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宋朝醉翁亭記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宋朝醉翁亭記》[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琊也。山行六七里,漸聞水聲潺潺,而瀉出於兩峰之間者,釀泉也。峰回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作亭者誰?山之僧曰智仙也。名之者誰?太守自謂也。太守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而年又最高,故自號曰醉翁也。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
2 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岩穴螟,晦明變化者,山間之朝暮也。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朝而往,暮而歸,四時之景不同,而樂亦無窮也。
3 至於負者歌於途,行者休於樹,前者呼,後者應,傴僂提攜,往來而不絕者,滁人游也。臨溪而漁,溪深而魚肥;釀泉為酒,泉香而酒洌;山肴野蔌,雜然而前陳者,太守宴也。宴酣之樂,非絲非竹,射者中,弈者勝;觥籌交錯,起坐而喧嘩者,眾賓歡也。蒼顏白髮,頹然乎其間者,太守醉也。
4 已而夕陽在山,人影散亂,太守歸而賓客從也。樹林陰翳,鳴聲上下,游人去南昌禽鳥樂也。然而禽鳥知山林之樂,而不知人之樂;人知從太守游而樂,不知太守之樂其樂也。醉能同其樂,醒能述以文者,太守也。太守謂誰?廬陵歐陽修也。
5 題記:《醉翁亭記》是歐陽修散文中的代表作,本文的寫作風格亦極具特色,整篇行文灑脫、放蕩不羈,實是古散文中的脫世之作,讀來沒有絲毫的做作和說教感。且看開篇幾句:「環滁皆山也。其西南諸峰,林壑尤美。望之蔚然而深秀者,琅邪也。」給讀者展現出了一幅優美的畫面。隨後話鋒一轉,「峰回路轉,有亭翼然臨於泉上者,醉翁亭也。」幾句切入主題。誰起的名字呢?是太守自己。自然、灑脫之氣溢於字裏行間。太守的文章不止灑脫,其生活習俗也是瀟灑、脫俗,「與客來飲於此,飲少輒醉,」一飲即醉,但他又說出了流傳千古的名言「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也,山水之樂,得之心而寓之酒也」。看著醉翁亭周圍優美的景色:「若夫日出而林霏開,雲歸而岩穴暝,」、「野芳發而幽香,佳木秀而繁陰,風霜高潔,水落而石出者,山間之四時也。」,誰又能不醉呢?醉翁亭是全文中心景物,作者用移步換景法點明它的位置,渲染它四周環境的清秀幽深。報景由元而近,由大到小,由山及水,由望至行,猶如導游入勝,給人美不勝收之感,體現歐文紆徐曲折的風格。第一段從空間角度描繪滁州山水、琅琊林泉,無處不美。第二段則是從時間角度突出它一年四季,旦夕朝暮,無時不美,其樂無窮。後兩段雖不再正面描寫醉翁亭,卻處處離不開它。
6 太守是中心人物,文中凡九見。寫建亭者是虛,寫命名者太守是實;寫滁人游是陪襯,寫太守宴是中民;寫眾客醉是烘托,寫太守醉是主體。這種烘雲托月、盤馬彎的寫法,也體現歐文紆徐委曲的風格。
7 「樂」是全文的中心線索,凡十見。就種類言:有禽鳥之樂、滁人之樂、賓客之樂、太守之樂。就太守之樂的內容而言,有山水之樂,宴酣之樂,樂人之樂,而樂人之樂才是「醉翁」之意所在。就表現太守之樂的手法而言,第一段直接敘述,說明醉翁之意不在酒,在乎山水之間;第二段借景抒情,借四時美景,抒發「樂亦無窮」之情;第三段烘托陪襯;第四段議論比較,分析禽鳥之樂、眾人之樂與太守之無法的不同,點明文章主旨。表現手法的靈活多變也是歐文曲折委備的原因之一。
8 本文句式亦駢亦散,創造性地運用了二十一個長短錯落、句型各異的「也」字句,增加了文章紆系列徐委曲的情致。
9 作者簡介:歐陽修(1007-1072):字永叔,號醉翁、六一居士,吉水(今屬江西)人。北宋著名政治家、文學家、史學家、又是金石學家。幼孤家貧,好學不輟。仁宗天聖八年(1030)進士,知制誥。因直言急諫,被謫出知滁州、揚州、潁州等。後拜樞密副使、參知政事,以太子少師致仕,謚「文忠」。歐陽修博通群書,主張文章應「明道、致用」。其文說理暢達,抒情委婉,為「唐宋八大家」之一,北宋古文運動的領袖他的部分詩反映民瘼,現實意義較強。詩語言自然流暢,風格清新。但部分詩因說理過多,形象不夠生動。其詩成就不如散文。歐詞多寫愛情,也有部分題材突破傳統,抒發個人情懷。他的詞「疏雋開子瞻(蘇軾),深婉開少游(秦觀)」。著有《歐陽文忠集》、《六一詩話》、《六一詞》、《新五代史》等。又是金石學家喜收集金石文字,編為《集古錄》,對宋代金石學頗有影響。
URN: ctp:ws808372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