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明朝游鼓山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明朝游鼓山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歲乙巳秋,郡人黃伯弘,約予與廣平程伯崇、建安徐宗度,自河口買舟,順流而下,抵白雲廨寺。過東際石橋,橋覆以舟。沿麓稍登,鳴澗在左,荔蔭團團,有大石可坐。近裏許,有亭曰:「乘雲,」近亭有窾泉,行者掬以飲。又里許到半山亭,亭後小溪,俯瞰山下。又里許,有閣曰玄通,閣外疏竹斜映,倚欄平睇,江流二道,如白虹游龍,縈帶長洲,靡焉而東趨,漁歌互答,西山凝暉,碧翠異狀。前登嶺路,影射人背。轉而右,見奇光玲瓏,篩林若金色,點綴樹上,如花嬰條,如果有葉,華彩相映,瑰麗不可名狀。轉而上,皆幽林清樹,半里許,夾道有小松,曰「松關」。日已下山,促行。度圮表:「全閩第一峰」。下小阪,皆乾途,迤邐達寺,已昏黑,宿超凡閣。
2 明日徑寺右,行蔬畦間,度松林二三百步,入叢篁中,徑傍小竹,微露綴其上如珠,時滴人衣,覺清爽,出篁竹微蹊,二里許,登小頂峰,峰直寺後,下視殿閣,若騎其危。西望都城,列雉數千,市廛闤闠,台前府寺,釋老之宮,輝耀崇麗,州邑之雄,可謂罕麗。由小頂而上,又里許至大頂。使僮僕伐披棘,擬步而後可進,若是二百武,少轉而南,然後造乎口口之巔。乃拂石刻,觀晦翁大字,讀沈公儀銘,摩挲徐鹿卿《請雨記》。記漫久不可辨。時晴空景明,萬象靈呈,幽奇詭異,不待搜剔,自來獻狀,使人翛然而塵慮消,淡然而情景融。極目西北諸峰,若數百里,攢者、騖者、凌者、斗者、攘者、赴者、突者、簉者;獨立獨出者,齦齶劍戟者。西南諸峰,若雲矗波湧,若車馬馳驟,近至數千里之內,皆周旋徘徊,頓伏妥貼。間之以溪壑,流之以江河。蓋自劍、邵來者,至水西旗山而止;自汀、泉來者,至水南方山而止;自建來者,至是山而止。若夫建、劍、汀、邵之溪,倒流至於洪塘分為二。江南過石頭,納永福之溪,與瀨溪出西峽,北過新步,亦分為二。又合而至於長阜豈乃西峽江。合過石馬、下洞,受長樂港與敻港,出閩安鎮而入於海。東南彌望浩蕩,不可極遠,至於琉球;近而梅花、南交諸島,咸在五步之內,自永福、閩清、長樂,以至福清之境,歷歷可見焉。
3 回眺附城諸山前者若迎,後者若隨,左右環輔森列,若大將之治旅,尊嚴閒暇,部伍整肅,秩序不亂。南州之山,若鸞翔鳳翥,丘垤礌礌,若子之在枰耳。滄溟無波,上下同色,輕飆徐來,綠皺千里,潮落渚出,平沙衍迤,蒼鳶白鳥,共下齊起。日既暮,乃宿焉。  中宵月色如午,罡風忽起,聯立東望扶桑,以侯朝旭,奔星矢馳,四面相射,有玄雲橫亙在海面,高四五丈,不得視其初出之景,須臾日上已高,山煙水霏蒼茫,遠近隱顯迭出,恍然如畫圖中,又一奇也。
4 至寺已近午。寺左有靈源洞,石磴垂梯,兩岸崇塘,通以石梁,白雲亭其上。坐稍久,洞穀生風,時來襲人。起觀蔡君謨書,有奇石立道側,號將軍石。於是履危棧,度石門,求晦翁題名,趙子直詩,抵「天風海濤」之亭極焉。孤撐巉岩,憑欄欲墮,川分穀擘,江面如沼,險絕清曠,遂兼得之。
5 夫升培塿者隘一方,陟岡阜者,薄百里,乃今縱目力於霄漢,納溟渤於胸次,晦冥晝夜,收拾舉盡,豈非所處者益高,所見者益遠,所造者益深;則所獲益富邪?且是山昔人莫不登之,近百年來人跡罕到,自予始登,命樵夫為導,亦不知其路。乃緣壑徑上跡罕到,自予始登,命樵夫為導,亦不知其路。乃緣壑徑上,顛踣者屢,而後得至其所。忽得舊路,循之而下,蓋宋時所闢而僧除之。始絕頂,皆短荊無林木,今可張幄矣。始寺外多數百負古樹,今但見新植矣。
6 題記:文章首先通過議論比較,說明福州的地理位置得上下諸郡之宣,然後突出作為州望的石鼓山高峻能興雲雨的特點,為下文詳寫極頂遠眺、雲海日出之景設伏。接著,作者詳細地記敘了三天的游程,對鼓山的泉石、林木、寺廟、古跡作了生動的描寫,而其中口口遠眺的景色描寫極有氣勢。作者居高臨下,縱觀全閩山水,狀山則博喻迭出,摹狀生動,狀水則源流起止,層次分明,條理清晰,可見鼓山不枉為州望。扶桑日出時玄雲橫亙、煙霏蒼茫的景色足証其能「興雲雨」。結尾「所處者益高,所見者益遠;所造者益深,則所獲益富」的感受和議論,頗含哲理,既照應了開頭,又收結全文。
7 福為八閩都會,上四郡皆山,地勢局促,不能廓以舒;下皆瀕海,風氣疏蕩,不能懊悔阜奧以周;惟是州處其中,不蕩不局,得二者之宜。環州之山,惟東石鼓為最高,能興雲雨,蓋州之望也。
8 作者簡介:吳海,字朝宗,閩縣(今福建福州)人。明代學者。以學行見稱於世,不求仁進。洪武初,地方官欲薦於朝廷,辭免。以楊、墨、佛、老諸說為賊害人心,有《聞過齋集》。
URN: ctp:ws80403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