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三十六小兒部

《卷之三十六小兒部》[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小兒通治
2 〔錢〕五髒所主:心主驚,實則叫哭發熱,飲水而搐;虛則困臥,悸動不安。肝主風,實則目直視,大叫呵欠,項急煩悶;虛則切牙多欠;氣熱則外生風;氣溫則內生風。脾主困,實則困睡,身熱飲水;虛則吐瀉生風。肺主喘,實則悶亂喘促,有飲水者,有不飲水者;虛則哽氣長,出氣短。腎主虛,無實也,惟瘡疹腎實則黑陷。
3 更當別虛實証:如肺病,又見肝証,切牙多呵欠者易治,肝虛不能勝肺故也。若目直視大叫哭項急煩悶者難治,蓋肺病久則虛冷,肝強實而反勝肺也。宜視病之新久虛實,虛則補母,實則瀉子。
4 肝病,哭叫目直視,呵欠,煩悶,項急。心病,多叫哭,驚悸,手足動搖,發熱飲水。脾病,困睡洩瀉,不思飲食。肺病,悶亂,哽氣長,出氣短,氣喘急。腎病,目無精光,畏明,體骨重。
5 肺藏怯,唇白色,當補肺,阿膠散主之。若悶亂氣粗,喘促哽氣者難治,肺虛損故也。脾肺病久則虛而唇白,脾者肺之母也,母子皆虛,不能相營,故名曰怯。肺主唇,唇白而光澤者吉,白如枯骨者死。此以唇診肺之法也。唇白色者肺藏怯也,阿膠散主之。若手尋衣領及亂捻物者,肝熱也,宜瀉青丸。手掐眉目鼻面者,肺熱也,宜甘桔湯之類是也。心實心氣實,則氣上下行澀,若合面臥,則氣不得通,故喜仰臥,使氣得上下通也,瀉心湯主之。心氣熱則合面臥,實則仰臥也。腎虛兒本虛怯,由胎氣不成,則神氣不足,目中白睛多,顱解囟開,面色白者,皆為難養,雖長不過八八之數。若恣色欲,不及四旬而亡。或有因病而致腎虛者,非也。又腎不足則下竄,蓋骨重惟欲墜下而身縮也。腎者陰也,腎氣虛則畏明,皆宜補腎,地黃丸主之。心氣熱則上竄,宜導赤散。
6 腎氣虛則下竄,宜地黃丸是也。肝病勝肺肝病秋見,一作「日晡」。肝勝肺也。肺怯不能勝肝,當補脾治肝。益脾者,母令子實故也。補脾,益黃散;治肝,瀉青丸主之。
7 肺病勝肝肺病春見,一作「早辰」。肺勝肝也。肝怯故受病,當補肝腎、治肺。補肝腎,地黃丸;治肺,瀉白散主之。
8 五髒相勝輕重:肝病見秋,木旺,肝勝肺也,宜補肺瀉肝。輕者肝病退,重者唇白而死。肺病見春,金旺肺勝肝也,當瀉肺。輕者肺病退,重者目淡青,必發驚,更有赤者當搐。海藏云:為肝怯故目淡青也。心病見冬,火旺心勝腎也,當補腎治心。輕者心病退.重者下竄不語,腎怯虛也。腎病見夏,水勝火,腎勝心也,當瀉腎。輕者腎病退,重者悸動當搐。脾病見四旁,皆仿此治之。順者易治,逆者難治。脾怯當面赤目黃,五髒相反,隨証治之。
9 上五髒相勝,病隨時令,乃錢氏擴充《內經》藏氣法時論之旨,實發前人所未發者也。假如肝病見於春及早晨,乃肝自病於本位也,今反見於秋及日哺、肺之位,知肺虛極,肝往勝之,故當補脾肺、瀉肝也。餘仿此。
10 凡病先虛,或已經下,有合下者,必先實其母,後瀉其子也。假令肺虛而痰實,此可下之症,先當益脾,後方瀉肺也。
11 瀉青丸又名瀉肝丸。導赤散海藏云:瀉丙小腸。瀉心湯海藏云:瀉丁心。安神丸錢氏治心虛疳熱,神思恍惚。益黃散又名補脾散。海藏云:此劑補脾以燥濕。東垣云:錢氏益黃散治胃中寒濕,嘔吐腹痛,瀉利清白之聖藥也。瀉黃散又名瀉脾散。海藏云:瀉脾熱。阿膠散又名補肺散。海藏云:杏仁本瀉肺,非若人參、天門冬、麥門冬之類也。瀉白散又名瀉肺散。海藏云:治肺熱骨蒸自汗,用此直瀉之,梔子、黃芩亦瀉肺,當以氣血分之。以上八方並見髒腑部治虛實法。地黃丸海藏云:治腎虛解顱即魃病也。治脈毛而虛。方見勞瘵。〔潔〕熱則從心,寒則從腎,嗽而氣上從肺,風從肝,瀉從脾。假令瀉兼嗽,又氣上,乃脾肺病也。
12 宜瀉白、益黃散合而服之。脾苦濕,肺苦燥,氣上逆也。其症見瀉,又兼面色黃,腸鳴呦呦者。宜服理中湯;瀉而嘔者,宜服茯苓半夏湯;如瀉而渴熱多者,宜服黃芩濃樸湯;不渴而熱少者,宜服白術濃樸湯。其他五髒若有兼症,皆如此類推之,更詳後論四時推移用藥。
13 心主熱,自病或大熱,瀉心湯主之。實則煩熱,黃連瀉心湯主之。虛則驚悸,生犀散主之。肺乘心微邪,喘而壯熱,瀉白散主之。肝乘心虛邪,風熱,煎大羌活湯下大青丸主之。脾乘心實邪,洩瀉身熱,瀉黃散主之。
14 腎乘心賊邪,恐怖惡寒,安神丸主之。
15 肺主燥,自病則喘嗽,燥則潤之。實則喘而氣盛,瀉白散主之。虛則喘而少氣,先益黃散,後阿膠散主之。
16 心乘肺,賊邪,熱而喘嗽,先地黃丸,中導赤散,後阿膠散主之。肝乘肺,微邪,惡風,眩冒昏憒,嗽,羌活膏主之。腎乘肺,實邪,憎寒嗽,清利,百部丸主之。脾乘肺,虛邪,體重,吐痰洩瀉,嗽,人參白術散主之。
17 肝主風,自病則風搐拘急,肝苦急,急食甘以緩之,佐以酸苦,以辛散之。實則風搐力大,瀉青丸主之。
18 虛則風搐力小,地黃丸主之。心乘肝,實邪,壯熱而搐,利驚丸、涼驚丸主之。肺乘肝,賊邪,氣盛則前伸呵欠,微搐,法當瀉肺,先補本髒。補肝,地黃丸主之,瀉肺,瀉白散主之。脾乘肝,微邪,多睡,體重而搐,先當定搐,瀉青丸主之。搐止再見後症,則別立法治之。腎乘肝虛邪,憎寒,呵欠而搐,羌活膏主之。
19 脾主濕,自病則洩瀉多睡,體重昏倦。脾苦濕,急食苦以燥之。實則洩瀉赤黃,睡不露睛,瀉黃散主之。
20 虛則洩瀉色白,睡露睛,白術散主之。肝乘脾,賊邪,風瀉而嘔,茯苓半夏湯主之。心乘脾,虛邪,壯熱,體重而瀉,羌活黃芩蒼術甘草湯主之。肺乘脾,實邪,能食,不大便而嘔吐,嗽,煎檳榔大黃湯下葶藶丸。腎乘脾,微邪,惡寒,洩瀉,理中丸之類主之。
21 腎主寒,自病則足脛寒而逆。人之五髒,惟腎無實。小兒瘡疹變黑陷,則是腎實水克退心火。心乘腎,微邪,內熱,不惡寒,桂枝湯主之。肺乘腎,虛邪,喘嗽,皮澀寒,百部丸主之。肝乘腎,實邪,拘急,氣搐身寒,理中丸主之。脾乘腎,賊邪,體重,洩瀉身寒,理中丸主之。
22 凡五髒虛弱,是自己正令不行,乃鬼賊之所克害,當補本髒之正氣。假令肺病喘嗽,時於初春見之,法當補腎;見於夏,救肺;見於秋,瀉肺;見於冬,補心、瀉本髒,又名寒嗽。大抵五髒各至本位,即氣盛,不可更補;到所克位,不可更瀉。潔古云:五髒子母虛實,鬼賊微正,若不達旨意,不易得而入焉。在前者為實邪,在後者為虛邪,妻來乘夫為微邪,夫來乘妻為賊邪,本藏自病為正邪。〔潔〕肝病面白,肺病面赤,脾病面青,腎病面黃,心病面黑。若肝病驚搐,而又加面白,痰涎喘急之類,此皆難治。餘仿此推之。假令春分前風寒也,宜用地黃、羌活、防風,或地黃丸及瀉青丸相間服之。春分後風熱也,宜用羌活、防風、黃芩,或瀉青丸、導赤散下之。立夏後熱也,宜用三黃丸、導赤散。夏至後濕熱也,宜用導赤散、瀉黃散合而服之,或黃芩、人參、木香之類。秋分後,用瀉白散。立冬後,用地黃丸主之。謂腎不受瀉也。
23 〔海〕補肝丸,四物湯內加防風、羌活等分,為細末,煉蜜丸是也。鎮肝丸,瀉青丸去梔子、大黃,治肝虛。瀉腎丸,治脈洪而實,前熟地改生地,去山茱萸是也,此治左手本部脈。若右尺洪實,以鳳髓丹瀉之,此地黃丸,即仲景八味丸去桂、附。若加五味子,腎氣丸也,此益肺之源,以生腎水焉。
24 〔丹〕慈幼論人生十六歲以前,血氣俱盛,如日方升,如月將圓,惟陰長不足,腸胃尚脆而窄。
25 養之之道,不可不謹。童子不衣裘帛,前哲格言,具在人耳。裳,下體之服。帛,溫暖甚於布者也,裘,皮服溫軟甚於帛者也。蓋下體主陰,得寒涼則陰易長,得溫暖則陰暗消,是以下體不與綿絹夾濃溫暖之服,恐妨陰氣,實為確論。血氣俱盛,食物異消,故食無時。然腸胃尚脆而窄,若稠粘乾硬,酸咸甜辣,一切魚肉水果濕面,燒炙煨炒,俱是發熱難化之物,皆宜禁絕。只與熟菜白粥,非惟無病,且不縱口,可以養德。此外生慄味咸,乾柿性涼,可為長陰之助,然慄太補,柿太澀,俱為難化,亦宜少與。婦人無知,惟務姑息,畏其啼哭,無所不與,積成痼疾,雖悔何及。所以富貴驕養,有子多病,迨至成人,筋骨柔弱,有食則不能忌口以自養,居喪則不能食素以盡禮,小節不謹,大義亦虧,可不慎歟。至於乳母,尤宜謹節,飲食下咽,乳汁便通,情欲中動,乳脈便應,病氣到乳,汁必凝滯,兒得此乳,疾病立至,不吐則瀉,不瘡則熱,或為口糜,或為驚搐,或為夜啼,或為腹痛。病之初來,其溺必少,便須詢問,隨証治母,母安亦安,可消患於未形也。夫飲食之擇,猶是小可,乳母稟受之濃薄,性情之緩急,骨相之堅脆,德行之善惡,兒能速肖,尤為關系。古之胎教,具在方冊,愚奚多贅。
26 若夫胎孕致疾,事起茫昧,人多玩忽,醫所不知。兒之在胎,與母同體,得熱俱熱,得寒俱寒,病則俱病,安則俱安。母之飲食起居,尤當慎密,不可不知也。
27 〔田〕大凡小兒過暖生熱,熱極生風,提抱生癰,喂飼生癖,最宜慎之。
28 〔錢〕大喜後食乳食,多成驚癇;大哭後食乳食,多成吐瀉。
29 〔丹〕乳下小兒,常多濕熱食積痰熱,乃是傷乳為病。小兒易怒,肝病與脾病最多。
30 〔錢〕脈亂不治,弦急氣不和,沉緩傷食,促急虛驚,風,沉細冷。〔《本》〕候兒脈,當以大指按三部,一息六七至為平和,八九至為發熱,五至為內寒。脈弦為風癇,沉緩為傷食,促急為虛驚,弦急為氣不和,沉細為冷,浮為風,大小不勻為惡候、為鬼祟,浮大數為風為熱,伏結為物聚,單細為疳勞。凡腹痛,多喘嘔而脈洪者,為有蟲。沉而遲,潮熱者,胃寒也,溫之則愈。訣曰:小兒脈緊風癇候,沉緩食傷多嘔吐,弦急因知氣不和,急促急驚神不守,冷則沉細風則浮,牢實大便應秘久,腹痛之候緊而弦,脈亂不治安可救,變蒸之時脈必亂,不治自然無過繆,單細疳勞洪有蟲,大小不勻為惡候,脈沉而遲有潮熱,此必胃寒來內寇,瀉利脈大不可醫,仔細酌量宜審究。雲岐子云:未及五歲,不可視聽者,未可別脈。五歲以上,方可以脈別浮沉遲數。按錢氏論,又不拘五歲上下也。嬰兒未可方脈者,俗醫多看虎口中紋顏色,與四肢冷熱取之,亦有可驗。予作二歌紀之,曰:紫風紅傷寒,青驚白色疳,黑時因中惡,黃即困脾端。又,冷熱症歌曰:鼻冷定知是瘡疹,耳冷因知風熱証,通身皆熱是傷寒,上熱下冷傷食病。若能以色脈參伍驗之,所得亦過半矣。
31 〔世〕百日內不治症:髮斑,臍風撮口,馬脾風,龜背。
32 〔錢〕不治症:目赤脈貫瞳人,胸腫及陷,鼻乾黑,魚口氣急,吐蟲不定,瀉不定,精神不好,大渴不定,止之又渴,吹鼻不噴,病重口乾不睡,時氣唇上青黑點,頰深赤如塗胭脂,鼻孔開張,喘急不定。
33 〔《靈》〕嬰兒病,其頭毛皆逆上者,必死。論疾診尺篇〔《脈》〕小兒病困,汗出如珠,著身不流者死。小兒病而胸陷,口唇枯乾,目直視,口中氣冷,足與頭相抵,臥不舉身,手足四肢垂,其臥正直如縛,掌中冷,皆死,至十日不可複治之。
34 〔錢〕病重,面有五色不常不澤者,死。
35 生下胎疾
36 〔無〕小兒初生氣絕不能啼者,必是難產,或胃寒所致。急以綿絮包裹抱懷中,未可斷臍帶,且將胞衣置爐炭中燒之,仍捻大紙條蘸油點火於臍帶下熏之。蓋臍帶連兒,火熏時,有火氣由臍入腹,更以熱醋湯蕩洗臍帶,須臾氣回,啼哭如常,方可洗浴,了,即斷臍帶。
37 〔海〕
38 百壽散
39 小兒初生未盈月已裡用之者,老無瘡疥。
40 黃連一兩朱砂一錢上水煎,令老母拭去口涎,淨,灌下,餘藥傾盆中浴兒,遍身搽,妙。
41 又方淨黃連一錢,水一盞,預先煎下,待兒生未出聲時,便用灌下,以去腹中惡物臍屎,兼解胎中蘊積熱毒,終身不生瘡,又去臍風等病。
42 〔錢〕胎實,面紅目黑睛多者,善笑;胎怯,面黃目黑睛少白睛多者,多哭。更別父母肥瘦,肥不可生瘦,瘦不可生肥也。胎肥者,生下肌肉濃,遍身血色紅,盈月以後,漸漸羸瘦,目白睛粉紅色,五心煩熱,大便難,時時生涎,
43 浴體法
44 主之。
45 天麻二錢蠍尾去毒朱砂各五分烏蛇肉酒浸,焙乾為末白礬各三錢麝香一字青黛三錢上研勻,每用三錢,水三碗,桃枝一握,並叶五七枚,同煎至十沸,溫熱浴之。勿浴背。
46 胎怯者,生下面無精光,肌肉薄,大便白水,身無血色,時時哽氣,多噦,目無精採,亦宜以浴法主之。
47 〔世〕母氣不足,則羸瘦而肉薄;父精不足,則解顱,眼白多。
48 胎熱,生下有血氣,時時叫哭,身壯熱如淡茶色,目赤,大便赤黃,糞稠,急釀乳浴法主之。
49 〔湯〕小兒在胎時,因母有熱,或恣食酒面熱毒之物,傳於胎中,令兒生下面赤眼閉,身體壯熱,哭聲不止,口熱如湯,乃胎熱之候也,宜
50 生地黃湯
51 生地赤芍藥川芎當歸栝蔞根上件等分,咀,每服半兩,水一盞,煎六分。產婦亦可服,以些抹入兒口中。
52 凡胎熱服藥不可求速效,治法當釀乳漸解之。若處以涼藥攻之,必損脾胃,加以嘔吐,乃成大患,宜服生地黃湯,用釀乳。小兒胎中有寒,生下不能將護,再傷於風,其候面色青白,四肢逆冷,手足顫動,口噤不開,乃胎寒之故,或寒氣乘虛入髒,作腹疼盤腸內吊。胎寒治法見寒腹痛條。〔田〕月裏生驚。急取豬乳細研,辰砂、牛黃各少許,調抹口中,神效。乳母服防風通聖散三劑,其驚自消。
53 〔《斗》〕治小兒未盈月,驚搐似中風欲死者。用辰砂以新汲水濃磨汁,塗五心上,最效。
54 〔湯〕治胎癇驚風皆可服。全蠍頭尾全者,用生薄荷葉包,外以麻線纏,火上炙燥,為末,別研生朱、麝香各少許,煎麥門冬湯調下。
55 小兒生下遍體面目皆黃,狀如金色,身上壯熱,大便不通,小便如柏汁,乳食不思,啼叫不止,此胎黃之候。凡有此症,乳母宜服生地黃湯,仍忌酒面五辛之物。
56 〔錢〕
57 木瓜丸
58 治小兒生下吐者。因兒初生下,拭口中穢惡不盡,咽入喉中,故吐,木瓜丸主之。
59 凡初生,急須拭掠口中令淨,若啼聲一發,則咽下,多生諸病矣。
60 木瓜麝香膩粉木香檳榔各等分上同研細末,面糊丸如小黃米大。每服一二丸,甘草水下,無時。
61 〔田〕月裏生嘔,先用朱砂丸下之。如利後用朱沉煎,墜其邪氣,使穢物自下而不嘔也。月裏生赤,肌膚如赤丹塗者,先用牛黃散托裏,續用藍葉散塗外,乳母服清涼飲子三大劑。
62 上小兒初生下月里諸疾,蓋胎毒之淺者。若一二歲後所生之疾,乃胎毒之深者,宜權法治之。
63 〔垣〕李叔和一日問東垣曰:中年來得一子,至一歲後,身生紅絲瘤不救,後三四子至一二歲皆病瘤而死,敢問何也?曰:予試思之。翌日見叔和曰:吾得之矣。汝腎中伏火.精中多有紅絲,以氣相傳,生子故有此疾,遇觸而動,發於肌肉之間,俗名胎瘤是也。汝試視之,果如其言。遂與滋腎丸數服,以瀉腎中火邪,補天真之不足。忌酒肉辛熱之物。其妻,以六味地黃丸養其陰血,受胎五月後,以白術、黃芩二味作散與服。後生兒至三歲,前症不複作矣。叔和曰:先生乃神醫也。遂從受學,其子今已年壯矣。
64 丹溪補遺謂小兒心氣鬱而多瘡疽,由胎食過而受毒,此至論也。小兒識見未萌,欲想未動,心氣何鬱,先哲謂乳下小兒,常多濕熱與胎食過而受毒。又有成胎之時,父母氣血有寒熱之偏,多能致子之病。
65 況形體未堅完,肓膜尚脆嫩,何為略而未論。向見一人連年病,新愈而成一男,生來三月病熱,右腋下陽明少陽之間生一癤,甫平,左腋下相對又生一癤,膿血淋漓,無複生意。醫者王壽甫以四物湯、敗毒散加參,以香附為佐,犀角為使,大料飲乳母兩月而安。逾三月,忽腹脹生赤疹如霞片,取剪刀草汁調晚蠶砂敷之隨消,半月,脹移入胞囊為腫,黃瑩可畏。越兩日囊裂開,兩丸顯露,出清水,以紫蘇葉承麩炭細末托之,旬餘而合。夫以父之久病,其母寧無憂鬱之火,與之餘熱毒致此,亦不可不知。
66 〔垣〕張進士次子二歲,滿頭有瘡,一日瘡忽自平,遂患痰喘。予視之曰:此胎毒也,慎勿與解利藥。眾皆愕然。予又曰:乃母孕時所喜何物?張曰:辛辣熱物,是其所喜。因口授一方,人參、連翹、川芎、黃連、甘草、陳皮、芍藥、木通,濃煎湯入竹瀝與之,數日而安。何以知之?見其精神昏倦,受病特深,決無外感,非胎毒而何。
67 予之次女,形瘦性急,體本有熱。懷孕三月,適當夏暑,口渴思水,時發小熱,遂教以四物加黃芩、陳皮、生甘草、木通,因懶於煎煮,數帖而止。其後生子二歲,瘡疾遍身,忽一日其瘡頓愈,遂成瘧。予曰:此胎毒也。瘡若再作,病必自安。已而果然。若於孕時確守前方,何病之有!〔丹〕鄭廉使之子年十六,初生七個月患淋病,五七日必一發。其發則大痛,水道狀如黍如粟者約一杯許,然後定。診其脈輕則澀,重則弦,視其形瘦而長,其色青而蒼。意其父必因多服下部藥,遺毒在胎,留於子之命門而然。遂以紫雪和黃柏末,丸桐子大,曬極乾,熱湯下百丸,以食物壓之。又半日,痛大作,腰連腹,水道乃行,下如黍如粟者一大碗許,其病減十分之八。後又與陳皮一兩,桔梗、木通各半兩,作一帖與之,又下如黍粟者一合許而安。父得燥熱,且能病子,況母得之者乎?予書此以証東垣紅瘤之事,此亦熱在血分也。
68 陳氏女八歲時癇病,遇陰雨則作,遇驚亦作,口出涎沫,聲似羊鳴。予視之曰:此胎受驚也。其病深痼,調治半年亦可安,仍須淡味以佐藥功。與
69 燒丹丸
70 ,繼以四物湯入黃連,隨時令加減,半生而安。燒丹丸方原本未考,按《類萃》用玄精石、輕粉各一錢,粉霜、硼砂各五分,研勻,入寒食面一錢,滴水和成餅,再用面裹煨黃取出,去面,再研細,滴水和丸如米大。一歲五丸,二歲十丸,溫水送下,取下惡物為度,未知是否。
71 肝主風
72 〔錢〕肝有風,目連札不搐;有熱,則直視亦不搐;得心熱則搐。治肝,瀉青丸。治心,導赤散。凡病或新或久,皆引肝風,風動而上於頭目。目屬肝,風入於目,上下左右如風吹不定,兒不任,故目連札也。
73 若熱入於目,牽其筋脈,兩皆緊,不能轉視,故目直視也。若得心熱則搐,其子母俱有實熱,風火相搏故也。治肝,瀉青丸。治心,導赤散。
URN: ctp:ws79868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