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八十五·吕不韦列传第二十五

《史记卷八十五·吕不韦列传第二十五》[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八十五》

吕不韦列传第二十五》

1
  吕不韦者,阳翟〈一〉大贾〈二〉人也。往来贩贱卖贵,〈三〉家累千金。
2
 〈一〉《索隐》:音狄,俗又音宅。〈地理志〉县名,属颍川。按:《战国策》以不韦为濮阳人,又记其事迹亦多,与此传不同。班固虽云太史公采《战国策》,然为此传当别有所闻见,故不全依彼说。或者刘向定《战国策》时,以己异闻改彼书,遂令不与《史记》合也。 《正义》:阳翟,今河南府县。
3
 〈二〉《索隐》:音古。郑玄注《周礼》云「行曰商,处曰贾」。
4
 〈三〉《集解》:徐广曰:「一本云『阳翟大贾也,往来贱买贵卖』也。」《索隐》:王劭卖音作育。案:育卖义同,今依义。
5
  秦昭王四十年,太子死。其四十二年,以其次子安国君〈一〉为太子。安国君有子二十馀人。安国君有所甚爱姬,立以为正夫人,号曰华阳夫人。华阳夫人无子。安国君中男名子楚,〈二〉子楚母曰夏姬,毋爱。子楚为秦质〈三〉子于赵。秦数攻赵,赵不甚礼子楚。
6
 〈一〉《索隐》:名柱,后立,是为孝文王也。
7
 〈二〉《索隐》:卽庄襄王也。《战国策》曰本名异人,后从赵还,不韦使以楚服见,王后悦之,曰「吾楚人也而子字之」,乃变其名曰子楚也。
8
 〈三〉《索隐》:旧音致,今读依此。《谷梁传》曰「交质不及二伯」。《左传》曰「信不由中,质无益也」。
9
  子楚,秦诸庶孽孙,〈一〉质于诸侯,车乘进用〈二〉孙守真按:进奉,同义复词。进即奉,故下文改用「奉」(自奉)。不饶,居处困,不得意。吕不韦贾邯郸,见而怜之,曰「此奇货可居」。〈三〉乃往见子楚,说曰:「吾能大子之门。」子楚笑曰:「且自大君之门,而乃大吾门!」孙守真按:而=尔=尔=你,同音通假+字形结构换部首耳。吕不韦曰:「子不知也,吾门待子门而大。」子楚心知所谓,乃引与坐,深语。〈四〉吕不韦曰:「秦王老矣,安国君得为太子。窃闻安国君爱幸华阳夫人,华阳夫人无子,能立适嗣者〈五〉独华阳夫人耳。今子兄弟二十馀人,子又居中,不甚见幸,久质诸侯。卽大王薨,安国君立为王,则子毋几得与长子〈六〉孙守真按:毋=无,字形结构兼音义·同音通假;几=机,字形结构换部首,单字想复词:机会。及诸子旦暮在前者争为太子矣。」子楚曰:「然。为之柰何?」吕不韦曰:「子贫,客于此,非有以奉献于亲及结宾客也。不韦虽贫,请以千金为子西游,事安国君及华阳夫人,立子为适嗣。」子楚乃顿首曰:「必如君策,请得分秦国与君共之。」
10
 〈一〉《索隐》:韩王信传亦曰「韩信,襄王孽孙」。张晏曰「孺子曰孽子」。何休注《公羊》「孽,贱子也。以非嫡正,故曰孽」。
11
 〈二〉《索隐》:按:下文云「以五百金为进用」,宜依小颜读为「赆」,音才刃反。进者,财也,古字假借之也。
12
 〈三〉《集解》:以子楚方财货也。 《正义》:《战国策》云:「濮阳人吕不韦贾邯郸,见秦质子异人,谓其父曰:『耕田之利几倍?』曰:『十倍。』『珠玉之赢几倍?』曰:『百倍。』『立主定国之赢几倍?』曰:『无数。』不韦曰:『今力田疾作,不得暖衣饱食;今定国立君,泽可遗后世,愿往事之。』秦子异人质于赵,处于殖牵故往说之。乃说秦王后弟阳泉君曰:『君之罪至死,君知之乎?君门下无不居高官尊位,太子门下无贵者,而骏马盈外厩,美女充后庭。王之春秋高矣,一日山陵崩,太子用事,君危于累卵,而不寿于朝生。今有计可以使君富千万,宁于太山,必无危亡之患矣。』阳泉曰:『请闻其说。』不韦曰:『王年高矣,王后无子。子傒有承国之业,士仓又辅之。王一日山陵崩,子傒立,士仓用事,王后之门必生蓬蒿。子楚异人,贤材也,弃在于赵,无母,引领西望,欲一得归。王后诚请而立之,是异人无国有国,王后无子有子。』阳泉曰:『诺。』入说王后,为请于赵而归之。」
13
 〈四〉《索隐》:谓旣解不韦所言之意,遂与密谋深语也。
14
 〈五〉《正义》:适音嫡。
15
 〈六〉《索隐》:毋音无。几音冀。几,望也。《左传》曰「日月以几」。《战国策》曰「子傒承国之业」。高诱注云「子傒,秦太子异人之异母兄弟也」。 《正义》:言子楚无望得为太子。
16
  吕不韦乃以五百金与子楚,为进用,结宾客;而复以五百金买奇物玩好,自奉而西游秦,求见华阳夫人姊,而皆以其物献华阳夫人。因言子楚贤智,结诸侯宾客遍天下,常曰「楚也以夫人为天,日夜泣思太子及夫人」。夫人大喜。不韦因使其姊说夫人〈一〉曰:「吾闻之,以色事人者,色衰而爱弛。今夫人事太子,甚爱而无子,孙守真按:单字想复词:恩爱;宠爱,同义复词。不以此时蚤自结于诸子中贤孝者,举立以为适而子之,〈二〉孙守真按:适=嫡,字形结构换部首。夫在则重尊,夫百岁之后,所子者为王,终不失势,此所谓一言而万世之利也。不以繁华时树本,卽色衰爱弛后,虽欲开一语,尚可得乎?今子楚贤,而自知中男也,次不得为适,其母又不得幸,自附夫人,夫人诚以此时拔以为适,夫人则竟世有宠于秦矣。」华阳夫人以为然,承太子闲,从容〈三〉言子楚质于赵者绝贤,来往者皆称誉之。乃因涕泣曰:「妾幸得充后宫,不幸无子,愿得子楚立以为适嗣,以托妾身。」安国君许之,乃与夫人刻玉符,约以为适嗣。安国君及夫人因厚馈遗子楚,而请吕不韦傅之,子楚以此名誉益盛于诸侯。
17
 〈一〉《索隐》:《战国策》作「说秦王后弟阳泉君」也。
18
 〈二〉《索隐》:以此为一句。子谓养之为子也。然欲分「立以为适」作上句,而「子之夫在则尊重」作下句,意亦通。
19
 〈三〉《索隐》:闲音闲。从音七恭反。
20

  吕不韦取邯郸诸姬绝好善舞〈一〉者与居,知有身。子楚从不韦饮,见而说之,因起为寿,请之。吕不韦怒,念业已破家为子楚,欲以钓奇,〈二〉乃遂献其姬。姬自匿有身,至大期时,〈三〉生子政。子楚遂立姬为夫人。
21
 〈一〉《索隐》:言其姿容绝美而又善舞也。
22
 〈二〉《索隐》:钓者,以取鱼喻也。奇卽上云「此奇货可居」也。
23
 〈三〉《集解》:徐广曰:「期,十二月也。」《索隐》:徐广云「十二月也」。谯周云「人十月生,此过二月,故云『大期』」,盖当然也。旣云自匿有娠,则生政固当逾常期也。
24
  秦昭王五十年,使王齮围邯郸,急,赵欲杀子楚。子楚与吕不韦谋,行金六百斤予守者吏,得脱,亡赴秦军,遂以得归。赵欲杀子楚妻子,子楚夫人赵豪家女也,得匿,以故母子竟得活。秦昭王五十六年,薨,太子安国君立为王,华阳夫人为王后,子楚为太子。赵亦奉子楚夫人及子政归秦。
25
  秦王立一年,薨,谥为孝文王。太子子楚代立,是为庄襄王。庄襄王所母〈一〉华阳后为华阳太后,眞母夏姬尊以为夏太后。庄襄王元年,以吕不韦为丞相,〈二〉封为文信侯,食河南雒阳〈三〉十万户。
26
 〈一〉《索隐》:刘氏本作「所生母」,「生」衍字也。今检诸本并无「生」字。
27
 〈二〉《索隐》:下文「尊为相国」。案:〈百官表〉曰「皆秦官,金印紫绶,掌承天子助理万机。秦置左右,高帝置一,后又更名相国,哀帝时更名大司徒」。
28
 〈三〉《索隐》:《战国策》曰「食蓝田十二县」。而〈秦本纪〉庄襄王元年初置三川郡,〈地理志〉高祖更名河南。此秦代而曰「河南」者,《史记》后作,据汉郡而言之耳。
29
  庄襄王卽位三年,薨,太子政立为王,〈一〉尊吕不韦为相国,号称「仲父」。〈二〉秦王年少,太后时时窃私通吕不韦。不韦家僮万人。
30
 〈一〉《集解》:徐广曰:「时年十三。」
31
 〈二〉《正义》:仲,中也,次父也。盖效齐桓公以管仲为仲父。
32

  当是时,魏有信陵君,〈一〉楚有春申君,赵有平原君,齐有孟尝君,〈二〉皆下士喜宾客以相倾。吕不韦以秦之强,羞不如,亦招致士,厚遇之,至食客三千人。是时诸侯多辩士,如荀卿之徒,著书布天下。吕不韦乃使其客人人著所闻,集论以为八览、六论、十二纪,二十馀万言。〈三〉以为备天地万物古今之事,号曰《吕氏春秋》。布咸阳〈四〉市门,悬千金其上,延诸侯游士宾客有能增损一字者予千金。
33
 〈一〉《正义》:年表云秦昭王五十六年,平原君卒;始皇四年,信陵君死;始皇九年,李园杀春申君。孟尝君当秦昭王二十四年已后而卒,最早。
34
 〈二〉《索隐》:按:王劭云「孟尝、春申死已久」。据表及传,孟尝、平原死稍在前。信陵将五国兵攻秦河外,正当在庄襄王时,不韦已为相。又春申与不韦并时,各相向十馀年,不得言死之久矣。
35
 〈三〉《索隐》:八览者,有始、孝行、愼大、先识、审分、审应、离俗、时君也。六论者,开春、愼行、贵直、不苟、以顺、士容也。十二纪者,记十二月也,其书有孟春等纪。二十馀万言,二十六卷也。
36
 〈四〉《索隐》:〈地理志〉右扶风渭城县,故咸阳,高帝更名新城,景帝更名渭城。案:咸训皆,其地在渭水之北,北阪之南,水北曰阳,山南亦曰阳,皆在二者之阳也。
37

  始皇帝益壮,太后淫不止。吕不韦恐觉祸及己,乃私求大阴人嫪毐以为舍人,时纵倡乐,使毐以其阴关桐轮而行,〈一〉孙守真按:阴茎,单字想复词。关=丱=贯,字形结构换部首部件+字形结构兼音义·同音通假。谓阴如丱之突出,关,亦门闩,谓如门闩贯穿桐轮枢毂也。令太后闻之,以啖太后。太后闻,果欲私得之。吕不韦乃进嫪毐,诈令人以腐罪〈二〉告之。不韦又阴谓太后曰:「可事诈腐,则得给事中。」太后乃阴厚赐主腐者吏,诈论之,孙守真按:论断,同义复词。断狱,处置。单字想复词。拔其须眉为宦者,遂得侍太后。太后私与通,绝爱之。有身,太后恐人知之,诈卜当避时,徙宫居雍。〈三〉嫪毐常从,赏赐甚厚,事皆决于嫪毐。嫪毐家僮数千人,诸客求宦为嫪毐舍人千馀人。
38
 〈一〉《正义》:以桐木为小车轮。
39
 〈二〉《正义》:腐音辅,谓宫刑胥靡也。
40
 〈三〉《正义》:雍故城在岐雍县南七里,有秦都大郑宫。
41

  始皇七年,庄襄王母夏太后薨。孝文王后曰华阳太后,与孝文王会葬寿陵。〈一〉夏太后子庄襄王葬芷阳,〈二〉故夏太后独别葬杜东,〈三〉曰「东望吾子,西望吾夫。后百年,旁当有万家邑」〈四〉
42
 〈一〉《正义》:秦孝文王陵在雍州万年县东北二十五里。
43
 〈二〉《索隐》:芷音止。〈地理志〉京兆霸陵县故芷阳。案:在长安东也。《正义》:秦庄襄陵在雍州新丰县西南三十五里。始皇在北,故俗亦谓之「见子陵」。
44
 〈三〉《索隐》:杜原之东也。《正义》:夏太后陵在万年县东南二十五里。
45
 〈四〉《索隐》:按:宣帝元康元年起杜陵。汉旧仪武、昭、宣三陵皆三万户,计去此一百六十馀年也。
46

  始皇九年,有告嫪毐实非宦者,常与太后私乱,生子二人,皆匿之。与太后谋曰「王卽薨,以子为后」。〈一〉于是秦王下吏治,具得情实,事连相国吕不韦。九月,夷嫪毐三族,杀太后所生两子,而遂迁太后于雍。〈二〉诸嫪毐舍人皆没其家而迁之蜀。〈三〉王欲诛相国,为其奉先王功大,及宾客辩士为游说者衆,王不忍致法。
47
 〈一〉《集解》:《说苑》曰:「毐与侍中左右贵臣博弈饮酒,醉,争言而斗,瞋目大叱曰:『吾乃皇帝假父也,寠人子何敢乃与我亢!』所与斗者走,行白始皇。」《索隐》:刘氏寠音其矩反。今俗本多作「屡」字,盖相承错耳,不近词义。今按:《说苑》作「寠子」,言轻诸侍中,以为穷寠家之子也。
48
 〈二〉《索隐》:按:《说苑》云迁太后棫阳宫。〈地理志〉雍县有棫阳宫,秦昭王所起也。
49
 〈三〉《索隐》:家谓家产资物,并没入官,人口则迁之蜀也。
50
  秦王十年十月,免相国吕不韦。及齐人茅焦说秦王,秦王乃迎太后于雍,归复咸阳,〈一〉而出文信侯就国河南。
51
 〈一〉《集解》:徐广曰:「入南宫。」
52
  岁馀,诸侯宾客使者相望于道,请文信侯。秦王恐其为变,乃赐文信侯《书》曰::「君何功于秦?秦封君河南,食十万户。君何亲于秦?号称仲父。其与家属徙处蜀!」吕不韦自度稍侵,孙守真按:侵=駸,字形结构换部首。恐诛,乃饮酖而死。〈一〉秦王所加怒吕不韦、嫪毐皆已死,乃皆复归嫪毐舍人迁蜀者。孙守真按:前作「归复」,倒序重组耳。
53
 〈一〉《集解》:徐广曰:「十二年。」駰案:《皇览》曰「吕不韦冢在河南洛阳北邙道西大冢是也。民传言吕母冢。不韦妻先葬,故其冢名『吕母』也」。
54
  始皇十九年,太后薨,谥为帝太后,〈一〉与庄襄王会葬茝阳。〈二〉孙守真按:「茝」本作「茞」,原文有异体「●」。
55
 〈一〉《索隐》:王劭云「秦不用谥法,此盖号耳」,其义亦当然也。始皇称皇帝之后,故其母号为帝太后,岂谓诔列生时之行乎!
56
 〈二〉《集解》:徐广曰:「一作『芷阳』。」
57

  太史公曰:不韦及嫪毐贵,封号文信侯。〈一〉人之告嫪毐,毐闻之。秦王验左右,未发。上之雍郊,毐恐祸起,乃与党谋,矫太后玺发卒以反蕲年宫。〈二〉发吏攻毐,毐败亡走,追斩之好畤,〈三〉遂灭其宗。而吕不韦由此绌矣。孔子之所谓「闻」者,其吕子乎?〈四〉
58
 〈一〉《索隐》:按:文信侯,不韦封也。嫪毐封长信侯。上文已言不韦封,此赞中言嫪毐得宠贵由不韦耳,今此合作「长信侯」也。
59
 〈二〉《正义》:蕲年宫在岐州城西故城内。
60
 〈三〉《索隐》:〈地理志〉扶风有好畤县也。
61
 〈四〉《集解》:《论语》曰:「夫闻也者,色取仁而行违,居之不疑,在邦必闻,在家必闻。」马融曰:「此言佞人也。」
62
 《索隐》述赞:不韦钓奇,委质子楚。华阳立嗣,邯郸献女。及封河南,乃号仲父。徙蜀惩谤,悬金作语。筹策旣成,富贵斯取。
URN: ctp:ws791849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