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三十九·樂考十二

《卷一百三十九·樂考十二》[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木之屬雅部
2
陳氏《樂書》曰:「木者所以合止樂之器,其卦則巽,其方東南之維,其時春夏之交,其風清明,其律夾鐘,其聲一,其音直,立夏之氣也。先王作樂,斫之以為之屬焉。《樂記》曰:『作為空曷,德音之音。』以空曷為用,空曷以為體。二者之聲,一合一止,未嘗不相待也。」
3
空擊曷戛甄 止 不知誰所造。《樂記》曰:
4
「聖人作為空曷謂也。空,苦江反;曷,若八反。」如漆桶,方二尺四寸,深一尺八寸,中有椎柄,連底,旁開孔,內手於中,擊之以舉樂。
5
狀如伏虎,背上有二十七齟齬,碎竹以擊其首,而逆戛之以止樂。宋仁宗明道時,禮官言:「舊以方畫木為之,外圖以時卉則可矣,而中設一色非稱也。先儒之說曰,有柄連底桐之。鄭康成以為投椎其中撞之。今當創法垂久,用明制作之意,有所本焉。之中,東方圖以青隱而為青龍,南方圖以赤隱而為丹鳳,西方圖以白隱而為騶虞,北方圖以黑隱而為靈龜,中央圖以黃隱而為神寅。撞擊之法,宜用康成之法。」奏可。
6
陳氏《樂書》曰:「《周官》:『小師掌教播鞀。』《周頌·有瞽》亦曰:『鞀磬圉。』蓋堂下樂器以竹為本,以木為末,則管本也,末也。
7
之為器,方二尺四寸,深一尺八寸,中有椎柄連底桐之,令左右擊也。陰始於二、四,終於八、十。陰數四、八,而以陽一主之,所以作樂則於眾樂先之而已,非能成之也,有兄之道焉,此所以居宮縣之東,象春物之成始也。之為器,狀類伏虎,西方之陰物也。背有二十七齟齬,三、九之數也。櫟之長尺,十之數也。陽成三,變於九,而以陰十勝之,所以止樂,則能以反為文,非特不至於流而失已,亦有足禁過者焉。此所以居宮縣之西,象秋物之成終也。《書》曰『戛擊』,《禮》曰『楷擊』,《樂記》曰『聖人作為空曷』,荀卿曰『兆拊空曷似萬物』,蓋以空曷為體,空曷以戛、楷擊為用也。《爾雅》曰『所以歌謂之止,所以鼓謂甄』,則以合樂而作必鼓之,欲其止者戒之於蚤也;以節樂,而止之必鼓之,欲其甄者潔之於後也。然樂之出虛,故其作樂虛。空必欲空,琴必用桐,拊必用糠,皆以虛為本也。及其止,則歸於實焉,此所以為伏虎形歟。然樂之張陳戛擊必於堂上,必於堂下,何邪?曰:,器也,戛擊所以作器也。器則卑而在下,作器者尊而在上,是作樂者在下,所以作之者在上。在上,命物者也;在下,受命者也。
8
豈非貴賤之等然邪?今夫堂上之樂,象廟朝之治;堂下之樂,象萬物之治。荀卿以拊空曷為似萬物,則是以堂上之,誤矣。空曷,皆一物而異名,荀卿以空離而二之,亦誤矣。華譚《新論》謂空曷不如流鄭之樂,真有意哉{止者,之考拊名也。{甄櫟,之名也}}!宋朝太樂:為方色,以圖瑞物。東龍西虎,南鳳北龜,而底為神寅。因唐制,用竹以二尺四寸折為十二莖,樂將作,先擊其首。次、三戛齟齬而止,與舊四面畫山卉用木櫟齟齬者異矣。雖曰因時制宜,要之非有意義,孰若復古制之為愈哉!先儒以為立夏之音,又謂乾主立冬,陰陽終始,故聖人承天以制,一何疏邪!晉宋故事,四廂各有,同時戛作,亦非古人之制也。隋牛弘罷之,不亦宜乎!」
9
舂牘 周制,春官笙師掌教舂牘、應、雅,以教示戒樂教,之視了。舂牘,以竹大五六寸,長七尺,短者一二尺,其端有兩空髹畫,以兩手築地。應長六尺五寸,其中有椎。雅狀如漆而口,大二圍,長五尺六寸,以羊韋鞔之,有兩紐疏畫。示戒,夏之樂牘。應、雅教其舂者,謂以築地,笙師教之,則三器在庭可知。疏:「舂以人兩手築地,凡牘、應、雅,皆舂之所為也。以此三樂築地,與示戒樂為節。」
10
舂牘,虛中如筒,舉以頓地如舂杵,亦謂之「頓相」。相,助也,以節樂也。
11
或謂梁孝王築睢陽城,擊鼓為下杵之節。《睢陽操》用舂牘,後代因之。
12
陳氏《樂書》曰:「應樂如鷹之應物,其獲也小矣。故小鼓謂之應,所以應大鼓所倡之聲也。小舂謂之舂,所以應大舂所倡之節也。《周官》:笙師掌教牘,長七尺,應則如桶而方六尺五寸,中象,有椎連底,左右相擊,以應也。斯不亦大小之辨乎!《禮圖》:其形正圓,而外皆朱。唐《樂圖》及《大周正樂》,皆內黑外朱,然以禮推之,一在木下為本,在木上為末,在木中為朱,則木之為物,含陽於內,南方之火所自而藏也。故應以木為之,而內外朱焉,固其理也。
13
彼持內黑之說,真臆論歟!」
14
○木之屬俗部
15
大拍版 小拍版 拍版長闊如手,重大者九版,小者六版,以韋編之,胡部以為樂節,蓋以代蘋也蘋,擊其節也。情發於中,手蘋足蹈,蘋者,因其聲以節舞。龜茲部伎人彈指為歌舞之節,亦蘋之意也。唐人或用之為樂句。明皇嘗令黃幡綽撰譜,幡綽乃畫一耳進之,明皇問其故,對曰,但能聰聽則無失節奏,可謂善諷諫矣。宋朝教所用六版,長寸,上銳薄而下圓厚,以檀若桑木為之,豈亦之變體歟?
16
立均 伶州鳩曰:「律所以立均出度也。」韋昭謂其制以木長七尺,系之以絲,以均鐘聲,以出大小清濁之度。漢《大予樂》有之。宋均曰:「長八尺而施弦。」然古之神瞽,考中聲而量之以制度,則三五合而為八尺,而施弦固足以考中聲,均鐘音而出度也。韋昭七尺之說,豈亦溺於七音之失?後世京房之準,晉之十二笛,梁之四通,皆所以考律和聲。而說者以為定律之器始於管,種於鐘,移於笛,衍於通,蓋立均之變體也。胡人有五旦五耽之名,亦均之異名歟。
17
腰鼓 腰鼓之制,非特用土也,亦有用木為之者矣。土鼓,瓦音也。木鼓,木音也。其制同,其音異,禰衡衣採衣所擊者是也。
18
撞木 古者撞鐘擊磬,必以濡木,以上兩堅不能相和故也。海中有魚曰鯨,有獸曰蒲牢,素憚鯨魚,擊鯨則蒲牢鳴,猶晉有石鼓不鳴,取蜀中桐材斫為魚形擊之則鳴。後世猶是作蒲牢於鐘上,而狀鯨魚以撞之。則石磬之器,亦上削桐為魚形以擊之,張衡謂發鯨魚、鏗華鐘是也。
19
△八音之外
20
梵具玉螺具之為物,其大可容數升,蠡之大者也。南蠻之國取而吹之,所以節樂也。今之梵樂用之,以和銅鈸,釋氏所謂法螺,赤土國吹螺以迎隋使是也。梁武之樂,有童子伎倚歌梵具。
21
玉蠡 唐貞元中,五印度種落有鰾國王子獻樂器躬總樂凡一十二笛,皆演釋氏經唄,吹蠡擊鼓,或歌且舞,纓絡四垂,珠璣粲發,周流萬變,爛然可觀蠡聲若竽籟。林邑每擊鼓以警眾,吹蠡以即戎,則蠡又不特用於樂矣。
22
骨管 牙管 哀笳以羊骨為管而無孔,惟恤禮用之。今鼓吹備而不用,以篥代之,鹵簿與熊羆十二案工員尚存焉。宋朝更以紅象牙管,竅而吹之,其聲與律。隔八相吹,仍存羊骨舊制焉。
23
玳瑁笛 宋嘉祐中,王疇欲定大樂,嘗就成都房庶取玳瑁古笛,以校金石。
24
然則笛之為器,豈特玉與竹哉?
25
桃皮管 桃皮篥 桃皮卷而吹之,古謂之管木,亦謂之桃皮篥,其聲應簫笳,橫吹之。南蠻、高麗之樂也。今鼓吹部其器亦存。
26
嘯葉 銜葉而嘯、其聲清震,橘柚尤善。或云卷蘆葉而為之,形如笳者也。
27
┺ね 《周禮·冬官》:「梓人為┺ね樂器所縣橫曰┺,植曰ね。」天下之大獸五:脂者、膏者、者、羽者鱗者脂,牛羊屬。膏,豕屬。裸,謂虎豹貔獸鳥獸淺毛者之屬。羽,鳥屬。鱗,龍蛇之屬也。宗廟之事,脂者、膏者以為牲致美味也,者、羽者,鱗者以為┺ね貴野聲也。厚唇口,出目短耳,大胸後,大體短ㄕ,若是者謂之屬。恒有力而不能走,其聲大而宏。
28
有力而不能走,則於任重宜;大聲而宏,則於鐘宜。若是者以為鐘ね。是故擊其所縣而山其ね鳴,讀為哨,頎小也。宏,聲音大也。,於檢反。,所教反。哨,音稍。疏云:「凡猛獸有力者皆前粗,後細故云大胸後,出目短耳。」註不言何物,恐是麟獅之屬。銳喙決吻,數目顅ㄕ,小體騫腹,若是者謂之羽屬。恆無力而輕,其聲清揚而遠聞。無力而輕,則於任輕宜;其聲清揚而遠聞,則於磬宜。若是者以為磬ね。故擊其所縣而由其ね鳴吻,口卷也。顅,長ㄕ貌,故書顅,或作。鄭司農云,讀為,頭無之。數音促。顅,苦顏反。,苦顏反。鬢,禿也。疏:「鳥乃喙長決物,食之時,則以近喙本決,故云決吻。」數目,目視急也。鷹屬獸,有力而聲大,故以為鐘ね。
29
鐘,大器也。禽鳥無力而聲清揚。揚者,發也。磬,小物,故以此為ね。擊其所縣,若其聲之出於所刻者之上。小首而長,搏身而鴻,若是者謂之鱗屬,以為┺搏,圜也。鴻,傭也。疏云:「上論鐘磬之ね,用鳥獸不同,此論二者之┺,同用龍蛇鱗物。」。凡攫閷援閷之類,必深其爪,出其目,作其鱗之而謂┺ね之獸也。深,猶藏也。作,猶起也。之而,頰𩑔。閷,色界反。援音袁,筮音筮,頰𩑔,許慎曰:「忽反,禿也。」。深其爪,出其目,作其鱗之而,則於視必撥爾而怒,茍撥爾而怒,則任重宜,且其匪色必似鳴矣匪,采貌。疏云:「鱗之而,頰之髭髯處也。匪,與『有匪君子』之『匪』同,采色也。雕刻之工精妙,則才施采色,雖鐘磬未擊其物,己似能鳴矣。若刻畫不精,則無精神,則其狀頹如委墜,此及下經,覆釋上文。鐘ね之獸,攫著則殺之,援攬則噬之,如此必藏爪出目,作其鱗之而,皆可畏之貌也。𩑔,劉炫音,讀之為是。」
30
鐘┺ 磬┺ 橫木兩端刻龍蛇鱗物之形。
31
鐘ね 植木刻猛獸之形為之趾。
32
磬ね 植木刻羽鳥之形為之趾。
33
業業,大枝也,所以飾┺為縣也。捷業如鋸齒,或曰畫之。
34
崇牙 樅也,上飾刻畫之為重牙,即業之上齒也。樅,峻峙貌。
35
樹羽 置羽也,置之於┺ね之角上。
36
璧た 畫繪為た,戴以璧,垂五采羽於其下,樹於и之角上。
37
曹氏曰:「業、ね、崇牙、樹羽,皆所以垂鐘磬也,其置飾則有漸。《明堂位》曰:『夏后氏之龍иね,商之崇牙,周之璧た。』蓋橫木為и,飾以鱗屬;植木為ね,飾以羽之屬。又加大版於其上形捷業,然謂之業,此夏后氏之制也。
38
至商人,又於龍и之上,制畫為重牙,以掛垂,所謂崇牙也。周人又畫繒為た,戴以璧玉,垂五采羽於其下,所謂植羽也。」
39
陳氏《樂書》曰:「樂出於虛而寓於器,本於情而見於文。寓於器則器異,異ね,見於文則文同同┺。鐘ね飾以屬,磬ね飾以羽屬,器異異ね故也。鐘磬之┺皆飾以鱗屬,其文若竹之有┺然。文同同┺故也。┺則橫之,設於崇牙,其形高以峻。ね則植之,設之以業,其形直以舉。是┺之上有業,業之上有崇牙。┺之兩端又有璧た,鄭氏謂『戴璧垂羽』是也。蓋иね所以架鐘磬,崇牙、璧た所以飾┺ね。夏后氏飾以龍,商飾以崇牙而無璧た,至周則極文而三者具矣。故《周頌》曰『設業設ね,崇牙樹羽』是也。《鬻子》謂大禹銘於┺ね曰:『教寡人以道者擊鼓,教以義者擊鐘,教以事者振鐸,語以憂者擊磬,語以訟獄者揮召。』其言雖不經見,彼蓋有所受,亦足考信矣。《周官》:典庸器,祭祀,師其屬設┺ね,吉禮也。大喪,┺ね,凶禮也。喪禮:旌璧た,與┺ね同者,為欲使人勿之有惡焉爾。┺亦為и者,以生東南故也。ね亦為ね者,以樂出虛故也。」
40
又曰:「秦始皇建千石之鐘,立萬石之ね。《漢儀》:高廟撞千石之鐘十枚,豈亦襲秦之侈心之弊而不正之邪?李尤銘曰:漢因於周,由若重規人因秦器事有可施,其言過矣。漢魏以來,有四廂金石之樂,其架少則或八或六;多則十六、二十。至隋唐始益為三十六架。高宗蓬萊宮充庭有七十二架,飾┺以飛龍,飾趺以飛廉,飾ね以摯獸,上列植羽,旁垂流蘇。武后稱制,飾宮縣之樂,廟朝以五采,軒縣以以朱,五郊各從方色,非三代之制也。宋朝依仿古制,天子宮縣:鐘十二ね,編鐘十二ね,編磬十二ね,凡三十六ね,各依辰次。每鐘左右設編鐘,編磬,每辰次列三架,令太常按習御制曲譜,宮縣每奏一聲,鐘一擊之,編鐘、磬三擊之,清濁先後,互相為應,大昭小鳴,和之道也。ね亦為金者,莊周述梓慶將削木為金,未嘗敢以耗氣,齊七日忘吾四肢,然後入山林,觀天性,區別見,成金然後加手,故見者驚猶鬼神,抑何妙哉古者鐘磬ね,皆取中虛之木,故擊其所縣令由其ね鳴。今鐘磬之ね,以實木為之,故其鳴不由ね,非先王制作之意!」
41
九龍ね 其上為蟠龍。昔吳闔閭伐楚,破九龍之鐘ね。《淮南子》述之,為其不足法後世故也,其楚人之侈心乎!
42
大架 小架 編鐘磬之ね也。漢魏以來,有四廂金石之樂,其樂縣之架,少則或六或八,多則十六、二十,至唐始益為三十六架。高宗蓬萊宮有七十二架,其大小之辨可知矣。段安節雅樂部:宮縣四面五架,即古иね也。其上安金銅仰陽,以鷺鶿孔雀羽裝之,兩面緬以流蘇,以採翠紱為之。十二律鐘上有九乳,依月律排之,每面石磬及編鐘各一架,各列編磬十二,亦依律呂編之。韶部用玉磬四架,亦可謂詳矣。
43
熊羆架 熊羆架十二,悉高丈餘,用木雕之,其狀如床。上安版,四旁為欄,其中以登。梁武帝始設十二案,鼓吹在樂縣之外,以施殿庭,宴饗用之,圖熊羆以為飾故也。隋煬帝更於案下為熊羆ァ豹騰倚之狀,象百獸之舞,又施寶於上,用金彩飾之,奏《萬宇清》、《月重輪》等三曲,亦謂之十二案樂,非古人樸素之意也。
URN: ctp:ws78546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