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紫陽庵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紫陽庵》[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紫陽庵在瑞石山。其山秀石玲瓏,岩竇窈窕。宋嘉定間,邑人胡傑居此。元至元間,道士徐洞陽得之,改為紫陽庵。其徒丁野鶴修煉於此。一日,召其妻王守素入山,付偈云:「懶散六十年,妙用無人識。順逆俱兩忘,虛空鎮長寂。」遂抱膝而逝。守素乃奉尸而漆之,端坐如生。妻亦束發為女冠,不下山者二十年。今野鶴真身在殿亭之右。亭中名賢留題甚眾。
2 其庵久廢,明正統甲子,道士範應虛重建,聶大年為記。萬歷三十一年,布政史繼辰範淶構空翠亭,撰《紫陽仙跡記》,繪其圖景並名公詩,並勒石亭中。
3 題記:這篇小文章在描述了紫陽庵在瑞石山上,山上多玲瓏岩石,在宋代當地的胡傑開始在此居住。元代至元年間開始有一個徐洞陽的道士居住,並改名紫陽庵。他的徒弟丁野鶴後來在此修煉,臨終似是頓悟,同樣也感染了他的妻子,此後二十年沒有下山。但後來卻荒廢了,到了明代才又開始由道士範應虛重建。
URN: ctp:ws79389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