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史记卷一百二十一·儒林列传第六十一

《史记卷一百二十一·儒林列传第六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该资料是通过对对应底本影印本进行字符识别打造的初稿。若有错字,请协助纠正

史记卷一百二十一》

儒林列传第六十一》

1
  《正义》:姚承云:「儒谓博士,为儒雅之林,综理古文,宣明旧艺,咸劝儒者,以成王化者也。」
2
  太史公曰:余读功令,〈一〉至于广厉学官之路,孙守真按:厉=励,字形结构换部首。单字想复词:奖励。广大,同义复词。广厉=大开=厚奖。未尝不废书而叹也。曰:嗟乎!夫周室衰而〈关雎〉作,幽厉微而礼乐坏,诸侯恣行,政由强国。故孔子闵王路废而邪道兴,孙守真按:相对位置有相关字义+单字想复词:道路,同义复词。抽换字面尔。于是论次《诗》《书》,修起礼乐。适齐闻〈韶〉,三月不知肉味。自衞返鲁,然后乐正,〈雅〉〈颂〉各得其所。〈二〉世以混浊莫能用,孙守真按:不见题目只见关键字:看到「以」,要想到:倒序重组:以世混浊,宾语置前。是以仲尼干七十馀君〈三〉无所遇,曰「苟有用我者,期月而已矣」。西狩获麟,曰「吾道穷矣」。故因史记作《春秋》,以当王法,其辞微而指博,后世学者多录焉。〈四〉
3
 〈一〉《索隐》:案:谓学者课功著之于令,卽今学令是也。
4
 〈二〉《正义》:郑玄云:「鲁哀公十一年。是时道衰乐废,孔子还,修正之,故雅颂各得其所也。」
5
 〈三〉《索隐》:案:后之记者失辞也。案《家语》等说,云孔子历聘诸国,莫能用,谓周、郑、齐、宋、曹、衞、陈、楚、杞、莒、匡等。纵历小国,亦无七十馀国也。
6
 〈四〉《集解》:徐广曰:「录,一作『缪』。」
7
  自孔子卒后,七十子之徒散游诸侯,大者为师傅卿相,〈一〉小者友敎士大夫,或隐而不见。故子路居衞,〈二〉子张居陈,〈三〉澹台子羽居楚,〈四〉子夏居西河,〈五〉子贡终于齐。〈六〉如田子方、段干木、吴起、禽滑厘之属,皆受业于子夏之伦,为王者师。是时独魏文侯好学。后陵迟以至于始皇,天下并争于战国,懦术旣绌焉,然齐鲁之闲,学者独不废也。于威、宣之际,孟子、荀卿之列,咸遵夫子之业而润色之,以学显于当世。
8
 〈一〉《索隐》:案:子夏为魏文侯师。子贡为齐、鲁聘吴、越,盖亦卿也。而宰予亦仕齐为卿。馀未闻也。
9
 〈二〉《集解》:案:〈仲尼弟子列传〉子路死于衞,时孔子尚存也。
10
 〈三〉《正义》:今陈州。
11
 〈四〉《正义》:今苏州城南五里有澹台湖,湖北有澹台。
12
 〈五〉《正义》:今汾州。
13
 〈六〉《正义》:今靑州。
14
  及至秦之季世,焚诗书,坑术士,〈一〉六蓺从此缺焉。陈涉之王也,而鲁诸儒持孔氏之礼器往归陈王。于是孔甲为陈涉博士,〈二〉卒与涉俱死。陈涉起匹夫,驱瓦合适戍,〈三〉旬月以王楚,不满半岁竟灭亡,其事至微浅,然而缙绅先生之徒负孔子礼器往委质为臣者,何也?以秦焚其业,积怨而发愤于陈王也。
15
 〈一〉《正义》:颜云:「今新丰县温汤之处号愍儒鄕。温汤西南三里有马谷,谷之西岸有坑,古相传以为秦坑儒处也。衞宏〈诏定古文尚书序〉云『秦旣焚书,恐天下不从所改更法,而诸生到者拜为郎,前后七百人,乃密种瓜于骊山陵谷中温处,瓜实成,诏博士诸生说之。人言不同,乃令就视。为伏机,诸生贤儒皆至焉,方相难不决,因发机,从上塡之以土,皆压,终乃无声』也。」
16
 〈二〉《集解》:徐广曰:「孔子八世孙,名鲋字甲也。」
17
 〈三〉《索隐》:上音丁革反。
18
  及高皇帝诛项籍,举兵围鲁,鲁中诸儒尚讲诵习礼乐,弦歌之音不绝,岂非圣人之遗化,好礼乐之国哉?故孔子在陈,曰「归与归与!吾党之小子狂简,斐然成章,不知所以裁之」。夫齐鲁之闲于文学,自古以来,其天性也。故汉兴,然后诸儒始得修其经蓺,讲习大射鄕饮之礼。叔孙通作汉礼仪,因为太常,诸生弟子共定者,咸为选首,于是喟然叹兴于学。然尚有干戈,平定四海,〈一〉亦未暇遑庠序之事也。孝惠、吕后时,公卿皆武力有功之臣。孝文时颇徵用,〈二〉然孝文帝本好刑名之言。及至孝景,不任儒者,而窦太后又好黄老之术,故诸博士具官待问,未有进者。孙守真按:具备,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聊备一格。
19
 〈一〉《正义》:颜云:「陈豨、卢绾、韩信、黥布之徒相次反叛,征讨也。」
20
 〈二〉《正义》:言孝文稍用文学之士居位。
21
  及今上卽位,赵绾、王臧之属明儒学,而上亦鄕之,于是招方正贤良文学之士。自是之后,言《诗》于鲁则申培公,〈一〉于齐则辕固生,〈二〉于燕则韩太傅。〈三〉言《尚书》自济南伏生。〈四〉言《礼》自鲁高堂生。〈五〉言《易》自灾川田生。言《春秋》于齐鲁自胡毋生,〈六〉于赵自董仲舒。及窦太后崩,武安侯田蚡为丞相,绌黄老、刑名百家之言,延文学儒者数百人,而公孙弘以《春秋》白衣为天子三公,〈七〉封以平津侯。天下之学士靡然鄕风矣。
22
 〈一〉《集解》:徐广曰:「一作『陪』。」韦昭曰:「培,申公名,音扶尤反。」 《索隐》:徐广云「培,一作『陪』,音裴」。韦昭曰「培,申公之名,音浮」。孙守真按:培→涪,故音亦同「浮」。字形结构兼音义·声音变化的关系。邹氏音普来反也。
23
 〈二〉《正义》:申,辕,姓;培,固,名;公,生,其处号也。
24
 〈三〉《索隐》:韩婴也。为常山王太傅也。
25
 〈四〉《索隐》:按:张华云名胜,《汉纪》云字子贱。
26
 〈五〉《索隐》:谢承云「秦氏季代有鲁人高堂伯」,则「伯」是其字。云「生」者,自汉已来儒者皆号「生」,亦「先生」省字呼之耳。
27
 〈六〉《索隐》:毋音无。胡毋,姓。字子都。
28
 〈七〉《集解》:徐广曰:「一云『自齐为天子三公』。」
29

  公孙弘为学官,悼道之郁滞,乃请曰:「丞相御史言:〈一〉制曰『盖闻导民以礼,风之以乐。孙守真按:不见题目只见关键字:看到「以」,要想到:倒序重组:以乐风之。先抓动词:以、风。婚姻者,居屋之大伦也。今礼废乐崩,朕甚愍焉。故详延天下方正博闻之士,孙守真按:1.详=洋,字形结构换部首;详延=广延=大招。2.单字想复词:周详、周遍,同义复词。咸登诸朝。其令礼官劝学,讲议洽闻兴礼,以为天下先。太常议,与博士弟子,崇鄕里之化,以广贤材焉』。谨与太常臧、〈二〉博士平等议曰:闻三代之道,鄕里有敎,夏曰校,〈三〉殷曰序,〈四〉周曰庠。〈五〉其劝善也,显之朝廷;其惩恶也,加之刑罚。故敎化之行也,建首善自京师始,由内及外。今陛下昭至德,开大明,配天地,本人伦,劝学修礼,崇化厉贤,以风四方,太平之原也。古者政敎未洽,不备其礼,请因旧官而兴焉。为博士官置弟子五十人,复其身。太常择民年十八已上,仪状端正者,补博士弟子。郡国县道邑有好文学,敬长上,肃政敎,顺鄕里,出入不悖所闻者,令相长丞上属所二千石,〈六〉二千石谨察可者,当与计偕,诣太常,〈七〉得受业如弟子。一岁皆辄试,能通一蓺以上,补文学掌故缺;其高弟可以为郎中者,太常籍奏。卽有秀才异等,辄以名闻。其不事学若下材及不能通一蓺,辄罢之,而请诸不称者罚。臣谨案诏书律令下者,明天人分际,通古今之义,文章《尔雅》,训辞深厚,〈八〉恩施甚美。小吏浅闻,不能究宣,无以明布谕下。治礼次治掌故,〈九〉以文学礼义为官,迁留滞。请选择其秩比二百石以上,及吏百石通一蓺以上,补左右内史、〈一0〉大行卒史;比百石已下,补郡太守卒史:皆各二人,边郡一人。先用诵多者,若不足,乃择掌故补中二千石属,〈一一〉文学掌故补郡属,〈一二〉备员。请著功令。佗如律令。」制曰:「可。」自此以来,则公卿大夫士吏斌斌多文学之士矣。
30
 〈一〉《正义》:自此以下,皆弘奏请之辞。
31
 〈二〉《集解》:《汉书·百官表》孔臧也。
32
 〈三〉《正义》:校,敎也。可敎道蓺也。
33
 〈四〉《正义》:序,舒也。言舒礼敎。
34
 〈五〉《正义》:庠,详也。言详审经典。
35
 〈六〉《索隐》:上时两反。属音烛。属,委也。所二千石,谓于所部之郡守相。
36
 〈七〉《索隐》:计,计吏也。偕,俱也。谓令与计吏俱诣太常也。
37
 〈八〉《索隐》:谓诏书文章雅正,训辞深厚也。
38
 〈九〉《集解》:徐广曰:「一云『次治礼学掌故』。」
39
 〈一0〉《正义》:案:左右内史后改为左冯翊、右扶风。
40
 〈一一〉《索隐》:苏林曰;「属亦曹吏,今县官文书解云『属某甲』。」
41
 〈一二〉《索隐》:如淳云:「汉仪弟子射策,甲科百人补郎中,乙科二百人补太子舍人,皆秩比二百石;次郡国文学,秩百石也。」
42

  申公者,鲁人也。高祖过鲁,申公以弟子从师入见〈一〉高祖于鲁南宫。〈二〉吕太后时,申公游学长安,与刘郢同师。〈三〉已而郢为楚王,令申公傅其太子戊。〈四〉戊不好学,疾申公。及王郢卒,戊立为楚王,胥靡申公。〈五〉申公耻之,归鲁,退居家敎,终身不出门,复谢绝宾客,独王命召之乃往。〈六〉弟子自远方至受业者百馀人。申公独以诗经为训以敎,无传(疑),疑者则阙不传。〈七〉
43
 〈一〉《索隐》:按:《汉书》云「申公少与楚元王俱事齐人浮丘伯,受诗」。
44
 〈二〉《正义》:《括地志》云:「泮宫在兖州曲阜县西南二百里鲁城内宫之内。郑云泮之言半也,其制半于天子之璧雍。」
45
 〈三〉《索隐》:案:《汉书》云「吕太后时,浮丘伯在长安,申公与元王郢客俱卒学」也。
46
 〈四〉《集解》:徐广曰:「楚元王刘交以文帝元年薨,子夷王郢立,四岁薨,子戊立。郢以吕后二年封上邽侯,文帝元年立为楚王。」
47
 〈五〉《集解》:徐广曰:「腐刑。」
48
 〈六〉《集解》:徐广曰:「鲁恭王也。」
49
 〈七〉《索隐》:谓申公不作诗传,但敎授,有疑则阙耳。
50
  兰陵王臧旣受诗,以事孝景帝为太子少傅,免去。今上初卽位,臧乃上书宿衞上,累迁,一岁中为郎中令。及代赵绾亦尝受诗申公,绾为御史大夫。绾、臧请天子,欲立明堂以朝诸侯,不能就其事,乃言师申公。于是天子使使束帛加璧安车驷马迎申公,弟子二人乘轺传从。〈一〉至,见天子。天子问治乱之事,申公时已八十馀,老,对曰:「为治者不在多言,顾力行何如耳。」是时天子方好文词,见申公对,默然。然已招致,则以为太中大夫,舍鲁邸,议明堂事。太皇窦太后好《老子》言,不说儒术,得赵绾、王臧之过以让上,上因废明堂事,尽下赵绾、王臧吏,后皆自杀。申公亦疾免以归,数年卒。
51
 〈一〉《集解》:徐广曰:「马车。」
52
  弟子为博士者十馀人:孔安国至临淮太守,〈一〉周霸至胶西内史,夏宽至城阳内史,砀鲁赐至东海太守,兰陵缪生〈二〉至长沙内史,徐偃为胶西中尉,邹人阙门庆忌〈三〉为胶东内史。其治官民皆有廉节,称其好学。孙守真按:其=綦,字形结构换部首耳。学官弟子行虽不备,而至于大夫、郎中、掌故以百数。言《诗》虽殊,多本于申公。
53
 〈一〉《集解》:徐广曰:「孔鲋之弟子襄为惠帝博士,迁为长沙太傅,生忠,忠生武及安国。安国为博士,临淮太守。」
54
 〈二〉《索隐》:缪音亡救反。缪氏出兰陵。一音穆。所谓穆生,为楚元王所礼也。
55
 〈三〉《集解》:《汉书音义》曰:「姓阙门,名庆忌。」
56

  淸河王太傅辕固生者,齐人也。以治诗,孝景时为博士。与黄生争论景帝前。黄生曰:「汤武非受命,乃弑也。」辕固生曰:「不然。夫桀纣虐乱,天下之心皆归汤武,汤武与天下之心而诛桀纣,孙守真按:先抓动词:与,单字想复词:同,「党与」之与,党同也。桀纣之民不为之使而归汤武,汤武不得已而立,非受命为何?」黄生曰:「冠虽敝,必加于首;履虽新,必关于足。孙守真按:字形结构兼音义·同音通假:关(丱声)=贯(毌声),单字想复词:贯穿,同义复词。何者,上下之分也。今桀纣虽失道,然君上也;汤武虽圣,臣下也。夫主有失行,臣下不能正言匡过以尊天子,反因过而诛之,代立践南面,非弑而何也?」辕固生曰:「必若所云,是高帝代秦卽天子之位,非邪?」于是景帝曰:「食肉不食马肝,〈一〉不为不知味;言学者无言汤武受命,孙守真按:二「言」字,言论,同义复词。亦即下文「明」字也,抽换字面尔,相对位置有相关字义。不为愚。」遂罢。是后学者莫敢明受命放杀者。
57
 〈一〉《正义》:《论衡》云:「气热而毒盛,故食马肝杀人。又盛夏马行多渴死,杀气为毒也。」
58
  窦太后好《老子》书,召辕固生问《老子》书。固曰:「此是家人言耳。」〈一〉太后怒曰:「安得司空城旦书乎?」〈二〉乃使固入圈刺豕。景帝知太后怒而固直言无罪,乃假固利兵,下圈刺豕,正中其心,一刺,豕应手而倒。太后默然,无以复罪,罢之。居顷之,景帝以固为廉直,拜为淸河王太傅。〈三〉久之,病免。
59
 〈一〉《索隐》:此家人言耳。服虔云:「如家人言也。」案:《老子》道德篇近而观之,理国理身而已,故言此家人之言也。
60
 〈二〉《集解》:徐广曰:「司空,主刑徒之官也。」駰案:《汉书音义》曰「道家以儒法为急,比之于律令」。
61
 〈三〉《集解》:徐广曰:「哀王乘也。」
62
  今上初卽位,复以贤良徵固。诸谀儒多疾毁固,曰「固老」,罢归之。时固已九十馀矣。固之徵也,薛人公孙弘亦徵,〈一〉侧目而视固。固曰:「公孙子,务正学以言,无曲学以阿世!」自是之后,齐言诗皆本辕固生也。诸齐人以诗显贵,皆固之弟子也。
63
 〈一〉《集解》:徐广曰:「薛县在灾川。」
64

  韩生者,〈一〉燕人也。孝文帝时为博士,景帝时为常山王太傅。〈二〉韩生推诗之意而为《内外传》数万言,其语颇与齐鲁闲殊,然其归一也。淮南贲生〈三〉受之。自是之后,而燕赵闲言《诗》者由韩生。韩生孙商为今上博士。
65
 〈一〉《集解》:《汉书》曰:「名婴。」
66
 〈二〉《集解》:徐广曰:「宪王舜也。」
67
 〈三〉《索隐》:贲音肥。
68


  伏生者,〈一〉济南人也。故为秦博士。孝文帝时,欲求能治《尚书》者,天下无有,乃闻伏生能治,欲召之。是时伏生年九十馀,老,不能行,于是乃诏太常使掌故朝错往受之。孙守真按:朝错=鼂错,朝=鼂=晁均有日也。秦时焚书,伏生壁藏之。其后兵大起,流亡,汉定,伏生求其书,亡数十篇,独得二十九篇,卽以敎于齐鲁之闲。学者由是颇能言《尚书》,诸山东大师无不涉《尚书》以敎矣。孙守真按:涉猎→猎取,单字想复词,同义复词。
69
 〈一〉《集解》:张晏曰:「伏生名胜,伏氏碑云。」
70
  伏生敎济南张生及欧阳生,〈一〉欧阳生敎千乘儿宽。儿宽旣通《尚书》,以文学应郡举,诣博士受业,受业孔安国。儿宽贫无资用,常为弟子都养,〈二〉孙守真按:为=被→受。1.都,居也。→起居。单字想复词。2.都,皆→包,都养=包养。及时时闲行佣赁,孙守真按:行为,同义复词。以给衣食。行常带经,止息则诵习之。以试第次,补廷尉史。是时张汤方鄕学,以为奏谳掾,以古法议决疑大狱,而爱幸宽。宽为人温良,有廉智,自持,而善著书、书奏,敏于文,口不能发明也。汤以为长者,数称誉之。及汤为御史大夫,以儿宽为掾,荐之天子。天子见问,说之。孙守真按:添字还原:见而问之。说=悦,字形结构换部首。张汤死后六年,儿宽位至御史大夫。〈三〉九年而以官卒。宽在三公位,以和良承意从容得久,然无有所匡谏;于官,官属易之,孙守真按:轻易,同义复词。轻→轻视,单字想复词。不为尽力。张生亦为博士。而伏生孙以治《尚书》徵,不能明也。
71
 〈一〉《集解》:《汉书》曰:「字和伯,千乘人。」
72
 〈二〉《索隐》:谓倪宽家贫,为弟子造食也。何休注《公羊》「灼烹为养」。案:有厮养卒,厮掌马,养造食。
73
 〈三〉《集解》:徐广曰:「元封元年。」
74
  自此之后,鲁周霸、孔安国,雒阳贾嘉,颇能言《尚书》事。孔氏有古文《尚书》,而安国以今文读之,因以起其家。逸《书》〈一〉得十馀篇,盖《尚书》滋多于是矣。
75
 〈一〉《索隐》:案:孔臧与安国书云「旧书潜于壁室,欻尔复出,古训复申。唯闻《尚书》二十八篇取象二十八宿,何图乃有百篇。卽知以今雠古,隶篆推科斗,以定五十馀篇,并为之传也」。〈艺文志〉曰二十九篇,得多十六篇。起者,谓起发以出也。
76


  诸学者多言《礼》,而鲁高堂生最本。《礼》固自孔子时而其经不具,及至秦焚书,书散亡益多,于今独有《士礼》,高堂生能言之。
77
  而鲁徐生善为容。〈一〉孙守真按:仪容,同义复词。单字想复词。汉书作「颂」,字形结构兼音义·叠韵通假;会意造字(容)vs形声造字(颂)耳()。孝文帝时,徐生以容为礼官大夫。传子至孙徐延、徐襄。襄,其天姿善为容,不能通礼经;延颇能,未善也。襄以容为汉礼官大夫,至广陵内史。延及徐氏弟子公户满意、〈二〉桓生、单次,〈三〉皆尝为汉礼官大夫。而瑕丘萧奋〈四〉以《礼》为淮阳太守。是后能言《礼》为容者,由徐氏焉。
78
 〈一〉《索隐》:《汉书》作「颂」,亦音容也。
79
 〈二〉《索隐》:公户,姓;满意,名也。案:邓展云二人姓字,非也。
80
 〈三〉《索隐》:上音善。单,姓;次,名也。
81
 〈四〉《集解》:徐广曰:「属山阳也。」
82


  自鲁商瞿受《易》孔子,〈一〉孔子卒,商瞿传《易》,六世至齐人田何,字子庄,〈二〉而汉兴。田何传东武人王同子仲,子仲传灾川人杨何。〈三〉何以易,元光元年徵,官至中大夫。齐人卽墨成以《易》至城阳相。广川人孟但以《易》为太子门大夫。鲁人周霸,莒人衡胡,〈四〉临灾人主父偃,皆以《易》至二千石。然要言《易》者本于杨何之家。
83
 〈一〉《索隐》:案:商姓,瞿名,字子木。瞿音劬。
84
 〈二〉《索隐》:案:《汉书》云「商瞿授东鲁桥庇子庸,子庸授江东馯臂子弓,子弓授燕周丑子家,子家授东武孙虞子乘」。〈仲尼弟子传〉作「淳于人光羽子乘」,不同也。子乘授田何子装,是六代孙也。
85
 〈三〉《索隐》:案:田何传东武王同,同传灾川杨何。
86
 〈四〉《集解》:徐广曰:「莒一作『吕』。」
87


  董仲舒,广川人也。以治《春秋》,孝景时为博士。下帷讲诵,弟子传以久次相受业,孙守真按:不见题目只见关键字看到「以」,要想到:倒序重组:弟子以久次相传受业。添字还原。或莫见其面,盖三年董仲舒不观于舍园,其精如此。孙守真按:专精,同义复词。进退容止,非礼不行,学士皆师尊之。今上卽位,为江都相。〈一〉以《春秋》灾异之变推阴阳所以错行,故求雨闭诸阳,纵诸阴,其止雨反是。行之一国,未尝不得所欲。中废为中大夫,居舍,著灾异之记。是时辽东高庙灾,主父偃疾之,取其书奏之天子。〈二〉天子召诸生示其书,有刺讥。董仲舒弟子吕步舒〈三〉不知其师书,以为下愚。于是下董仲舒吏,当死,诏赦之。于是董仲舒竟不敢复言灾异。
88
 〈一〉《索隐》:案:仲舒事易王。王,武帝兄也。
89
 〈二〉《集解》:徐广曰:「建元六年。」 《索隐》:案:《汉书》以为辽东高庙及长陵园殿灾也。仲舒为灾异记,草而未奏,主父偃窃而奏之。
90
 〈三〉《集解》:徐广曰:「一作『荼』,亦音舒。」
91
  董仲舒为人廉直。是时方外攘四夷,孙守真按:是时方。方才,单字想复词。方当。公孙弘治《春秋》不如董仲舒,而弘希世用事,位至公卿。董仲舒以弘为从谀。弘疾之,乃言上曰:「独董仲舒可使相胶西王。」胶西王素闻董仲舒有行,亦善待之。董仲舒恐久获罪,疾免居家。至卒,终不治产业,以修学著书为事。故汉兴至于五世之闲,唯董仲舒名为明于《春秋》,其传《公羊》氏也。
92
  胡毋生,〈一〉齐人也。孝景时为博士,以老归敎授。齐之言《春秋》者多受胡毋生,公孙弘亦颇受焉。孙守真按:添字还原:受于。
93
 〈一〉《集解》:《汉书》曰:「字子都。」
94
  瑕丘江生为《谷梁》《春秋》。自公孙弘得用,尝集比其义,卒用董仲舒。
95
  仲舒弟子遂者:兰陵褚大,广川殷忠,〈一〉温吕步舒。褚大至梁相。步舒至长史,持节使决淮南狱,于诸侯擅专断,不报,以《春秋》之义正之,天子皆以为是。弟子通者,至于命大夫;为郎、谒者、掌故者以百数。而董仲舒子及孙皆以学至大官。
96
 〈一〉《集解》:徐广曰:「殷,一作『段』,又作『瑕』也。』
97
 《索隐》述赞:孔氏之衰,经书绪乱。言诸六学,始自炎汉。著令立官,四方扼腕。曲台坏壁,《书》《礼》之冠。传《易》言《诗》,云蒸雾散。兴化致理,鸿猷克赞。
URN: ctp:ws804774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