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二十一

《卷之二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產後乍寒乍熱方論第三
2 產後瘧疾附
3 論曰:產後乍寒乍熱者何?答曰:陰陽不和,敗血不散,能令乍寒乍熱。產後血氣虛損,陰陽不和,陰勝則乍寒,陽勝則乍熱,陰陽相乘,則或寒或熱。若因產勞傷髒腑,血弱不得宣越,故令敗血不散。入於肺則熱,入於脾則寒。醫人若誤作瘧疾治之則謬矣。陰陽不和,宜增損四物湯;敗血不散,宜奪命丹。又問二者何以別之?時有刺痛者,敗血也;但寒熱無他証者,陰陽不和也。增損四物湯不一,皆隨病加減。
4 卷之二十一 產後乍寒乍熱方論第三
5 增損四物湯方
6 人參 當歸 芍藥 川芎 乾姜各一兩 甘草四錢重
7 上 咀,每服四錢。水一盞,姜錢三片,煎至七分,去滓熱服,無時候。
8 評曰:乍寒乍熱,榮衛不和,難以輕議。若其敗血不散,豈止入脾、肺二髒耶?大抵一陰閉一陽,即作寒熱。陰勝故寒,陽勝故熱。只可雲敗血循經流入,閉諸陰則寒,閉諸陽則熱。血氣與衛氣解則休,遇再會而複作。大調經散、五積散入醋煎佳。
9 卷之二十一 產後乍寒乍熱方論第三
10 大調經散
11 治產後血虛,惡露未消,氣為敗濁凝滯,榮衛不調,陰陽相乘,憎寒發熱,或自汗,或腫滿,皆氣血未平之所為也。
12 大豆一兩半,炒,去皮 茯神一兩 真琥珀一錢重
13 上為細末,濃煎烏豆紫蘇湯調下。
14 五積散方見《局方》
15 卷之二十一 產後乍寒乍熱方論第三
16 《產寶》方
17 療產後惡寒壯熱,一夜三、五度,發惡語,口中生瘡,時時乾嘔,困乏悶絕。
18 人參 獨活 白蘚皮 葛根 防風 青竹茹 遠志各六分 茯神八分 白蘞十分 玄參十二分 竹瀝二升半
19 上銀一斤,水一斗五升,煎取七升,下諸藥重煎,取三升,分溫三服。忌魚、酒、面等物。
20 產後乍寒乍熱,心痛,月候不來如何?答曰:敗血衝心,痛繞臍腹,面色無採,縱然得效,臨時安痊,不過三、二日又發。服《局方》黑神散大效。
21 卷之二十一 產後乍寒乍熱方論第三
22 知母湯
23 治產後乍寒乍熱,通身溫壯,胸心煩悶方。
24 知母三兩 芍藥 黃芩各二兩 桂心 甘草各一兩
25 上五味 咀,以水五升,煮取二升半,分三服。一方不用桂心,加生地黃。
26 卷之二十一 產後乍寒乍熱方論第三
27 郭稽中產後方論附
28 評曰:郭稽中云:產後乍寒乍熱者,多是敗血為害,或陰陽不和所作。若作瘧疾治之誤矣。如陳無擇評曰:只可雲敗血循經流入,閉諸陽則熱,閉諸陰則寒。血氣與衛氣解則休。
29 亦未盡善,亦有產後病瘧而作寒熱。有一日一發,或一日二、三發;或間日一發,或三、二日一發。或先寒後熱,或先熱後寒;或寒多熱少,或熱多寒少;或但寒但熱者。亦有產前病瘧,而產後未愈者,最難用藥。如柴胡、常山、信砒等,斷不可用。今有《經效》草果飲子、生熟飲子,用之有效,謾備檢閱。如《易簡方》四獸飲亦可用。男六德補遺
30 卷之二十一 產後乍寒乍熱方論第三
31 草果飲子
32 治婦人產後瘧疾,寒熱相半者,或多熱者。宜草果飲子。
33 半夏 赤茯苓 甘草 草果炮,去皮 川芎 陳皮 白芷各二錢 青皮去白 良姜 紫蘇各一錢 乾葛四錢
34 上 咀,每服三錢重。水一大盞,姜三片,棗二個,同煎至七分,去滓。當發日,侵早連進三服,無有不安。
35 卷之二十一 產後乍寒乍熱方論第三
36 生熟飲子
37 治產後瘧疾多寒者。
38 肉豆蔻 草果仁 濃樸生,去粗皮 半夏 陳皮 甘草 大棗去核 生姜上八味等分,細銼和勻。一半生。一半用濕皮紙裹煨令香熟,去紙,與一半生者和勻。
39 每服秤五錢重,水二盞,煎至七分,食前一服,食後一服。
40 產後蓐勞方論第四
41 夫產後蓐勞者,此由生產日淺,血氣虛弱,飲食未平複;不滿日月,氣血虛羸,將養失所,而風冷客之。風冷搏於血氣,則不能溫於肌膚,使人虛乏勞倦,乍臥乍起,顏容憔悴,食欲不消。風冷邪氣而感於肺,肺感微寒,故咳嗽口乾,遂覺頭昏,百節疼痛。榮衛受於風邪,流注髒腑,須臾頻發;時有盜汗,寒熱如瘧,背膊煩悶,四肢不舉,沉重著床,此則蓐勞之候也。
42 又論曰:婦人因產理不順,疲極筋力,憂勞心慮。致令虛羸喘乏,寒熱如瘧,頭痛自汗,肢體倦怠,咳嗽痰逆,腹中絞刺,名曰蓐勞。
URN: ctp:ws788703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