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一百八十七

《卷一百八十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欽定續文獻通考卷一百八十七
3
經籍考
4
𩔖書》下
5
6
吳夢材《彊識略》四十卷
7
夢材,字國賢,崇陽人。
8
況叔祺考古辭宗》二十卷
9
叔祺,字吉甫,髙安人。嘉靖進士。官貴州提學僉事。劉鳳雜爼十卷。
10
鳯見史類。
11
等謹案是書,摘録古書字句,凡分八類。王可大國憲家猷》五十六卷
12
可大,字元簡,南京錦衣衛人。嘉靖進士,官台州府知府。
13
凌迪知文選錦字》二十一卷
14
迪知見史類。
15
徐元太喻林》一百二十卷
16
元太,字汝賢,宣城人。嘉靖進士,官刑部尚書。等謹案是書採摭古人設譬之詞,彚為一編,凡分十門,五百八十餘類。歴二十餘年而後成。徐時行《羣書纂粹》八卷。
17
時行即申時行見經類。
18
等謹案:時行初寄,養於徐從其姓,此蓋其未復姓時作。
19
王荔《正音攟言》四卷
20
荔,字子岩,髙陽人。嘉靖舉人,官青州府推官。等謹案是書乃村塾對偶之本,分二十二部。前有李國楨序。
21
潘之恒《亘史鈔》無卷數
22
之恒見史類》。
23
等謹案是書,《明史藝文志》作九十一卷。顧起元序稱有《內紀》、《外紀》、《雜紀》為卷九百九十有六。今僅存《內紀》,葢殘缺不完之本也。
24
潘塤楮記室》十五卷
25
塤見史類》。
26
鄭若庸類雋》三十卷
27
若庸,字虛舟,崑山人。少為諸生,以任俠不羈見斥。客趙康王厚煜邸中,厚煜給以筆札,令其倣《初學記》、《藝文類聚》,越二十年而成此書。
28
趙樞生含元齋別編》十卷
29
樞生見神仙家類。
30
顧充《古雋考畧》六卷
31
充見經類。
32
莊元臣《三才考畧》十二卷
33
元臣,字宗原,歸安人。隆慶進士。
34
等謹案是書分十二門,蓋備科舉對䇿之用者,張元抃《翰林諸書選粹》四卷。
35
元抃見《史類。
36
郭子章黔類》十八卷
37
子章,見經類。
38
等謹案:是編其巡撫貴州時所輯,故曰《黔類》,實隸事之書,非《黔志》也。凡分三十六門。
39
祝彥祝氏事偶》十五卷
40
彥,字元美,山陰人。萬厯舉人。
41
等謹案:是書採史傳所載古人事蹟相同者,倣《世說新語》門目分條徴引。
42
陳與郊廣修辭指南》二十卷
43
與郊見經類。
44
屠隆縹緗對類》二十卷
45
隆見雜家類
46
何三畏何氏類鎔》三十五卷
47
三畏,見史類。
48
等謹案:是編取類書典,故以駢語聨絡成文,即宋呉淑《事類賦》之屬,但不為韻語耳。
49
《徐常吉事詞類竒》三十巻 《六經類聚》四卷常吉,字士彰,武進人。萬厯進士,官浙江按察司僉事等謹案:類竒為類二十有四,吳人陸伯元為之註類。聚凡十八門,內有陶元良續増者,元良字乃永,亦武進人。
50
樊王家《春秋內外傳類選》八卷
51
王家潛,江人,萬厯進士。
52
閔文振《異物彚苑》十八卷
53
文振,字道充,浮梁人。
54
姚光祚《廣䝉求》三十七卷
55
光祚,字允昌,呉縣人。萬厯舉人,官保定府同知。等,謹案:宋王逢原有《十七史蒙求》,光祚以其未備,從而廣之,分三十七類。
56
陶涵中男子雙名記》一卷
57
涵中,字雪凡,嘉興人。萬厯舉人,官建昌府同知等。謹案是書,記古人雙名,如殷七七、王保保凡二十一人,然以余闕為余闕闕,不知何所據也。《吳道南秘笈新書》十三巻,別集一卷。
58
道南見史類。
59
等謹案是書據道南自序,謂本宋謝枋得之書,道南為之増補。
60
黄一正《事物紺珠》四十一卷
61
一正,字定父,揚州人。
62
等謹案是書《明史藝文志》作四十六卷。今以書考之,乃四十六目也。
63
馮琦經濟類編》一百卷
64
琦字琢菴,臨朐人。萬厯進士,官至禮部尚書,諡文敏。等謹案是編為《𤦺手録》之稿。𤦺沒後,弟瑗與其門人周家棟、呉光儀重為排纂。
65
余寅同《姓名録》十二卷周應賔《補録》一卷。寅見史類,應賔見《經》類。
66
顧起元《說畧》三十卷
67
起元見史類
68
等謹案是編《明史藝文志》作六十卷,而起元自序止三十巻,與今本合,葢《明史》偶誤也。《明史》收入小說家類,以與曽慥《類說》、陶宗儀說郛》相近。然詳考體例,其分門排比,編次之法,實與類書相同。陳耀文天中記》六十巻
69
耀文是經類。
70
等謹案:是編乃其類事之書,以所居近天中山,故曰《天中記》。
71
章潢圖書編》一百二十七卷
72
潢見經類。
73
等謹案:是編取左圖右書之義,凡諸書有圖可考者,無不彚輯而為之說。明人圖譜之學,惟此與王圻《三才圖》㑹為巨帙。然圻書門目𤨏屑,不及潢書之有體要。
74
陳禹謨駢志》二十卷
75
禹謨》見《經》類。
76
彭大翼山堂肆考》二百二十八卷,《補遺》十二巻大翼,字雲舉,一字一鶴,江南通州人,以嵗貢判梧州等。謹案:《江南志》稱大翼自梧州乞歸,因事繙閲,積四十年而書成,名曰《山堂肆考》。凡分宮、商、角、徴、羽五集。
77
劉鴻訓玉海纂》二十二卷
78
鴻訓,字黙成,長山人。萬厯進士,官至文淵閣大學士。《時物典彚》二卷。
79
舊題李日華撰。日華見《史類》。
80
等謹案:是書雜剽類書故實,餖飣成帙,舛謬百出,當是偽託之作。
81
杜涇《對制談經》十五巻
82
涇,西安人,始末無考。
83
等謹案:是書因宋葉時《禮經㑹元》舊文百篇,分類排纂,立十五門以統之。
84
徐鑒《諸書考録》四卷 《諸經紀數》十四卷鑒,字觀父,豐城人。萬厯進士,官監察御史,提督應天學政。
85
許獬八經類集》三卷
86
獬字子遜,同安人。萬厯進士,官翰林院編修。八經《易》、《書》、《詩》、《春秋》、《禮記》、《周禮》、《孝經》、《小學》也。
87
林瀌《藻軒閒録、補續詞叢類採》八卷
88
瀌,字元盛,福州人。官至昌化縣知縣。
89
楊德周輿識隨筆》一巻
90
德周見小說家類。
91
陳懋學《事言要元》三十二卷
92
懋學,字希顔,福唐人。萬厯舉人,官兵馬司指。揮呉之俊,《獅山掌録》二十八卷。
93
之俊字彥章,號芝房,歙縣人。萬厯進士,官武強縣知縣。
94
楊聨芳《諸經纂註》三十四卷
95
聨芳,字懋賞,漳州人。
96
徐應秋駢字憑霄》二十四卷
97
應秋見雜家類。
98
等謹案:是書皆采輯經史駢連之字。詮義》十巻,釋名十四巻自註引王嘉拾遺記》。蒼梧有鳥名憑霄,能吐五色氣,名書之義,葢取諸此。
99
陳子壯經濟言》十二巻
100
子壯,字集生,南海人。萬厯進士,官禮部侍郎。明亡,殉難。
101
楊淙《事文玉屑》二十四巻
102
淙始末無考。
103
江旭竒《朱翼無卷數
104
旭竒,字舜升,歙縣人。萬厯中官安岳縣丞。等謹案:是書,凡分六部,捃摭諸書。是非一以朱子為㫁,故名「朱翼。
105
黃以陞《史說萱蘇》一巻
106
以陞,字孝義,龍溪人。
107
等謹案:是書取史事之相類者隨筆記載。自序謂臯蘇釋、勞,萱草忘憂,故以萱蘇為名。俞安期唐類函》二百巻 《詩雋類函》一百五十巻 《類苑瓊英》十巻
108
安期,字羨長,呉江人。
109
等謹案《唐類函》取唐人類書,刪除重複,彚為一函,分四十三部詩雋類函,取皇古迄唐代之詩彚為一編,分三十六部《類苑》分別事類,每條止撮舉二字,中缺天文一類,殆未成之書也。
110
劉嗣昌《劉氏類山》十巻
111
嗣昌,字燕及,桐城人。萬厯中,官興化府知府。等。謹案是書為目七十,所載之書,止于唐代卓明卿卓氏藻林》八巻。
112
明卿,字澂甫,錢塘人。萬厯中官光祿寺署正等。謹案是編,采擷羣書,分門輯録。談遷棗林藝簣》,謂是呉興王氏之本,明卿竊取之。
113
錢應充《史學璧珠》十八巻
114
應充,字子美,紹興人。萬厯中貢生。
115
徐袍《事典考畧》六卷
116
袍,字仲章,婺源人。
117
王思義《故事選要》十四巻
118
思義見《史類》。
119
劉仲達《劉氏鴻書》一百八巻
120
仲達字九逵,宣城諸生。
121
等謹案是書分二十四類,卷端題湯賔尹刪定。注宗姬儒函數類六十二巻
122
宗姬,字肇邰,歙縣人。
123
等謹案:是書《明史藝文志》作《儒數類函》,葢刋本誤也。
124
穆希文《蟫史》十一卷
125
希文見雜家類。
126
等謹案:是書專記鳥獸故實,故以蟫名。王志《慶古儷府》十二巻。
127
志慶,字與游,崑山人。天啟舉人。
128
等。謹案是書採摭漢、魏、賦頌六朝、唐、宋人駢體,分十八門。大槩仿歐陽詢藝文類聚》之例,董斯張廣《博物志》五十卷。
129
斯張見史類
130
等,謹按晋張華博物志》,南宋李石嘗續之,仍華舊目。斯張更從而廣之,全改華之體例,凡分門二十有二,子目六十有七,李肇亨《婦女雙名記》一巻。
131
肇亨字㑹泰,嘉興人,太僕卿日華之子。彭儼《五侯鯖》十二卷。
132
儼字若思,江西人。
133
李紹文《藝林纍百》八卷
134
紹文見小說類。
135
羅萬藻十三經類語》十四卷
136
萬藻,字文止,江西人。天啟舉人。福王時,官上杭縣知縣。唐王僭號,擢禮部主事。未幾卒。
137
陳懋仁《庶物異名疏》三十巻
138
懋仁見史類》。
139
胡文煥《詩學彚選》二卷
140
文煥見經類。
141
陳繼儒《文竒豹斑》十二卷
142
繼儒見《史類》。
143
李琪枝《清異續録》三卷
144
琪枝字雲卿,嘉興人,太僕卿日華之孫,肇亨之子。等謹案:是書雖續陶穀之《清異録》,然榖書體近稗官,此則事多古典,名同實異,未可同類。而觀云凌稚隆五車韻瑞》一百六十巻。
145
稚隆見經類》。
146
等謹案:是編因隂時夫韻府羣玉》而稍變其例。毎韻之下,先刋小篆,然後隨韻隸事。前有謝肇淛序。
147
張雲鸞《五經總類》四十巻
148
雲鸞,字羽臣,號泰巖,無錫人。崇禎時,嘗以所輯經書講義獻之闕下。
149
等謹案:是編,取五經及《周禮》、《孝經》,分門排比,共為七十二類。
150
程良孺《茹古畧集》三十卷
151
良孺見《雜家類。
152
呂一經《古今好議論》十巻
153
一經字子傳,號非菴,吳縣人。崇禎進士,官至河南提學副使。
154
劉侗名物考》十卷
155
侗見《史類》。
156
顔茂猷《六經纂要》無卷數
157
茂猷見雜家類。
158
博巖事物考》八卷
159
巖,字野清,義烏人。崇禎進士,官監察御史。文徳翼傭吹録首集》二十巻,次集二十一卷。徳翼見史類。
160
何偉然四六霞肆》十六巻
161
偉然見雜家類。
162
方夏廣《韻藻》六卷
163
夏,字南明,自號飬春子,長洲人。
164
許之吉麗句集》六巻
165
之吉爵里無考。
166
等謹案是編,採前人儷偶之句,分門編次,亦楊慎謝華啟秀》之類。
167
孫丕顯《文苑彚雋》二十四巻
168
丕顯,字啟周,閩人。
169
劉葉事類通考》十巻
170
葉字芝華,饒州人。
171
卓有《見䇿統綱目》三十九巻
172
有見,莆田人。
173
徐炬古今事物原始》三十巻
174
炬見譜録類
175
韓孔贊《古史彚編》四卷
176
孔贊,字羲一,里貫無考。
177
馮廷章《子史彚纂》二十四卷
178
廷章,字子建,常熟人。
179
等謹案是書分二十四類。卷首列徴引書目千餘種。唐、宋諸志不著録者十之六七,明諸家書目不著録者十之九。
180
《類雅》二十巻
181
不著撰人名氏。
182
《萬年統紀》十二巻
183
不著撰人名氏。
184
《對類》二十巻
185
不著撰人名氏。
186
《大政管窺》四卷
187
不著撰人名氏。
188
《汲古編》四卷
189
不著撰人名氏。
190
欽定續文獻通考巻一百八十七
URN: ctp:ws80112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