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六

《卷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三礼》

三礼·还反》

1
「还反」,《吕览》作「还乃」。按惠氏栋《九经古义》云:「《穆天子传》云:『天子还反。』还反连文,月令是也。」鼒谓栋说非也。《正义》曰:「还乃行赏」,「孟秋」云:「还乃赏」,「孟冬」云:「还乃赏」,是四时皆作「还乃」也。《释文》亦出「还乃」,《石经》亦作「还乃」。又《后汉书·郎顗传》章怀太子注:「《礼记》:正月,迎春于东,还乃赏公卿、诸侯、大夫于朝。」是唐时所见本皆作乃也。按前后文「乃齐」、「乃命」、「太史乃以元日」、「乃择元辰」、「乃修祭典」与引「乃赏」正相承为文,不得据《穆天子传》说《戴记》也。作「反」者,形近之讹也。《列子·周穆王》篇:「乃居南郭。」《释文》云一作「反」,知亦形近之讹也。

三礼·宿离不贷》

1
「宿离不贷,毋失经纪」,《吕览》作「宿离不忒,毋失经纪。」按康成注:「离读如俪偶之俪。『宿离』谓其属冯相氏、保章氏掌天文者,相与宿偶,当审候伺,不得过差也。『经纪』谓天文进退度数。」孔氏颖达疏曰:「谓冯相、保章同宿配偶。」高诱云:「忒,差也。星辰宿度,司知其度。」蔡邕《章句》云:「宿,日所在。离,月所历。」按「宿离」之义,高、蔡优于郑、孔。日躔,每日一度,故曰在。月,每日经十三度,故曰历。又徐司曾云:「宿谓守其次,离谓云其次。」其义亦通。又按《说文》贷、忒俱「𢘋」之借字也。𢘋,失常也。忒,更也。失常即过差。《张表碑》:「纠剔荷𢘋。」知𢘋为本字。忒训更,更与失常义近,音义俱近,故通用。忒、贷为偏旁借之字。又,字从「代」,亦有更义。又省借貣,故《洪范》:「衍忒」,《史记·卫世家》作「衍貣」也。《礼·缁衣》:「其仪不忒」,《释文》云:「本亦作贰。」疑「贰」即「貣」形近之讹也。

三礼·措之于参保介之御间》

1
「措之于参保介之御间」,《吕览》作「措之参于保介之御间。」按康成注:「保介,车右也。置耒于车右与御者之间,明己劝农,非农者也。人君之车必使衣甲居右而参乘,备非常也。保犹衣也。介,甲也。」孔颖达疏曰:「于时,天子在左,御者在中,车右在右,置耒于参、御之间,明己劝农出,不当王前,明王身实非农也。」高诱注:「保介,副也。御,致也。择善辰之日,载耒耜之具于藉田,致于保介这间,施用之也。」按:此以郑义为优。车右及御人皆参乘,天子在左,御者居中,车右在右,以三人故曰参,如高说则参字为赘;且训御为致,则与措字、参字意相触,亦为不词。又郑训介为甲,与笺《诗》同。朱子以保介为农官之副,则不得为车右矣。或以祈谷为农官事,故偶参车右。孔氏《正义》本「之御间」作「御之间」,段玉裁校本从之。蔡云曰:「班氏《东京赋》:『介御间以剡耜。』介御连文之证也。」

三礼·躬耕帝籍》

1
「躬耕帝籍」,《吕览》作「躬耕帝籍田」。按康成注:「帝籍,为天神借民力所治之田。」高诱注:「躬,亲也。天子籍田千亩,以供上帝之粢盛,故曰帝籍。」按:郑、高俱以帝籍为天神上帝。郑训籍为借,本《孟子》「助者,藉也」为义。胡诠引臣瓒注谓「藉,蹈藉也」。本以躬藉为义,不得以借为称。又以躬耕为帝王盛典,藉为典籍。张虙又以帝籍为即周官之王藉。俱非。又按徐氏《初学记》引蔡氏《章句》「籍」作「耤」,云:「天子耤田千亩,以供上帝之粢盛,借人力以成其功,故曰帝耤。」又《说文》云:「耤,帝耤千亩也。古者使民如借,故谓之耤。」知「耤」为本字。《释文》作「藉」,《正义》作「籍」,皆借字也。又应邵《风俗通义》亦云:「古者使民如借,故曰籍田。」

三礼·卿诸侯九推》

1
「卿、诸侯九推」,《吕览》作「卿、诸侯、大夫九推」。按高诱注:「礼以三为文,故天子三推,谓一发也。《国语》曰:』王耕一发,班三之。『班,次也。谓公卿大夫各三,其上公三发,卿九发,大夫二十七发也。」又案上下文俱有大夫,此当以《吕览》为是。《戴记》偶脱也。虞世南《北堂书钞》引蔡氏《章句》作「诸侯九推」,无卿字。

三礼·草木萌动》

1
「草木萌动」,《吕览》作「草木繁动」。高诱注:「繁,众。动,挺而生地。」按繁、萌音义迥别,无可通,此自《戴记》、《吕览》义各别也。《逸周书·时训解》亦作「草木萌动」。

三礼·王命布农事》

1
「王命布农事」,《吕览》作「王布农事」。按:下句即「命田舍东郊」,则此「命」字疑是衍文,《吕览》为正。

三礼·审端经术》

1
「审端经术」,《吕览》作「审端径术」。按康成注:「术,《周礼》作遂。夫间有遂,遂上有径。遂,小沟也。步道曰径」。高诱注:「端正其径路,不得邪行败稼穑也。」卫氏《集说》、陈乐《集说》俱作「径」。宋本注、疏作「经」。经、径古人借通用。《左传》「赵衰以壶飧从径」。《释文》云:「读径为经。」《史记·高祖本纪》:「高祖被酒夜径泽中。」《索隐》曰:「径,旧音经。」《楚词·招魂》:「经堂入奥。」注云:「经亦作径。」知经、径古通也。「术」之作「遂」,亦音近借。

三礼·则雨水不时》

1
「则雨水不时」,《吕览》作「则风雨不时」。按康成注:「巳之气乘之也。四月于消息为乾。」孔颖达疏曰:「此风雨不时者,谓风雨少,不得应时。所以风雨不应时者,以孟春建寅,其宿直箕星,箕星好风。孟春行夏令,寅气不足,故风少,巳来乘之。四月纯阳用事,纯阳来乘,故雨少。云四月于消息为乾者,阳生为息,阴死为消,十一月至四月为息,言万物得阳气蕃息;五月至十月为消,言万物得阴气消尽。凡孟月失令,是三时孟月之气乘之;仲月失令,则仲月之气乘之;季月失令,则季月之气乘之。以同为孟、仲季,气情相通,如其不和,则迭相乘入。」颖达不疏「为乾」,此即孟氏《易》「卦气」之说也。按孟氏《卦气图》,以坎、离、震、兑,为四正卦,馀六十卦,卦主六日七分,合周天之数。内辟卦十二卦,谓之消息卦。乾盈为息,坤虚为消。其实乾、坤十二画也。息卦六:复、临、泰、大壮、、乾也。十一月为复,ⅱⅲ复之初爻,即乾之第一画也。十二月为临,ⅱⅷ临之二爻,即乾之第二画也。正月为泰,ⅱⅰ泰之三爻,乾即之第三画也。二月为大壮,ⅲⅰ大壮之四爻,乾之第四画也。三月为,ⅷⅰ之五爻,乾之第五画也。四月为乾,ⅰⅰ六爻皆阳,老阳之卦也。消卦六:后、遯、否、观、剥、坤也五月为后,ⅰⅳ后之初爻,坤之第一画也。六月为遯,ⅰⅶ遯之二爻,坤之第二画也。七月为否,ⅰⅱ否之三爻,坤之第三画也。八月为观,ⅳⅱ观之四爻,坤之第四画也。九月为剥,ⅶⅱ剥之五爻,坤之第五画也。十月为坤ⅱⅱ六爻皆阴,老阴之卦也。十二卦谓之辟卦,辟者君也,杂卦为臣。复为辟,而未济、蹇、颐、中孚属焉。临为辟,而屯、谦、睽、升属焉。泰为辟,而小过、蒙、益、渐属焉。大壮为辟,而需、随、晋、解属焉。为辟,而豫、讼、蛊、革属焉。乾为辟,而旅、师、比、小畜属焉。后为辟,而大有、家人、井、咸属焉。遯为辟,而鼎、丰、涣、履属焉。否为辟,而恒、节、同人、损属焉。观为辟,而巽、萃、大畜、贲属焉。剥为辟,而归妹、无妄、明夷、困属焉。坤为辟,而艮、既济、噬嗑、大过属焉。君臣共六十卦,六六三百六十爻,主一岁三百六十日。其坎、离、震、兑四正卦,四六二十四爻,主二十四气,十五日成一气,五日为一候,二十四气共得七十二候也。明乎此,而月令可指诸掌矣。

三礼·草木蚤落国时有恐》

1
「草木蚤落,国时有恐」,《吕览》作「草木早槁,国乃有恐」。按康成注:「蚤落,生日促。有恐,以火讹相惊。」高诱注:「春,木也。夏,火也。木德用事,法当宽仁;而行火令,火性炎上,故使草木槁落,不待秋冬。故曰天气不和,国人惶恐也。」孔颖达疏曰:「火讹相惊,以巳来乘,寅巳为火,故火来也;寅为天汉之津,火虽欲来而畏水,终竟不来;但讹言道火,相恐动也。」按:早槁为巳火,义较蚤落为长,此《吕览》为正也。

三礼·犬风暴雨总至》

1
「犬风暴雨总至」,《吕览》作「疾风暴雨数至」。按《尔雅》:「扶摇谓之犬。」谓风之回转也,故云回风为犬。又按《楚词·云中君》:「犬远举兮云中。」王逸注云:「犬,去疾貌。」《汉书》注「犬风」俱云「疾风」,则犬与疾义同。疑古《礼经》本作「犬风」,《吕览》以训诂字改之,如《史记》引《尚书》例也。「总」之为「数」,例亦同此。《诗·鱼丽》传:「庶人不数罟。」疏云:「集本总作緵,依《尔雅》定本作数,义相通也。」

三礼·桃始华》

1
桃始华」,《吕览》作「桃李华」。按高诱注:「桃李之属皆舒华也。」《夏小正》:「正月梅、杏、杝桃则华。」传云:「杝桃,山桃也。」《尔雅·释木》郭注:「山桃,实如桃而小。」《太平御览》引曹毗《魏都赋》注云:「山桃子如胡麻子。」又引裴渊《广州记》云:「山桃大如槟榔,形亦似之,色黑而味甘酢。」据此,则陆佃《埤雅》作「小桃华」者,与《小正》「杝桃」同物,即所谓山桃也。据以说《戴记》、《吕览》,恐非。高氏言桃李之属,其义愈备。又《周书·时训解》亦作「桃始华」,又曰:「桃始不华,是谓阳否。」

三礼·仓庚鸣》

1
「仓庚鸣」,《吕览》作「苍庚鸣」。按康成注:「仓庚,骊黄也。」高诱注:「苍庚,《尔雅》曰:『商庚、黎黄,楚雀』也。齐人谓之搏黍,秦人谓之黄离,幽冀谓之黄鸟。《诗》云:『黄鸟于飞,集于灌木』是也;至是月而鸣。」《夏小正》云:「『有鸣仓庚』。仓庚者,商庚也。商庚者,长股也。」又经典言此鸟者甚众:曰皇,曰黄鸟,曰离黄,曰黎黄,曰骊黄,曰黄鹂留,曰黄栗留,近亦谓之黄莺,皆一物而异名,或声转而字异。「苍」与「仓」通。

三礼·择元日命民社》

1
「择元日,命民社」,《吕览》作「择元日,命人社」。按康成注:「社,后土也。使民祀焉,神其农业也。祀社日用甲。」孔颖达疏曰:「『祀社日用甲』者,解经『元日』也。《郊特牲》云祀社『日用甲,用日之始也』。《召诰》:『戊午,乃社于新邑。』用戊者,周公告营洛邑,位成,非常祭也。」高诱注:「元,善也。日,从甲至癸也。社祭后土,所以为民祈谷也。嫌日有从否,重农事,故卜择之。」鼒谓:郑据《郊特牲》云「日用甲」,则经当如前文云「以」元日,不当云「择」,盖用甲,则无所庸择也。今云「择元日」,则与「择元辰」同例,知高义为优也。又,唐《月令》注「元日」云「近春分前后戊日」,与郑用甲不同。说者谓:社祭土,土畏木,甲属木,故不用,而用戊日,戊属土,且以《召诰》用戊午也。盖此社乃群姓立社之社,非天子之社也,故择吉而用之,不必定如《郊特牲》之礼也。

三礼·以大牢祠于高禖》

1
「以大牢祠于高禖」,《吕览》作「以达牢祀于高禖」。按康成注:「高辛氏之出,玄鸟遗卵,娀简吞之而生契。后王以为媒官嘉祥而立其祠焉。变媒言禖,神之也。」高诱注:「《周礼·禖氏》『以仲春之月合男女。于时也,奔则不禁』。因祭其神于郊,谓之『郊禖』。郊音与高相近,故或言『高禖』。王者后妃以玄鸟至日,祈继嗣于高禖。三牲具曰太牢。」《诗·生民·正义》引蔡氏《章句》云:「高禖,祀名。高犹尊也,禖犹媒也。吉事先见之象,谓之人先。」又《通典》五十五引蔡氏《章句》云:「玄鸟感阳而至,其来主为字乳蕃滋,故重其至日,因以用事。契母简狄,盖以玄鸟至日有事高禖,而生契焉。故《诗》曰:『天命玄鸟,降而生商』。」按:高诱谓郊、高音近,蔡邕谓高犹尊,此自高、蔡义优。康成谓由高辛有嘉祥,故称高禖,此误信《中候契握》及《史记》之说而妄信也。《毛诗·生民》传引《月令》云:「玄鸟至之日,以大牢祀于郊媒。」《玄鸟》传云:「简狄配高辛氏,帝率与之祈于郊禖而生契。」两传作郊媒,不更立义,是毛氏亦以郊、高音近也。《郑志》焦乔答王权云:「先契之时,必自有媒氏祓除之,祀位在于南郊,盖以玄鸟至之日祀之矣。然其禋祀,乃于上帝也。娀简狄吞鳦子之后,后王以为媒官嘉祥,祀之以配帝,谓之高媒。」是焦乔亦谓契以前已有郊禖之祭,而为康成曲解也。又郑氏《生民》笺云:「禋祀上帝于郊禖,以祓除其无子之疾。」是郑亦知先契之时有郊媒之神,而牵于《中候》、《楚词》、《史记》之说,因复望文生义而展转求合也。蔡氏谓「高媒,神名」,义殊简明。高氏谓「郊、高音近」,亦即音转字异之说。知毛氏、蔡氏、高氏皆不以纬书之言为然也。故束广微《答诏问》第云:「高媒者,人之先也。」又卢植「以三牲请子于高媒」,是「三牲具曰太牢」也。又按:祠、祀古通用。下文「祀,不用牺牲」,《说文·示部》作「祠,不用牺牲」。《国语·郑语》:「其后皆不失祀」,《汉书·地理志》作「其后皆不失祠」。《生民》传以「祠高禖」释「禋祀」,是祠、祀义近也。又《说文·乙部》作「祠于高禖」,而蔡氏《月令问答》作「以太牢祀高禖」。《生民》传《释文》亦云「祠本作祀」,是古《礼经》本不同也。

三礼·乃礼天子所御》

1
徐氏《初学记》引《月令》云:「乃醴天子所御,带以弓韣,授以弓矢于高禖之前。」又引蔡氏《章句》云:「祝以高禖之命,饮以醴酒。」今《月令》作「礼」。按:醴、礼古通用。郑注《仪礼·士冠礼》有云「此醴当作礼」者,有云「今文礼作醴」者,盖以醴、礼之义本相生,故得通用也。

三礼·角斗甬》

1
「角斗甬」,《吕览》作「角斗桶」。康成注:「甬,今斛也。」孔颖达疏:「甬与斗连文。《律历志》:『十斗为斛』,故知甬则斛也。」高诱注:「角平斗桶,量器也。」卢文召校注疏本云:「《广雅》:『方斛谓之桶。』桶与甬同。」然按《说文》云:「甬,草木华甬甬然也。从马,用声。」「桶,木方,受六升。从木,甬声。」据许氏受六升之义,则与十斗为斛不合。欧阳公《集古录》载《汉铜甬铭》曰:「容十斗,重十四斤。」与郑注相合,或甬、桶之器有异也。又《方言》五「箸筒,自关而西谓之桶桶。」郭注云:「今俗呼小笼为桶樬。」则桶或量之小者,与许氏「受六升」义近矣。又明新安汪一莺《吕览》本,此经文与「仲秋齐斗甬」同作「甬」。

三礼·寝庙毕备》

1
「寝庙毕备」,《吕览》作「寝庙必备」。按康成注:「毕,犹皆也。凡庙,前曰庙,后曰寝。」孔颖达疏曰:「庙是接神之处,其处尊,故在前。寝,衣冠所藏之处,对庙为卑,故在后。」但庙制有东西厢,有序墙;寝制惟室而已。故《释宫》云:「室有东西厢曰庙,无东西厢有室曰寝」是也。高诱注:「寝以安身,庙以事祖,故曰:必无坠顿也。」按:「寝」字郑、高义异,自以郑义为长。盖阖扇言其小,寝庙言其大,安身之寝,义具阖扇中矣。又按《尔雅·释诂》:「毕,尽也。」《说文》:「必,分极也。」「尽」之与「极」义之相生者也,音义相同,可以通。《考工记·弓人》:「天子圭中必。」注云:「必,读如『鹿车縪』之縪。」《诗》:「瞻彼洛矣,鞞奉有必。」《释文》云:「必又作毕」,是亦必、毕通之证也。《开成石经》原刻作「必」,后磨改作「毕」。又寝字,《说文》作[E151],经典通作寝。

三礼·天子乃鲜羔开冰》

1
「天子乃鲜羔开冰」,《吕览》作「天子乃献羔开冰」。按康成注:「鲜当为献,声之误也。」《诗·豳·七月》笺引《月令·仲春》作「天子乃献羔开冰」,不更作「鲜」。当是注《礼》时,所见本为「鲜」;至笺《诗》时,所见本为「献」。古《礼经》无刻本,不能画一,故《周礼·淩人》注亦作「献羔而启冰」也。《开成石经》、《初学记·岁时部》、《御览·时序部》引《月令》并作「献」。

三礼·上丁命乐正习舞释菜》

1
「上丁,命乐正习舞释菜」,《吕览》作「上丁,命乐正入舞舍采」。康成注:「乐正,乐官之长也。命习舞者,顺万物始出地鼓舞也。将舞,必释菜于先师以礼之。」《夏小正》曰:「丁亥,万舞入学。」高诱注:「是月上旬丁日,命乐官正,率卿大夫之子入宫学习舞也。舍,犹置也。初入学宫,必礼先师,置采帛于前,以贽神也。《周礼》『春入学,舍采合舞。以六乐之会正舞位』,此之谓也。」按:「释菜」、「舍采」,郑、高义异,此当两存之。《周礼·大胥》郑引司农注云:「舍采,谓舞者皆持芬香之采。或曰:古者士见于君以雉为贽,见于师以菜为贽。菜直为疏食菜羹之菜。或曰:学者皆人君、卿大夫之子,衣服采饰。舍采者,减损解释盛服以下其师也。」又《王制》:「释奠于学。」注云:「释菜、奠币,礼先师也。」《学记》云:「皮弁祭菜。」《文王世子》云:「凡始立学者,必释奠于先圣、先师,及行事,必以币。」又云:「始立学者,既恤器用币,然后释菜。」疏引熊氏云:「用币则无菜,用菜则无币。」皇氏云:「用币、释菜祇是一告。」据各经及诸儒说,则《戴记》作「释菜」,郑以「菜」读之,据「祭菜」言也。《吕览》作「舍采」,高以「采」读之,据「奠币」言也。说可两通。舍、释,古今字也,音转字异。《说文》云:「舍,释也。从手,舍声。」《诗·行苇》传曰:「舍之言释也。」舍,古字。释,今字。《仪礼》、《周礼》注屡见。又《孟子音义》引丁音云:「菜之言采也。《礼记·大学》注『有采地者』也。」《释文》云:「采本作菜。」《孔耽神祠碑》「躬采蓤藕」作「躬菜蓤藕」,知采、菜古通用也。

三礼·祀不用牺牲用圭璧更皮币》

1
「礼不用牺牲,用圭璧,更皮币」,《吕览》同。按蔡邕《月令问答》作「祈不用牺牲,以圭璧,更皮币」。《正义》引蔡氏云:「此祀不用牺牲者,祈不用牺牲,谓祈祷小祀,则不用牺牲;若大祀,则依常法。故上云:『以太牢祠高禖。』」如蔡说,则祈可不用牺牲,祠未尝不用牺牲矣。而《说文·示部》解「祠」字云:「品物少,多文词也。从示,司声。仲春之月,『祠不用牺牲,用圭璧及皮币』。」是祠亦不用牺牲矣。义稍异。蔡氏云曰:「经既言用,不用即不必赘言更。『更』即『及』之讹也。」此说甚是。

三礼·田鼠化为鴽》

1
「田鼠化为鴽」,《吕览》同。按康成注:「鴽,母无。」孔颖达疏云:「『鴽,母无』,《尔雅·释鸟》文。某氏云:『谓[A205]也。』李巡云:『鴽[A205],一名牟母。』郭景纯云:『[A205]也。青州呼鴾母。』舍人云:『母作无,今此注「母无」当作「牟无」也。』」高诱注:「田鼠,鼠也。鴽鹊,青州谓之鸟鸟,周雒谓之鴽,幽州谓之鹊也。」《释文》引蔡氏《章句》云:「鴽,鹑[A205]之属。」又《淮南·时则训》注云:「鴽,鹑也。」《说文》云:「𨾯,牟母也。从隹,奴声。𨾯,或从鸟。」《玉篇》谓:「牟母即[A205]」,与《尔雅》注合。《夏小正传》亦云:「鴽,鹌也。」是鴽之为[A205],可无疑。而蔡氏并云「鹑[A205]之属」,《淮南注》直云:「鹑也者,盖鹑与[A205]同类物。」《说文》云:「鹑,[A205]属。」又云:「[A205],鹑属。」故《庄子》云:「田鼠化为鹑。」《列子》亦云:「田鼠之为鹑也。」是蔡氏所据义矣。

三礼·蓱始生》

1
「蓱始生」,《吕览》作「萍始生」。康成注:「蓱,萍也。其大者曰苹。」用《尔雅·释草》文。《说文》云「苹,蓱也。无根浮水而生。」又「蓱,苹也」。又「萍,苹也。水草也。」又「宾,大蓱。」《系传》曰:「俗作苹。」《释文》引《韩诗》云:「沈者曰苹,浮者曰蓱。」邵晋涵曰:「今苹亦不沈,但较浮萍,则根连水底尔。《本草拾遗》谓之芣其,叶四衢,中拆如十字,俗谓之四叶菜。五月开白华,后世所谓白苹也。苹可以芼羹,故《左传》言:『苹蘩蕰藻之菜。』」旧说萍为杨花所化,一叶经宿即生数叶,叶下有小须垂水中。邵晋涵曰:「杨花实能化萍,然萍不尽为杨花所化,三月以前无萍。《月令》纪其始生之时,谷雨以后,凡积水之区悉能生萍。故《夏小正》云:『七月,湟潦生苹。湟,下处也。』有湟然后有潦,有潦,而后有苹也。今沈湟积水,辄生绿萍,《小正》之言信矣。」鼒按:萍与藻异类,检《尔雅》、《说文》、《广雅》、《玉篇》、陆玑、郭璞诸人之说,未有以萍为水藻者。高注误也。《齐民要术》引陆玑疏云:「藻,水草也,生水底。有二种:其一种,叶如鸡苏,茎大如蓍,长四、五尺。其一种,茎大如钗股,叶如蓬蒿,谓之聚藻。」又云:「扶风人谓之藻聚,其发声也。此二藻皆可食,煮熟挼去腥气,米面糁蒸为茹嘉美,荆扬人饥荒以当谷食。」又《诗》传:「苹,蓱也。」「苹,大蓱也。」「藻,聚藻也。」则高云「萍,水藻」者,误矣。又按「苹」本「萍」字,故《诗·鹿鸣》传误以为「蓱」为鹿所食也。其实蓱名苹,蔌萧亦名苹,后人恐与蔌萧之苹相混,故加水于苹,为浮萍之「萍」。《说文》苹、蓱、萍并载,理可悟也。《初学记·岁时部》、《文选注》、《埤雅·释草》引《月令》并作蓱。合之郑注、《释文》、《石经》皆作蓱,无作萍者。知今《礼记》注疏作萍者,误也。又《淮南子》、《周书》作萍。

三礼·天子始乘舟》

1
「天子始乘舟」,《吕览》作「天子焉始乘舟」。高诱注:「焉,犹于也。自冬至此,于是始乘舟。」按《公羊·隐二年传》:「托始焉尔。」注云:「焉尔,犹于是也。」《定·元年传》:「则未知己之有罪焉尔。」注云:「焉尔,犹于是。」义与高注同。故王引之以《戴记》为脱误也,说见《经传释词》。又《淮南》「焉」作「乌」,注:「乌,犹安也。」乌、焉、安,于训本互通,但云「安乘舟」,于文义不顺,与此注绝异,疑彼注非高之旧文,后人窜改也。

三礼·句者毕出》

1
句者毕出」,《吕览》作「生者毕出」,一作「牙者毕出」。按康成注:「句,屈生者。」《说文》:「句,曲也。」《白虎通·五行》云:「句芒者,物之始生。」《御览》十八引崔灵恩《礼记义宗》云:「木正曰句芒者,木始生皆句曲而芒角。」当以《戴记》作「句」为正。

三礼·发仓廪》

1
「发仓廪」,《吕览》作「发仓窌」。按孔颖达疏引蔡氏《章句》云:「谷藏曰仓,米藏曰廪。」高诱注:「方者曰仓,穿地为窌。」《说文》云:「仓,谷藏也。仓黄取而藏之。」是谷藏曰仓也。《仪礼·少牢馈食礼》:「廪人摡甑甗匕。」注云:「廪人掌米入之藏者。」《谷梁传》:「三宫米而藏之御廪。」是米藏曰廪也。《说文》云:「窌,窖也。」「窖,地藏也。」《考工记·匠人》:「囷窌仓城。」注云:「穿地曰窌。」与高注同。又,高氏注《秦策》「囷仓空虚」云:「圆曰囷,方曰仓。」与此同。

三礼·田猎罝罘罗网毕翳喂兽之药毋出九门》

1
「田猎罝罘,罗网毕翳,喂兽之药,毋出九门」,《吕览》作「田猎毕弋,罝罘罗网,喂兽之药,无出国门」,一本作「九门」。按康成注:「为鸟兽方孚乳,伤之逆天时也。兽罟曰罝罘,鸟罟曰罗网,小而柄长谓之毕。翳,射者所以自隐也。凡诸罟及毒药禁其出九门,明其常有,时不得用也。九门:路门也,应门也,雉门也,库门也,皋门也,城门也,近郊门也,远郊门也,关门也。今《月令》无『罘』,『翳』为『弋』。」高诱注:「罼,掩网也。弋,缴射飞也。《诗》云:『弋凫与雁。』罝,兔网也。《诗》:『肃肃兔罝。』罗,鸟网也。《诗》云:『鸳鸯于飞,罼之罗之。』罘,射鹿罟也。网,其总名也。天子城门十二,东方三门,王气所在处,尚生育,明喂兽之药所不得出也,嫌馀三方九门得出,故特戒之,如言『无』也。」鼒按《尔雅·释器》云:「兔罟谓之罝。」《太平御览》引舍人注、《诗》疏引李巡注并云:「兔自作径路,张罝捕之也。」《众经音义》引郭注云:「罝,遮也,遮取兔也。」《说文·网部》云:「罝,兔网也。」《释器》又云:「繴谓之罿。罿,罬也。罬谓之罦。罦,覆车也。」《诗》疏引孙炎注云:「覆车,网可以掩兔者也。一物五名,方言异也。」郭璞注云:「今之翻车也。有两辕,中施罥以捕鸟,展转相解,广异语。」是兽罟曰罝罦,罦亦得为鸟罟也。故《诗》曰:「雉离于罦。」《说文·网部》引为「雉离于包」。又云:「否,兔罟也。」盖「罦」为「包」之或体,「罘」又「否」之省字也。高以罘为射鹿罟,注《淮南》亦云:「麋鹿罟。」当别有据。又《释器》云:「鸟罟谓之罗。」《诗》疏引李巡云:「鸟飞张网以罗之。」《兔爰》传云:「鸟网为罗。」《说文》云:「罗,以丝罟鸟也。古者,芒氏初作罗。」又云:「尉,捕鸟网也。」《隹部》云:「隹,覆鸟令不飞走也。读若到。」此皆网之捕鸟者,而罝、罦、罗、毕又均得名之罔。《说文》云:「网,庖牺所结绳以渔,从冂,下象网交文,凡网之属皆从网。」是网其总名也。《后汉·苏竟传》云:「毕为天网。」《尔雅·释天》「噣谓之毕」注云:「掩兔之毕,或呼为浊,因星形以名。」《诗·大东》:「有救天毕。」孔疏云:「救,长貌。」又「毕,八星累贯,两叉出」,是毕枘长之证也。《说文》云:「毕,田网也。从华,象毕形微也。」是毕小之证也。「弋」与「翳」本声转而字异。郑云:「翳,射者所以自隐者。」《方言》十三:「翳,掩也。」《广雅·释诂》二:「翳,障也。」《文选·射雉赋序》「习媒翳之事」引徐爰注云:「翳者,所隐以射者也。」又「搬场拄翳,停僮葱翠」注云:「射者闻有雉声,便除地为场,拄翳于草。停僮,翳貌也。葱翠,翳色也。」高云:「弋,缴射飞也」者,「弋」即「隿」之借字。《说文》云:「<隹弋>,缴射飞鸟也。」《周礼·司弓矢》:「矰矢、茀矢,用诸弋射。」注云:「结缴于矢谓之矰。」贾疏云:「缴,则绳也,谓结绳于矢,以弋射飞鸟者也。」《广雅·释诂》三:「喂,食也。」《汉书·陈馀传》云:「以肉喂虎。」或省作「委」。《诗·鸳鸯》笺:「无事则委之以莝。」《释文》云:「委,犹食也」是也。以上诸字,郑、高两注不皆同者,各就所见字注之,今为疏解如此。又「九六」,郑、高义异,田猎岂有由路门出者?如孔疏所云,则但曰禁田猎可耳,何必云毋出九门乎?且下文「九门磔攘」注云:「出疫于郊」,与此歧出。是郑亦不能自通其说,此以高注为长。又陆氏佃谓:九门为王城,面各三门,东西九经,南北九纬。吴氏澄谓:南三门,王之正门,平日,此等之物皆不得出,馀门则出,此月则皆禁。鼒谓:此亦臆说。高注「九门磔攘」云:「九门,三方九门也。嫌非王气所在,故磔犬羊以禳木气尽之,故曰『以毕春气』也。」其说精确,无可易也。又按:孔颖达以今《月令》为《吕氏春秋》入《礼记》为古,不入《礼记》为今。按郑注引今《月令》十七条与高注《吕览》俱不同,此注云「《月令》无『罘』字。」而《吕览》有之,是孔氏妄说也。蔡氏云以今《月令》即《明堂月令》。梁氏玉绳谓今《月令》乃汉时太史所上月历,引《侯霸传》:「行四时之令,皆霸所建」以证。东汉自有所行《月令》,而郑谓之今《月令》亦近于从而为之词。鼒谓《太平御览》引蔡氏《章句》云:「掩飞禽曰毕,缴矢曰弋。」是蔡所据即郑所谓今《月令》也。又高注「九门」云云,是《吕览》本作「九门」,今作「国门」,后人以唐《月令》妄改也。

三礼·戴胜降于桑》

1
「戴胜降于桑」,《吕览》作「戴任降于桑」。按康成注:「戴胜,织紝之鸟,是时恒在桑。言降者,若时始自天来,重之也。」高诱注:「戴任,戴胜,鸱也。《尔雅》曰:『鶠鸠。』剖生于桑,是月其子强飞,从桑空中来下,故曰:『戴任降于桑也。』」按《逸周书》云:「戴胜不降于桑,政教不中。」《方言》云:「自关而东谓之戴鵀。东齐、海岱之间谓之戴南,南犹鵀也。或谓之戴鳻,或谓之戴胜。东齐、吴扬之间谓之鵀。自关而西谓之服<鸟>,或谓之复。燕之东北、朝鲜、洌水之间谓之<鸟或>。」《尔雅·释鸟》又曰「昆鴔。」言人人殊,不可定为今之何鸟。鼒按:胜、鵀任,音义同而展转借之字。「南」与「任」古音近,通用,南亦训任。《尚书大传》云:「南方者,何也?任方也。任方者,物之方任。」《白虎通·五行篇》:「南者,任也。言阳气尚有任生荠麦也。」《礼乐篇》:「南之为言,任也。」昆鴔一物之异名,服、、复、、或,又音近异形之字。盖戴胜,象其形而名之;昆鴔,象其声而名之也。又徐氏《初学记》引蔡氏《章句》作「戴鵀降于桑」。《埤雅》引《章句》作「戴胜降于桑,以动民事也。」《淮南子》作「鵀」。《考异邮》作「糸任」。《尔雅·释文》作「䋕」。糸任、任系一字而异形也。

三礼·具曲植籧筐》

1
「具曲植籧筐」,《吕览》作「具挟曲蒙筐」,一作「具栚曲筐」。按康成注:「养蚕器也。曲,薄也。植,槌也。」孔颖达疏引《方言》云:「宋、魏、陈、江淮之间谓之曲,或谓之麴。自关而西谓之薄,故云曲薄。」《方言注》:「槌,宋、魏、陈、楚、江淮间谓之植,自关而西谓之槌,齐谓之样。」高诱注:「栚读曰腾。三辅谓之栚,关东谓之寺。曲,薄也。青、徐谓之曲。圆底曰,方底曰筐,皆受桑器也。」鼒按《说文》:「[1234],象器曲受物之形。或说曲,蚕薄也。」《史记·周勃世家》:「勃以织曲薄为生。」《索隐》引《淮南》许慎注云:「曲,苇薄也。」又引韦昭云:「北方谓薄为曲。」《一切经音义》七:「户旁柱曰植,植亦县薄柱也。」《吕览》作栚者。《说文·木部》云:「槌,关东谓之槌,关西谓之寺。」「寺,槌也。」「栚,槌之横木者也。关西谓之巽。」《玉篇》云:「栚,槌横木也。」《方言》云:「自关而西谓之槌,其横谓之朕,齐部谓之寺。」按:植为户之旁柱,旁即横也。又直与特通,则直、寺偏旁亦得通。植疑即寺之借字也。《说文·竹部》云:「营,捎也。」「,食牛匡也。方曰匡,圜曰。」似「筥」、「籧」义稍别,而《匚部》云:「筐,饭器,筥也。」则义仍两通。郭璞注《方言》云:「,古筥字」是也。今作「籧」者乃「字」之讹,《释文》不能正其误耳。而方氏悫谓:籧为席之粗者。朱氏申又谓:室谓之籧,以宿蚕。不知鲁鱼亥豕之误,而望文生义,殊属可笑。又《淮南》作「具曲扑籧筐」。「扑」盖「枿」、「栚」形近之讹也。

三礼·乃合累牛腾马游牝于牧》

1
「乃合累牛、腾马游牝于牧」,《吕览》作「乃合累牛、腾马游牝于牧」。按康成注:「累、腾皆乘匹之名。是月,所合牛马谓系在厩者,其牝欲游,则就牧之牡而合之。」高诱注:「累牛,父牛也。腾马,父马也。皆将群游,从牝于牡之野,风合之。」鼒按《淮南子》作「累牛」,注云:「特牛。」《说文·牛部》云:「特,牛父也。」《玉篇》:「累,求子牛」,是也。《尔雅·释畜》云「牡曰骘」。腾、骘义相近,得名骘,亦得名腾也。盖累者,负而上;腾者,跃而起。牛迟重,故云累;马骠疾,故云腾。皆牡欲就牝之形。游牝,游之者牡也。《周礼》所谓「仲春通淫」也。又按游、游古今字。

三礼·命国难九门磔攘》

1
「命国难,九门磔攘」,《吕览》作「国人傩,九门磔禳」。按康成注:「此难,难阴气也。阴寒至此不止,害将及人。所以及人者,阴气右行。此月之中,日行历昴,昴有大陵积尸之气,气佚则厉鬼随而出行。命方相氏帅百隶索室驱疫以逐之,又磔牲以攘于四方之神,所以毕止其灾也。《王居明堂礼》曰:『季春出疫于郊,以攘春气。』」高诱注:「傩,读论语『乡人傩』同。命国人傩,索宫中区隅幽暗之处,击鼓大呼,驱逐不祥,如今之正岁逐除是也。九门,三方九门也。嫌非王气所在,故磔犬羊以攘木气尽之,故曰『以毕春气』也。」蔡邕《月令问答》云:「问者曰:『子说三难,皆以日行本。古《论》、《周官》、《礼记》说,以为但逐恶而已。独安所取之?』曰:『取之于《月令》而已。四时通等,而夏无傩文,由日行也。春行少阴,秋行少阳,冬行太阴。阴、阳皆使不干其类,故冬、春傩以助阳,秋傩以达阴。至夏节太阳,行太阳,自得其类,无所扶助,独不傩。取之于是也。』」鼒按:高诱但主逐疫,郑、蔡推本日行,而郑尤精博。又此注言「磔牲以攘于四方之神」,则所云九门,非路门、应门云云,可知矣。又按《说文》云:「,鸟也。或从隹。」「傩,行有节也。《诗》曰:『佩玉之傩。』」皆无逐疫之训。又云:「<鬼>,见鬼惊词。」按高诱云:「击鼓大呼」,有惊词意,则《玉篇》以<鬼>为「惊驱疫厉之鬼」者,正《说文》之义。是<鬼>为本字,难、傩皆借字矣。而诸书皆云:读如某。高注《淮南》云:「傩,读如躁难之难。」此云:「读如『乡人傩』,」是与杜子春《周礼注》所云:「读为难问之难」,同为乃旦反,不为乃多反之证,此方音之转也。又《说文》云:「禳,磔禳,祀除疠殃也。古者燧人氏禜子所造。」是禳为本字,攘训除、训却,音义近而相也。又《周礼》注引杜子春偁《月令》、引郑司农偁《月令》并作禳,《风俗通义》引《月令》亦作禳。《释文》云:「禳,本又作攘」,是陆氏所据本作禳,孔氏所据本作攘,故《正义》云:「磔,攘也。」又按应劭《风俗通义》云:「《月令》:『九门磔攘,以毕春气。』盖天子之城十有二门,东方三门,生气之门也。不欲使死物见于生门,故独于九门杀犬磔攘。犬者,金畜。攘者,却也。抑金使不害春之时所生,令万物遂成其性。火当受而长之,故曰:『以毕春气。』功成而退,木行终也。太史公记秦德公始杀狗磔邑四门,以御蛊灾。今人杀白犬,以血题门户。正月,白犬血辟除不祥,取法于此也。」按:此则磔禳用犬牲,而孔氏《正义》于「仲秋」引熊氏之说云:「《小司徒》职云:『小祭祀,奉牛牲。』又《牧人》云:『凡毁事,用尨可也。』是则用牛也。《羊人》云:『凡沈辜候禳,共其羊牲。』《犬人》云:『凡几耳沈辜,用尨可也。』《鸡人》云:『面禳,共其鸡牲。』是则用羊、用犬、用鸡也。盖大傩用牛;其馀杂傩:大者用羊,用犬,小者用鸡。此皆熊氏之说也。」按熊氏说与应氏异,或者大傩用牛,杂傩用羊、用犬、用鸡,均如熊氏说;而季春则必用犬,抑金以助木气,如应劭说,此当两存之。

三礼·淫雨蚤降》

1
「淫雨蚤降」,康成注:「戌之气乘之也。九月多阴。淫,霖也,雨三日以上为霖。今《月令》曰众雨。」鼒按《说文·雨部》云:「[B19G],小雨也。《明堂月令》曰:『[B19G]雨。』」又云:「霖,雨三日已往。」「[B14Q],霖雨也。南阳谓『霖[B14Q]』。」按:[B19G]、[B14Q]声转形异,义并同,均为霖也。钱氏坫《说文斠诠》说「[B19G]雨」云:「《月令》『淫雨』注:『今《月令》者,《明堂月令》也。』」又说「[B14Q]」字云,「《月令》淫雨字如此。」是钱氏亦以[B19G]、[B14Q]同字异形。盖[B14Q]为[B19G]之变体,[B14Q]为[B19G]之省文假借,淫又[B14Q]之同音借也。段氏玉裁《说文注》乃据郑注「淫霜」疑「[B19G],小雨」之「小」字为误,谓:「[B14Q]文从水,水者立。」证雨多,非小雨。蔡氏云曰:「《春秋》书『大雨霖』,则霖非必大雨。《尔雅》:『久雨谓之霖。』《左传》:『自三日以往为霖。』皆不言大,可知久亦多,不独大为多矣。然则久阴小雨亦可偁霖。」其说甚当。
URN: ctp:ws78515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