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魏晉南北朝景明寺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魏晉南北朝景明寺》[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景明寺,宣武皇帝所立也,景明年中立,因以為名。在宣陽門外一里御道東。
2 其寺東西南北,方五百步。前望嵩山、少室,卻負帝城。青林垂影,綠水為文。形勝之地,爽塏獨美。山懸堂觀,光盛一千餘間。複殿重房,交疏對溜。青台紫閣,浮道相通。雖外有四時,而內無寒暑。房簷之外,皆是山池。竹松蘭芷垂列階墀。至正光年中,太后始造七層浮圖一所,去地百仞。是以邢子碑文云:「俯聞激電,旁屬奔星」是也。妝飾華麗,侔於永寧。金盤寶鐸,煥爛霞表。
3 寺有三池,萑蒲菱藕,水物生焉。或黃甲紫鱗,出沒於繁藻;或青鳧白雁,浮沉於綠水。碾石豈舂簸,皆用水功。
4 伽藍之錄,最為稱首。時世好崇福,四月七日,京師諸象皆來此寺,尚書祠部曹錄像凡有一千餘軀。至八日,以次入宣陽門,向閶闔宮前受煙似霧。梵樂法音,聒動天地。百戲騰驤,所在駢比。名僧德眾,負錫為群。信徒法侶,持花成藪。車騎填咽,繁衍相傾。時有西域胡沙門見此,唱言佛國。
5 題記:本文以細膩的筆觸介紹了景明寺的由來、所在。又以誇張的筆法、華麗的藻飾、駢散相間的句式描繪了寺院宏偉的規模、富麗的建築,描繪了京都佛事之盛。反映當時佞佛的習尚和對水力的利用情況。《四庫總目錄提要》稱「其文穠麗逸,煩而不厭」,所論允當。  作者簡介:楊衒之:北魏人,史書無傳,故家世生平均不詳。《廣弘明集》載他是北平人,做過期城郡太守、秘書監。近人考訂「陽」乃北平郡望的大姓,楊或作陽(又有作羊),衒之或為陽固之子,與陽休之、綝之、俊之等兄弟。《洛陽伽藍記》書前所署官銜是「魏撫軍府司馬」,書中自述「永安中(528-529),衒之時為奉朝請。」
URN: ctp:ws810011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