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三 咳嗽

《卷三 咳嗽》[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止嗽散
2
治诸般咳嗽。
3
桔梗 荆芥 紫菀 百部 白前蒸,各二斤 甘草炒,十二两 陈皮水洗去白,一斤共为末。每服三钱,开水调下,食后临卧服,初感风寒,生姜汤调下。
4
予制此药普送,只前七味,服者多效。或问:药极轻微,而取效甚广,何也?予曰:药不贵险峻,惟期中病而已,此方系予苦心揣摩而得也。盖肺体属金,畏火者也,过热则咳;金性刚燥恶冷者也,过寒亦咳。且肺为娇脏,攻击之剂既不任受,而外主皮毛,最易受邪,不行表散则邪气留连而不解。经曰:微寒微咳。寒之感也,若小寇然,启门逐之即去矣。医者不审,妄用清凉酸涩之剂,未免闭门留寇,寇欲出而无门,必至穿逾而走,则咳而见红。
5
肺有二窍,一在鼻,一在喉。鼻窍贵开而不闭,喉窍宜闭而不开。今鼻窍不通,则喉窍将启能无虑乎?本方温润和平,不寒不热,既无攻击过当之虞,大有启门驱贼之势。是以客邪易散,肺气安宁。宜其投之有效欤?附论于此,以谘明哲。
6
人参胡桃汤
7
止嗽定喘。
8
人参(五分 胡桃肉三钱,连衣研 生姜{{三片水煎服。
9
本方以葳蕤易生姜,名葳蕤胡桃汤,治阴虚症。
10
又方:用白蜜二斤,胡桃肉二斤,隔汤炖熟,开水点服,不拘时。
11
五味异功散、六味丸、团鱼丸、月华丸
12
(俱见虚劳。
13
六君子汤
14
(见类中。
URN: ctp:ws78941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