《後漢纂言》:
33
簡州趙介胄著。
34
《三國志》六十五卷
35
晁氏曰:晉陳壽撰。魏四紀、二十六列傳,蜀十五列傳,呉二十列傳。宋文帝嫌其畧,命裴松之補注,博採群說,分入書中,其多過本書數倍。王通數稱壽書,今細觀之,實髙簡有法。如不言曺操本生,而載夏侯敦及淵於諸曺傳中,則見嵩本夏侯氏之子也。髙貴鄉公書卒,而載司馬昭之奏,則見公之不得其死也。他皆類此,但以魏為紀,而稱漢《呉曰傳》,又改漢曰蜀,世頗譏之。若謂其衘諸葛孔明之髠父而致貶辭,求丁氏米不獲而不立《儀》,《廙傳》亦未必然也。
36
王隱《晉書》曰:「陳壽卒,詔下河南尹華澹遣吏齎紙筆就壽門下,寫《三國志常寛泰恭,撰《蜀後志》。
37
楊戲季漢輔臣贊》
38
陳壽志戲,字文然,犍為武陽人。少知名,丞相亮深識之,仕射聲校尉,以延熙四年著《季漢輔臣贊》。其所頌述,多載於《蜀書》,餘皆註疏本末於其辭下。
39
《三國人物論》三卷
40
東蜀楊天恵祐甫撰。
41
《諸葛武侯傳》一卷
42
廣漢張栻撰。以陳壽作史私且陋,裒集他傳及裴松之所注為之,而削去管、樂自許一則。朱晦翁以為不然,又為後論以達其意。
43
南北朝七書
44
紹興十四年,井憲孟為四川漕,始檄諸州學官,求政和中所頒沈約宋書》。時四川五十餘州皆不被兵書,頗有在者,然往往亡缺不全,收合補綴,獨少《後魏書》十許卷。最後得宇文季蒙家本,偶有所少者,於是七史遂全,因命眉山刊行焉。
45
《後梁畧》十卷
46
《北史》,隋姚最僧坦之子也。通經史,好著述,為太子門大夫。隋蜀王秀鎮益州,遷秀府司馬。秀後陰有異謀,隋文帝令公卿窮其事。開府慶整、郝瑋等並推過於秀,最獨曰:「凡有不法,皆最所為,王實不知也」。榜訊數百,卒無異辭,竟坐誅。論者義之。撰《梁後略》十卷,行於世。
47
《紀聞談》三卷
48
陳氏曰:蜀潘逺撰。《館閣書目》按李淑作潘遺。今考《邯鄲書目》亦作潘逺,其曰遺者,本誤也。所記隋、唐遺事。
49
《新唐書》列傳:
50
宋嘉祐末年,端明殿學士宋祁子京知成都府帶《唐書》,於本任刊脩。每宴罷,盥潄畢,開寢門垂一簾,燃二椽燭,媵婢夾侍,和墨伸紙,逺近觀者,皆知尚書脩《唐書》,望之若神仙焉。
51
《唐書辯證》二十卷
52
晁氏曰:成都呉縝撰。縝字廷珍,仕至郡守。數《新唐書》初修之時,其失有八類,其舛誤二十門,凡四百餘事。縝不能屬文,誤有詆訶。如《新書張九齡傳》云:「武恵妃陷太子瑛,遣官奴告之曰:廢必有興,公為援。宰相可常處。九齡奏之,故卒九齡相而太子無患。縝以為時九齡已相,而太子竟以廢死,以為《新書》似實而虛。按史之文,謂終九齡在相位日,太子得不廢也。豈謂卒以九齡為相,太子終無患乎?初名紏謬,其後改為《辯證實》一書。
53
王氏《揮麈録》曰:嘉祐中,詔宋景文、歐陽文忠諸公重修《唐書》。時有蜀人呉縝者,初登第,因範景仁而請於文忠,願預官屬之末,上書文忠,言甚懇切。文忠以其年少輕佻拒之,縝鞅鞅而去。逮夫《新書》之成,乃従其間,指摘瑕疵,為《糺謬》一書。至元祐中,縝遊宦蹉跎,老為郡守,與《五代史纂誤》俱刊行之。紹興中,福唐呉仲實元美為湖州教授,復刻於郡庠。且作《後序》,以謂針膏肓,起廢疾,杜預實為《左氏》之忠臣,然不知縝著書之本意也。
54
《唐九朝實録》
55
《後唐史記》曰:都官郎中庾傳美充三州搜訪圖籍,使傳美偽蜀王衍舊寮家在成都,便於歸計,且言成都具有本朝實録,故有是命。及使回,所得纔九朝而已。其餘殘缺雜書,益不足記。
56
《唐鑒》二十卷
57
華陽範祖禹,醇夫撰。醇夫為溫公通鑒局編脩官十五年,分掌唐史,以其所自得,著成此書。取武后臨朝二十一年,繫之中宗,其言曰:此《春秋》「公在乾侯」之義也,雖得罪於君子,有所不辭,凡三百六篇。
58
孫之翰《唐論》
59
《丹鉛録》云:之翰名甫,蜀人,所著《唐論》筆力在范祖禹之上,與青神王當所編《春秋名臣傳》,皆有史遷之風,今罕傳於世,惜哉! 中宗景龍四年,睿宗即位,未踰年而改元,景雲之翰書去其元字,而書景雲年慎謂前若書景龍四年正月至五月,自五月後直書景雲六月,至十二月庶得其實,而貶亦在其中矣。之翰之論曰:古之人君,即位必踰年而改元者,先君之年,不可不終也。後君繼位,不可無始也。一年不可二君也,不終則忘孝矣,不始則無本矣。一年二君,則民聴惑矣。故書景雲年,戒無禮而正不典也。噫!凜凜乎,《春秋》之筆也!
60
《唐録》備闕》十五卷
61
五代歐陽逈,著見《宋史》。逈,益州人,常事蜀王衍及知祥父子,累官門下侍郎、平章事。性坦率,無檢操,雅善吹笛。太祖常召至便殿,令奏數曲。逈為歌詩甚富,掌誥命非其所長,但蜀之卿相,奢靡相尚。逈能守儉素,此乃可稱。
62
《唐書辯疑》:
63
眉山蘇軾著《見人物便覽》。
64
《唐史發潛》六卷
65
蜀州張商英撰。
66
唐史發揮》十二卷
67
華陽鄭少微撰。
68
《唐書補註》二百卷
69
卭州李繒撰《志》云:繒舉八行不就,以文史自娯。
70
《唐史囊括》四卷
71
唐安文正倫撰。
72
《唐書韻記》十卷
73
簡州趙全叔著。
74
鑒誡録》十卷
75
後蜀東海何光逺輝夫撰。又云證聖中纂輯唐以來君臣事迹可為世鑒者,前有劉曦度序,李獻臣云不知何時人,考之不詳也。
76
《續通歷》十卷
77
陵州孫光憲輯唐洎五代事跡,續為《總歷,叅以黃巢、李茂貞、劉守光、安巴堅、呉唐、閩、廣、胡、越、兩蜀事跡。宋太祖詔毀其書,以所紀多失實也。
78
北夢瑣言》二十卷
79
晁氏曰:蜀孫光憲従陽玭、元證逰,多聞唐世賢哲言行,因纂輯之,且附以五代、十國事,取傳田於江南之夢,自以為髙氏従事在荊江北,故命編云。
80
《五代史纂誤》五卷,《雜録》一卷
81
晁氏曰:呉縝撰。凡二百餘事,皆歐陽永叔《新五代史》,抵牾舛訛也。按《通鑑考異》,證歐陽史差誤,如莊宗還三矢事之類甚眾。今此書皆不及之,特證其字之脫錯而已,又善本未必皆然。
82
《九國志補》二卷
83
宋路振子發撰。雜記呉越、唐、前、後蜀、東漢、南漢、閩、楚凡十國,各為世家列傳,凡四十九卷。末二卷為北楚,言髙季興事張唐英補撰者。
84
《開談録》二卷
85
宋蘇耆撰。易,簡之子,舜卿之父也。記五代以來雜事,下帙多載馮道《行義》。
86
續通鑒長編》一百六十八卷,《續通鑒長編舉要》六十八卷
87
隆興元年,知榮州李燾奏:「臣嘗盡力史學,於本朝故事尤切欣慕,毎恨學士大夫各信所傳,不考諸實録正史,紛錯難信,如建隆、開寳之禪授,涪陵、岐魏之遷歿,景徳慶厯之盟誓,曩霄、諒祚之叛服、嘉祐之立子、治平之復辟、熙寜之更新、元祐之圖舊,此最大事,家自為說,臣輒發憤討論,使眾說咸會於一,敢先具建,隆迄開寳,凡十七年,為十有七卷上進。 乾道四年,禮部郎官李燾上言:「臣准朝旨,取臣所著續資治通鑒,自建隆迄元符,令有司繕寫投進。今先次寫到建隆元年至治平四年閠三月五朝事迹,共一百八卷投進。治平以後,文字増多,容臣更加整齊,節次投進。臣竊聞司馬光之作《資治通鑒也,先使其寮採摭異聞,以年月日為叢目,叢目既成,乃脩長編。唐三百年,范祖禹實掌之。光謂祖禹長編,寜失於繁,無失於畧。今唐紀取祖禹之六百卷刪為八十卷是也。臣今所纂集義例,悉用光所創立,錯綜銓次,皆有依憑。顧臣此書,詎可便謂續資治通鑒,姑謂續資治通鑒長編可也。旁采異聞,補實録正史之闕畧,叅求真是,破巧說偽辯之紛紜,益以昭明祖宗之豐功盛徳,區區小恵,或在可録。所有《續資治通鑒長編》一百八卷,隨表上進。
88
淳熙元年,知瀘州李燾上言:「臣先次投進《續資治通鑑長編》,自建隆迄治平,今欲纂輯治平以後至中興以前六十年事迹,庶幾一祖八宗之豐功盛徳,燦然具存,無所闕遺。顧此六十年事,於實録、正史外,頗多所増益,首尾畧究端緒,合為長編,凡六十年,年為一卷,以字之繁畧又均分之,總為二百八十卷。然熙、豐、祐、聖、符、靖、崇、觀、和康之大廢置、大征伐,關天下之大利害者,其事跡比治平以前特異,寜失之繁,無失之畧,必湏睿明稱制臨決,如兩漢宣章故事,無使各自為說,乃可傳信無窮。
89
淳熙九年,知遂寜府李燾上言:臣累次進所為《續資治通鑒長編》,今重別寫進,共九百八十卷,計六百四冊。其修換事,總為目一十卷。又縁一百六十八年之事,分散為九百八十卷之間,其字繁文冗,本末頗難立見,畧存梗槩,庶易檢尋。今創為建隆至靖康舉要》六十八卷,并後總目,共五卷已上四種,通計一千六十三卷,六百八十七冊。投進者紀一祖八宗之盛徳至善,義寜止於百篇?聚九朝、三世之各見殊聞,事或傳於兩說,惟折諸聖乃得其真。臣網羅收拾,垂四十年,綴葺穿聯踰一千卷,抵牾何敢自保,精力幾盡此書,非仰託大君之品題,懼難逃乎眾人之指目。漢孝宣稱制決疑,故事最髙於甘露。我神考錫名冠序,治鑒莫徹於元符,豫席恩言,比迹先正,臣死且不朽。乾道六年,奉旨降付《續資治通鑑長編》一百七十六冊,秘書省令依通鑒》紙様繕寫進納。
90
本傳李仁甫如「霜松雪栢無嗜好,無姬侍,不殖產平生,生死文字間。《長編》一書,用力四十年,孝宗謂無愧。司馬遷、葉適,謂《春秋》以後才有此書也。
91
兩朝國史》一百二十卷
92
宋仁宗、英宗兩朝,國史也。史官王珪等撰。珪字禹玉,華陽人。詳見本集。
93
《仁皇訓典》六卷
94
侍講范祖禹撰元祐八年經筵所上,凡三百十七條,大畧亦用寳訓體。
95
《仁宗政要》四十卷
96
王氏《揮麈録》曰:殿中侍御史張唐英,嘗述《仁宗政要》四十卷上之。
97
《請盟録》二十卷
98
《宋史》:陳堯叟久典機密軍馬之籍,悉能《周記》,乃著《請盟録》,凡三集。
99
《神宗正典》六卷
100
蜀州張商英著。
101
《通鑒》巨編
102
蒲江髙載著《宋史》,載讀禮於家,以其暇覽前朝史牒,嘆熙、豐、祐、聖迄於隆乾、淳熙,黨論屢變,國勢僨起不常,慨然有感,乃取制詞之褒貶,廷論之是非,萃成巨編,而自以己意識其後,大抵以國史、實録》、《長編》、《會要》為之據依。而一時詔旨訓詞、封章奏疏,則於先賢、文集、私史簡稽叅質,凡百數十年治亂,開卷了然。
103
《重修徽宗實録》二百卷,《思陵大事記》三十六卷,《阜陵大事記》一卷
104
並丹棱李燾撰。
105
建炎以來繫年要録》二百卷,《建炎以來朝野雜記》十一卷
106
工部侍郎陵陽李心傅微之撰。蓋與巽巖長編相續,亦嘗自隆興後相繼為之。會蜀亂散失,不可復得心。傅又有《孝宗要畧初草》二十二卷。
107
《建炎復辟平江實録》一卷,《中興備覽》四十一篇
108
並綿竹張浚著。
109
《中興十三處戰功録》一卷
110
叅政眉山李壁季章撰。中興以來,禦寇立功,惟此十三處,編為一書,所謂「司勳藏其貳」者也。開禧乙丑,北事將作,其書成。
111
《宋朝通典》二百卷
112
陳氏曰:不著名氏。或言魏鶴山所為,似方草創,未成書也。凡《通典》、會要,前書及館閣書目》皆列之類書。按《通典》載古今制度沿革,會要專述典故,非類書也。
113
《四朝會要總類》五百八十八卷
114
李心傅所編,合三書為一刻於蜀中。
115
《宋朝治迹統類》七十三卷
116
眉山彭百川叔融撰。畧用袁樞本末條例,為前集四十卷,中興後事為《後集》三十三卷。
117
《宋朝事類樞要》二百五十卷
118
陳氏曰:蜀人張和卿編集為一百五十門,蓋舉子荅策之具也。
119
《國史對韻》十二卷,《國朝事始》一
120
蜀公範鎮撰。呉仲庶嘗稱:「景仁憫諸後學,雖渉書傳,而問以今代典故,則懵然不知。乃自太祖開基迄於仁宗朝,摭取事實可為規矩鑒戒者,用韻編次之,即此書也。
121
《御覽》三百六十卷,《御屏經史切要》十卷
122
宋史田錫表:聖,嘉州人,嘗奏真宗曰:「陛下即位以來,治天下何道?臣願以皇王之道治之。舊有御覽,臣請鈔畧四部,別為御覽》三百六十篇。萬幾之暇,日覽一卷,可經歲而畢。又請采經史切要之言為御屏風十卷,置扆座之側,則治亂興亡之鑒嘗在目矣。詔史館以群書借之。
123
帝學編
124
范祖禹《醇夫纂》:自古賢君迄於宋代祖宗務學事迹為一篇以勸講。淳夫,元祐時在講筵八年,詰旦當講,前一夕,正衣冠,儼然如在上前,命子弟侍坐,先按講其說。平時語若不出口,及當講開列古義,仍參之時事,以為勸戒。其音琅然,聞者興起。東坡常曰:「淳夫講書,言簡義明,燦然成文章,為今講官第一」。
125
曆代宰相年表
126
李燾撰其自序畧曰:「古之所謂相者,一而已初,未嘗使他人參貳乎其間,堯相舜,舜相禹,禹相皋陶,皋陶既沒,乃相益,湯相伊尹傳所謂仲虺為湯左相者,不足信也,周家並建三公,而一公實兼塚宰,故旦、奭夾輔成王,而誕保文武受命者,專屬之旦,旦歸於豐,奭乃專政,蓋其名三公,實一相耳。自秦以降,名實漫失,間有瓌偉絕特,負賢相之稱,功烈赫然著見於一時者,亦必得君之專,曆年之久,而莫或參貳之故也,權出於一,而莫或參貳之,雖姦雄或得以肆其惡,攘竊天下,傾國敗家,不可禁遏,然而一相之任,終不可分者,唐虞、夏商之成法也,彼徒見趙髙王、莾曺操、司馬懿,其禍如此之酷也,而不察夫帝王之所以隆盛,其為利蓋亦溥哉!不能還治其本,而反疑其末,並列兼制,使相牽引,而相遂失其職矣!夫任相不獲其利而蒙其禍,是君之不明,非相之權,果不可使出於一也。既奪其職,分其權,則所謂相者,特一大有司耳,其何以總百官,治萬事而亮天功耶?凡相取其徳耳,故曰惟尹躬暨湯,咸有一徳,而舜禹、皋陶之胥命,必孜孜以徳為言,彼誠知所本者歟?本之不知,則其選用益雜而多端矣,選用雜而多端,故其稱號亦顛倒錯亂,無有定制,或居其位而不得聞其政,或當軸秉鈞而身乃為他官名,實紏紛賢,不肖溷淆,其或多至十三四人,而其少猶不下四五軰,古所謂相寜若此乎?然而治亂安危所係,今猶古也,其所以得相及所以失相者,要不可不知。按諸舊史,惟前漢及唐頗有譜牒,其它率皆不具脫,畧抵牾,迷失真本,乃旁捜逺取,推究前後,悉用司馬遷經緯之法,追為年表,起漢元訖周顯徳,昔之參機務、執樞要者,莫不咸在,事有本末,附見於下,否則畧之,使其人與其官皆相傳而不絕,觀宰相之出處進退何如,而天下安危治亂在目中矣,其足以補前代之缺文,掲當今之逺鑒乎?合一千五百三十四年,離為三十四卷。
127
天禧以來御史年表。
128
仁甫自序曰:御史,法官也,其責不專於言,而天禧選用,則與諌官俱任言責。臺雖有等級也,而義所當繫,則卑者亦得徑行其權勢氣力,又出諫官上。祖宗之聖算神術備矣。今亦斷自天聖以來,取丞雜三院姓名,悉列之表,若其人必天子自擇,而宰相優容之,乃能有濟,猶諫官也。
129
天禧以來諫官年表
130
仁甫自序畧曰:古者自公卿、大夫、士,至於工商,莫不皆有言責,輻湊並進,而天子斟酌焉,未嘗以言責專付一官,以言責專付一官,則由漢武帝失之,武帝誠不喜諫者,初置諫大夫,猶未限員,東京循舊弗改,後乃寖微,晉洎江表,省其官拓,跋魏復置,其員亦不可知,髙齊縁孝經之文,始有七人之限,夫以天下之眾,而敢言者纔七人,尚足為治耶?恭惟祖宗明目逹聰,協於虞舜,任言責者不一,天禧別置諫院,禮秩優異,他官莫擬,崇廣言路,諫官御史,權勢氣力,乃與宰相等。蓋當時所用諫官、御史,必取天下第一流,非學術才行俱備,為一世所髙者,莫在此位,或誤選試,旋加汰斥,言而當者,曽不十年,徑登台輔,其名跡皆可考見。嗚呼盛哉!今斷自天禧置院以來,作《諫官年表》,并列古今之變,為二說以附著之。
131
《職官記》一卷
132
陳氏曰:大理少卿蜀人張演季長撰。專載新舊遷轉之異,亦以寄祿為未然也。
133
亷吏傳》十卷
134
成都費樞伯樞撰。自秦至唐凡百十有四人。宣和乙巳為序。
135
《嘉佑名臣傳》五卷
136
《張唐英集》仁宗朝賢臣五十餘人各為之傳,即《仁宗政要》中之一門耳。
137
《續宋名臣言行録》
138
潼川姚希得逢原著。
URN: ctp:ws78445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